为什么学了这么多知识,回到生活中还是老样子?告诉你解决方法

在如今“知识遍地”的时代,想要学到自己想学的知识,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不管是搜索阅读网上的一些免费文章,还是通过付费渠道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只要你有一个清晰的学习目标,总能学到想学的知识。

但我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很多人看了很多书,学了很多知识之后,这种学习并没有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如同“知道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为什么会这样呢?不是说,知识让生活变得更好吗?


真正有效的学习方式

事实上,我们学习的知识,大概可以分为两大类:

1,理论性知识;

2,实践性知识。

理论性的知识,主要的作用是帮助我们构建或更新对于某些领域、事物的认知。学习这种理论性知识,我们仅仅是掌握事物的“什么”和“为什么”。

而实践性知识,主要的作用就是帮助我们解决某个具体的问题。掌握这种知识, 意味着我们掌握对某些事物的操作方式,聚焦于解决“如何”。

这个认识,我们大家都很清楚。

而问题就在于,想要让知识对我们发生作用,甚至改变到我们的生活,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学习的这些知识,有没有在特定时间内,将其训练成我们的能力之一。

什么意思呢?我们可以用玩游戏这种方式类比一下。

现在你玩一个游戏,不管是射击游戏也好,动作游戏也好,总之是任何一个你有过认识的游戏吧!

好了,刚开始玩,你觉得这个游戏玩起来很轻松,简直easy job。但随着游戏的进程推进,难度变得越来越高,操作的东西越来越复杂,你慢慢地不知道接下来怎么玩,卡关了。

这时你会怎么办?大多数情况下,很多人都会求助于游戏攻略。是的,这个游戏攻略,某程度上就是你要学习的知识。

这个攻略的作用,就是更新你对游戏的某些认知,让你了解到新的游戏方法,然后告诉你相应的操作方式,让你能够通过实践去获得这些技巧。

那你认为,看完攻略之后,你就会从一个游戏菜鸟,立刻变成一个游戏高手吗?肯定不会!为什么?

因为,你并没有将这些知识,通过刻意训练将其变成你的能力之一。

例如你玩射击游戏,攻略告诉你,用AA射击方式去对付敌人,你就能够在不掉血的情况打倒BOSS。

当你学到这个知识点,你是不是真的就做到在不掉血的情况下打倒Boss呢?当然没那么容易。

除非,你用AA射击方式,亲自操作很多遍,深入消化其中的诀窍;在对抗Boss的过程中,不断刻意训练这个知识点,即便这个过程需要你经历很多次“死亡”,这样这个知识点,才会最终改变到你的生活,也就是游戏的进程。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得出来,想让知识改变到我们的生活,我们至少要做到四点:

1,要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策略(游戏卡关了,要去寻找攻略);

2,让知识在关联的环境中持续刻意训练(攻略学到新的方法,在游戏中刻意练习);

3,根据反馈结果进行相应的调整(通过游戏角色的每次死亡,不断改进不正确的操作方式);

4,运用学到的知识,改变生活的某种状态(攻略帮你解决卡关的问题)。

不管学习什么,想要让知识真正能够改变到我们的生活,这四个步骤都是不可或缺的。

接下来就说一说,每一个步骤需要注意的地方。

构建一个明确的学习策略

很多人所谓的“学习”,其实并不是真的去学习,而只是想寻找一个解决问题的捷径而已。

真正的学习,并不是拿起一本书去看,看完几页就放下来,而是带着目的和问题,去阅读书中的内容。这个过程,会有一个清楚、明确的学习策略。

好比你看游戏攻略,你不可能看完就算,你肯定会思考一些问题:

这个攻略是解决哪方面的问题?

我要怎么按照攻略所说的去操作呢?

攻略提到的技巧,可以对应我当前哪些状况?

是不是只有攻略说的这一种解决方法?

你或许没有留意到自己这些思考,但当你在看攻略的时候,肯定会不自觉地对照自己在游戏里遇到的情况,然后针对性从攻略中寻找答案。

而现在大多数人在“网络阅读”时,通常都很少会做到这一点,往往是点开一篇文章,觉得有用就多看一点,觉得看不下去就索性关掉离开。

带着这种习惯去阅读和学习,怎么会让知识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作用呢?

所以,无论学习什么知识,你一定要弄清楚三个主要问题:

1,什么(what);

2,为什么(why);

3,如何(how)。

这三个问题,可以用来总结一本书的内容,也可以用来总结一篇文章的内容。

例如你看一本讲述《意志力》的书籍,你就可以根据这三个问题,构建学习策略:

第一,解决what;

这本书是讲述意志力,那么意志力是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意志力对我们会产生什么影响?

在什么时候,我们会受到这种意志力的影响?

第二,解决why;

意志力为什么会影响到我们的行动呢?

为什么我们的行为,会受制于意志力呢?

我们为什么很难保持长久的意志力?

第三,解决how;

如何解决意志力不好这个问题?

怎么才能够增强自己的意志力?

有哪些方法可以让意志力发挥得更高效?

如果你泛读一次书籍之后,给自己构建出这些问题,然后带着这些问题在阅读的过程中寻找答案,那么你学到的东西就会更多,也会更深刻了。

这是第一步。

让知识在关联的环境中得到持续的训练

有时候,我们看书确实学到了很多知识。但这些知识是孤立存在于书本上的,跟我们关心的问题并没有密切的关联。

想让知识真正发挥出应有的效用,我们必须将这些知识,投放到具体关联的环境中去验证、实践、训练。

否则,我们任何的学习都只是低效,甚至浪费时间的。

就好比看一个解谜游戏的攻略,但你并没有玩这个游戏,或者在玩其他类型的游戏,那么就算你看完这个攻略,游戏的状况也不会出现任何改变。

同理,如果你并没有把学到的知识,跟自己遇到的具体情境关联起来,然后在这个情景投入足够的时间去训练,那么这种知识就无法对你的生活产生影响了。

例如你学习演讲,其中学到一个诀窍,就是“用故事和比喻抓住你的听众注意力”,那你怎么让这个知识改变你的生活呢?

你知道这个知识点,并不足够,你需要针对这个知识点,找到具体的应用场景去训练;如果确实找不到,你也要懂得从生活当中构建一个,好比你与朋友相聚聊天时,你想一想怎么用故事和比喻抓住他们的注意力?

这个让知识跟具体情境产生关联的训练过程,就有如下步骤:

第一,首先解决what、why、how这三个问题;

讲述什么样的观点时,才适合用故事去表达?

怎么运用故事去讲述观点,才能够更好抓住听众?

哪些情况可以用故事表达,哪些情况需要直接说明?

这些问题,属于关联性思考,就是弄懂知识是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境下运用,从而吃透这个知识点,灵活运用它。

否则你只会按照书本上的情况去做,脱离书本你就无所适从了。

第二,私底下练习,用讲故事这个方法去讲述观点;

当你弄清楚了这个知识点的“前因后果”,你就可以给自己构建出一个具体的情景进行练习。

例如你可以设想自己身处某个场合,然后朋友要求你站起来说一番话,针对某件事说说自己的看法。讲话的主题是什么你自己去定,定下来之后,你就试着用讲故事的方式表达出来,进行一次模拟演练。

好比你想表达一个观点,就是现在的年轻人只顾花父母的钱享乐,从来不知道他们日以继夜的辛苦工作,那么你就可以这样套用故事:

我觉得,并不是所有的年轻人,都能够理解到父母挣钱的辛苦,除非他们能够亲身经历一遍父母挣钱的那种不容易。

我记得以前读书的时候,有个室友经常半夜翻墙跑到校外的网吧玩游戏。有一天夜晚,他翻墙又准备去网吧,却没过多久就回到宿舍,从此戒断网游,用功读书了。

我们同学问他为什么,他沉默很久才跟我们说:“那天父亲给我送来生活费,我以为又有钱玩游戏,没想到爬到校外,却看到父亲舍不得住旅馆,打算在墙下坐一个晚上。”

我们往往以为父母挣钱很容易,才花他们的钱花得这么理所当然。但他们受到的苦,我们或许没有同学那么“好运”,能够亲自感受过。

这就是运用知识点构建的表达。

刚开始练习的时候,你肯定会做得不好,正如你看了攻略玩游戏,依然也会经历一遍又一遍的“死亡教训”一样。没关系,通过不断的刻意训练,让自己慢慢掌握到个中的诀窍。

坚持一段时候之后,你就会发现,用什么方式、用哪一种语气去讲这个故事,会更适合你自己,这时你就会获得一个深入的经验和体验。

不管是讲故事也好,还是去掌握其他学到的知识,你都需要给自己构建关联的具体情境,让自己投身进去训练,获得实践的经验。

第三,有意识地在生活运用出来;

我们一定要养成一种意识,就是一定在生活中遇到对应的场景,我们就要立刻有意识地“命令”自己去运用学到的知识。

例如你看了一本讲述意志力的书籍,那么当你一旦拖延或者做事缺乏意志力的时候,就要立刻回忆起学到意志力的what、why、how,然后有意识地驱使自己行动起来。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运用这种知识去改变自己某种固有的、不好的做法。

根据反馈结果进行相应的调整

当然,书中讲述的知识,跟我们掌握到的知识,并不一定是完全对等的。

因为书中的知识,是排除了很多出现的状况而提炼出来的,就正如某些在真空做的实验一样,没有任何“杂质”。

问题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运用这些知识时,却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变量,诸如你的个人经历、情绪心态、当前环境、身体状况、工作安排等,都可能会影响到我们如何去理解和运用学到的知识。

这时,想要让知识变成我们自己的东西,除了亲自去实践、训练,我们还需要针对实践和训练的反馈结果,进行相应的调整。

首要任务,就是懂得根据反馈,找到问题所在。

例如你看游戏攻略,是想解决某个问题。当你按照攻略所说的去做,却没有解决到这个问题时,你就需要思考问题所在。

你可以根据结果,作出以下思考:

1,是什么原因导致知识没有发挥出作用?

2,是不是对某些知识我还理解得不到位?

3,有哪些关键因素,被我忽略了呢?

根据对问题的思考,然后回顾一遍你实践或者训练的过程,你就能够有效调整做法,从而更好地优化自己的行动方案,让下一次做得更好。

同样,当你有了调整的新方案之后,接下来的时间,还是要让自己待在学习区,保持足够次数的刻意练习。

当这种知识训练到变成你能力的一部分,那么你就可以运用这种能力去解决生活上的某些问题,从而改变你的生活状况了。

不管你是学习理财知识,学习演讲知识,学习人际关系的知识,都是这样去做。

最后总结一点就是:

第一,要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策略,解决what、why、how这三个问题;

第二,让知识在关联的环境中持续刻意训练,不管是给自己构建一个,还是从生活中寻找一个,你都要让知识在具体环境中产生作用,获得实践经验;

第三,根据反馈结果进行相应的调整,想一想你无法用好这个知识的问题是什么原因,有什么办法可以去改善它;

第四,最后就是运用学到的知识,解决生活的问题,改变生活的某种状态。

按照这些步骤去学习,你自然就能够打破“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牢笼,从而慢慢让生活从量变到质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