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英语课程——坚毅改变教学

作者:赵琼琼  李剑秋  蒲文华

2018年互加计划兴成长计划乡村英语教师研修班,由张嵩老师主讲,这个暑期他带领学员老师们一起跨过英语发音教学的试讲大山,越过教与学的英语单词海,聚焦一节英语课堂的设计,把如何找资源的秘籍也慷慨教授。课堂上我们追溯了英语教与学的渊源,明白了英语语法的脉络,了解了英语教学的走向,老师们更加增强了英语专业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课程总体情况

2018年7月6日,互加兴成长计划暑期乡村教师研修营英语班第一次课程开启,由张嵩老师带来。在CCtalk群20171003直播。已完成的11次课程中,播放最多的一次课有2310次;课程总打卡次数:9534次;英语简书专题收录篇数:322篇。

本次英语课程主讲张嵩老师是“华丽学院”创始人,是沪江人气最高的老师。张老师是2017年暑期乡村英语成长计划的导师,他的著作《揭秘英语学习50坑》被很多老师研读。老师们对张老师的犀利和严谨早有耳闻,本期课程就更加期待一起经历华丽“入坑“”和“出坑”。

二、课程亮点与典型案例

互加的兴成长计划课程中最有个性最严格的老师,莫过于英语教学提升班的互加公益导师,张嵩老师。学员老师们既"爱“又”怕“他——因为敬业、因为严谨、更因为“可以做的就多做一些”的初心。他总是用心地“挖坑”——每一次的小打卡作业,他都用心布置。因为要求严格,每次成功闯关的老师基本上是个位数。但他又是如此的”实在“——“作为老师,您没有审题习惯和严谨的态度,又如何教导好学生呢?”。

参与暑期的英语课程的老师们可谓是跳坑不断但又乐此不疲。张老师是出了名的名师加严师,在他的严苛要求下,这两个月老师们都有了不一样的收获。我想严师出高徒是对兴英语课程的最好的描述。

暑期课程中涌现出了一些勇敢且初具坚毅品格的教师,就是我们的兴成长教师,他们积极参与课程,勇敢上麦展示,用心作业成功闯关,勤于简书记录分享。我们专门建立了“英语暑期优秀教师”微信群,汇聚优秀带动的力量,打造思想碰撞的平台。

“屡屡入坑却又愈挫愈勇,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入坑一千次爬起来一千零一次,任你是“毒舌张”,也不管你是“坑王”,我从来没有后悔踏上这条“贼船”!--甘肃陇西张世雄老师这样评价道我们暑期兴英语课程。

渑池的王双凤老师说“暑期乡村英语教师培训已接近尾声。回想起一路跳坑、爬坑、掉坑、出坑和陷进坑里的一幕幕,犹如刚刚发生一般令人爱恨交加、刻骨铭心、终生难忘且心存感恩!”“虽然“毒舌”老张整个假期对学员要求都很严厉,但从他的话语和讨论区的反馈不难看出:老张有一颗求实务实、爱岗乐业、热爱公益、关心乡村教师成长和恨铁不成钢的心;学员对他充满敬畏和爱戴!”

“ 每一次认真的完成作业,等待,被毙……这过过程也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成长,不仅扩展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也培养自己认真严谨的态度,更加坚定自己不能轻易放弃的信念。张老师说的经验是一粒种子,再好的种子也得自己种,会一直激励着老师们。”这是陇西李文秀老师的心声,也是所有参与暑期培训老师的心声。

大名贾若冰老师说“一遍又一遍的朗读练习,让人接近崩溃。学习的过程虽然有些折磨人,但如果认真做了,还是收获挺多的。真的是只有付出了才会有所收获。”

康保孙美霞老师更是用12字总结了本次英语课程的特点:严实结合,心行一致,学用同步。

学习,反思,成长。老师们在学习之后,结合自己情况进行反思,说“课上提问环节的沉默是自己对所阐述内容没有把握,能力不够,想捂着,不想抖搂出来让大家看见。”清河孙洁老师更是想出了对策“针对下次课的主题,提前做好准备,让老张那张无奈的脸再没有霸屏的机会。”我想有了学习有了反思,还会怕自己会没有收获吗?

英语课程除了严苛以外,龙圩韦秋宇老师更是看看出了严苛下的另一面。他对张老师的就老师的提问要求印象深刻,“撕掉了面子与做作,很真实通透,表面看着是苛刻犀利,实则可爱。尤其是他回答老师的提问让我更觉他魅力十足。有深度,有高度,我喜欢这样有温度的老师。”

是的,有深度,有高度更有温度的老师,我们都喜欢。兴英语课程不仅获得了广大英语老师的喜欢,更是吸引了很多非英语老师的关注。

贺绍芳老师说自己的英语不好,但是听了张嵩老师十几分钟的课,就被吸引了。

高淑娟老师也说你们的老张真是牛。

这一暑假的英语学习张嵩老师给老师们带来了许多思考,我坚信新的学期老师们的英语教和学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变,而这些改变就是跳坑的目的。

三、助教工作小结

本次兴成长计划英语课程由五位助教和互加小伙伴共同协助张嵩老师:赵琼琼老师,李剑秋老师、关振蕊老师、蒲文华老师、尹文生老师。助教的工作简单又不简单。五位老师通力协作,课程之始我们有基本分工,后期根据实际情况也有调整:1.蒲文华.、关振蕊、尹文生老师:三人合作负责小打卡作业查看,并统计到积分表格里。2.李剑秋、赵琼琼老师:暖场主持。暖场工作准备课程预告发布和ppt等材料。3.赵琼琼老师:负责简书专题管理,打卡主题编辑。完成钉钉周总结汇报,课程反馈。其中,赵琼琼和李剑秋老师在北师大研修营学习期间,关振蕊和蒲文华老师承担了所有的助教工作。以下思维导图可以更清晰地看到本期英语助教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之外,助教完成课程总结12篇。课程期间英语简书专题收录文章322篇。我们为参与英语课程发音试讲的老师做了简书总结和心得分享的汇总——《听我们那勇敢的心跳》。

有兴成长计划英语课程的这个暑假,作为助教的我们过的无比充实,因为没有时间去逛街;没有时间陪孩子外出;没有时间和朋友聊天!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听课,写作业,修改作业。作为英语班的助教,我还要收集作业,审批作业,五个小伙伴,我们一起工作。通常都在半夜时我们几人还在群里讨论着谁的作业能通过,谁的作业不符合张老师的要求。我们有过最悲惨的作业合格记录:听课七百多人,作业只有四个人通过!也许又有老师说了这不是找虐吗?对!这就是“找虐”后的“自虐”。

从七月六号的《读书.心得.字正腔圆》第一课开始,我们五位助教连同1051位老师同时跳入“暑假英语坑”进行修炼。做助教老师,一边学习一边帮助别人!我们乐在其中!

第一节课张老师在英国,却是通过网络课堂为我们立下了规矩,也给我们提个醒:学习动力不足的老师,意志不坚定的老师,不能和家人交托孩子的老师,不能全身心投入学习的老师,不要参加英语班学习!老师最后有调侃大家说你看我在这晒得掉一层皮是吧,你们不要笑,到我们课程的最后大家都和我一样,不是都来英国,而是都掉一层皮!虽然我做好了心里准备,还是被张老师吓的一颤一颤的。是的,英语课程有挑战,我们自愿放弃了舒适,开启了“自虐”模式!

上节课(第十一次课程)张老师和大家聊到助教说:“你们说辛苦,其实你不知道还有人比你们更辛苦,那就是助教!” 心里美滋滋的。老师又接着说:“因为你们只是在上课时来听听课,做做作业,这些事助教们也要完成。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发布课表和做好宣传、制作暖场PPT、做好暖场主持,课后还要查看我们的打卡作业、做出优秀名单、收录简书。”咳,说真的,当时我们几个都感动的都要落泪:理解万岁!可是付出多的我们也是收获最多的。

每一节课,每一讲作业,每一个小打卡,每一篇简书,我们五人都是全部参与。有过辛苦,但最多的是辛苦后的快乐;有过怀疑,但最多的是坚持下去的自信;有过失望,但更多的是相互鼓励学习下去的收获!我们不仅要鼓励我们自己,还要鼓励英语班的学员们。让大家认识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始有终。张老师有说过:“不然不开始,不然不放弃!”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风雨兼程。

经过这一个假期,我们成长了许多。认识到“学无止境”、认识到“责任重于泰山”、意识到只有老师改变才能带着孩子改变。也明白了张老师的苦心,理解了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能做点啥就做点啥吧!”

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时时刻刻记住张老师的话:把孩子放在第一位,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把细心放在第一位,把认真放在第一位!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只有自己要求严格自己,才会有进步,才能看到不一样的结果!

2018的暑假做助教的我们苦并快乐着!累并成长着!

四、课程建议

兴成长计划的英语课程安排精心周密,课程内容精彩详实。作为课程学习者,建议课时更多一些,学习周期更长一些,这样可以更加充分地学习和消化知识。作为助教老师,我建议结合课程特点使用作业软件或者提前制定课程要求和打卡说明,这样方便助教老师统计学员学习情况,也更利于学员老师增强积极性和学习自信心。

五、下一步推进安排

兴成长计划英语课程五位助教老师都是乡村教师小狮子奖的优异奖获得者。我们是小狮子,就是未来教育的种子,是乡村教育的变革者,是互联网+教育的推动者,更是乡村孩子梦想的播种者。我们在各自不同的地区,在乡村教育的沃土上,做生命力最强的种子。

2018年秋参与季美丽乡村网络课程报名中,三门峡市共报名45所学校,其中陕州区有17所学校报名,都完成了自己学校的融合大课表。

我们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改变观念,帮助更多人参与加入网络学习,推动更多学校用好美丽乡村课程,用双师课堂为乡村孩子打开看世界的窗口。未来已来,我们只用行动拥抱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