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生石花(屁屁)种子播种日记

播种前言

【播种时间】:2017年5月11日,约下午3点左右

【播种气温】:23℃左右,湿度40%左右

【播种工具】:12格塑料育苗盒,多菌灵一包,杀虫剂一包(可用可不用),白纸一张,南非生石花种子混种500+颗,泥炭土(我买的是通用型的),塑料标签(可用可不用,根据自身的情况),多肉专用种植镊子(也是可用可不用)

【可参考配套工具】: 温度湿度器一个


【我用的是这一款,还可以】

【播种工具参考】


(我用的是这些工具,剪刀用来剪开包装袋的,边上的镊子其实可用可不用,小刷子的作用很多,可以用来清理多余的土,也可以用来把飘开的种子归纳起来;边上粉色的小夹子,我用来压实土壤的;那些白色的标签赠品,是用来进行标注种子类别的)

                                                                                      01

首先,如果是多肉种子的播种小白,那可以认真看一下这步。因为,多肉种子可能和其他种子种植方式不一样。

<我这里的种植方式,属于非严格专业型。因为,作为家庭种植,或者作为一种兴趣爱好,亦或者说,是一种体验,我尽量找寻一些简化但却有效的种植方式,方便大家参考,节约成本与时间>

1

物品选购准备

◆ 土壤选购

我选择的是某宝买来的泥炭土,通用型即可(记住,土质一定要松软细腻,不要太多杂质,不然,土分太少,而且容易被水冲到底部,而杂质形成块状,不利于出芽。泥炭土里面要参有一些珍珠岩,外表看,是一些白色的小石头,买通用型的就行,多看有图片的评价。)泥土不用太多,我买的是十几块钱的量。(如果可以,不要买一些做活动的土。质量肯定不一样的)


◆ 多菌灵选购

多菌灵的使用,主要是为了防止土壤中的细菌侵害种子和幼苗。

市面上的多菌灵分为两种:

多菌灵分类

A. 内吸式多菌灵。

这类多菌灵,主要是提高种子自身的抗菌能力,譬如,日本的曹达种子级多菌灵,可以让种子进行吸收。

B. 杀菌式多菌灵。

这类多菌灵,主要是破坏土壤种菌群的生活环境,从外部破坏菌类的生长环境,从而达到杀菌的效果,譬如,绿怡园和国光的。如图:


(左一是购买种子后,常规卖家会赠送的多菌灵,剩余的两个,则是我自行购买的多菌灵。)

这次南非PP花种植,我选择的是绿怡园的。当然,有的小伙伴喜欢使用高猛SJ,也是可以的。但我没有尝试过,总觉得危险系数有点高。


◆ 播种容器的选购

之前播种,我没有考虑到容器选择这方面。后来发现,根据实际情况使用容器,是非常必要的。

早先,我使用的是超级小方蓄水育苗盆。如图:


(平心而论,这个育苗盆是非常好的。但对于多肉种子的培育来说,可能有一些杀鸡用牛刀。多肉种子非常小,幼苗也很小,而且生长发育比较缓慢,再加上出苗率的问题。因此,这样规格的育盆,稍显大。而且,这样的育苗盆,比较费土,费料,因此,作为小规模的初步家庭养殖,我并不建议。)

后来,我选择了12格的育苗盆。参考上方图。

选择12格小盆的理由

A. 作为家庭种植,盆小,不占地方,而且,也不费土料,便于操作。

B. 现在时值入夏,多肉种子度夏比较难,因为,气温透气等问题,会出现需要经常将盆挪位的情况。轻巧一些,容易搬。

C. 多肉种子细小,很多都像灰尘一般,盆小,易于观察

D. 价格便宜,对于刚刚入坑的小伙伴来说,非常适合


◆ 多肉种子的选择

⊙  多肉种子的选择需要谨慎谨慎,再谨慎。因为,刚刚入种子坑的小伙伴,很容易被欺骗(这里,就不开地图炮了,有一个地方的种子假种子率太高,而且卖家会想尽一切办法欺瞒。过阵子,总结一篇多肉种子初级防骗指南。)

⊙  种子的购买,请不要贪图便宜。初级入坑,建议买德国KK种子,或者找一些比较靠谱的多肉种子店铺。评价很重要,特别是带图的评价。购买正确的种子,可以提高出苗率。

⊙  对于,初级入坑的小伙伴,如果想建立多肉种子播种的信心,可以像我一样,选择屁屁花的种子。因为,屁屁花种子出芽的时间,大约在4-5天。出芽温度在20-30℃。出芽比较多。春秋天播种都可(但,注意,多肉苗度夏和过冬,比较难,夏天要注意温度和散热,冬天要注意过冬。据说,过冬比度夏容易,这个我还没尝试。)。

⊙ 需要注意的是,种子的期限,有些不良卖家卖的种子,很多都是陈年的种子,这些种子,要么出不了芽,要么出芽率低。建议小伙伴购买的时候,咨询一下店家。据说,新种子出芽率很好,我没有尝试,我的这批南非生石花混种,是去年秋天打的。目前来看出芽也非常乐观。

我购买的南非生石花混种500+颗,长这样,目前种出来可以确保是生石花:



育苗基质准备

先给大家看一下一个比较中规中矩的卖家准备基质的教程图片,在此基础上,我进行一下个性化的修改。


我的做法:

【1. 先在方格中铺土;2. 没放催芽剂;3. 多菌灵直接撒入盆底,没有按分量兑水,全凭感觉。以能浸没土壤但不溢出为准;4. 浸盆直到土壤都浸透,没怎么关注时间;5. 土壤可以放入微波炉中杀菌、除草种子和一些虫卵等,也可以放入吡虫休等一些杀虫剂,我选择的是后者。当然,有些土质比较好,可以不用,但以防万一。】


我的做法:

【1. 直接上泥炭土,盆底放水,搅拌多菌灵,浸盆】


我的做法:

【1. 浸好后,倒出盆底的水;2. 用小铁夹压平,稍微压实土面;3. 用对折的纸进行播种,每格种子的数量没有那么精确,视情况而定,我觉得,只要没有两个连在一起的种子,就可以了。】


我的做法:

【没有这一步】


这是我种好后的样子,如图:


再在上面盖好盖子,就完事了。看准温度,保持室温在20-30℃之间,切记,不能阳光直射,室温合适,放在明亮的房间内。保持土壤潮湿就行,干了,继续用浸盆的方式,不要土表浇水,会冲散种子。


02

用上面的方法,保持一段时间后。(在以上温度区间内,我的大约是在三天左右)开始出芽。

南非生石花混种出芽,刚开始,是两瓣叶子(着实吓了我一跳,因为印象中,屁屁花苗并不长这样),如图:


而后,过了一段时间(一天都不用),它就长对路了。


再分享一张,其他格子的南非屁屁出芽样子:


03

整体的出芽情况还是很不错的,三天就开始陆陆续续地出芽。

种子从褐色,逐渐开始发白,然后慢慢生长出长毛的根,然后把包衣褪去,张开两片小叶子,最后,开始长胖。

到今天为止,是种植南非生石花混种500+第5天

后续,会逐渐跟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并不想写成抒情式的,却也不免有点感慨在里面。 决定参加永澄的”做自己的CEO“复训,不是没有纠结的,毕竟现...
    逯媛阅读 267评论 0 0
  • 张帆_帆阅读 216评论 0 0
  • 在此,我们很高兴地告知各位,我们已经初步完成了 runV (OCI 的基于虚拟化技术的容器运行时引擎) 与 Doc...
    Hyper_分寸阅读 7,031评论 1 0
  • 风来了 雾霾散了 整个世界都变的清晰了 呼吸变轻了 清晨上班人群的脚步变的轻快了 风轻云淡的日子 早晨的路上一路绿...
    奔跑的蜗小牛阅读 285评论 0 0
  • 现在的你,或许刚毕业,在北京拿着5k的工资,每天按时上下班,偶尔喝杯咖啡,和朋友小聚,生活也算有滋有味,我把处于这...
    wyzls阅读 4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