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其实是一种给与 2018-11-26

10.24,11.3,11.10,11.17,11.24,12.1.....

不知不觉已经一个月过去了,在参加手牵手安宁志愿者之前,读过几本书《当呼吸化为空气》,《最好的告别》,《临终心理陪伴与研究》,对于面对死亡这件事情,还是有一些不知所措。死亡犹如一个深邃的黑洞,诱惑着你去探索,去发现,以至于当我第一次踏进安宁病区的时候,有些忐忑的心情好像一场盛大的剧目在我面前徐徐拉开....

然而,生活毕竟还是生活,这既是无趣的一个发现,也是值得感恩的一种给与。现实给了我们无不尽的无奈,多少梦想在现实面前陨落,多少期盼在现实面前破碎。但同样,现实给了我们最坚固的支撑,无论如何的伤痛,绝望,在最后回归现实后,由时间慢慢将一切渐渐抚平。安宁病房,除了那些衰老的脸庞,或浮肿或骨瘦如柴的身躯,因病痛折磨的呻吟,或神志不清昏昏在睡.....似乎也和普通的病房没有太大的区别。这里既没有对人生的总结,忏悔,对生命的感悟,更谈不上对死亡的理解甚至是包容。日子还是那样子,一天一天,就像坐在长途旅行的火车窗边看着车外的一切,一个接一个的远去....

当我站在病床前时,禁不住的在想,此刻站在这里的意义。面对着被癌症病痛折磨得身体包括心智都殆尽的病人,一切似乎都是徒劳无益的。那些无用的关怀的安慰的话语,就像吊不进静脉的滴注,只能眼睁睁看着,等待着,让时间来带走一切。

一丝的尴尬,不知所措,然后又一点点的焦虑,进而一点点的不安。直到当我问您,您的指甲有些长了,可否让我帮忙给您修剪一下指甲.....

原本以为会得到一个拒绝,但是您同意了......

修剪好手指甲之后,顺便把每个指甲又都挫了一下。接下来就是您滔滔不绝的褒奖,说自己想剪指甲,但是因为看不见,所以没法剪。剪了一下指甲,舒服多了。然后就是指甲剪得如何如何好,就好像剪指甲帮了她人生一个大忙一般。那天下午,我感觉很好......

第二周,您的状态不太好,原本想帮您梳下头,成了静静的陪护......

第三周,得知由于静脉萎缩,从前一天起,已经停止吊水了。之前由于病因,无法进食,现在也无法进行静脉滴注,您的女儿给您带了一瓶果酱,浅浅的涂在您的嘴唇上,说这样您可以搭搭味道......那天精神比上周恢复了不少,看了看指甲,又长出来不少,说能否帮您再剪剪,您欣然同意。您女儿还说本来要她要帮您剪的,但是您说留给上次来的那个志愿者......

第四周,这周是有一些心理准备的,因此上周离开的时候也默默的告别了一下。因此看见您的时候还是有种欣喜的感觉,您的儿子陪伴在一旁。由于有一周没有摄入了,因此看上去比上周要憔悴些。您的精神尚可,坐在您旁边,您告诉我您感到无奈,整天躺在病床上面,计算着日子。虽然知道实际我也帮不上什么忙,但是能听到您说这些,还是很感谢您的接纳。我也似乎收到了鼓励,尝试着问您是否想听些什么,歌曲,滑稽戏,或是评弹。这时您儿子说您以前去大世界听绍兴戏的。

“阿婆,原来你以前还去大世界听绍兴戏,现在想不想听,我放给你听” 我近乎有些兴奋的问。

“好额”,你轻轻的点点头。

“阿婆,怎么样,喜欢么,声音要不要再稍微大一点”

“不用了,这样就很好” 你轻轻的说....

生与死,人生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两件事情——起点和终点,一个充满了欣喜与希望,人见人爱,一个却充满的恐惧与无奈,人们避尤不及。曾经觉得,来做安宁的志愿者,当一个生命走进了这个阶段的尽头,给予情感上,人文上的关怀和陪伴,协助患者平和的进入另一个世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但当在病房接触到患者,才发现,与其说是生者在带来或者赋予意义,不如说是患者在当下褪去所有外在的自我,进入一种纯粹内在自我时给周围的生者带来的启示与意义。一种宽泛的接纳与大爱。从而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的生活和我们身边的人,掠过表面纷杂的烦扰,看到现实本来的美好。

当历经这件事,才发现其实我们才是那个得到给与的人。如同海边的小孩,捡到了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贝壳,把它作为礼物送给神,神却欣然的接受了一般.....

或许这周我还能见到您,给您再放段评弹,亦或许您已经完成了这段旅途,祝一切安好,并表达我的感谢......

(12.1 今天见到了您,您的状态已经不是太好了,没力气说话,只能轻微的点头。和您的儿子在您的床边聊起您,他们很爱您,说您是个大好人。您孩子很细心,由于不可以进食和进水,他特意带了一小瓶果酱,浅浅的抹在您嘴里,这样可以让您“搭搭味道”,想必那时刻您会很辛福吧。经您的同意最后给你修了下指甲和脚趾,也给您放了之前准备的评弹。在最后离开的时候,和志愿者伙伴一起给您做最后的祝福,仿佛看见您安详的笑容…)

12.8 得知您已经离开,谢谢您给予的接纳,祝福在另一个世界里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个好坏参半的世界里游走,继续着一个人的天真。 也许人人生而善良,伤害或许不是本心,是无意。 每一个人都不会觉得...
    Alice安然阅读 275评论 1 0
  • 在某宝上买的材料包,做了很久很久~~,因为这个比较麻烦,上面的小花栅栏都要单独绣,第一次做这种层次比较多的东西,最...
    梦浮荏阅读 1,227评论 13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