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一碗螺蛳粉

 图片来自网上

疫情期间,开学一日更比一日遥遥无期。这具身体越来越留恋家里的安逸,舌尖却越来越想念学校公寓旁边的螺蛳粉。

于是在JD下了单,但快两周了都不发货。退了货,又去TB下了一单,还是不发货,再退再买……终于,等了十天半个月的螺蛳粉,如我所愿地躺在了楼下的快递柜里。

浅绿色的包装袋上印着一碗红油包围住的粉,看得让人流口水。检查了一下生产日期,没有问题,于是架起小锅,盛上半锅冷水,然后撕开了包装袋。我凑近闻了闻,袋子里有股淡淡的螺蛳粉独有的“臭味”,想起去年跟同学去店里吃粉,离粉店还有好几百米就能闻到这股淡淡的味道。

刚开始要开大火,将半透明的、坚硬的米粉下锅和冷水一起煮,等到锅里的水沸腾后再开中火煮八分钟。粉条慢慢变软变白,跟我在店里看到的一模一样了。八分钟后把粉条捞出来,水倒掉,重新装400毫升冷水,将已经煮过的米粉放入水中继续煮。这个时候,就可以加入螺蛳粉汤料了!

把汤料包剪开,倒入锅里,再用筷子搅拌一下,那浓郁的“臭味”像被囚禁多时的小怪兽,迫不及待地向空气中的自由奔去。我赶紧将厨房门关上,以免它们闯进客厅,顺便再把厨房的窗户打开。

不禁想起更遥远的本科时光。我和舍友们一起点螺蛳粉外卖,在等外卖的空当,我们换上准备拿去洗的脏衣服,把干净的衣服塞进衣柜里,将衣柜门关得死死的,然后打开所有门窗,在房子中间用板凳拼成一张小“桌子”。毕竟,大家围在一起吃螺蛳粉才会更有幸福感。等外卖取上来之后,我们就边聊天边嗦粉,有时候聊聊娱乐八卦,有时候分享一些小秘密……那是比去外面餐厅大吃一顿更有意思的宿舍聚餐。

锅里再次沸腾的水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我继续将酸笋、腐竹、花生、木耳、豇豆等配料放了进去。最后是辣椒油配料包,这是最令人激动的一个配料包。平时在学校吃螺蛳粉都不敢吃太辣的,因为粉店店面有点小,一旦赶上饭点就只能跟别人拼桌。如果在一个陌生人对面被辣得呲牙咧嘴吸鼻子,对女生来说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而现在在家里,我可以勇敢地放一整包辣椒油也没人管我,我可以被辣得一把鼻涕一把泪也没人看我。

我熄了火,端出一碗热气腾腾的、泛着红油的螺蛳粉。我打算坐在阳台的小藤椅上嗦我的这碗粉,面前是一片落地窗,窗外面是一江春水,江岸边桃红柳绿,像极了我那傍水的校园。那没有围墙、一面环山一面环水的学校,是一座天然的花园。

记忆还停留在去年的秋天。桂花开始飘香的时候,我们本想去北校拍丹桂,但很快被淹没在找工作和写论文的兵荒马乱之中,渐渐忽略了校园最美的季节。母校并不会因为我们的漠视而停下脚步,她自顾自地黄了银杏、红了枫叶,给她怀里的一草一木换了容颜。我们最后终于醒悟过来,这是在校的最后一个秋天了,于是赶紧爬上山,欣赏到了最后一波“橙黄橘绿”。最后,凉风起天末,大树毫不留恋地放飞落叶,就像这校园按部就班地送走一批批学生;来年树上会长出新叶,母校也会迎来新一批的学生。

冬天来了,我们告别母校踏上归家的旅途。春天来了,我们却没能再次回去。此时此刻,我想趁着好天气去校园后面半山腰的湖里捉蝌蚪,看山上一层又一层的新绿;我想百无聊赖地坐在老图书馆里,翻一翻以前没来的及看的小说,闻一闻古籍散发出的霉味;我想在宿舍的床上躺着看一整天的剧,中午和舍友一起点外卖吃;我想偷偷混进本科生的课堂,听导师讲一节课;我想慢悠悠走一公里去吃一碗螺蛳粉,再喝一瓶可乐;我想好好逛逛校园的林荫道,拍些照片发条朋友圈。

可我现在只能坐在家里吃螺蛳粉。一碗粉快嗦完了,我的学生时代也要结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