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声识人,在于其喜怒哀乐,言行谈吐——《冰鉴》里的观人术

  人的声音。如同人的心性气质一样。各不相同。阅历丰富观人有术的相师或者领导者,通过人的声音而判断人的心性气质,是聪慧愚笨、贤能奸邪往往就能了解个大概。

  数千年来,我们的文明,生产力以及科技都在不断进步。但人之根性,今人与古人没什么不同。先辈们处世的智慧,至今仍是有效的。有句俗话“听话听音,锣鼓听声”,是说听话不可仅听其表面,也不可“前耳进,后耳出”,一听而过,而应听其实质,听其含意。

    语言是声音的载体,听其声自然要看其言行如何。一个人的声音气势,谈吐气度都侧面的反应出一个人的性格和品质。比如经常说直话的人,通常性格直爽、心直口快,没什么心机;而说话词意不明的人,言不达意,通常性情软弱,口音常显中气不足,多数大半生怯懦无为。

  声音是语言的根本,也是情绪的外在表现形式,还能映射出一个人的健康状态。人的情绪有起伏时候,面部表情也许可以掩饰,声音却掩饰不了。前人们通过声音判断人之品性,也做出了不少总结。如“察其声气,而测其度;视其声华,而别其质;听其声势,而观其力;考其声情,而推其征。”之类。

  曾国藩以应举发迹,深爱治学,《冰鉴》作为其一生观人识人经验的总结。依托于传统相术,没有忽略通过声音判断人品这个节点,也有其独到的地方。笔者看过的相书不多,但对比下来,《冰鉴》对声音的论述,似乎要比《水镜集》,《麻衣相》等传统相书里记叙得要详细得多。

 声与音不同。声主“张”,寻发处见;音主“敛”,寻歇处见。

    古今词义多有区别,现代一般认为声音是一回事。但古人认为,声与音是分属两种不同的物质。声产生于发音器官的启动之时,可以在发音器官启动的时候听到它,即开口之初为声,故寻发处见。音产生于发音器官的闭合之时,可以在发音器官闭合的时候感觉到它。即嘴部动作停止,收声之后的余音为音,故是寻歇处见。

 辨声之法,必辨喜怒哀乐。

  人的喜怒哀乐,必在声音中表现出来,即使人为地极力掩饰和控制,但都会不由自主地有所流露。因此,通过这种方式来观察人的内心世界,是比较可行的一种方法。

 喜如折竹,怒如阴雷起地,哀如击薄冰,乐如雪舞风前,大概以“轻清”为上。

  竹子自身韧脆质地,“折竹”就有哗然之势,即喜悦时的声音清脆悦耳,又自然大方,不俗不媚,会显出雍容之态。阴雷起地之势,豪壮气迈,强劲有力,却又不似惊雷般暴躁,愤怒时的声音如词,则能让人感到有容涵大度之态。薄冰易碎,但破碎之音都不散不乱,也不惊扰人耳,有悲凄不堪击之像,却又不峻不急。哀伤的时候声音如此,则显得人仪态端正,不会逾礼。风飘雪舞,其情致宁静轻婉,飘逸潇洒,人在高兴时的声音如此,多为豪爽之人。这些声音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轻扬而清朗,是上上之声。

 声雄者,如钟则贵,如锣则贱。

  声音雄浑有力,粗壮宏大,是为声雄。如钟声洪亮沉雄,远响四方,为贵,像锣声裂音薄,刺耳扎心,则多卑贱。

 声雌者,如雉鸣则贵,如蛙鸣则贱。

  声音轻细阴柔,温润文秀,是为声雌。那么像鸡鸣一样清朗悠扬,为贵。而如果像蛙叫一样喧嚣空洞,则多卑贱。

    远听声雄,近听悠扬,起若乘风,止如拍琴,上上。

  远远听去,声音刚健雄浑,阳刚有力。近处听来,温润悠扬,阴柔文秀。发声如乘风飞动,悦耳愉心,收声时如琴师拍琴,雍容自如,这种人多性情豪放又有才艺傍身,内外兼具,故为上上之声。

    大言不张唇,细言不露齿,上也。

  高声畅言却不大张其口,低声细语牙齿却含而不露。这是为人谨慎稳重,成熟温雅的表现,也是上等的声音。

 出而不返,荒郊牛鸣;急而不达,深夜鼠嚼;或字句相联,喋喋利口;或齿喉隔断,喈喈混谈。市井之夫,何足比较?

    发声之后,散漫虚浮,缺乏余韵,像荒郊旷野中的孤牛之鸣,通常是粗鲁愚妄之人。发声急切,声急口利,像半夜老鼠偷吃东西发出的声响。这类人通常刻薄小气,难以深交。还有那些发声后字句相联,却语无伦次,或者说话没完没了又声急嘴快的人。大多粗俗浅薄,贪图安逸。还有那些说话发声吞吞吐吐,含含糊糊的人,大多性格软弱却又爱耍小心眼。所以作者在此处结尾说道:“市井之夫,何足比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把雨伞撑了很久, 雨停了还不肯收。 有一束花闻了很久, 枯萎了也不肯丢。 有一首歌唱了很久, 结束了还不肯停。...
    美文小屋阅读 544评论 0 0
  • 这两天画一张约画陷入了死胡同 撕了3次 怎么样也不顺手 还是放一放,放下 画一画别的 正好下礼拜要在“你拍我画”里...
    陈狂阅读 1,359评论 27 47
  • 我是三年二班孙梓航,主动读书国学经典《三字经》读书时常二十分钟。
    SUNZIHANG梦想成真阅读 72评论 0 0
  • 清晨一睁眼 微信闪闪闪 手指点开间 祝福在眼前 生日今朝是 匆匆又一年 连续有三载 生日在课间 今日又上课 深圳俊...
    王京武阅读 80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