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你所选择的,就是未来的你要负责的

前几天在网易公开课上看了Laura Vanderkam《如何掌控你的自由时间》的演讲,她是著名的时间管理专家,也是畅销书作家。她在演讲中的一句话:“我所花费的每一分钟时间都是我自己的选择。” 令我印象特别深刻,以至于这句话就像一句洗脑的歌曲一样在我的脑里念念不忘,反复回响。

是啊,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在于生命中每一个选择。为什么他们能在24小时的时间里作出了普通人眼中48小时都不能完成的事?为什么他们能够在面对享乐的诱惑时能够专心工作?为什么我们听了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而他们却可以?这些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萦绕,我太想知道答案了!

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有幸的是我在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德勒的著作《自卑与超越》中找到了答案:决定我们不断作出有益于自己人生选择的是我们对人生的态度,选择就是一种人生态度的体现。阿德勒在第一章就向我问了一个问题:“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这是个偏哲学的问题,我觉得只有在低谷的人们或者心智成熟的人才会经常自我反思,从而得出他们的答案。

也许你觉得自己还年轻,尚有大量美好时光在等待着你,这样沉重的问题是给哲学家以及年长的人准备的。但阿德勒却认为:每个人,只有找到人生的意义,才能对自己的行动负责。

阿德勒还说:“人感受的意义是不全面且错误的。我们通常会以自己赋予现实的意义作为标准来感受现实,而我们感受到的是自己对现实的理解。所以这种意义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全面,甚至是错误的。”他在文中向我们陈述了3个事实,分别是:

#1、我们在这个被称为“地球”的贫瘠星球上生活#

#2、在地球上,我们并不是人类种族的唯一成员,与我们同在的还有其他人,我们在有生之年,或多或少都会与他们发生关联。我们在这个被称为“地球”的贫瘠星球上生活#

#3、人类有性别之分#

这三个事实成为了限制我们的三个枷锁,也演化成很多人一辈子都要面对的三个问题:社会,工作,婚姻。他得出人类生存的主要目的是:在这个贫瘠的星球上,与同类建立联系并进行合作,保证我们生命的不断延续及人类命脉的传承。

阿德勒认为正是基于这几个事实和目的,人类若想在这个社会很好的生活下去,单打独斗面对所有困难是不现实的,更多的是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合作。

往小了说,这是为了自己更有益于在社会上生存。往大了说,是为了人类这个物种在大自然与猛兽面前通过合作的方式得以生存繁衍下去。所以,阿德勒得出一个结论:生活的意义在于不断的奉献,在于个人为团体所贡献的力量以及对他人产生兴趣并产生合作。

这个观点是否绝对唯一我们暂且不谈,只是想表达它改变了我对“奉献”的认识。之前的我对奉献的认识真的十分狭隘,奉献精神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个人道德的体现,是一种国家层面的精神,意味着要舍己付出、助人为乐,它是崇高的灵魂所散发出的无私的芳香。

读完这本书后,我发现这种“无私“中往往掺杂着些许的”自私“,这不仅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更是为人解惑,另有所得。

仔细想想,我们走过的路,住过的房子,吃过的美食,享受过的科技成果等等都是一代又一代人的经验总结并通过人类的巧手付出劳动而来的。这些不都是前人的奉献吗,他们奉献的价值每天都在发挥着作用,并且在未来的人类历史中仍将发挥着效用。这些成果都将成为人类得以在地球上继续幸福生存的保证。

因此,奉献自我不仅为他人也是为自己。

如果你认可正确的人生意义之一是不断地为社会奉献自我,那么我们在享受别人奉献的价值的同时自己也要为社会提供价值。

通过学习前人的智慧结晶,将这些富含价值的结晶不断地内化、提炼、升华为令自己产生价值能力,然后为社会源源不断输送自己的价值。通过奉献自己的价值,我们会与人类社会共同受益。

认识未来的自己

了解了生活的意义以及奉献的价值,这会帮助我们做出更明智的选择。可当诱惑真的来临时,虽然明知道这个选择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不利,但还是会屈服于诱惑,这是为什么呢?我在另一本凯利·麦格尼格尔 《自控力》的书中找到了答案。

在人的大脑当中有两个自我,一个自我是及时行乐,任意妄为的。一个自我是深谋远虑,懂得克制的。渴望及时行乐的自我是人的原始本能驱使,懂得克制的自我是人的意志力本能驱使的。大部分情况下,渴望及时行乐的自我会更容易击败懂得克制的自我,因为大脑渴望获得即时性奖励。当人面对诱惑时,大脑里会释放出一种叫多巴胺的神经递质,让人有获得快乐的冲动,从而做出放纵自己的选择。

一次又一次放纵的选择产生了拖延症患者,催生了懒癌晚期患者,甚至是自暴自弃的重度堕落患者。在看这本书之前,我也是一名拖延症患者,但是书中的一个观点让我从此不敢轻易拖延了,本着为人类作出贡献的伟大目标,我愿意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哈哈,这也算是活学活用吧!)

为什么我们总是明知故犯,频频屈服于诱惑?表面上是自控力不强的表现,实质上却是对未来的自己不负责的体现。行文至此,想问问大家,你对未来自己了解吗?

凯利·麦格尼格尔认为大部分人对未来的自己的认识是模糊的,甚至从未想过。没错,我们会把未来的自己视为另一个人,因为我们无法体会未来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只知道当下自己的想法与感受。当我们要面对选择的时候就会更关注及时行乐的现在而不是毫不确定的未来,试想谁会对一个陌生人负责呢?

其实每一次拖延我们心中都指望着今天放纵,明天补偿。寄希望于未来是很多人在屈服诱惑前给自己寻找的理由。正如作者所说:“我们指望未来的自己崇高,能做好所有事。但更典型的情况是,当我们到了未来,理想中的“未来的自己”却不见了,最后做决定的还是毫无改变的曾经的自己。

是啊,如果不作出改变,明天与今天没有任何的区别。

为了增强对未来自己的认识,在《自控力》这本书中,作者提供了一个方法即创造一个未来的记忆,这可以让人延迟满足感。比如,你接到个任务要在下周三前把任务解决。按照惯例,我们对于有挑战的事一向比较排斥,于是会出现一拖再拖直到最后不得不做时才被迫面对。

现在我们可以幻想一下未来,假如现在的你选择不去做,那就好好想像一下在下周二的晚上自己手忙脚乱的样子,而且可以预见到这几天也都是在焦虑中度过的。想象的越具体就越会催发出“我要做”的力量。当然了,为了满足自己及时行乐的本能,我们也可以想像一下今天做完后自己轻松惬意的状态,告诉大脑这份快乐只要去做就能唾手可得。

除了用这样的方法摆脱拖延,也可以借此方法戒掉很多坏习惯。比如,你想戒掉暴饮暴食的习惯,希望拥有一个好的身材。那在你面对食物时,可以想像现在多吃的每一口对未来自己的影响,仔细体会自己身体越来越臃肿的过程,每一口就变得更臃肿一点。如果身材对于你真的很重要的话,你当下多吃点每一口都将是一种煎熬。

同样的,这样的方法可以应用在生活的方法面面,总结一下就是:把自己当下的每一个选择都当作对未来自己的承诺。

也许我们遵照这样的方法去做了,确实有效,但依然有无效甚至失控的时刻。若你一次又一次做出违背自己真实意愿的选择时,这种巨大的罪恶感使你本就失落的情绪掉到谷底,这时候,最快捷廉价的改善心情的方法是什么呢?说出来你可能不信,那就是人们会去做让我们情绪更加失落的事情。虽然听起来不符合逻辑,但事实确是如此。

比如赌场的赌徒虽然已经输光了钱,但输红了眼的他会想:那又如何,索性借钱玩个大的全捞回来。姑娘的减肥计划一直没有完成,她会想:反正我已经瘦不下了,我再胖点那又如何呢,索性大吃特吃吧。仔细回想,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呢?这就是《自控力》这本书中所说的世界范围内意志力的最大天敌之一:“那又如何效应

我们会发现:”那又效应“最大的破坏力就是叫人陷入一种恶性循环的怪圈。即屈服诱惑引发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带来罪恶感,而严重的罪恶感会催人更加放纵自己寻求短暂的快乐,然后继续自我批评,直至自暴自弃。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不要再自我批评。适当的自我批评可以催促我们上进,但过度的批评只会让人意志消沉。其实,每个人都有屈服诱惑的时候,这是一种十分正常的现象。当我们意识到人人都会被诱惑战胜时,或许就不会那么容易自我贬低了。

相反地,作者建议我们要自我同情,即承认自己的不足,饶恕自己,重拾对生活的勇气。凯利·麦格尼格尔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走出”那又如何”的怪圈。

选择控制信念

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总会有一些事是自己完全无法掌控的,当我们因强大的外力被迫陷入困境,我们该怎么选择呢?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故事发生在海湾战争期间,一架载有航空军医的直升机去救援被击落的战斗机飞行员。不幸的是在路上,它也被击落了。仅仅幸存的3人身负重伤,困在坠机的残骸中动弹不得。此时外面传来了人们的脚步声,不过来的并不是来营救他们的友军,而是敌军伊拉克军人。

三人中的航空军医科纳姆女士,被伊拉克士兵粗鲁地拉着断臂拖出来,此时的她双臂断裂,腿上韧带撕裂,肩部也中弹。即便如此,三个人仍然被绑在军车上。在颠簸的沙漠行驶中,伊拉克士兵竟撕开她的飞行服,强奸了她。此时的她没有任何反抗的余地,只能被动的接受侮辱,她强忍住不发出声音,只有断臂被撞时,才实在忍不住大喊。后来,绑在旁边的战友小声对她说,女士,你真坚强。她说,不然呢,我该哭还是该怎么样。

如今负责美国军队“士兵综合健康课程”的科纳姆女士在回忆起自己的战俘经历时淡然的说:“做战俘是对你整个生命的强奸,俘虏你的人几乎控制了你的一切。唯一留给自己的,可以控制的,是自己怎么想。我会搞定自己能搞定的,不抱怨我搞不定的。

这也许就是我们常说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

科纳姆女士并不是刻意隐藏自己的情绪,她只是遵循这样的认知:对自己处境中控制不了的部分感到恐慌是没有意义的,更加有意义的是关注她能够控制的部分。也就是重新让自己掌握可以选择的主动权。

她的这一想法在某种程度上与公元2世纪的斯多葛派哲学思想有些相似。斯多葛学派哲学代表人物是爱比克泰德。他从小境遇悲惨,没有家人,沦为奴隶,并且还被主人打断了腿。他人生的转机是从第二任主人开始的,他不仅被主人批准与斯多葛派哲学家学习,而且最终还被被赋予了自由。

爱比克泰德的人生经历可谓磨难重重,他不仅时刻提醒自己也提醒门徒,要知道自己能控制什么,不能控制什么。

在他的不可控制清单中罗列了:我们的生长环境、我们的身体、我们的死亡、我们的名声、我们的老板等等,而可控制清单只有一项:信念。爱比克泰德认为我们经受的大量的苦难,都源于我们犯了两个错误:

#1、我们试图向不能控制的领域中的某些东西实行全面的主权#

#2、我们没有承担起对另一个可控区域,即我们的思想和信念的责任#

所以,当我们感到无法掌握自己生命,身体,配偶,子女,工作的老板时,愤怒、无奈、焦虑、抑郁等负面情便会向我们袭来。我们努力地选择掌控不能掌控的事,却丢掉了唯一可以掌控的信念。

我们都听过这样的抱怨:我之所以工作不如意混成这样,是因为没遇到赏识我的老板!我之所以婚姻不幸福,是因为父母逼我与他结婚的!

在这个时候,我们往往会感到失控,并且通过不断的抱怨,甚至堕落只为了印证这不是自己的原因。

如果我们能够选择控制信念,而不是选择为无法改变的事懊悔,自责,那么人生才会重新回到自己的掌控之中。工作不如意,不是老板不赏识我,是我选择,现在我选择更加努力的工作提升工作技能。

婚姻不幸福,不是爸妈逼我选择的,是我选择为了让父母开心,现在我选择主动去爱对方,奉献自己,好好经营婚姻。

选择可以掌控的信念,是对人生负责的体现。要知道自己能控制什么,不能控制什么。希望爱比克泰德的这句话也能常常映射在我们的心里。

认识生活的意义,让我们懂得了奉献自己,我们对他人的意义才是真正的意义。

认识未来的自己,使我们明白当下自己每一个选择都是对未来自己的承诺,今天不作出正确的选择,明天与今天没有任何区别。

选择控制信念,像爱比克泰德那样不断的提醒自己:我能控制什么,不能控制什么。这些都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现在的你所选择的,就是未来的你要负责的。

弗兰克尔在《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中说:“每个人都拥有自己选择的权利。

这句话送给我自己,也送给读到此处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