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那么一个曾经向往过的地方(一)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恍然做了一场世味交织的梦,品了一碗冷暖自知的茶,听了一曲世事纷呈的曲,往事便就随了那流觞曲水,化作陈迹,大学第一年恍然而逝。心境淡然,想起徐志摩的一句话,“人生不过午后到黄昏的距离,茶言饭尽,月上柳梢”。枕风一笠,捻花一朵,流云一片,不关风雅,不问归处,只想让心随着那淡淡的丁香花般结着哀愁的回忆,随风而动,抱月而终。

我的大学生活

夜雨打着窗,细碎的如同那江南女子踏着远方而来的步伐,盈盈冉冉,我站在窗台,听风私语话,洗刷着我沾染了尘世的心,仿佛上一秒还深陷这陌陌红尘中,下一秒,便会遗世独立,羽化登仙。

水天相接处有一叶扁舟,熹微灯火泛在深深夜色中,异常显眼,无人知晓它从何处而来,也无人知晓它将归向何处。像是前世轮回已定的宿命,像是今生不可言说的因果,像是那茫茫人海悄然一去的倩影,只留往后的自己,妄自喟叹得失所求。

我们总是在相遇相知时倾尽自己毕生的余力去爱,去倾慕,去索取,像是日光遇见了窗纱,洒落了一地剪影;流水邂逅了人家,装饰了几座小桥;月亮陪伴了星云,点亮了一方天际。这世间,似乎相逢,便是一种莫大的幸运。却总是在因果既定,万物沉静时因理想的破灭而嗟叹逃离。

人情世故的开始难逃“痴情”二字,却总是以“愁怨”二字作结,好便是了,了便是好,多想与你不曾相见,多想与你只是擦肩,倒也省了一段在心中翻转流离的章节。

                                                              ————前记


男孩望着天空,只觉深邃的让人心静,过往,便轻随着他的记忆,点滴而至。

男孩生活在一个山城,他记忆中的家乡,从小就饱受赞誉,他经常对着天空,细数那天空上的数粒星子,尽管他们都互不相识,但那份静谧,可以让他的心,静的如同那波澜不惊的湖面。他也喜欢跟好友躺在草坪上,听风在林梢鸟在叫,看远山一抹淡紫,细谈人生理想,尽管虚无的只是一纸空文。

远天星子数粒

他的笔头总是全班动的最勤的一个,因为他天资愚笨,因为他胸怀梦想,曾看过彭于晏成功的一句话,“因为我没有才能,所以我才更要拼”,于他而言,更为一般。他被同学戏谑称为“学霸”,因为在他的世界里,似乎只有学习。

命运却给他开了一个玩笑,自古多有才子空有满腹才情而屡试不第,他听到这种故事经常会嘲笑道:“哪有什么屡试不第,只不过真的没那种惊世俗的才情罢了”。可是当这种事情真的降临在他的身上,他有些傻眼,从没想过会只能流落到一个二本学校,更从没想过自己的父母家人会阻碍自己的复读之路。他笑笑,既然拗不过命运的手腕,枕一叶扁舟,听一夜雨眠,世间万事纷繁,泯然一笑而终。

他开始憧憬,不知有多少人和他一般,这样向往过大学的生活,那里有一位佩剑温酒,陪你天涯浪迹的好友,也有一座书香满溢,陪你走过秋月春花的图书馆,那里也有一位素手凝脂,为你研墨披衣的红妆佳人,盈盈冉冉处,皆是数不尽的深情,道不清的流光,载不动的欢颜。

席慕蓉曾说:“生命是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而我们,恰是那个渡江的人”。想来也是,人生总会有人为你撑船摇桨,但终究不过渡你一程山水,终有离别之时,自此情缘清浅,留下淡淡的思念,化作那江南湖畔的一落花,一折柳,一挽笛,终也是行色匆匆,杳无音讯。

“你就是XX吧,我原来暑假就想认识你了,我们还没见过面吧?”升学典礼前夕,他便收到这样一条短信,一开始他以为是室友或同学的捉弄,就决定陪室友玩下去,因为终究有一天会水落石出。

“嗯,对啊,我能请问一下你是谁么?”

“你现在不需要知道我是谁,我们终究有一天会相见的”。

不知为什么,此时他的室友笑了一声,他便更加确信,是室友在整蛊他,便也不再追问下去,只是每天没事和那个“陌生人”聊上几句,天南地北,俗世家常,都成了他们的话题。

直到他一日开始心疼自己的短信费,在寝室挑明,再三翻看室友的手机后才发现真的不是整蛊,他在室友的煽动下,拨了那个电话,不知为什么,拨的时候他的大脑一片空白,在想那个电话背后的声音,会是一个彪形大汉的爽朗笑声,一句“你被骗了”草草了事,或是一个轻柔委婉的靡靡之音传来,耳畔会不会迷恋上这一齿唇音,自此结下一段情缘呢?

嘟嘟嘟嘟,电话的拨号声一直响着,那声“喂”,近若咫尺,又远在天边。

终究还是没人接,大概,确实是恶作剧吧。

他笑笑,哈哈,生活哪有那么多种可能,偶像剧般的剧情终究只是幻想般的存在。

没隔多久,准确的说是他刚离开寝室,那声电话铃便响了起来,他像是拿着一块烫手的山芋,一时间不知道是该接,还是该挂断。

他匆忙的接了电话,那头一个唯唯诺诺的声音“额,你好,XX,对不起哈,我刚刚…没好意思接,有事情么?”他的脑袋陷入了一片空白,他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只知道,在听到那一声有些颤巍的女声时,他就已经不知所措了。

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这个女生到底想做什么,也不知道今后他们的关系将何去何从,总而言之,那一瞬间,他似乎想了很多,却什么也没得出来。

他终究还是要到了那个女生的微信,他迫不及待的想更加了解下这个女生,这个谜的像是在雾中穿梭般的女子,像是一个考古学家终究发现了古迹,却不知这份古物,有多少历史价值。

放下电话,打开微信,只用了几秒的时间,一个“薛之谦的小话筒”名字便跃然眼中,我也不知道花了几句话的时间,我们便像是一个久别重逢的故人,开始漫天卷地的聊一些心中的抑郁,未得的心酸,逝去的心碎。只是觉得,心灵,似乎有了一个可以停歇的港湾,心中的风雨虽大,终究,抵不过你一言一行,如临春风,无患别离惆怅。

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何会这么轻易地接受一场风花雪月的恋慕,他也深知一份新鲜的感情终究是不牢靠的,他也知道他可能日后会被逐渐显露出的缺点而折磨,徒添三千烦恼丝。他并不是没有人告白过,虽然长得不算帅,但凭借温和的性格和在南方显眼的身高而招得一部分女生的青睐,但也都悉数拒绝,因为他那时的心中,只装的下一人,一个他这生,都不愿放下的人。

可刚上大学的他,初离故里,暂别家人,总有说不清的愁绪,道不尽的离愁。时至今日回首,他甚至觉得那个女生和他每日心心念念的女孩有着若干的相似处,贤妻良母的性格,兰质蕙心,轻盈的如同流萤细花,想让人捧在手心,不忍一捻。

心灵的空虚使他想要尝试一次恋爱的滋味,即使他知道未经时间磨砺的情感容易崩溃,他看了看远处的女孩,阳光倾泻在她的身上,她微微地眯着眼睛,站在一棵不知名的树旁,轻闻花香,“低眉回首,却把青梅嗅”的诗句越过千年的藩篱,跃然于他的脑中。她像是享受着这世间赠她的一抹温情,而他,也正让这个如花般的女子,装点着他的梦乡。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就这样,9月7日开学,等到中秋佳节,他便轻携着一人的柔荑,天高地广,山长水阔都有人烟火相随,红袖添香,岂不乐哉。那日的天空下着大雨,雨水沾湿了她的衣襟,也在她的脸上留下点点印痕,像是刚哭过一般,梨花带雨,点点滴滴,惹人心疼,娇小的身体在风中微微发抖,像是一朵在雨中抽泣的花朵,让人只想捧在手中,用尽这一生,为她遮风避雨。

他拿着走之前从寝室带出来的纸巾,脸红着,递到她的眼前:“你擦擦吧,别淋湿了”。随即又脱下了自己的那件外套,披在了女生的身上,看着在女生接过了纸巾后,随即摸了摸自己的头,眼神转向了另一方,他不敢看女生此时的眼神,只不过他猜想着,此时的她,应该是感动的吧,他也就笑了,傻笑着。

不知是命运的安排亦或是因果的循环,驻足之处,即是沈园,那个千年前一段深情埋葬的江南园陵。千百年前的过往,都被岁月所凋零,湮灭在这一方江南水土中,浅化作两首情溢古今的诗词,印刻在一面斑驳的墙面上,不管此地多少阡陌烟尘事历尽了古今,却让这深情,如同镌刻一般,成为这座园陵的文化符号。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他静观,只是思索,想起李白的一首《秋风词》“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岁月的长舟轻摇,若是能逆流而上,陆游,那沈园风光,是否还会目睹这一份乱世长情,人间离索?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年前,Scala 似乎曾要成为编程语言中下一个佼佼者,因为它能够优雅得使用面向对象编程范式进行函数编程。 现如今...
    Albert陈凯阅读 9,171评论 0 2
  • 最美是你一抬首的浅笑 颔首间的朴实与内秀,柔而韧 显于外的生机与蓬勃,恣意而洒脱 我的眼里有灵动的景,手指轻动,满...
    鬼鬼YDan阅读 720评论 3 8
  • 我用了一周的时间看完了《把时间当做朋友》,并详细作了读书笔记。这是对这本书的第二遍阅读,仍然有很多启发。 把时间当...
    心洁xinjie阅读 783评论 2 3
  • 有天去东大街shopping,路过一家“老碗会biangbiang面”,人困马乏的走了进去。 吧台边上音响和点歌机...
    公主复生阅读 226评论 0 2
  • 母亲是世界上最爱自已的人,她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从咿咿呀呀的学语到蹒蹒跚跚的学步,开始了我们一个个不一样的人生。...
    闭关修花阅读 662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