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大道理

        我的妈妈是上世纪40年代生人,因家中姊妹众多,父母又重男轻女,所以只上到小学三年级就被外婆撵回家帮着做家务、带孩子去了。也许是文化低,得到的爱又太少的缘故,妈妈的性格简单粗暴,对我和姐姐向来苛责多于鼓励,抱怨多于亲密。母亲在我心中的形象就是古板、严肃、爱讲大道理,我对她的所作所为颇多怨言。然而,世事变迁,已走过不惑之年的我,蓦然回首,才发觉母亲粗疏的语言下,埋藏着明是非、懂道理的深明大义,她给予我的爱虽然不是和风细雨,却滋养了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我明白如何在人世间堂堂正正地行走,我庆幸拥有这样的母亲。
        有几个关于母亲的故事我至今难忘。
        80年代初,油田人物质生活匮乏,咸菜疙瘩下饭是常有的事。为聊补蔬菜荒,家家户户都喜欢在平房四周开块小菜地,没事拾到点新鲜蔬菜给孩子们打牙祭。我六七岁那年,有一天在房后闲逛,发现邻居小花家种的西红柿长得煞是喜人,红通通、光亮亮的果实好像一盏盏红灯笼,看得我嘴里直冒酸水。四下张望没人,我悄悄从地里摘下两个藏在口袋里,跑回家跟妈妈“邀功”。妈妈当时气得火冒三丈,嗓门大得吓人:“别人家的东西再好也不兴揣到自己兜里,那不属于你,记住了,再敢拿人家东西打断你的腿!”看着妈妈严肃的脸,我吓哭了。我恨妈妈不通情理,其实经常有小孩到地里“偷”摘别人家的黄瓜西红柿,人家的妈妈哪像她这样凶神恶煞?虽然委曲,但胆小的我却被“镇”住了,我的心灵笔记簿里隐约留下了这样一行字:别人的东西再好也不能拿,这是一种不光彩的行为,只有通过自己努力获得的成果,才是自己应得的。
        90年代中期,我中专毕业分配到前线上班,在一个采油队当倒班女工。早出晚归、野外作业、交通不便是这个工种的特点,但凡有点本事的女孩子,都在想办法跳出这个“坑”。巧得很,队部因一个女工休产假要增补一名资料员,队长把我和另一个一块分配过去的女孩叫到一起谈话:“这个资料员就从你俩中间产生,就看你俩谁表现得好了。”这以后,我上班像上足了发条,跟着师傅们各种苦活、脏活一起干,下班也没闲着,天天捧着专业书籍学习,想通过技高一筹引起队长的注意。那天晚上,我又在宿舍里学习,同屋的一个小姐妹几次欲言又止,终于忍不住对我说:“你真傻,还学啥呀,人家小韩她家已经请队长吃了两次饭了,哪还有你什么事呀!”当时的我如五雷轰顶,觉得整个世界都背叛了我。当天晚上,我和妈妈通了电话,一边说一边抹眼泪,抱怨队长怎么能做出这种事、那个女孩心眼太多……电话那头的妈妈完全没有理会我的委曲,粗声大嗓地说:“这点小事就扛不住了,这算个啥呢,就不能有点出息!他们这样长久不了,不要因为这件事影响了自己的工作表现,还是要认真做事,用能力让别人记住你,你肯定比那个女孩子强。”虽然觉得妈妈只会讲些没用的大道理,我连资料员都当不上,还能比别人强到哪去?然而,多年来,凭借自己的努力,我一步一个脚印咬牙向前,离开了采油前线,来到了总部基地,调进了机关直属单位。姐姐有一次说:“妈妈看人好准,你就是比那个女孩强。”奇怪的是,我脑海里闪过的也是妈妈曾经说过的话:要认真做事,用能力让别人记住你。
        前年去杭州与爸妈一块过年,已身患重症肌无力的妈妈像不经意似地说:“我和你爸做了一个决定,我们到红十字会签下了志愿捐献遗体的申请表,等我们快走的时候,就给医院打电话,他们会派人来处理我们的遗体,把我们的角膜等那些还能用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话还没听完,我突然觉得鼻子发酸,喉咙哽咽,听到妈妈这样讲,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我好不孝,竟然在爸妈的最后时刻不能为他们尽力,要让医院的人把他们带走,从情感上我难以接受……我尽力控制情绪,假装不耐烦:“说什么呢,都没影的事,再说就算真到那一天,还有我和我姐操持,何必要去捐献遗体呀!”“你这孩子,怎么一点爱心都没有,你看电视上有多少等着做手术的人,就是因为缺少器官,在病床上眼巴巴地等着,那都是人命呀!我们死了,什么也留不下,要是把遗体捐出来,不仅能为医学事业做点贡献,还能救下几条人命,那可是积德的好事,你们应该支持。”这就是我的妈妈,她从来不会柔声细语地安慰我,她最“擅长”的就是给我讲大道理,可这一次,却让我难过也为她骄傲,她让我懂得:每一个平凡的生命都可以高贵。
        我的妈妈就是这样一个人,她言语朴实、文化不高,但她对我的影响却是如此深远。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找不到前行的方向时,妈妈的大道理就会浮现在我的耳边,它们带给我启迪和教诲,让我们这个家,让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小辈们,拥有了幸福的基石和源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拨浪激情满,岁月无痕损玉颜。回忆频闪最美好,无疆昨日滚滚来。青涩脸庞聚四中,诗词歌赋学语文,函数曲线论数学,句...
    潜心狐阅读 133评论 0 2
  • 为什么自己工作很努力,付出很多,却换不来一个更高的薪水呢?而有些人看起来那么平庸却可以获得很高的工资?我相信很多人...
    独自成长阅读 158评论 0 0
  • 这两章写了保罗对哥林多教会的一些教导 指责 ,以及自己作为建立牧养哥林多教会的一些“心里话”。从保罗的尊尊教诲中可...
    成zha阅读 993评论 0 0
  •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好不好,今天继续。 今天看到了一个故事,先讲个故事吧,紫罗兰自有风采。 有位数学家非常喜欢数学...
    木棉花花开了阅读 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