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 鲁朗?鲁朗就鲁朗

你不觉得光这个标题

就已经是概念很完整的东西

              ------  方文山《她的表情很陈珊妮》

波密清晨

“操,三万多步!”

童庆看着手机,噗呲一声。

他怎么能够想到,第一次在某运动屠榜居然是凭借着坐着颠儿完的,生活果然处处充满奥妙。大家也纷纷表示,本以为是休整日,结果没整好,确是最累的一天。

告别了车神,我们一致认为需要拿食物来拯救弹跳了三万多次的肉体,而且不能与石锅相关,甚至带锅字的都不行。于是一顿家常小炒过后,不够尽兴,又加餐了一顿汉堡。“凡X汉堡”,这是一家位于波密广场的高仿麦肯的汉堡小店,味道逼真,价格公道。一直以来,对能量的摄入相当谨慎的老李,终于撕开虚伪假面,磨牙吮血,杀人如麻。平常呢,老李面对食物时,脑子里会同时跳出两个妖精争吵:邪恶的妖精诱惑勾引,李哥来嘛来嘛,就一次不要紧的;行将伸手之际,善良的妖精系着发带满头大汗及时出现,拜拜甜甜圈珍珠奶茶方便面。。。两个小妖精顿顿饭都吵,闹的他很烦。今天,老李痛下决心,吃掉天下所有事食物,把她俩活活撑死。

观摩完老李吃汉堡的盛况,才想起骑车的事情。

“明天怎么说?”

“明天呐,咱们去排龙泡温泉!”,极限一副一切尽在掌控的样子。

翻开某攻略,写道:“波密到排龙,106km,以长上坡+长下坡的起伏路为主,好路好山好水,重点是排龙有温泉酒店哟”,文末还配有一张温泉池中撩水嬉戏的照片,男男女女混作一团,没个泡温泉的样子。

“行吧行吧”,说完,我带着微笑去睡了。


清晨,带着对排龙温泉的期盼上路。心情轻松愉悦,路面平整细腻,云层卯足了劲也没挡住雪山。

路上空荡荡的,其他队伍的骑友们又都不见了,是否预示着前路险峻还未知。细雨绵密,空气中透着一股怅恍。按照当代新锐畅销书作家特别擅长的拿一对矛盾的词来彰显文笔精妙绝伦的写法来说,这叫安宁而动荡。

车神没有撒谎,他去拉萨的路上和我们偶遇了,摇下车窗,逐一游说我们坐对他的车,不要骑了,又被我们一一婉拒,悻悻而去。在禾尼乡错过温泉的理查和童庆,更是斩钉截铁的要去排龙温泉小屋弥补遗憾。我和大师姐拖在后面,大家都不急不慌,骑行中相距并不远。


长期高居川藏线最难关卡排行榜榜首位置的“通麦天险”随着通麦特大桥和一系列相干隧道的全线贯通而荡然无存。极限又是早早的来到他上次就来过的某大姐饭店等我们,饭菜中规中矩,基本符合极限推荐餐厅的水准,反正量足就行。正以为一顿平静的午饭就这样过去,极限这时缓缓放下筷子,又挺直了腰。

我知道,坏了。

“过了通麦,前面马上就是排龙乡了”,他没提温泉的事情,也并没有丝毫兴奋的意思,“这么早,要不我们干脆今天去鲁朗算了!没多远!”

毫无征兆,半路上队长修改行程,是心血来潮还是早有预谋?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大家纷纷停下手头的工作,目光呆滞,静在那里,眼神中闪过一丝怨恨和恐惧,也许连我们自己也说不清,到底哪种情绪更浓烈些。

“啥啥啥?直接去鲁朗?”

在接下来长达十几分钟的时间里,极限重点围绕着两点进行全面阐述:第一点,两天合并成一天,抵消昨日,正好可以按原计划时间到达拉萨。第二点,路程其实只有60公里,坡不多。半信半疑中,其余人抓紧时间检查车况,找气筒给自行车补气,其中属理查打的最起劲儿。

总之,我们还是被说服了。鲁朗就鲁朗。


经过简单推算,谁都明白,以当前的速度,天黑前赶到困难极大。队友们目不斜视,话开始变少,双手将车把握的更紧了,身体也开始压低。默默的,六个人化身安徽凤阳小岗村的村民按下手印,从此,开始单干。

电光火石间,感觉身边一阵黑风扫过,飞沙走石,尘土漫天,自行车车轮飞转嗡嗡作响,我侧过头用肩膀揉了揉眼睛,这才勉强看清车上一人眉头紧蹙,面如霜凝,怒似尉迟恭。好吧,该来的还是会来的:

老李,伤好了。

不仅仅是恢复,整整一天的颠簸疗法,使得老李仿佛误坠山崖吃了毒蛤蟆的憨厚男主角,又被生命垂危的女掌门旋转推背对掌发功折腾半宿,隔日莫名的功力暴增。而且比伤之前更多了几分坚毅和笃定。

去吧去吧,放心去飞,有梦就去追。

紧接着,又是一屡屡黑风刮过,身后只留下大师姐的满脸绝望,我决定陪她一起。

行至排龙,路两旁零星耸起一幢幢温泉小木屋,深情款款向我挥手致意。也许是由于温泉的热气散开,空气闻起来甜腻浪漫。本该是今晚呆的地方,此刻却不能半刻停留,只好饮恨离去。风吹泪花打转,耳畔萦绕着温泉中传来的嬉戏声,久久不散。

继续骑,壮士扼腕,不敢回望。


排龙木屋

穿过排龙,扶摇直上,“第二天”的爬坡行程开始。我和大师姐一起,理查也相隔不远,极限也在我们几个中间穿梭,起保护和安抚的作用。只不过他的安抚,形式上十分单一,无非是什么“前面就简单了,这个山过去就没有了”之类的老生常谈,收效甚微。爬了30公里,我们频频看表,数着公里数过子。终于悟出了极限阐述的第二点的最终奥义,什么叫“只有60公里,坡不多”?意思就是只有一个坡,长60公里。

没过多久,可怕的事情出现,天已经暗了下来,骑夜路已成定局;更可怕的是,开始下雨了,雨点打在身上凉凉的,如同心情;更更可怕的是,极限去追童庆了,留下我和大师姐,理查几位老搭档。

大师姐和我

天完全黑了,理查喊我们等等,声音嘶哑。更更更可怕的来了,理查又爆胎了,而且备胎已经用完了。三个人围着半残的自行车转圈,双眉紧锁,仿佛马上就要想出解决方案来,但其实谁也没有办法。理查示意我们得了,别浪费时间了赶紧走吧。我们拍了拍理查的肩膀,雨夜丛林里,革命的友谊光芒万丈。

继续骑,壮士扼腕,不敢回望。

聚是猛火,散若繁星。后来我们回忆当天发生的事情,一致认为今天是所有行程里最困难的一天。当时的具体情况应该是这样的:

老李

快,快,快,不能夜骑,千万不能夜骑。

手机不停的响,童庆简直是烦死,接不接?总是问问问的,打乱我的骑行节奏,足足耽误了我21秒的时间。干脆回他个前方大平路,特别好走,你可以的。老李平时也总是这样,每次一起运动的时候虐完你,千万别夸,但凡你夸他两句,他会立刻摆摆手,略显做作的拉长声调跟你说:“哪啊啊啊有?!”最后还会补上一句你可以的。

什么是狠人?狠人从来不是瞅你咋地,摔杯为号,而是从你身旁超过回眸时那淡淡一笑。最后的最后还会安慰你说,你可以的。

极限&童庆

童庆喘的很厉害:“靠,贱人!你说老李是不是贱,这他妈叫大平路?”

极限微微一笑:“坡可能真的快没了吧,没准平路就在前面呢!”

“极限你不是骑过么,你跟我说实话到底还有多远?”

“我记得应该是快了吧。”

“滚滚滚,贱人!”

大师姐&我

雨势大了,两道暖黄色的亮光缓慢移动,路上偶尔传来几声狗吠。

雨点在骑行灯并不大的照射范围内形成丝丝白线斜穿车轮,淋打在脸上,交织着汗水,泪水一起滑落。

大师姐面如死灰,已经两个小时没有说过话了。这是人在爆发前的征兆。我在后面,不敢太近又不敢太远,别说开口说话,连大气都不喘,祈祷着岁月静好。

晚上10:45,看到鲁朗县的亮光。

“#$%#$@@%,什么破鲁朗,怎么这么大啊!&*¥…@¥b”,进了县城又骑了十几分钟后,大师姐还是爆发了,说出了一些她日常语言体系之外的东西。

“哇塞!你看你看,那边那一排小房子修的多漂亮啊!”

我试图转移视线,奋力挽回局面,心里不禁小声称赞自己真是个稳重的年轻人。


夜色中的鲁朗

理查

作孽啊,中午打那么多气干嘛呢,推吧,推,哎。

老李应该到了换上新袜子躺下了吧?童庆估计又要骂娘;这大半夜的,苦了大师姐了,不过她耐力强悍应该没问题。

带着诸多疑问,雨夜里,一名带着眼镜消瘦的中年男子饱含辛酸,步履蹒跚。

眼前一亮,前面好像有人家,赶紧过去碰碰运气,借个打气筒什么的,没准能修车就更棒了。可这一去不要紧,十只猛犬从四面八方嘶吼着围了过来,在周围几米处形成了一个攻击圈,发出低沉的声音,二十二目相对,剑拔弩张。西藏的狗多多少都有獒犬的血统,性格刚烈,身形高大威猛。小时候听说遇到这种情况要蹲下来做捡石头攻击状?是谁说的,你来试试。想象下游戏里刚从新手村里出来的小角色,啥装备都没买,拿根小木剑,面对一大波怪物,一动就是被秒杀。

人生是一条坎坷的路,即使不停地跌倒,也一定要每次都站起来,坚持自己的梦想。

有时候,过不去的不是一个坎,而是心中的执迷。

其实每个人都是最棒的,每个人都是最优秀的,我们要相信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要放弃自己!

当我们的眼泪流尽的时候,留下的应该是坚强。

人生就像一场戏,今世有缘才相聚。世上万物般般有,哪能件件如我意。

所有击败不了我的都将使我变的强大。

不忘初心,方。。。

方个铲铲方!这些年的鸡汤简直是白读了,关键时刻屁用没有!作为一名带着眼镜消瘦的中年男子,这时只能选择保持僵硬的微笑表情,悄悄的把车子挡在身前,以每秒一厘米的速度慢慢往后蹭。

万幸的是,僵持了几分钟后,主人及时赶到驱散了群狗,遗憾的是,没有借到打气筒。按照目前的速度,大概凌晨三点可以到。

推吧,推,哎。

这就是我们几个摆的“LOV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