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虎啸龙吟》,我决定不再对司马懿有偏见了

近段时间,波叔势力霸屏。一部《军师联盟》和一部《虎啸龙吟》,占领了我所有的空余时间,随着《虎啸龙吟》的下线,我开始陷入恐慌,难道又到了剧荒的时候了吗?

吴秀波 饰 司马懿

在此之前,对司马懿的认识,无非是从电视剧《三国》以及一些零散的历史资料,都是不完全的。平心而论,这剧真是一部良心之作,看完了《军师联盟》之后,相信很多观众都和我一样,赶紧到网上搜索能不能找到第二部,很可惜,当时并没有续集。然后整个人都不好了,到去年11月份的时候,总算是等来了《虎啸龙吟》,看完之后,让我对司马懿这个历史人物,大改以往的偏见。

细细想来,大多作品都按照刘氏正统的角度去述说三国,而历史本该是本着客观的视角去看待的,其实,我们对待历史,多多少少存在自己的一些偏见。以往的认知中,司马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蛋,但凡是和诸葛亮作对的,都认为不是好人。然而,看完《虎啸龙吟》,我想对司马懿说句:对不起。原谅曾经的我多么无知,自认为看了一两本书,便对历史掌握了通透,下面简单的说几点对这部剧的看法吧:

一、龙虎相逢,实力诠释别样空城计

《虎啸龙吟》里面,要说精彩之处就在于卧龙诸葛亮与冢虎司马懿初相逢之处了吧。城楼上,诸葛亮抚琴弄音,正襟危坐,然而后背却被汗水湿透,显示出诸葛亮并非神,也会有害怕的时候。说实在的,这部剧里面,没有一个角色令人讨厌,但是却有很多细节令人动容。

龙虎初次交锋,便以速度定时间。司马懿在与诸葛亮争取孟达的时候,他用时间将孟达困在城内,然后以迅雷之势赶到城下,随即,不给孟达任何的喘息机会,下令攻城。这样的速度,是孟达万万没想到的,但是却是在诸葛亮的计算之内,一封诸葛亮的信将两个人接下来的剧情发展,引向纠缠的状态,摆明了今后的故事走向。

王洛勇 饰 诸葛亮

而对于“挥泪斩马谡”这个情节的把控,又是相当的到位,其中隐隐透露着司马懿的野心,本是想着借诸葛亮之手剪除身边异己,却没想到马谡的聪明反倒是成就了政敌。于是,又是以时间去分一杯胜利的羹肴。可是对于诸葛亮,便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挥泪斩马谡”的情节上演,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无论马谡死或不死,诸葛亮此次北伐一定不会成功。不杀马谡,军心难以稳定,士气得不到提升,众怨难平;杀了马谡,违抗皇命,给蜀汉朝中有心之人落以把柄。

之后才有了诸葛亮孤身入西城,看到诸葛亮逆行的背影,不禁双眼朦胧,那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这个地方诠释得淋漓尽致。一丝琴弦断,两行泪逡流。全程以二人的对白表述,遥遥相望,却像是久逢知己。两人内心都陷入了极致,“卧龙今日死,明日便是你司马懿”,这样的新视角阐述司马懿大呼“后撤”的原因,不是他看不出空城计,只是少了诸葛亮这个对手,那么大魏便不再需要自己这样的能臣,宁愿被后世耻笑,也不愿让全军犯险。

而后来的女裙让龙虎相争进入高潮,司马懿渭水边背诵《出师表》,不顾所有人的嘲笑,这让诸葛亮气到吐血,暗示北伐将近尽头,只是樯橹之末而已。司马懿虽说自己比不上诸葛亮,以他为挚友知己,其实,当时的局势,不允许司马懿锋芒尽出而已。

上方谷的失误,从前看,一直以为是司马懿不如诸葛亮,总是在诸葛亮的算计之内。那是神化后的诸葛亮,当司马懿拿出“心猿意马”的那一瞬间,我竟然有些释然,心里想着司马懿千万别死。只不过波叔这个舌头未免伸得有些长了,整体看来,诸葛亮也有出错的时候,司马懿才是真正的小心谨慎,只是碰上了司马昭的不成熟而已。

二、发动政变,以雷霆手段铲除异己

剧情发展到了中期,当属曹爽与司马懿的对决。在整个发展的过程中,司马懿看似步步退,实际上是以退为进,步步为营。

很多人都会存在一个疑问:为什么司马懿发动政变的时候,从前那些跟随曹家的将领会没有反对?我想,知道一点历史的人都会存在这样的疑问。

高平陵之变

在我看来,主要有三个原因:1、司马懿也是跟随曹操和曹丕之人,都是先帝交代的辅政大臣,这里面不存在政权更迭,不过是曹爽与司马懿的权位之争而已,那么那些大臣们只好装作没看见了。不管是谁掌控了大权,对于自己都是没有好处的,况且曹爽与司马懿想比,根本就不值得一提。2、司马懿是以“清君侧”的名义起事,并没有谋反和篡位,事成之后,依旧是将小皇帝奉于上位,给以丞相之位也被拒绝,是在表明自己不会谋反,没有给群臣以反驳的理由。3、司马懿发动政变之后,掌控了一国军政,曹爽根本就不是司马懿的对手,自己又何必去以卵击石。大魏是曹家的天下,掌权者不论是谁,不会联系到自身的利益,如果和司马懿作对,一旦被破,绝无生还可能,所以还不如安于现状,不去惹事的好。

司马懿发动政变

三、父子相残,鹰视狼顾演绎新视角

要说到权谋,司马昭完全不亚于司马懿,鹰视狼顾之相显露得比司马懿还要早。都说“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实际上,很多人都不知。有时候甚至都瞒过了司马懿,年少时的轻狂,中年时的沉稳,这些在司马懿眼中,就像是被自己养大的一匹狼,导致后来司马懿摔杯杀司马昭。

司马三父子

虽为父子,却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司马昭一心想要建功立业,甚至想谋朝篡位,记得有一幕,司马昭与钟会踏入皇宫,司马昭居然从中间走了上去,而后面的剧情中,司马懿权倾朝野,却依旧从右边拾级而下,两者相加对比,完全可以显示得出,司马昭比司马懿更加有野心。

其中,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便是司马伦。司马伦在剧中尚未长成人,可谓心机深重,司马伦结合了司马懿与柏灵筠的智谋,丝毫不亚于其父母,后来的晋朝八王之乱便是最好的解释,中原也因为司马伦再次陷入战火,导致五胡乱华,他可谓是影响华夏历史的一个关键人物。

司马昭

司马懿只不过想要的是一家团圆,和睦平安。而当春华去世,三马同槽的预言重新袭击大脑的时候,司马懿彻底黑化,那时候的他,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只为了一家平安的司马懿,他隐忍三年,一举而发。趁曹爽带着皇帝高平陵祭奠之时,诛杀曹爽同党,前后七千人沦为刀下亡魂。剧尾时,侯吉概括到:你说刀不在你手里,你自己看看,你手里拿的是什么?

而司马昭虽然野心再大,却始终没有逾越司马懿的底线,直到司马懿去世也没有敢做出出格的事情,而后世对于司马懿评价所存在的偏见,显得有些无辜而苍白。

四、永为魏臣,用一生守护一句承诺

一句承诺,一生践行。司马懿当初对着渭水起誓,有生之年,绝不背叛大魏,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这一诺言。

自月旦评为司马孚出头之后,被曹操看中,想其出仕,无奈之下,司马懿自断双腿以表决心,那时候的他,只不过还没有看清局势而已,不像诸葛亮,铁了心的跟随刘备。后来家中需要,司马家得要司马懿出仕才能保其一家平安,选择曹丕实则是多年观察的结果,与杨修辅佐的曹植相争斗。

张春华吐血

而其初心不改,只为司马家平安,但是局势不允许。更无奈的是大魏几个皇帝都因为短命而交付于司马懿,起起落落,更是离不开了他,整个朝堂也离不开了他。虽然司马懿到最后也没有称帝,但是司马家称帝的这个事实无法改变。或许正是由于那句承诺,让司马懿对自己有所约束,也或许是司马懿认为自己时日无多,有些事留给后人去做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