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7

从0到1开始演讲

TED演讲风靡全球,你我都可能看过很多个演讲视频,有时从中获取新的科学知识,有时会被演讲者的机智幽默逗乐,看完视频后还记得什么吗?我们自己在演讲时还会想起TED演讲吗?如何才能像那些优秀的人一样自如的演讲呢?《像TED一样演讲》会告诉你

首先需要拥有“热情”。

对自己的演讲主题充满热情,这样才能积极收集资料写出优秀的演讲稿。写演讲稿是个非常枯燥的过程,不断的修改逻辑,故事结构,设计吸引人的桥段,一篇优秀的演讲稿至少修改十遍。没有热情,你的演讲稿只会跟你的心情一样平淡无味。

为什么有的演讲者在台上一乎百应,而你的演讲听了让人昏昏欲睡?不是稿子有问题,也不是你没有技巧,而是你没有热情。缺少热情让你的话语没有感染你,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如何说服其他人?没有热情,连做出的手势都是那么苍白无力。

学会讲故事

科学研究,人的大脑是倾向于听故事的,一个好的故事能吸引听众,也能更好的帮你阐明观点。优秀的TED演讲都不缺少优秀的故事,个人故事,名人故事,都可以。饱含情感的讲出你的故事,你就成功了一半。故事一定要用修辞手法和生动的语言,让观众想象在故事发生的时候和你在一起。切记避免行话和套话,听众对于听过太多遍的话是没有感觉的。

展现新奇

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为何还要花费时间去听你的演讲呢?你的演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新奇的观点,哪怕是普通的观点也要用新奇的方式讲出来。大脑就是一块懒惰的肉,为了迫使它用与众不同的方式看事情,必须找到新奇的方式,必须给大脑提供从未处理过的信息,让他跳出思维定式。

创造吸引力

在这个标题党的时代,一个好的标题能帮你刺激人的大脑对其作出反应。大脑需要先感知全貌,再认知细节。听众也更希望先看到整体再了解细节。

通篇演讲都是讲道理,论证观点,不免太乏味,这时候就需要用上吸引人的环节。比尔盖茨曾在演讲现场放出非洲的蚊子,这段演讲火遍全球,人们在完全不知道演讲内容的情况下也会被这一惊掉下巴的细节吸引。演讲前要想一想你的演讲内容,确定最重要的观点,并选择一种新奇另人难忘的传达方式,为了吸引和加深印象,你需要让他们大吃一惊。

使用肢体语言

“演讲”饱含“演”和“讲”。大多数人都只做到了“讲”却忽略了同样重要的“演”。我们的肢体语言在不自觉中同样给听众传达了信息。优秀的TED演讲者把手势视为展示他们思维过程的窗户。在需要的时候使用手势。用幅度最大的手势强调演讲中的关键信息,只要它符合你的个性和演讲风格就可以。恰当的手势有助于你更顺畅的表达自己的思想,提升气场。

使用幽默

在演讲时无论你的主题如何都不适合把话题看的太过于严肃。大脑喜欢幽默,你可以说一些让观众发笑的话。幽默能够消除观众的心理防线,使其更容易接受你的信息,也能增加你的个人魅力,人们往往更喜欢支持他们喜欢的恶人。幽默是人际沟通的一种形式,通常我们都会欣赏别人的而幽默感。演讲中的幽默是需要精心设计和思量的。普通人不擅长讲笑话怎么办?你可以引用网上的笑话,但切记不要使用低级笑话,可以做适当的改动

注意时间

在专业的演讲中时间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听众的注意力和专注力有限,过长的演讲并不会让听众记住更多的信息,只会让他们感到心烦,从而对演讲越来越不感兴趣。过短的演讲不能清楚阐明观点。而且有约束才有创造力,最适宜的时长是18—20分钟,像TWD演讲。

放松,变现真实的自己

将演讲呈现给不同的人,朋友家人客户,面向和自己关系密切的人而不太相关的人做演讲,更有助于释放演讲者的真实想法和感受。

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让自己的生活过的更好;有能力感动他人,激励他人,给悲伤者以希望,给迷失者方向;有能力教育,感染,启迪和鼓舞他人。只要能相信自己,就能做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