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如何把我送上了北大

2017年父亲节的时候,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

问题是:父亲如何把自己培养成了北大家长。

以下是我的答案:你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很多时候我们把孩子的成绩或者失误归因于孩子。比如一个孩子成绩好,家长们便说,你看看人家小孩学习多努力,你呢。还从来没有听到一个人说,哎呀人家家长怎么这么优秀,孩子,老爸老妈得反省下自己。

记得上学时,老爸给我买过两本我读了很多遍的书,”我是如何上北大/清华的“,到现在我都记得北大那本是黄色,清华是绿色。不知道市面上有没有书叫”我是如何把自己培养成北大/清华家长的“,如果没有,要是研究人员能采访个几百上千个优秀家长,总结规律写出一本书,一定畅销。

我想,一个人能上所好学校只是一个缩影。一个好的家长,能够培养出独立、自主、自信、快乐的孩子,就是能帮助孩子取得最好的成就,而这些人格上的礼物能让孩子受益终生。回想起来,我觉得父亲在育儿上的确很有智慧,简要概括起来,可能是在我成长过程中给予了我这几件重要的东西——

一朵鲜花、一双耳朵、一张照片,一个答案。

一朵鲜花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我却有点不敢苟同。传统文化中好像一个父亲拿着一丈尺,把孩子训斥一番,才是对孩子树立规矩的有效做法。但是我就自己的成长经验看,与其不停地用尺子给孩子的行为做比较,去纠正,不如不停地给孩子的每一步送上鲜花和鼓励。

父亲就是如此,我考试进步了一丁点,他便说我是神童。我在工作上主动了一步,他便说女儿太有智慧。我自己出国各种搬家,他第一时间说女儿真是不容易。

我的成长几乎是在父亲的赞扬声中度过的。也许有人说,这些称赞还不平常。但是我发现,不同的家长会有不同的反应。比如孩子拿着90分的试卷,因为比上次进步了5分其实特别高兴,如果这时候家长冷冷说一句,喔,不错,不过还要争取到95喔!就会特别给孩子泼冷水,孩子甚至就没有了继续进步5分的那种动力。

但是我爸不一样,他特别会celebrate,庆祝我的各种成绩,如果他看到那5分,一定会说你太厉害了,而且会进一步问你是怎么做到的,这么快就进步那么多。在这各种鲜花掌声的包围下,我会对自己特别有信心。在庆祝自己的同时,就更有了成长的动力。

还有家长可能会说,因为你一直学习成绩好,给一朵鲜花当然容易!可是我的小孩总不听话,成绩也上不去,那哪来的鲜花呢?

我想说,鲜花和成绩,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有时候因为有了鲜花,才有了成绩。所以家长应该想方设法不遗余力地找各种机会给你的孩子们鲜花,也许ta只是多学习了5分钟,或者自己吃过饭把碗放到了厨房,这些行为只要家长有一颗”花心“,就都能捕捉到。

家长的鲜花在孩子小时直接的影响可能是学业成绩,但是我发现,长大后,它便成了人际关系的润滑剂。被给予过很多鲜花的孩子,长大后也更能懂得如何把鲜花给予别人,而俗话说的,赠人鲜花,手有余香。在鲜花中长大的孩子在成人后也更容易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所以家长们,请把孩子的成长道路装备成一个充满爱和鼓励的花园。你会发现你的孩子比别人会更自信、更有爱、和更优秀。

一双耳朵

父亲能把自己培养成北大家长,还因为他懂得随时借给女儿一双耳朵。和母亲絮絮叨叨给我指导生活中的大小事不同,父亲在成长中给我尽到的最大的责任反而是——什么都不说。

这个看似简单,其实很难。父亲的不作为,不指导,是因为他把更多的时间留在让我说、听我说上。上学时父亲只要回来,一定会来到我房间,问问我一天的情况。学习怎么样?老师怎么样?同学怎么样?他和我聊天时会在必要时给予指导,但更多时候只是倾听。

这个倾听很重要,因为孩子需要受到关注,而且需要在家长面前被尊重,又有能自由表达的空间。就好象有时候你在日志本上记录一个烦恼,写着写着却发现答案不言而喻一样,能够每天有足够的空间叙说自己的心情、困惑、其实就是父亲帮我建立的一个理清自己心情和生活的过程。

直到现在,在国外的我如果和父亲打电话,父亲也很少谈论自己,只是问我的情况,或者耐心听我说工作生活上的琐事。我想,这种倾听背后,也有极大的隐忍,和爱。

家长们不妨也问问自己,有没有经常给孩子借一双耳朵,让他们能自由表达、探索、和分享自己的一切想法。有时候,你说一堆道理,不如把时间省出来,问孩子一堆问题。你会发现你在耐心倾听的过程中,帮助他们找到了思考的方向,和自己成长中的答案。

一张照片

在我读高中时,父亲有一次出差去北京,特意到北大西门照了一张照片,回来打印出来送给我。

于是这张照片被我放在书桌的玻璃下压着,成了我每天学习的最好动力。照片里的老爸穿着黄色西服,站在西门有名的石狮子前笑眯眯,那神情好像在对我说,女儿,老爸在北大等你。

这张照片其实代表了父亲给予我的追梦的能力。和鼓励孩子一样,带孩子一起做梦能让家长帮助孩子挖掘无限的潜力。

记得小时候每到周末,我和老爸总会在沙发上唧唧喳喳,用老妈的话说,就是”你俩怎么又在做白日梦了?” 比如我看个韩剧觉得以后当编剧也挺好,老爸就会说是啊你作文挺好以后写个出名的电视剧也就火了。比如我喜欢学英语,老爸就说你以后成为一名外交官以你的水平一定几里哇啦把老外给征服了。比如我想自己创业,老爸就说以后你赚钱了给我送辆宝马,然后我就负责给你当司机!再比如我开了个微信公众号,老爸就说等你以后火了我就负责给你当华东区市场推广总监。

我们对未来的描述总是夸张的、甚至不切实际的。但是和老爸一起追梦,描述那些生动的画面,就好像看到一个理想中的自己。而那种图像就像那张北大西门的照片一样,比一个虚无又无趣的“你以后找个好工作就行”要来劲的多。

美国有励志作家说,任何你想要的事情,只要你在脑海中想象得越久,你脑中的画面越清晰,就越容易实现。我想这话不无道理。

家长们,不妨大胆跟孩子一起做梦,做白日梦,做让你和孩子都激动又向往的梦。而且做梦的同时,如果能有清晰的图片,不论是一架钢琴,一份职业,还是一个旅游目的地,请你帮助孩子一起把它挂在家里可以轻易看到的地方。我相信你的孩子看着看着那图片,就会不知不觉发现梦想终有一天成为了现实。

一个答案

老爸培养自己成为优秀家长的最后一个宝物,其实是在我每次征求他意见时给出的一个固定答案。

高中分文理科:“老爸,我决定选文科。因为选理科不一定能上清华,但是我觉得如果选文科有可能能上北大。你觉得怎么样?”

老爸:“你自己定。”

大学选专业:”老爸,我想选英语专业。选了英语以后可以发展的空间很大。但关键是我有热情。”

老爸:“你自己定。”

大三想打工:“老爸,我准备暑假不回家了,在新东方当老师。既积累经验,又自己攒点学费。”

老爸:“你自己定。”

毕业想出国:”老爸,我还不想工作,想去国外再多见识一下,学点英语以外的专业知识,再开阔一下眼界。”

老爸:“你自己定。”

美国研究生毕业了想做国际发展:“老爸,我突然对国际发展很有兴趣,做支援非洲的项目,很有挑战性,也看看中国美国之外别的世界。”

老爸:“你自己定。”

成长过程中的关键时刻,所有的选择老爸都是让我自己决定,从来没有干涉过我。有了这份空间和自由,我越来越懂得倾听自己的声音,也很早就有了自主独立的意识。有时朋友们会说我好想特别懂得自己要什么,我想不过是因为我从小就主宰了自己的人生。

家长们,如果想要孩子以后不被他人左右,在自己的路上走的坚定,就请在他们征求你意见时,多说句,“你自己定。” 如果学生时代会听话的学生可能成绩会比较好,那么毕业以后不会做主的年轻人便很容易在随波逐流中丧失自我。如果你把孩子培养成只会听家长话的孩子,那么长大后ta可能就只能听着话给那些小时候就特别有主见的老板们打工。

比起一时的成绩,家长能给孩子更多的是受益终生的品格和胸怀。父亲节之际,感谢父亲给予在我成长过程中给予我的一朵鲜花,一双耳朵,一张照片,一个答案,以及这背后包含的无限智慧。

也祝愿更多的父亲母亲们,把自己培养成优秀的家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个人生或许就是几千字…… 刚考完科目一,等人中。闲来无事,就想回忆回忆过去。 二十几年,对我自身而言,过的相对来...
    没想好再议阅读 203评论 0 1
  • 近期我的正能量让大家好奇来问我是不是参加了什么神秘组织。 好吧,我来给大家介绍下我的神秘组织。这个组织是由一个产品...
    YaYaHoo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