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java介绍及开发环境搭建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1.JAVA简介

欢迎进入JAVA编程语言的世界!
由sun公开主导开发的一款语言,目前主要应用在企业级web和移动端开发。完全面向对象,并且与操作系统平台无关,也就是跨平台性。
JAVA主要有三个体系:
JavaEE主要面向企业级web开发;
JavaSE也就是标准版,是整个语言的基础;
JavaME主要面向嵌入式的开发。
而我们一般需要最先开始从JavaSE版本学习,由于后面主要是企业级的web开发,所以后面会转向JavaEE学习及应用。

2.JAVA跨平台性

Java语言现在如此能够流行和普及,主要还是跨平台性可以在各种操作系统之上运行Java应用程序。跨平台的特性离不了JVM也就是Java虚拟机,可以通过下图来认识:

java跨平台.png

注意:

  1. JVM不是跨平台的,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上有与之对应的JVM版本。
    2.JVM的不跨平台性保证了Java应用程序的跨平台性。
3.Java开发环境搭建

步骤如下(windows版本):
首先一步去oracle官网下载符合自己的JDK软件,并安装。

a.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

b.配置用户变量
i.新建JAVA_HOME
C:\Program Files\Java\jdk1.7.0_45 (JDK的安装路径)
ii.新建PATH
%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
iii.新建CLASSPATH
.;%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前面有一点不要忘记

c.测试环境变量配置是否成功
开始->运行->CMD
键盘敲入:
java -version(输出JDK详细版本信息)
echo %JAVA_HOME%(输出JDK的安装路径说明配置准确)


QQ图片20131121143121.jpg

出现相应的命令输出,而不是错误信息,即表示配置成功!

d.环境变量配置的理解:
i.PATH环境变量。作用是指定命令搜索路径,在i命令行下面执行命令如javac编译java程序时,它会到PATH变量所指定的路径中查找看是否能找到相应的命令程序。我们需要把jdk安装目录下的bin目录增加到现有的PATH变量中,bin目录中包含经常要用到的可执行文件如javac/java/javadoc等待,设置好PATH变量后,就可以在任何目录下执行javac/java等工具了。
ii.** CLASSPATH环境变量。作用是指定类搜索路径,要使用已经编写好的类,前提当然是能够找到它们了,JVM就是通过CLASSPTH来寻找类的。我们需要把jdk安装目录下的lib子目录中的dt.jar和tools.jar设置到CLASSPATH中,当然,当前目录“.”也必须加入到该变量中。
iii.
JAVA_HOME环境变量**。它指向jdk的安装目录,Eclipse/NetBeans/Tomcat等软件就是通过搜索JAVA_HOME变量来找到并使用安装好的jdk。

4.认识第一个简单的java应用程序

/* 输出hello world */
public class FirstProg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这个简单的应用程序是向控制台窗口中输出一条“hello world!”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Java严格区分大小写。
Java是解释性语言。首先是通过Java的编译器将Java的源文件,也就是.java文件编译成.class(字节码)文件;然后通过JVM来解释和执行.class文件。

jvm.jpg

5.开发IDE介绍推荐

Java是一个开源的语言,所以开发的工具也有很多,今天就介绍一两款。虽然说有很多但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a.首当其冲当然是Eclipse。推荐他的原因就是开源、免费、还有很强的开源社区支持,有很多的第三方插件让开发起来变得顺利方便。还有就是上手快,对新手来说。

2014-07-15_103834.jpg

下载地址(根据自己的需要下载相应版本):https://www.eclipse.org/downloads/

b.NetBeans。这个是Oracle(Sun公司被oracle收购了)公司的产物,由于是官方的支撑,更新节奏快、稳定,有着强有力的支持不怕出问题,更重要一点也是免费的。还有就是技术上的更新能跟上JDK的更新节奏。可以首次尝试新技术点,是个不错的亮点,比如说支持最新的Java8的开发。

772px-NetBeans_IDE_6.0_on_Linux.png

下载地址:https://netbeans.org/downloads/index.html

c.IntelliJ IDEA。算是一个后起之秀了。是Jetbrains的产物,这个公司是专业的IDE工具开发商。当然也是IntelliJ这款Java开发工具最出名。由于其非常好的融合了第三方开发插件和集成自己公司开发的工具,使其这个IDE功能强大,方便不容易出问题。IntelliJ分商业版和社区版,商业版是收取一定费用的,但是功能强大是个不错的选择。社区版是免费的,可是砍掉了一些功能,担不是必须的,同时也有社区和公司的支持,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可能就是上手有点难。

2014-07-15_110607.jpg

社区版下载地址:http://www.jetbrains.com/idea/download/

d.还有一些编辑类的工具可以使用。比如sublime text等等。

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每个工具都能够完成你所需的工作。就看你的使用熟悉程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早上,婆婆放在卧室枕头底下的二百元不见了,老人家急得床上床下到处找,可就是找不着,就冲经过房门口的红儿喊了一句:“...
    三七木木阅读 425评论 0 1
  • 今天是霜降后的第一天。我弟只穿着一件秋衣就回来了。济阳人一句话就是:潮拜!再一句就是:潮拜的不轻。我心里想着...
    l33啊阅读 271评论 0 0
  • 我想为你作首诗 奔跑在田野里的孩子 依偎着麦田 沐浴着暖风 希望你始终开朗 我想为你作首诗 一个来自大自然的孩子 ...
    你的Dd呀阅读 122评论 2 1
  • 世事无常,人生是苦难的,还好,无需去追逐氵栗子样的欲,。钱真不是好东西,多少人为了这王八蛋无情抛弃了真善美,...
    刚正好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