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超过300万件藏品的“巨富”——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告诉你:学习才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财富

对于大都会博物馆来说,学习,真的是一辈子的事 

陈丹青说:“我没上过高中大学,大都会美术馆就是我的大学,我不知道去过多少次,到现在我也没从这里毕业。“ 

由此可见,已有150年历史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在艺术界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不仅仅是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也是许多艺术家不断深造的“大学”。

由于是出差,时间紧张,只有不到一天的时间参观,而拥有超过300万件藏品的大都会博物馆,据说藏品全都展出,即使每件藏品前驻足3秒,也需要3-4个月。因此,想要不“走马观花”,想要更好的参观这座艺术殿堂,从中国到美国的十来个小时的航程,我就猫在座位上,一门心思的学习陈丹青老师拍的讲述大都会博物馆的节目《局部 2》。

值得庆幸的是,入馆前,大都会博物馆已经在我脑海中有了大致的轮廓:这所超级大的博物馆不仅藏有埃及、巴比伦、亚述、远东和近东、希腊和罗马 、欧洲、非洲、美洲前哥伦布时期和新几内亚等各地艺术珍品330余万件:包括古今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雕塑、绘画、素描、版画、照片、玻璃器皿、陶瓷器、纺织品、金属制品、家具、古代房屋、武器、盔甲和乐器。而且还展出花毯、乐器、服装以及装饰品。馆内的陈列室共有248个,常年展出的几万件展品,仅是博物馆总库存的冰山一角。

看吧,大都会博物馆绝对不是一个只来一次的地方,这里收集了人类的记忆,珍藏着民族的灵魂,抵御着岁月的剥蚀,它们共同构成了我们的文化、历史、科学、自然的遗产。

它是我们终身学习的场所。


在博物馆学习“上下五千年”

大都会博物馆教育部主管桑德拉·杰克逊-杜蒙特(Sandra Jackson-Dumont)说:“艺术真正的力量根本不在审美,而在于启发人们以不同的方式思考这个世界,在于开启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

踏入大都会博物馆,就意味着你有可能在一天之内将人类在5000年间创作的每一种艺术形式尽收眼底。

在这个庞大如迷宫的展厅中,梵高笔下明快鲜艳的柏树、莫奈的睡莲们、来自埃及阿玛纳时代的王后雕塑头像残片、来自中国的唐三彩和元代壁画、西半球唯一一座完整的埃及神庙——丹铎神庙……

而这些,还仅仅只是大都会博物馆永久馆藏中的很小一部分。

现在,我就带你去看看这“上下五千年”……

西半球唯一一座完整的埃及神庙的埃及馆

大厅的右侧,是参观者最多的埃及展馆。穿过满是楔形文字、狮身人面像、法老、棺木、木乃伊和神话的埃及展馆(说起来,其实我们在里面逛了足足一个小时),


终于到达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丹铎神庙的所在地。

1960年代,埃及建造阿斯旺大坝,许多文物建筑都淹没在水中,为了感谢美国考古队的帮助,埃及政府特将一整座面临淹没的丹铎神庙赠送给美国,美国人如获至宝,他们将神庙一块块切割下来,编好号,分640个集装箱运到美国,后经过磋商,决定永久重置在大都会博物馆中,经过十年重建,最后于1978年向公众开放。


这里高耸的玻璃展厅是特意为容纳这座神庙而建的,神庙前专门设计了一个宽阔的水池,并通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将室外的光线引入,照射在水面上。让参观者感觉仿佛置身于尼罗河畔,寺庙外部的雕刻模仿了自然世界。基座上可以找到纸莎草和莲花,向着太阳与天空之神荷鲁斯的双翼生长。走进神庙,穿行在浮雕与壁画之间,恍然已置身埃及。

百感交集中国馆

作为中国观众,去看看元代壁画《药师经变》和明轩也是必不可少的。

《纽约时报》的“大都会”攻略推荐名单中,高居亚洲艺术第一名的是一幅长15.12米,高7.52米的创作于14世纪的中国彩绘壁画。据说,为了这幅“远道而来”——来自山西洪洞广胜寺的巨作,大都会特意为其修建了举架高耸的展厅,巨大墙面可容纳一整幅壁画(60平米)。

1929年,广胜寺的僧人为了修复兵荒马乱中破败不堪的寺庙,以1600元大洋,将《药师经变》壁画卖给了两个美国人,但美国人所雇用的拆运者都是土匪,他们野蛮拆卸,把国宝拆烂了,才得运走。后来大都会博物馆通过精心修复,将壁画完整复原,并将它安置在中国馆最大的展厅内,很快成为大都会博物馆最知名的中国艺术藏品。

坐于壁画前,与眼前这幅七百多年的古老壁画对视,思绪纷至沓来,一时间,竟不知是悲是喜。

除壁画和字画外,大都会博物馆的中国馆还藏有大量精美的佛像石刻以及瓷器等。

在《局部2》中,陈丹青老师最为推崇的是辽三彩的罗汉像。

这两件辽代三彩塑像是传世至今唯一仅存的一套(11尊)辽三彩的等身真人大小的十六罗汉像中的两件,它们是中国古代少有的按人体比例进行的创作,被誉为中国写实主义雕像的巅峰之作。他们的形象,在宗教色彩的背景下,非常接近于真实;他们的表情,在整齐划一的同题材作品中,太张扬而有个性。

而除了丰富的艺术品珍藏之外,大都会竟然把苏州名园网师园内的“殿春簃”给照搬了过去。

这座苏州式园林内置湖石、飞檐、亭宇,其间以腊梅、翠竹、芭蕉等点缀。庭院正对的“明轩”,装饰以“大都会”收藏的明清家具,地面由灰砖铺就,透过寿字纹门扇联接木质长廊与天井庭院,相得益彰。这座庭院是美国著名女作家亚斯特于上世纪70年代捐资兴建。亚斯特女士出身美国石油世家,青少年时随父亲在中国居住时,曾经住过这个园子,因此对苏州园林充满了怀念。

印象派宝库

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早期欧洲绘画艺术都展示在南侧的展厅。在这里莫奈、梵高、毕加索的作品掩藏在众多的名画中,随随便便一个转身就是可放在其他博物馆作为镇馆之宝的作品……


希腊、罗马以及那些盔甲和雕塑

希腊和罗马艺术馆藏品的总数为17000多件,时间跨度为公元前4500年至公元330年。其中,馆中陈列品常年保持在7500件左右,大到大理石雕像,小到宝石与钱币。另外,数以百件的大理石全身雕像、群像、头像,圆柱、壁柱、柱础、柱头,石棺……令人眼花缭乱,且个个精美绝伦。除此之外,还有集艺术与实用于一体的盔甲,和一整面从教堂拆过来的栅栏。

令人大开眼界的非洲,大洋洲和美洲艺术馆

非洲,大洋洲和美洲艺术馆里收藏了超过11000件来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太平洋的岛屿、美洲的文物,其中最吸引我的是里面的各种形状十分奇特的木雕塑,可惜时间匆忙,没仔细研究,就拍了些照以作留念。



学习,大都会博物馆最重要的功能之一

博物馆学学者Stephen Weil说:“博物馆的价值不在于拥有什么,而在于做了什么”。

自1870年成立以来,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三易馆址,历经几次增建,新设分馆,重装展厅。现占地8公顷,有三层展馆,超过400米的长度已是其落成之初的二十倍。

博物馆的改陈翻新从未止步:它的艺术品位在美国人心目中不断攀升,它所代表的服务社会、全民共同参与的精神也在不断丰富。他们认为,他们收藏和研究世界各地的文物和艺术品,是为了能与全世界分享与它相关的知识。博物馆就像大学,像教科书,为了让人们学习,让这些古代的事物重获新生,与当代人发生关联。

人们喜欢走进博物馆,是因为他们希望博物馆能够为其带来一些改变。这种改变是潜移默化的,它会体现于人们内在和外在的某些细节方面:比如思考方式上的某些转变;抑或对于艺术知识的补充;也或是体现在生活品味上的提升,但这种影响一定是积极的,美好的。


学习,从孩子开始  

博物馆之于孩子,是走进历史、发现艺术的宝库,是学校教育之外的重要补充。

对他们来说,不应只有电玩、游戏、特长培训班,还应有对美的感知和对历史的敬畏。一张泛黄的照片、一尊锈迹斑斑的青铜器,站在它们面前,可以让一颗幼小的心灵跨越时空距离,与古老的陈列、人物、故事邂逅,将对美与文明的热爱播种在心头最深处。

美国的博物馆为美国的从幼儿园到12年级(相当于我国的高三)学生提供了1800万小时的教学时间,对家庭儿童来说是无价的。这个国家的博物馆每年都会接待大约9000万名学生,这些实地考察学习是课堂的延伸。

科学、历史和艺术等学科在美国不仅仅拘泥于校内学习这么简单,老师们经常会借助博物馆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在美国的博物馆内经常会见到成群结队的孩子,他们会就地坐下,听老师或者工作人员介绍馆内收藏品的故事。

而当地人一贯的作风是在周末或节假日期间挑选一天,全家人按不同年龄段分别到不同类型的博物馆参观。整个国家有上百个博物馆供人民挑选,他们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需求随时出入各类博物馆。

在大都会博物馆的官网上,专门为7-12岁的孩子们设置了一个亲子教育项目:#met kids,https://www.metmuseum.org/art/online-features/metkids/这个项目由著名策展人、专家、研究学者、教育学者来提供学术资料和有趣的内容。网站分为3个大板块,手绘互动地图、展品搜索引擎和#met kids影像专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影像专栏,这里提供了很多视频资料,其中有Q&A系列:让6、7岁的小孩子带着问题采访一个在博物馆工作的人员;有关于美育的教育短片及动画短片;孩子视角的博物馆游览视频,还有很多手工教程的视频。这些手工教程是由博物馆艺术藏品引发的DIY想法,让喜欢动手创作的孩子们可以远程进行一些小制作。


最后

一个好的博物馆,不仅是人类文明的保存和传播地,更是一个社会的记忆和未来,它的文明基因,流淌在所属的城市文化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会的精神高度和方向,给每个触摸过它的文明之光的人打下烙印。

正如陈丹青所说,他至今都还没有从大都会博物馆毕业,是的,博物馆,不仅是一座房子,几个罐子,它更是文化的旗帜;不仅是人类文明的密封罐,更是启发创意的源泉;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属于每一个人的大学。

[关注公众号:黑石人才学院 ,回复:“大都会博物馆”,免费看《局部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