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当工学邂逅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筑学专业,从广义上来说,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在通常情况下,以及按其作为外来语所对应的词语(由欧洲至日本再至中国)的本义,它更多的是指与建筑设计和建造相关的艺术和技术的综合。

因此,建筑学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建筑学所涉及的建筑艺术和建筑技术、以及作为实用艺术的建筑艺术所包括的美学的一面和实用的一面,它们虽有明确的不同但又密切联系,并且其分量随具体情况和建筑物的不同而大不相同。

                  学习内容

1.专业基础课

建筑概论、建筑美术(一.素描)、建筑阴影与透视、建筑构成、建筑设计基础(一)、建筑制图与表达、建筑美术(二.水彩/水粉)、建筑设计基础(二)、风景园林建筑、建筑材料、建筑力学(一)、建筑美术(三.素描强化)、计算机辅助设计(一)、专业外语阅读、建筑构造(一)、建筑美术(四.马克笔)、计算机辅助设计(二)、建筑物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建筑力学(二)、建筑结构、城市规划原理(一)、室内设计、建筑设备、计算机辅助设计(三)、建筑项目管理、环境心理学、地基基础

2.专业课

建筑设计(一)、建筑设计(二)、建筑史(外建史部分)、建筑设计(三)、建筑设计(四)、建筑史(中建史部分)、建筑设计(五)、建筑设计(六)、建筑设计(七)、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八)、建筑设计(九)、建筑设计(十)

3.专业选修课

工业建筑设计、智能建筑概论、生态建筑概论、水工建筑物景观设计、建筑防灾、古建筑保护、建筑与城市摄影、建筑法规、建筑师业务基础、中外城市建设史、可持续建筑、建筑构造(二)

                      专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建筑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受到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语言综合能力;

2.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独立进行建筑设计和用多种方式表达设计意图的能力以及具有初步的计算机文字、图形、数据的处理能力;

3.了解中外建筑历史的发展规律,掌握人的生理、心理、行为与建筑环境的关系,与建筑有关的经济知识、社会文化习俗、法律与法规的基本知识,以及建筑边缘学科与交叉学科的相关知识;

4.初步掌握建筑结构及建筑设备体系与建筑的安全、经济、适用、美观的关系的基本知识,建筑构造的原理与方法,常用建筑材料及新材料的性能。具有合理选用和一定的综合应用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多工种间组织协调能力;

5.具有项目前期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的能力,具有建筑美学的修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业

建筑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主要有四个方向: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建筑设计事务所等建筑行业的设计单位,主要从事建筑物的设计和有关建筑的研究工作;当然还有一部分同学(硕士生和博士生居多)留在高校研究和任教;一部分同学考取公务员在城建部门从事管理规划工作也是不错的;另有相当一部分进入了房地产行业从事房地产开发。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达97.3%。可就业于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部门,房地产开发、咨询部门,相关科研和教学部门及政府管理部门,也可攻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景观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等方向研究生。

01

建筑设计

就职于建筑设计院、建筑事务所、建筑设计集团等,包括建筑方案设计和建筑施工图设计,按照建设任务,把施工过程和使用过程中所存在的或可能发生的问题,事先作好通盘的设想,拟定好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方案,用图纸和文件表达出来。

02

建筑策划

就职于房地产公司,通过运用各种信息收集方法与工具,揭示出业主、用户、建筑师和社会大众等的价值体系,调查出场地、气候等对建筑的影响,将这些信息综合起来并且就总结由设计来解决的问题进行陈述,从而为设计提供科学的依据。

03

室内装饰设计

就职于建筑装饰公司,分为公装和家装,根据室内的使用性质、环境和相应的标准,运用物质手段和建筑美学原理,给人创造一种合理、舒适、优美能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需要的室内环境。

04

7个建筑学分支学科

景观设计师

设计室外的景观,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公共空间,公共场所,农业和林业用地,城市和郊区空间。除此之外,景观设计还有比设计更为重要的职责,对全球化和气候变化起到积极作用。景观设计师常常涉及雨水和洪水管理,环境修复,环境设计等。如果你非常享受与自然环境共事,或许这是一个你可以考虑的职业。

城市规划师

随着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的增速,城市化是一个热点话题。城市环境的动态变化让建筑师可以尝试更多令人兴奋的设计,这样的设计可以涵盖经济和人口结构的变化,环境可持续发展。城市规划师是一个对城市发展起到基础作用的职业,同时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职业。它要求从业者从相对建筑更大尺度的角度去解决城市问题。

历史修复建筑师

我们的社会遗产和历史直接的反应和呈现于城市的建筑中,古建筑的保护和修复无疑是一种挑战;在这件事上,永远不会让每一个人都满意。

研究型建筑师

在当下电子设计和电子工具的不断更新和进步,我们的设计和表达方式也在不断改变。信息技术早已对建筑有很深远的影响。这些技术的不断提高,一部分要归功于建筑师们的努力研究。建筑师不一定非要从事建筑设计,他们也可以将关注度放在研究如何提高在工作中使用的工具上。

灯光设计师

灯光对人类的身心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建筑空间中的灯光设计可以提高我们对空间质感的体验。灯光设计同样可以运用在工作环境中。

政治建筑师

建筑不只是创造具有美感的事物;建筑学科是一个有组织性的社会体制。例如,为市政厅工作的城市建筑公司,其工作职能就是去为城市争取更确切的发展框架,为市政厅预测城市未来可能发展的方向,为城市更新探索提供一系列可行的规范制度。这就是一个建筑行业如何影响政体的绝佳案例。

处理极端问题的建筑师

在当下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带来极端恶劣的气候,比如洪水,热潮和飓风的出现频率都在不断的增加。成为一个专门研究极端问题的建筑师不仅可以针对性的解决这样的问题,同时,这也是为我们更好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生说专业 

 

    为什么当初会选择建筑学?当时主要是这四个理由:过硬的技术本领、较高的薪酬收入、受人尊敬的社会地位、切实落地的建筑设计。

真正潜心学习建筑学专业的同学,是的确能学到一技之长的,这些看家本领只属于自己,即使创业,自己也是核心。与此同时,毕业后较高的薪酬也能满足需求理论中最基本的生存需要,据“老八校”中的华南理工大学公布的数据,建筑学毕业的起薪能到达8.5万,并且作为建筑工程师,资历越老越吃香。

除此之外,作为一名建筑工程师,不仅在物质上能得到满足,在精神上也能得到巨大满足,看着自己设计的建筑物能够真实建设出来的感觉是很棒的,这种大楼落成的成就感、真切参与到城市建造的使命感,带来的满足比其他职业要大得多。

建筑学专业,承认建筑学专业确实很苦逼,但是苦中有乐:忘不了全班一起写生、一起通宵、一起拿着画板在卫生间裱纸的日子。可能建筑学是唯一一个大学四年在教室比寝室时间多的专业,但是毕了业都能练就三头六臂的本领。如果要我重新选择人生,我可能不一定会选择建筑行业,但我可能还是会选择建筑学专业……

为什么选建筑专业?因为当时感觉很赚钱,会画画。现在呢?离开这个我不知道我还会什么......尝试过设计院、甲方、装配式厂家后,现在选择了装配式建筑研发。要是能重来?可能还是会选它吧,我们拥有其他专业没有的美术课、作图课,全班一起大教室作图、写生、参观、测量、熬夜赶作业。这种经历不是每个专业都有的,如今建筑专业没那么赚钱了,但是内涵和气质还是和其他专业不一样。劝告从事建筑设计的小姐姐小哥哥小弟弟小妹妹,一定要锻炼身体!锻炼身体!不然熬夜、熊猫眼、颈椎病、肩周炎、内分泌失调决对会找上你!这一切都经历过后,我终于找到我,一个建筑系的女生,身体恢复健康喜欢建筑的女生,一个对生活细节的美学追求的建筑女生。

                     

                      相关专业

相关专业

土木工程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工程造价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建筑学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区别

如果说建筑是一门艺术,恐怕没人会反对。建筑学专业的同学侧重学习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等方面的知识,以具备项目策划、建筑方案设计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能力。过去建筑学专业对同学们的绘画能力要求较高,但随着计算机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设计中,目前大部分图纸都是用计算机绘制的,故而对同学们的绘画要求有所降低。

而土木工程则是运用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科学知识,力学、材料学等技术科学知识及土木工程方面的工程技术知识,来研究、设计、修建各种建筑物和构筑物的学科。这里的建筑物是指供人们生产、生活或进行其他活动的房屋或场所,如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农业建筑等;而构筑物则是指人们一般不直接在内进行生产、生活的建筑物,如水塔、烟囱、堤坝等。

土木工程与人们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人们进行生产活动、生活、各种研究活动都离不开建造各种建筑物、构筑物和修建各种工程设施,因此土木工程具有民用性。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的日益完善,土木工程建设中的计算工作变得更加方便和快捷。对工程感兴趣,尤其是考虑问题全面而系统的理科同学,不妨选择土木工程专业。

建筑学是融合了工程和艺术的专业,至于需用何种尺寸的梁、柱,配何种型号的钢筋等,那就是土木工程师考虑的问题了,从这就可看出建筑学与土木工程两者的区别。举个例子,建筑学专业的同学设计出某栋建筑物,而土木工程专业的同学则负责根据设计图纸将其建造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门性的建筑类院校介绍


北京建筑大学

北京建筑大学全国排名第183位,北京市排名第32位。该校的优势专业为地理信息科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建筑学等专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排名220位,陕西省排名第9位。该校属于建筑老八校,在业内名气还是非常大的。该校的优势专业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土建类、交通工程、总图设计与工业运输、工程管理、给水排水工程等专业。


沈阳建筑大学

沈阳建筑大学全国排名第296位,辽宁省排名第16位。优势专业有:建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造价、景观建筑设计、建筑学。


安徽建筑大学

安徽建筑大学全国排名第364位,安徽省排名第9名。优势专业有:建筑电气与智能化、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建筑学、土木工程。


山东建筑大学

山东建筑大学全国排名第408位,山东省排名第19名。优势专业有: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工程管理、车辆工程。


吉林建筑大学

吉林建筑大学全国排名454位,吉林省排名第16位。优势专业有:工程造价、土木工程、建筑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过往,就没有回忆,也就没有你自己的成长
    缘记人生阅读 85评论 0 0
  • 这是我在风水宝地四天因为咱们班有增加就会同学所以呢我只好暂时从咱们搬掉了非常的三班的同学们都舍不得我我那样七夕的和...
    又呆又萌的萌阅读 344评论 0 0
  • 有些经常喜欢把自己放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来观看评论你眼中,关于其他人的热闹玩笑,想从他人身上得到一种优越感,故意忘记...
    我知道啦阅读 608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