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的 OR 爱你的,都不及相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时常会听到身边朋友问,结婚要找自己爱的人,还是爱自己的人更好?听得多了,居然不觉得奇怪了,好像不能两全成了最正常的状态。直到上次看到《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里面有一句话是:亲爱的,无论是你爱的还是爱你的,都不及相爱的。这才醒悟,原来,相爱的才应该是最正常的状态。

爱是坚定地用一颗心去温暖另一颗心,爱是责任与承担,爱是坚持与相守,爱是知道你所有的缺点,还是包容与宠溺着。爱,其实是一种能力。当我们能力太弱的时候,就会习惯性地去依靠别人,需要依靠的心理,最终会引导你选择那个爱你更多的人在一起。而当我们爱的能力变强一点了,不用再为了面包而去牺牲爱情的时候,无关面包只重感觉的心理,最终更容易引导你选择你爱的那个人。只有当我们强大到有能够独自幸福地生活一辈子的勇气和实力的时候,我们才会很容易遇到相爱和长相守的人。因为足够强大,所以有足够的选择空间。因为有足够多的空间和时间,所以能清晰真切地分辨出自己想要的,适合的,需要的伴侣是什么模样。

爱情很多时候是一种缥缈的存在,但是爱人却是真实的存在。爱情的模样会随着爱人的不同而变幻,而爱人在爱情中始终是个变量。这是因为每一刻,每一天,我们每个人都在感悟,都在成长,都在变化。但是,当爱人变了,感情不复存在时,人们对爱人的失望只会放大一倍,对爱情的失望却可能会放大无数倍,从而开始否定爱情的存在。于是,在遇到一个坚定到能融化自己的冰藏的内心的人之前,很多人开始摆出一副不相信爱情的模样。其实爱情并没有任何过错,也没有好坏,它一直存在,因人而异。时光流逝,容颜易老,比容颜更让人无奈的是身体的衰老。始终,我们大部分人都会妥协于时光。妥协之后,便是考虑婚姻的归宿,到底是你爱的还是爱你的伴侣更值得托付终身。

但是,亲爱的,你真的不曾想过要拥有一个相爱的人么?你爱的人,或许会有很多缺点,但都在你的包容范围内,你的眼中有的,始终是对方的优点。你们相处虽磕磕绊绊,但也不会随意分开,只是当你忽然感悟颇深想要与其分享时,忽然间落寞便会袭来,时间一长,你始终会开始怀疑最初的选择。爱你的人,或许会有好的脾气,待你温暖柔和,知你冷暖亦会护你周全,你们相处融洽,甚至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许多时候,你都会觉得,这应该就是生活最真实的状态,但是许多个瞬间,你仍然会困惑地想,你们之间究竟缺少了点什么呢?相爱的人,不一定是事事迁就你的人,不一定是脾气最好的,甚至可能达不到你心中对伴侣的期望标准。但是,他/她一定是你遇到的最好玩的人,可以一起愉快地玩耍,可以像朋友一样谈天说地,可以像亲人一样永不离弃,可以像恋人一样甜蜜犯傻,可以像知己一样推心置腹。他/她仿佛,就是另一个自己,又像是自己的互补,可以无话不说,亦可以相互嫌弃……

相爱的人出现时,带给你的感觉一定是不一样的。你们能相互理解,想到包容,最重要的是会相互珍惜。彼此都知道,茫茫人海、漫长岁月里,能相遇相知相守的这份不易,也愿意倾尽自己的余生许对方现实的安稳与幸福。相爱的人,会彼此增长更多爱的能力与承担,让你不再患得患失,不再惶恐未来。未来生活里的一切大小矛盾,因为有爱为基础,似乎都不会成为大问题。

因为各种内因外因,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时间,有勇气,等到相爱的那个人。但努力争取还是要有的,努力了不一定有机会,但不努力一定没机会。在做所有选择时,只需要问清楚自己三个问题:我想要的?我需要的?我适合的?

不管是在时光面前,亦或是在感情面前,我们都可以自由选择。选错了,并不可怕。选错了,勇敢承担及时改正就好。很多人放弃选择或不敢选择,就是因为畏惧选择后的结果。但其实,放弃也是一种选择,有朝一日梦醒时,要承担的后果反而更超出承受能力。那些不妥协于时光的,最后都能在时光里找到自己需要的。

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只有和相爱的人在一起,才不会让人觉得余生漫长的难以忍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