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病毒式传播背后的科学

译文 阅读笔记

内容病毒式传播背后的科学####


对于新媒体编辑以及自媒体人来说,储蓄进行病毒式传播内容是一个长胜法宝。当一个单独的文字内容得到了10+万的浏览量的时候,那就会有10万对你品牌有效的转化潜在者。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其他人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你一定也可以做到。而这一切的关键在于懂得使得内容能够病毒式传播的科学技巧。

小不同,大影响##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病毒传播的路径。那些偶然爆发的文章我们先不看,大部分能够病毒式传播的内容同时具备以下几个因素--并不是一招鲜。即使是那些你的文章应该被分享几次这样的小的影响因素也可能对你数量级的阅读量产生巨大的影响。

-Skateboarding dogs aside
-not a single magic bullet

举个例子。你把你的文章和100个人分享了,4个小时之后,其中5%的人和他们其他20个朋友分享了这个文章,而他们5%的人继续做类似的事情。3天之后,1900人看过了你的文章。现在,设想一下你有一个好的标题,这个标题吸引了7%的人去分享它。
你可能期望这将提高最终几千的阅读量,但是你可能错了。三天之后,这个将给你惊人的15万的阅读量--大概有7500%的增长。
所哦一,究竟有哪些因素可以让文章形成病毒式的传播?

搞笑的,有趣的以及引起兴趣(情感)###

Image credit
图片引用
图片引用

积极的情感是引起人们传播内容的重要因素。最近,BS分析了10万个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的文章,逐个分析了文章的情感特征。研究发现,引起人们好奇心(崇拜)的情感排在引发传播的第一位(25%),排在第二位的是搞笑的文章占比17%,娱乐性的文章占比15%,引起人们幸福感的文章占比14%。这些情感分类的文章占总文章的73%。负面情绪的文章传播并没有那么多--气愤的文章6%的占比,悲伤忧郁的文章占比只有1%。

  • 好奇心对应微信文章标题党,如你不知道的xxx,速看,一会就删除等。
  • 搞笑文章多见搞笑段视频,多见如糗百,内裤都笑掉了等。
  • 另类娱乐风格如:知乎神回复;王大姨;差评君这类的犀利搞笑帐号。分类在娱乐角度。常见的男人装、HUGO、留几手等,基本属于娱乐风格的定位。
  • 引起人们幸福感的文章多见于鸡汤。早安、晚安帐号,读诗帐号等。
  • 负面情绪文章在微信自媒体帐号中以抒发共同某类人的气愤情感为主。多见于散点文章出现,情绪集中在年底、年终等压力较大的时间段。如15 年底咪蒙派的《致贱人》系列文章。
  • 忧伤的文章也能经常看到在朋友圈出现,忧伤类的文章多用于一些女生的情感表达。常用纳兰的词开始,“人生若只如初见”、“一个人的夜”之类的特殊调调。

标题十分重要,标题十分重要,标题十分重要###

Image credit
图片

人们在阅读内容之前,通常看到的是文章标题。除非标题能够抓住读者并且引起读者继续阅读,否则你的文章基本无法传播。文章标题的选择的影响力将会十分巨大。【UPworthy 大概是中国的今日头条或者微博热门】显示出,改变一个标题就可以提升点击量,在一些案例中,甚至会提升1600
%的点击率。

最好的标题是那些人性化并且特别的####

Buffer 最近分析在病毒传播过程中的标题最常出现字。出现了两个十分有趣的结论:首先,标题里使用了“你”或者“你的”这样的字眼,通常会提升转发。这样的标题与那些只谈论作者相比提升了与读者之间的直接相关的价值性。
第二个结论是特定的标题“这样的,这个”等字眼时,使得读者能够展现出具体的形象,如“这个母亲”这样具体的指代比那些只说“母亲”的更形象。

  • 自媒体文案大神的“杜蕾斯”文案常常会使用类似于“你”这样的标题。“七夕除夕你的爱爱生活”等这样的话题。“我们”等话题的应用,常常将产品和用户划分为“我”--杜蕾斯产品,“你”--用户,读者。快速转给爸妈,身边人,这样的标题就不举例了。
  • 拔草这样就够了;她靠整理房间年薪百万(日本整理达人)。常见于女性购物等宣传文章。

数字能够引起人们的注意力####

数字也是能够使得你的文章成为病毒式传播内容的一个途径。事实上,把你的标题用数字表达--“7种让你远离恐惧的方法”远比直接说教对你的读者来说更有效。最近的一项咨询研究,通过询问让人们选择他们最喜欢的标题,36%的人选择了数字标题,成为最喜爱标题之首。那些关于“如何去做/如何去处理”类的标题得到了17%的选择。之所以这两个标题能够成为选票较高的标题,主要是因为这样的标题具有可信性和效果可以检验性的信息。有趣的是10这个数字是最有效的,然后是23这个数字。

  • 这个研究是一个网站发布的。这个网站专注研究网络营销。 Conductor中外语义传播有所差异,10和23这样的数字传播效果,暂时还没有其中文研究结果出现。

寻找好奇心的鸿沟

image
image

好标题应该建立一种空间爱你的感觉,那就是人们日常实际知道的和他们想要知道的事件中间的那种空间。这个就是我们说的“好奇心鸿沟”这一词组最先被卡耐基麦隆大学的George Loewenstein教授使用。事实上,在标题的应用上,“好奇心鸿沟”是指在标题上就给人们足够的信息让人们感兴趣,但是不给答案。
举个例子,还是来自于Upworthy。标题一“一场隐藏摄像秀因为得克萨斯州没有顽固分子而放弃拍摄”。标题二“一场隐形的摄影秀,没想到他们竟然发现了这些”标题一给出了结果,标题二引起了好奇心,标题二比标题一多了2倍的点击量。

长文章往往更容易被分享

大部分的人认为病毒内容是那些有趣的,短小精悍的内容,或者是三言两语的絮絮叨叨。但是作为传统的印刷作者早就知道过去的几十年,长文章畅销长销。这个事实一次次被证实,有趣的是,社交媒体上,这个事情再次应验。
长篇大论更有效,人们寻找那些写的好的,有用的内容,而不是那些只有寥寥数字的内容。事实上,研究表明,文章长度和文章分享程度呈正相关。通常2000-3000字的文章是一个分享的峰值。

图片是文章病毒传播的重要因素####

image

病毒式的传播内容,使得文章被成倍的传播分享。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在FB上一张带图片的文章传播是没有图片的文章的两倍。极小的细节却越重要---这使得FB的分享量提高了200%。

-This is backed up by hard numbers.

加强影响####

一个十分有效的方式使内容成为病毒式的传播是让你的内容对读者们有影响力(并且影响你的读者)。你可以和你的粉丝通过社交媒体建立联系,直接和他们建立关系也十分重要。
事实上,最近的Tomoson的研究表明,37%的内容生产者把博客作为与粉丝联系的最直接邮箱的方式---比FB,YT和T的结合更为直接。

  • 直接在文章部分和读者进行沟通,而不是将读者通过社交媒体引导再沟通的效果更好。这一点跟适用于自媒体撰稿人与粉丝的联系方式。在中国无论是微信还是微博,都可能会遭遇被封号的危险,将粉丝通过个人帐号转化不仅仅的粉丝变现的途径,也是分散风险的一种方式。如果你是一个文字创作者,直接在讨论区与读者交流更为方便。

要惊喜而不要惊吓####

惊喜(文中彩蛋)可能让你的文章病毒传播,但是在惊喜和惊吓之间还是有界限的。当人们经常看到恐吓性的内容的时候,人们趋向与不去分享。如果过于震惊,肯能会影响你的传播。最好的例子是在哈佛商业评论里的关于Bud Light 的“赤裸驱动”的广告

在这个广告中,不断的裸露以一种幽默的广告方式呈现--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用脱衣服换啤酒的方式在办公室工作--这个广告呈现出来的结果是很高的在线观看率,但是极低的转发分享率。他的姊妹篇广告,同样的演员和同样的梗(脱衣服换啤酒)但是没有脱光,就拥有了点击量和转发量双丰收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8评论 4 2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终于忙完了三八妇女节的主题活动,本想好好休息下,不等我反应过来,身体就开始抗议了。 先是早起就开始喷鼻血,对就是喷...
    Audrey米可阅读 239评论 0 0
  • 枝头落暮一牙月, 陋室故作世外人。
    阳光灿烂的下午阅读 567评论 1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