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Tree使用技巧

一 、SourceTree简介

SourceTree 是 Windows 和Mac OS X 下免费的 Git 和 Hg 客户端,拥有可视化界面,容易上手操作。同时它也是Mercurial和Subversion版本控制系统工具。支持创建、提交、clone、push、pull 和merge等操作。最主要是,它是中文、它是中文、它是中文。

二、下载安装SourceTree步骤

1、下载地址:https://www.sourcetreeapp.com/

2、安装成功后使用Bitbucket或者GitHub账号登录

三、集成文件对比插件

Xcode中已集成了FileMerge代码对比软件,当文件冲突时可以很好的解决冲突。
Sourcetree中在菜单栏,“偏好设置”——“Diff”,【可视对比工具】和【合并工具】选择【FileMerge】

四、SourceTree基本使用

用intellij可以直接和github结合使用,但是gitlib就不可以了,所以还需要用到SourceTree这个工具。

  1. 克隆

点击克隆按钮,克隆项目:

既可以是本地已有的git项目,也可以是远程目录中的项目,

image

本地存在的git项目,

获取项目克隆地址,点击克隆按钮,如图所示:

image

1、克隆项目的路径

2、克隆项目存放的位置

3、如果要下载特定的分支,可以按分支进行下载

注:如果箭头指向的仓库类型表明“这不是一个标准的Git仓库”,可能是有以下原因

    1) 项目地址获取错误

    2) 没有项目访问权限

  1. 配置忽略文件

利用.gitignore过滤文件,如编译过程中的中间文件,等等,这些文件不需要被追踪管理。

.gitignore文件只对还没有加入版本管理的文件起作用,如果之前已经用git把这些文件纳入了版本库,就不起作用了

使用sourcetree添加忽略文件的方法:

正常情况下,管理员创建项目后需要直接将忽略文件创建好。创建方法如图:

image

按照如上步骤操作即可编辑冲突文件。

冲突文件规则:

忽略文件夹(如:bin、obj):

obj/

bin/

某目录下的所有.txt文件,

obj/*.txt

开发的过程中可能遇到一些忽略文件中未添加的文件,此时需要开发者自行添加忽略文件,添加方法如下:

在选择该文件,然后选择【移除文件】就能进行忽略

  1. tag使用方法

打tag的目的是在代码的主要节点处有个标记,方便下次修改代码时可以准确的找到想要找的代码。而无需看着日志文件逐一回忆要找的代码位置。

image
  1. 分支管理与使用

使用sourcetree创建和使用分支是很方便的,不像之前使用的TortoiseGit只能在当前代码处创建分支,使用sourcetree的方便之处:

1、可以选择特定的某版本创建分支

2、代码检出时可以按照分支进行检出

3、分支的添加很简单

分支添加:

image

1、可以在当前的版本下创建分支

2、选择指定的提交创建分支

3、点击“创建分支”

分支提交到服务器:

在sourcetree右侧内容中的分支列表中,选中创建的分支,右键提交,如图所示:

image

分支合并:

1、分支合并功能和分支添加功能类似,这里不再详述,需要注意的是首先要切换到被合并的分支上,再进行合并操作。

2、分支合并时,可以选择具体的某提交进行合并,同时主分支可以合并到子分支;子分支可以合并到主分支;子分支之间也可以进行合并。

  1. GIT与SVN同步

git svn工具集在当前不得不使用 Subversion 服务器或者开发环境要求使用 Subversion 服务器的时候格外有用。不妨把它看成一个跛脚的 Git,在实际使用中不推荐这样使用GIT。

基本步骤

提交、拉取和推送

提交:

项目提交是为了维护本地版本库,如果本地有未提交的内容,则不允许拉取和推送;如图所示区域有内容时,则代表本地未提交的内容:

image

点击Stage All,填写提交信息既可以将本地内容(暂存区)提交到本地版本库,如图所示:

image

1、将未暂存的文件进行暂存,如果有些文件不需要暂存,则可以进行删除,选中文件,右键“移除”即可。

拉取:从远程将代码进行更新,相当于SVN的“更新”

推送:将代码提交到远程。

  1. 解决冲突

简单介绍

image

1、冲突文件的符号为“感叹号”

2、选中“冲突文件”,右键——点击”解决冲突“——点击”打开外部合并工具“(备注:才操作时已经安装外部合并工具,同时在sourcetree中已经进行配置,详见”集成文件对比插件“)

冲突界面

冲突解决界面如下: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内容显示类型,只”显示更改“,”显示冲突“或者”全部“

image

解决冲突

方法一:在相关的版本处,选中”冲突行”,合并区默认处于合并位置,鼠标右键,选择最终冲突地方留下的内容,如图:

image

解决冲突之后效果图:

image

1、冲突图标由”感叹号”——“省略号”。

2、右侧显示修改后的代码进行查看。

3、同时修改的冲突文件有相应的备份,大家可以下载到本地,方便冲突有问题再次修改文件。

备注:该文件下载之后请将版本库中的该文件删除,不要上传到版本库中。

4、修改完冲突之后,需要再次提交,推送。大家养成提交时,提交有效的日志信息,不要将比如:123之类的信息推送到服务器中。

方法二:如果冲突非常少,可以直接在右侧栏中解决冲突,如图所示:

image

1、点击未暂存区域的冲突文件。

2、右侧列表中出现冲突的内容。

3、选择冲突内容,解决冲突,如图所示:

image

暂存行:表示保留该内容

丢弃行:表示删除该内容

备注:区分于第一种方式,使用第一种方法解决时,不要点击”未暂存文件”,否则可能无法打开冲突文件

  1. 版本回退

原则上,代码推送之前要保证本地的代码可运行,不要将不可运行或者有问题的代码推送到服务器上,如果由于误操作,将代码推送到了远程,想重新修改上传代码,此时,需要将版本进行回退,回退方法如图:

image

1、切换到日志/历史标签

2、选择要恢复到的版本,如图蓝色位置

3、鼠标右键,选择“重置当前分支到此次提交”

4、选择”重置模式”,如图所示

image

5、弹出框中选择”Yes”

image

相关提示信息含义

冲突信息

image

先更新信息

image

image

如果推送时,拉取右上方显示数字,则需要先拉取再推送。

SourceTree用法贴1

GIT与SVN的区别

Git与svn的区别

1.GIT是分布式的,SVN不是,这是GIT和其它非分布式的版本控制系统,例如SVN,CVS等,最核心的区别。

解释:

a. GIT跟SVN一样有自己的集中式版本库或服务器。但,GIT更倾向于被使用于分布式模式,也就是每个开发人员从中心版本库/服务器上chect out代码后会在自己的机器上克隆一个自己的版本库。可以这样说,如果你被困在一个不能连接网络的地方时,就像在飞机上,地下室,电梯里等,你仍然能够提交文件,查看历史版本记录,创建项目分支,等。对一些人来说,这好像没多大用处,但当你突然遇到没有网络的环境时,这个将解决你的大麻烦。

b. 这种分布式的操作模式对于开源软件社区的开发来说也是个巨大的恩赐,你不必再像以前那样做出补丁包,通过email方式发送出去,你只需要创建一个分支,向项目团队发送一个推请求。这能让你的代码保持最新,而且不会在传输过程中丢失。GitHub.com就是一个这样的优秀案例。

2.GIT把内容按元数据方式存储,而SVN是按文件

所有的资源控制系统都是把文件的元信息隐藏在一个类似.svn,.cvs等的文件夹里。如果你把.git目录的体积大小跟.svn比较,你会发现它们差距很大。因为,.git目录是处于你的机器上的一个克隆版的版本库,它拥有中心版本库上所有的东西,例如标签,分支,版本记录等。

3.分支,该特点是GIT的有一个核心功能;这个功能对开源社区的奉献很大;对项目实际开发意义很大;同一个工作目录下快速的在几个分支间切换。你很容易发现未被合并的分支,你能简单而快捷的合并这些文件。

在SVN,分支是一个完整的目录。且这个目录拥有完整的实际文件。如果工作成员想要开啟新的分支,那将会影响“全世界”!每个人都会拥有和你一样的分支。如果你的分支是用来进行破坏工作(安检测试),那将会像传染病一样,你改一个分支,还得让其他人重新切分支重新下载,十分狗血。而 Git,每个工作成员可以任意在自己的本地版本库开啟无限个分支。举例:当我想尝试破坏自己的程序(安检测试),并且想保留这些被修改的文件供日后使用, 我可以开一个分支,做我喜欢的事。完全不需担心妨碍其他工作成员。只要我不合并及提交到主要版本库,没有一个工作成员会被影响。等到我不需要这个分支时, 我只要把它从我的本地版本库删除即可。无痛无痒。

4.GIT没有一个全局的版本号,而SVN有:

目前为止这是跟SVN相比GIT缺少的最大的一个特征。你也知道,SVN的版本号实际是任何一个相应时间的源代码快照。我认为它是从CVS进化到SVN的最大的一个突破。因为GIT和SVN从概念上就不同,我不知道GIT里是什么特征与之对应。如果你有任何的线索,请在评论里奉献出来与大家共享。

5.GIT的内容完整性要优于SVN:

GIT的内容存储使用的是SHA-1哈希算法。这能确保代码内容的完整性,确保在遇到磁盘故障和网络问题时降低对版本库的破坏。这里有一个很好的关于GIT内容完整性的讨论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964331/git-file-integrity

代码库占极少的空间。易于代码的分支化管理。目前支持中文,已经有成熟的图形化管理界面工具,使用难度大。

最后总结一下:

SVN的特点是简单,只是需要一个放代码的地方时用是OK的。

GIT代码管理平台

开源中国上的托管的代码管理平台很好用,适合管理代码,但是对于一些代码保密或者不方便放到公网上的代码来说,还是需要在自己公司的内网搭建一个GIT代码管理平台。

1、Gitolite 该代码平台是基于Linux操作的,一方面搭建起来很麻烦,另一方权限控制起来麻烦,每次新来人员需要将安装GIT之后的pub文件发送给管理员,这样会增加了管理员和git搭建人员的麻烦。

2、Gitblit 是一个纯 Java 库用来管理、查看和处理 Git 资料库.相当于 Git 的 Java 管理工具.git的管家.

一方面它有基于windows的安装版本,安装过程只需下一步即可,很方便。

另一方面他是一个git代码管理平台,统一管理用户,分配权限,同时可以查看版本库的tag和分支情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在协同开发中遇到过这样的一个问题,在使用git合并代码时会覆盖掉其他同事的代码,刚开始接触的时候用的是命令行,...
    陈煦缘阅读 27,041评论 0 18
  • 一 、SourceTree简介 SourceTree 是 Windows 和Mac OS X 下免费的 Git 和...
    BULL_DEBUG阅读 923评论 0 3
  • 一 、SourceTree简介 SourceTree 是 Windows 和Mac OS X 下免费的 Git 和...
    小脾气ing阅读 171,946评论 6 103
  • &开发过程中离不开源代码的管理, 目地:为了解决在软件开发过程中,由源代码引发的各种蛋疼、繁琐的问题。 目前开发使...
    早起的虫儿子被鸟吃阅读 2,334评论 0 16
  • 简介 什么是git? git是一款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工具 在世界上所有的分布式版本控制工具中,git是最快、最简...
    JonesCxy阅读 93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