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人生最大的财富是什么?是金钱?是名利?笔者认为这些都不是,最大的财富是时间。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年轻人拥有一切。为什么?因为年轻,拥有人生的大部分时间,可以用这些时间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让未来拥有无尽的可能。

        刚出世的婴儿,除了家世不同之外,几乎没有任何的区别。而成年以后,在四五十岁时,两者做出的成就就相差很大。排除家世,教育等因素外,我们可以看出,他们最大的区别是对时间的利用上,这种差距是从小就开始了。

        成就很大的人,都是把时间当做重要资源,甚至比金钱还重要,几乎任何的时间都用来做对自己未来有益处的事情上。而没有任何成就,或者堕落的人,都是不会利用时间的人。

       深入观察,还会发现,利用时间的程度和成就成一定的比例。利用时间效率越高的人,其取得的成就相对而言,就比较大。

        时间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它看不见,摸不着,确实无比重要的。时间也是非常公平的,对于任何人而言,都是24小时,不会因为你的出身、财富、思维等其他的原因有所不同。时间也是一种重要的资源,是所有人改变命运的利器。

        认识时间的重要性,并且珍惜时间,利用时间,发挥时间应有的价值,应该是每个人需要思考的问题。时间是极其宝贵的,在做事情之前,首先想到的应该是时间的价值,花费的时间与获得的收益进行比较,计算这笔时间的投入是不是划算。

        有时看到很多的年轻人沉迷于网络和游戏,本人是非常的同情这些人,他们把时间作为一种垃圾一样的丢弃。年轻是最大的资本,前提是你可以有效的利用时间来改变自己的现状,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如果不能有效的利用时间,把时间随意丢弃,那年轻就是一种负担,而且是一笔巨大的负债。

       环顾四周,一身破衣,家徒四壁,几乎是一无所有。唯一拥有的就是时间,怎么利用这笔资源来致富?利用这笔资源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这应该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这也就是一个如何利用时间的问题。

       笔者认为,利用时间,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来做,提高时间的利用率,给自己的人生加码,提高生命的深度。

       首先,立足昨天,着眼今天,面向明天。昨天是基础,是自己做事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根据昨天的情况和基础,总计归纳。今天是重点,也是行动和实施行动的基础,是改变自己的基本点。明天是理想,也是你自己想通过今天的努力,所要达到的目标和要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自己的情况有深刻的了解,在对自己的情况进行分析,然后做出一个清晰的目标,制定相应的计划,付诸实施,达到相应的目标。

          其次,治疗自己的“懒惰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有这样一种体会,明明制定了非常好的计划,但自己的行动跟不上,犯了“懒惰癌”,看着自己的目标不能实现。每个人都有“懒惰癌”,如何克服,进入一个良好的奋斗状态,这是决心的问题。想把自己从舒服区中走出来,这是很不容易的,需要很大的决心。这就要给自己来点疼,这个疼是越大越好。只有自己知道疼了,才能治疗自己的“懒惰癌”。这个疼有很多种,可以是失恋后的发奋,可以是改变现状的决心,可以是银行卡上的个位数……。因人而异,需要自己去找这个疼点,并且利用这个疼点,时刻督促自己努力。

       最后,见缝插针的利用零星时间。有计划,有行动,但是却没有很多的时间。忙工作,忙娱乐,忙孩子,忙赶路……各种忙占据了你无数的时间,最后没有时间目标。问题出现在哪里?问题在于没有利用好零星的时间,在工作之余,在赶路之间,在照顾孩子之时。这些零星时间都去哪里了?这个问题需要好好问问自己,利用好这些时间,你的目标离你就不远了。

       时间是如此的美好,利用它可以改变一个人。时间也是如此的无奈,稍纵即逝,老之将至。珍惜时间,利用时间,做一个自己想要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