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遇见的老师们

满城风景,
也不抵你桃李满天下;
山南水北,
也不比你桃花满面生

老师,是这世上最美的称呼。

        于我而言,每年最重要最盛大的节日不是生日,而是教师节。因为每到这一天,我总会收到许多真诚的祝福,或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学生发来的手机短信,或是桌子上悄悄送来的一枝鲜花或是一盒巧克力,抑或是微信群里家长们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感谢,无论哪一种,每年的这一天,总让我时时充满着幸福和自豪感,上班路上的步伐,感觉格外的轻盈和快乐!也是在这个时候,从幼儿园到大学所有遇见的老师们,便像放电影一样在我脑海里一一闪过,他们或风趣幽默,或不苟言笑,或温文尔雅,或宽严相济,每一个都在我青葱的过往里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一到晚上,思绪便如潮水般涌来。

        小学一年级,我们的语文老师叫小红,可别以为叫这个名字的都是姑娘,他可是个年轻帅气的大小伙。他个子不高,有一点点胖,白净的脸上永远都是暖暖的笑容。在那个贫穷的年代,校园里可以供我们玩耍的器材少之又少,他总是想着法儿让我们的课间妙趣横生,比如自己用布和玉米缝起来的“沙包”,用铜钱、鸡毛杆做成的毽子,或者是下课时他自己扮演的“老鹰”,让一个个天真、稚嫩的孩子们在童年里恣意地叫喊、奔跑。我清楚地记得某一个炎热的下午,我端着脸盆在校园的水龙头下接水,水龙头被拧到最大,脸盆底部被冲击起的水花溅了我一脸,两只手却不敢轻易放开,这个时候,小红老师赶紧跑过来,把水龙头关小,然后疼爱地说:“你这个傻姑娘,你应该把脸盆倾斜一下,水开小,这样水就溅不到你脸上了。”他边说边给我示范了一下。从此以后,每到接水的时候,我总是不由地想起他,我的启蒙老师,他不光教给我知识,还教给我生活的技能。

   

过去的回忆就如美景,再也难忘。

      小学的生活轻松愉快,转眼到了初中,报名那天,我见到了将要陪伴我们三年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王先生。他个子很高,身形消瘦,刘海比较长,这也导致了他一个习惯性的甩头动作,后来的时光里,每每远远看见他,班里调皮的男生总是默默地数他的节奏,到了甩头发的那刻,周围的人齐齐模仿,然后是一阵放肆的笑声。我偷偷地看过放在他办公室里的工作证,那一年,他25岁,毕业于咸阳师专。当然王老师吸引我们的不光是他每天精神抖擞的头发,还有他风趣幽默的语文课。不像其他一口老陕口音的教师,王老师无论上下课都是标准的普通话,虽然给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曾经造成了些许尴尬,但不可否认,他的坚持让我们以后多么轻易地融入了城市的生活,至少三年的熏陶让我们没有一张口就遭到别人的嘲笑。初中三年,我们的语文课永远最受欢迎,王老师总是在我们将要走神的时候,随手拈来一个笑话,把我们从神游中拉了回来。他风趣,却不低俗;他随和,却不纵容我们的粗心;他年轻,却教会了我们稳重。毕业那年,我们的语文考了全县第一,他把我们顺利送进重点高中的同时,自己也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县城执教。在那之后,我几乎再也没有见过他。每年的教师节,我总会想起他,不知道他现在过得怎么样?只有默默祝福!

玻璃球里的美景~

        压抑的高中过后,我报考了离家千里之外的广西师范学院,独自去往绿城南宁求学。人生地不熟,我变得孤僻、自卑。尤其是上专业课时老师一整节课流利的英语让我一时难以招架。当时我们的综合英语老师叫Tracy,那时的她也不过26岁。她看得出我上课时的尴尬、无助和窘迫,每次安排表演任务时总是有意识地让那些随和有耐心的同学和我搭伴。她永远都是满脸笑容,虽然脚步匆匆但上课从来不敷衍了事。她努力地让我们进步、成长,而我们有一天却伤害了她。那次系里对任课老师打分,我们班竟然不约而同地给Tracy打了最低分。主要就是因为她上课太过严格,不像其他老师那样随意。她后来在课堂上提到时有些难过,她很委屈:“你们是我最器重的一个班,没想到却也是最不喜欢我的那个班”。当时的我们怎么能体会到她的良苦用心?直到有一天我也在讲台上苦口婆心地劝说学生珍惜时间好好学习,而他们却冷眼旁观、无动于衷时,我才想到了她当时的难过和失望。感谢我也做了老师,即使没有教会学生体谅我,至少教会了自己怎样去体谅别人的好心!

大学母校校园里的美景


      大学里我不得不提的还有一位外教Mr.Sharkey。他来自美国,做了几十年飞行员退休之后和太太一起到中国任教。那时的他已经60多岁了,但是精神矍铄,满面红光,任何时候打招呼他都会停下脚步弯下腰来听你说话。更浪漫的是,每次只要他和太太一起出来,他们总是十指相扣,相互依偎。我一直记得那年冬天,南方还是有些冷,上课的时候我的双手冻得通红,不住的搓动,他看见了赶紧把他的手套脱下来给我戴上,那是我第一次真切地被感动。大四那年,我出了一次事故,整日在宿舍里养伤,他和太太总是在闲暇时过来陪我聊天,还借给我一本励志的书让我坚强。我怎能忘记,他们教会我什么是爱。

毕业12年了,我依然难以忘记你们。

      回想过去,依然有很多个难忘的名字和脸庞在眼前闪过,他们都是普通人,做着一份普通的工作。他们又是那么不一般,让一个个不成熟的生命健康地长大!我多么庆幸自己也成了他们中的一员,我想,做一个能教会学生怎样去爱、怎样去生活的好老师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