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如何记得住乡愁?

春分:如何记得住乡愁?

     节气提示: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二月十五日前后(公历大约为3月20-21日期间),太阳位于黄经0°(春分点)时。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节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来说就是秋分。春分是伊朗、土耳其、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新年,有着3000年的历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习总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说: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 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此刻,站在这条无数遍端详过的河流边。

   此刻,我看得见远处的乌孙山,尽管雪峰隐隐约约,也自然看得见水,这条伊犁河比冬日里汹涌多了,但是,还有多少乡愁可供我回味?

孔子说: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汪峰歌里唱到:我不是一块石头,也不是一滴眼泪,我只是一只小鸟,寻找家的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的家,曾经的故乡,是老屋,是梁上的燕巢,是地里的小麦,是清澄的星空,是对门的大爷和村头的小芳,儿时的玩伴和看家护院的阿黄,可是往事越来越模糊,谁还能透过钢筋水泥的丛林寻找到小时候的家园。

一个同事说:现在养一个孩子,学习好就是国家的,人家将来肯定是选择国外,香港,起码也是内地北上广,辛苦养大的孩子就飞走了,链接彼此的就是隔三差五例行的电话或者微信,偶尔的一沓冷冰冰的钞票。不像以前,每家都是七八个孩子,简单养,自由长,孩子中总有当官的,发财的,也有出力的,砌墙的,种地的,一年到头,一大家子聚到一起,多么热闹和温暖。

现在,人们都站在飞滚向前的生活流水线上,在风起云涌的世道里,经历着类似的事,作着相近的工作,甚至经历着接近的苦痛欢乐,看上去个性张扬,其实,人人都在失去自我。

  传统的那种靠血缘和乡情维系的情感正在崩溃,我们日常更多接触的是因为工作,因为彼此需要,因为事业,因为种种社会关系而牵扯在一起的关系,家园,故乡以及亲情正在异化和褪色。

现在的小孩,记得住老师的名字,记得住小区的楼号,记得住无数阿拉伯数字组成的电话号码和QQ号码,却未必知道姨姨和姑姑的区别,未必能分清麦苗和韭菜的差异,我们的生活在方便,也在隔膜,在速成,也在畸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到农村去,看到红顶子的房子越来越多,传统的巴扎也大多被成排两三层的楼房替代,网吧、迪厅、酒楼成了最浓墨重彩的主色调,那些有关乡村的记忆几难找到,是不是城镇化就是这样的呢?好在,我们的当权者已经意识到这些,习总的讲话即是明证。听说内地一些村镇在小城镇建设中开始设置“乡情记忆馆”,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还听说霍城县的三宫乡也在收集村民的一些老照片,进行集中展览,这些都是好的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应该注意保护能代表乡村记忆的文化符号,如一座祠堂、一块石碑、一棵古树、一座戏台甚至一套碾盘等,这些都是故乡人的精神家园,是一种精神寄托和支柱。城镇化“化”的是农民,拆掉的是破旧的危房和沉闷的居住环境,绝不是消灭传统文化。让农民过上城镇生活,乐享新文化是我们的追求。对于那些新型社区和保留的村庄,必须保存好传统文化建筑、历史资料和物品,把新型城镇建设成为文化个性鲜明的精神家园。

很难想象,在一个没有乡情的城市里,诗人们靠什么“乡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希望,某一天,在伊犁河边,可以看到一个一处简单的建筑,内里有一些我们曾经务必熟悉的老物件,有陕西,有甘肃的,也有广州的,有湖南的,有屯垦的记忆,也有公社的痕迹,有放牧的图景,也有社教的影子,不同籍贯的人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共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就是我们寄托乡情的地方,门口最好有一处水磨,一年年咯吱咯吱的转动,像是不能忘记的回忆。 

放眼望去,伊犁河边那丛曾被我冠以“幸运的芦苇”的芦苇好像被收割了,只剩几根影影绰绰,像是一个突然秃顶的男人,一副肾亏和肺部不适的样子,我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推测,只能善良的想:一定是“有关方面”对这里的芦苇进行优化整合或者除老换新的吧!但愿明年,我还能看到那丛茂密的芦苇,像是失而复得一个玩具的孩子一样兴奋。                                 (蔡立鹏2013年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1 他和她相识10年,在这个城市里相伴10年。 十年里足迹踏过这个城市的角角落落,看尽了这个城市一年四季,尝遍数不...
    白玛拉姆阅读 2,613评论 71 72
  • 没上闹钟但是九点多被快递叫醒,得知P5已经送到了!昨天下午上淘宝还没发货,没想到居然这么快! 本来想趁机早点起床早...
    真昼之月阅读 131评论 1 0
  • 带不走的别留下,留不下的别牵挂。 ——《后会无期》 影片开始以三个年轻人告别了故乡,开始一段穿越大陆的新旅程我,自...
    武陆柒阅读 1,862评论 1 3
  • 今天的背书任务还差25个~ 虽然总是喜欢做最坏的打算,但是还是觉得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有希望。 含着一小块黑巧克力,终...
    鲸寐Amor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