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我讲第三十八年夏至的故事

文/你是这样的Max

图片发自网络


衰草连横向晚晴 半城柳色半声笛

枉将绿蜡作红玉 满座衣冠无相忆

时光 来复去

老旧唱机依旧在唱着,

只是它的主人的花腔

却无法再婉转应和这陈曲。

一封泛黄褶皱的信,

一支勾勒眉角的笔,

就是青衣所有的东西了。

“你唱得真好,

我可以知道你名字吗?”

“军官,青衣便是青衣罢了,

一名戏子不配有字号。”

“青衣,那我以后可以经常来找你吗?”

“这便随军官了。”

留给他的便只有青衣清冷一笑,

却陷入梦中好多年。

至此,

楼上雅座第二间便是青衣常出场的缘由。

“青衣,我也经常为我母亲画眉,

我可以为你画吗?”

长袖漏出一支勾勒眉角的笔。

“胡闹,这怎么能等同?

戏子的眉是不一样的,怎么能等同。

不能等同。”

青衣把苦涩的笑藏在了嘴角。

“好青衣,就让我为你画嘛。”

他把他所有的爱藏在了青衣的眉角,

他青涩讨好的笑容是青衣的梦魇。

“青衣,我以后可能不能经常来了,

我要随我大哥去所谓的前线了。”

青衣手一滑,

眉角已是一条曲线,

带着愁绪的线条。

“你看你眉都画不好了,

我怎么放得下你。”

一声叹息成他怀里传来。

“青衣,等我,

以后你的眉毛都让我来画。”

“胡闹!”

楼上雅座再也没有了他的身影。

青衣,第三十八年夏至我来接你

这是他托人留给青衣的信,

也是唯一他写给青衣的信。

第三十八年夏至,

青衣穿着他最爱的那件花影重迭的衣。

但是他没来。

又一年夏至,

青衣依旧演着那场郎骑竹马来的戏。

他依旧没来。

他以为他是在这里遇见的青衣,

只有青衣记得他小时候便跟在青衣后面喊

好哥哥。

只是后来青衣家败,

沦为戏子。

终于,一个叫黎的军官来了。

他告诉青衣,

别等了,

他已经成婚了。

青衣笑花了妆。

“这样也好也好,成婚了也好。”

鲜血从青衣口中吐出,

弄脏了他最爱的那件花影重迭的衣。

从那以后,

青衣不再提起他,

青衣每天登台‘’

他演尽了悲欢也无人相和的戏。

有人说青衣疯了,

有人说戏子无情,说不定早忘了他。

却不知,

青衣午夜轮回时又哭又笑。

青衣病倒了

黎把青衣安顿在一个清净的屋子。

“你是他的朋友,

你告诉我,他是真的爱过我对吗?”

黎静静看着青衣不说话,

黎看青衣的眼神跟当初他看青衣的眼神是一样的。

青衣大笑

“哈哈,你们一个个都是这样,

你也活该。”

“我活该,明明小时候我们三个一起相伴,

你眼里却只有他。

后来他忘了你,我还记得你,

你眼里还是只有他。”

青衣怜悯地看着黎。

“我当初应该好好对他的,

我不该对他那么冷淡的。

我应该好好对他的...”

青衣一个人低声说着走进房间躺在床上。

青衣陷在那段隔世经年的梦,

静静合衣睡去,不理朝夕。

第二天,留给黎的是青衣冰冷的尸体。

黎没有告诉青衣,

是他嫉妒青衣眼里只有那个人,

才会唆使那个人的哥哥带着那个人上战场。

他没有告诉青衣,

那个人没有成婚,

那个人,

死在了战场。

但黎想,

青衣应该是猜到了。

毕竟那个人那么爱青衣,

就算不记得小时候还那么爱青衣,

当初那个人被他陷害锁在家里,

那个人却从那么高的地方跳下来去见青衣。

黎把他们葬在了一起。

还有谁陪我痴迷看这场旧戏,

还有谁为我而停谁伴我如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