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黑脚与太白

你知道吗?每一只猫的内心,都住着一个优雅,高贵而骄傲的灵魂。



文|飞着的飞

初至长安

唐朝。长安。

街上很是热闹,鳞次栉比的各类小吃摊位、杂耍摊位、饰品摊位,还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无不显示着这个盛世都城的繁华与进步。

现在的我正走在这样一条的街道上,但周围的一切繁华与热闹在我听来,只是无比的嘈杂。是的,我心情不好,因为现在的我,是一只猫。

对的你没有看错,就是一只猫。不要问我为什么会突然变成了一只猫,连我自己都想不通,原本属于2017年的妙龄少女如我,怎么会在一觉醒来之后就变成了穿行在大唐盛世的一只猫。并且脑海里还有一个声音在回响:要想变回人形,必须要有异性的血。

事情是这样的:暑假回家,爸爸特意从乡下带回了一只小猫咪给我作伴。浑身雪白,偏偏一条尾巴和四只小爪子是黑色的。眼神灵动,是一只颜值很高的小猫,我很喜欢。和她玩了一整天,玩累了,终于忍不住进入了梦乡。哪知一觉醒来,我竟变成了她的模样,穿行于千年之前的唐朝长安城内。

我喜欢猫,但我并不喜欢变成猫啊……穿越,还是变成猫穿越,还要异性的血,这个世界简直太疯狂了,怎么会有这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我就这样一边吐槽腹诽,一边在路上走着,走着,来到了一所宅院前。

相遇太白

不知走了多久多远,此时的我已经又饿又累,于是从后墙跳进了院子里,开始考虑找找异性的血变回人形的事。是的,变成猫以后的我身手变得格外敏捷,甚至习惯了猫的动作。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哈哈哈哈~”刚进院子,就看到一名四十岁左右的白衣男子大笑着出门,嘴里还吟诵着熟悉的诗句。李白?条件反射般的,我的脑子里蹦出了一个名字,那个书写了盛唐半世风烟的男子。

于是我一时忘记了血的事情,决定留在这里等男子回家,看看到底是不是李白。

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李白是我最爱的诗人。我爱他的才情,爱他的浪漫,也爱他的孤傲。若这里真的是李白的家,那我这趟穿越也算是值得了。

心底的激动与忐忑让我忘记了劳累,也忘记了饥饿,我满怀欣喜的等待着。终于,门外又想起了脚步声,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吱~门开了,白衣男子走进了院子,我迫不及待想去打招呼。

“你好,请问您是李白先生吗?哦不,青莲居士吗?啊,还是应该叫李太白?”过于激动,我有点语无伦次,却突然发现发出的声音只是几声焦急的“喵~喵~”。

眼看说不出来话,我愈发焦急,抓耳挠腮却不知如何是好。

或许是他心情好,亦或许是一只小猫抓耳挠腮的样子太过憨态可掬,他看着我笑了。弯腰抱起我,问道:“黑脚,你想说什么?是不是饿了?走,我带你吃好吃的。”说着,带我进到了屋里。

黑脚?我低头看看自己四只黑色的小爪子,明白了这个名字的由来。虽然很郁闷才华横溢的大诗人怎么会给我取这样一个难听的名字,却也自我安慰着黑与白的对应,随他进了屋。

看着屋内的陈设,很是简单。除了日常生活必需品之外,不过一张低矮的书桌,上面放着笔墨纸砚,以及一首写好的诗,落款“太白”;墙上挂着一柄剑,再无其他。

是了,李白剑术自通达,仗剑去长安,再加上落款“太白”的诗,面前的男子,正是李白无疑了!

太白并未察觉到我丰富的心理活动,只是心情很好的给我准备了食物和水。这是要收留我的意思吗?正合我意啊!

带着欣喜,我在太白这里安了家。

他似乎很忙,几乎每天都会出门去,经常很晚才回家。但我看得出来他很开心。偶尔会带朋友回家喝茶饮酒,听到一些“谪仙人”之类的称赞,我甚至在书桌上发现了“逢君奏明主,他日共翻飞”的诗句。想想我之前看过的李白生平,这几年,应该是他在长安最快乐的几年了吧。这样的太白,我怎忍心取他血?就这样吧,以一只猫的样子陪在他身边。

但我知道,即使是这样的日子,也可能不会持续太久了。

太白失意

果然,渐渐的,太白出门的次数似乎有所减少,回家后也不再那么开心。

“黑脚你说,皇上看重的真的只是我作诗的才能吗?”

“黑脚你说,我何时才能施展我的经世济国之才?”

“黑脚你说……哎,你能说什么,你怎会懂我内心苦闷。”

慢慢的,他开始经常一边喝酒,一边这样对我说。

“别这样啊,你可知后世里,纸扇墨客回眸间,你随手写下的唐诗就盛传千年啊!”我很想安慰他,很想劝劝他。但每每话到嘴边,就只剩下了那一声单调的“喵~”。

他看着我苦笑,说:“你知道吗?我不愿去巴结李林甫、杨国忠、高力士啊!”

他甚至在喝醉了的时候抱着我哭泣:“我怎可与这些人为伍!怎可与此鼠辈同流合污!”

“喵~”每到这种时候,真的好恨我只是一只猫,似是知他冷暖,却给不了半点实质性的抚慰,甚至不能陪他说说话。

终于有一天,他说:“或许,我的翰林供奉该结束了,长安,我真的该走了……”

“喵~”

“黑脚,你愿意和我一起离开这里吗?”

“喵~喵~”我拼命点头,拼命应着,告诉他,我愿意。

随太白游

不久之后,太白回家告诉我,皇上准了他退隐的请求,赐金放还。

停杯投箸,拔剑四顾。他抑郁,他悲壮。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他感叹,他彷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坚强,他坚信。

他还是那个我爱的太白。真好。

离开长安之后的这段日子,太白似乎忘却了在朝中的种种不快。洛阳,梁宋,齐州,我随他四处游荡。这段日子似乎分外轻松。结交二三好友,探访几处高人,看天姥连天向天横,寻千岩万转路不定,叹安能眉折腰事权贵,日子过得似乎很是圆满。

但是,他是李白啊,那个自带一腔侠气,哪怕青丝变白发都不愿等闲度日的李白啊,怎会就此甘心?

他看尽黄河之水天上来,望穿高堂明镜悲白发,高歌着人生得意须尽欢,却每每在夜深人静时独自举杯消愁愁更愁。

是夜,太白又在月下摆好酒杯,独自小酌。我坐在他旁边,看他从清醒时的满腔愁苦直到微醺之后的邀月共饮。

这就是那个只手书唐半世风烟的男子啊。

他很醉了,摸着我的头,似哭似笑:“黑脚啊,这几年,只有你一直懂我。”

“往后千年,懂你的人会越来越多的。”我想告诉他,说出来的却依旧是一成不变的几声“喵~”。

他起身举杯邀月,却在踉踉跄跄间撞到了旁边的山石,手臂撞在粗糙的石头表面立刻擦出了血丝。“喵,你没事吧?”看他手臂出血,我心里一惊,伸手想要帮他处理伤口,却是毛茸茸的爪子碰到了溢出的血液。

脑袋一晕,我似乎感觉身体发生了一些改变,低头看时,却发现满身猫毛正在褪去,我正逐渐变回我原本的样子。是了,触碰到了太白的血,我正变回人形。这么多年陪在他身边,这件事情早已被我忘的一干二净。

太白见状,也忘记了撞伤的手臂,使劲眨眨眼,笑了:“黑脚啊,你变成个人形,是陪我的么?上天待我李太白也不是太过绝情啊!”

话毕,带着一丝满足的笑意,闭眼沉沉睡了过去。

大唐梦醒

喵~喵~猫叫声让我瞬间清醒了过来,是爸爸给我带回来的小猫,正在我床头一声声叫着,估计是饿了。我低头看看自己,我还是我,不是黑脚。抬头看看周围,是我房间里熟悉的一切,身边没有太白。

所以,关于太白的一切,关于太白的那几年,都是一场梦么?

那个令人心疼的男子啊。

太白,你可知,你随手书下的唐诗就这样盛传了千年。

太白,你可知,后世千年,多少丹青化长卷颂你于浩浩千古之间。

太白,你可知,流云翻转,青史轮回,唱不完的,是颂你的清弦与诗篇。

我不知是哭是笑,抱过小猫,对她说:“你以后就叫黑脚吧……黑脚啊,你知道吗?我做了一场梦……”

“喵~”黑脚回应我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ar clientHeight = document.body.clientHeight; var _focu...
    lxt410725阅读 170评论 0 1
  • Heibernate概述 Hibernate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对象关系映射(ORM)框架,它对JDBC进行了非常轻...
    文艺程序风阅读 628评论 0 1
  • 时光荏苒,兜兜转转 一眼,便要用几许年华 春暖花开,这是一场没有声音的旅行 我看着你,你看着我,暖如夏花 转眼间,...
    carol7m阅读 194评论 0 2
  • 最近因为收纳开始看了一部叫《面包和汤和猫咪好天气》。电视很短,只有四集,而且讲的也不是收纳,是关于一个叫亚纪子的女...
    蓝天白云下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