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宣言

人是感情动物,往往习惯于沉浸在过去的人生里,只愿看到自己想看的,自己想听的。要走向精彩的人生,就必须做出改变。

小的突破来自行动的改变,大的转变来自思维的改变。高效能的人生要先转变自己的观念,找出自己的盲点,明确改变的方向。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项习惯》培训中,授课导师马飞鹏为了引导我们更加清晰的认识自己,设计了撰写自己的使命宣言的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第一项是测试“我”想要的结果;第二项是认识“我”是什么样的人;第三项是写自己的墓志铭,限三句话。

(一)我想获得的结果

1.列出你珍视并想要拥有的东西(不低于20个)

亲人,朋友,健康,美食,读书,旅行,荣誉,职称,工作,房子,票子,车子,收藏,爱好,好情绪,人际关系,电脑,手机,衣服,鲜花,才艺,动力,智慧……

2.确认其中最重要的五项

健康,亲人,朋友,读书,票子

健康:重病之后,才觉健康弥足珍贵。一场重病让我彻底认清了健康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电影《一代宗师》中说道:人生有三次觉醒: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对于我来说还经历了另一重的觉醒:见生死。

当赤裸裸地躺在煞白的手术台上,冰冷的仪器照射着身体的每个部位,铮亮的手术器械割裂着滚烫的肢体,细长的导丝沿着血管在身体内游走,钻心的切肤之痛让我深切的意识到健康的重要。

三次手术让我背负了沉重的压力,精神的负担,身体的损伤,经济的压力,三座大山闷在心头,让人窒息,让人憋闷。无助,迷茫,彷徨。闭着眼睛,寻找生的希望。

朦胧中仿佛看到一道光:活着!仿佛听到一声呼唤:要活着!心中默念着一个信念:一定要活着!

亲人:亲情在所有关系中是最保险的。病重期间,唯有亲人陪伴左右,为我哭,为我痛。亲情地陪护,让我感受到生存下去的力量。养病期间不间断的电话问询,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叮嘱,如血液般温暖,如春风般滋养。

亲情来的最为自然,总是在需要间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亲情没有条件,无所谓美丑,善恶,贫贱,一遇到事情,她就会自然而然地出现。亲情无价,不能用任何一个物体来衡量的,她是爱的传承,是爱的延续。

朋友:友情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社会关系。人是关系的总和,而友情是关系中重要的一环。

友情是有层次的,有的是一种普通关系,有的是一种工作关系,还有的是一种社会关系。而有一种友情可以超越亲情。能为你哭,为你笑,时时处处为你着想的,这样的朋友已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朋友了。有朋友的关爱是幸福的。一个电话,一声问候,足以让疲惫的心幸福满满。

读书:书是有言无声的好友。无论何时何地,读书都是一种忠实可靠的贵雅的选择。

书可以与人进行深度的交流。读书可以使人上进,可以使人清醒,也可以使人疗愈。闲暇时手拿一卷书,让人进入方寸之间的清静。困顿时一篇美文,让人瞬间感觉清澈透亮。孤寂时一句话,让人走出心底的困境。读书是最美的修行!

票子:票子是最坚实的生活基础。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就筑牢幸福的大厦。俗话说:有什么也不要有病,没什么也不要没钱。钱虽然不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有时一分钱就会难到英雄汉。

有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我们要合理的获取钱财, 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做好坚实的铺垫。充足的钱让我们衣食无忧,让我们对生活充满期待,也让我们生活的更为踏实。

(二)我是什么样的人?

1.当我驰骋于想象中时,我看见自己在做什么?

一个人游走在苍茫的天地间。脚下是无垠的绿,随意地向四处中蔓延,伸向远方,不见边际。目之所及全是绿,绿的草,绿的花,绿的海,绿的山……天地间,自己仿佛也是满身的绿。

与天相接地方是起伏的山峦。层层叠叠,像波浪一样向两边延伸。山雾迷濛,如水墨画般清新淡雅贴在天边。

身边是无际的大海。听着海浪的声音,看着溅起的浪花,享受着湿润的海风地抚摸。在蓝天、白云组成的穹庐之下,漫无目的恣意地走着。海风、山风滋养着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就这样,信马由缰的一直走着。在天地间,在浮云下,在绿意上,慢慢地走着,缓缓地走着。

享受着山间的明月,吹拂着和煦的海风,踏着软绵绵的绿色。没有鸟声虫鸣,没有繁花落叶,也没有市井喧嚣,在这静谧的时空里,静静地,慢慢地,飘荡,游走。

2.如果没有时间和资源的限制,我会选择做什么?

择一山水而居。在山之南,水之北,面水而居,背山而住。听着潺潺的流水,享受着清爽的山风。静坐竹椅之上,与竹林为伍,与麋鹿为友。闲时耕种,静时读书。

3.在我的工作生涯里,哪些是我认为最有价值的活动?

有足够的精力,有闲暇的时间,读书备课。能自由地支配时间,可以选择灵活的方式,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无行政干扰,无 “表哥”缠身。谈笑皆心声,往来俱真情。

4.在我的个人生活中,哪些是我认为最有意义的活动?

静心读书时的每一分,每一秒;与家人相处的每一时,每一刻。旅途中看到的每一处美景;与学生相处的每一节课。

5.什么是我未来对别人最重要的贡献?

自己的智慧与学识能帮助身边的人;自己的认知和思想能够影响周围的人;自己的行动和指引能改变周围的人。

6.有什么事是我应该去做,但往往用不同借口放弃不干的?

行善不能等,日行一善,广结福缘。尽孝不能等,用心善待老人,让他们尽享天伦之乐。关爱妻女不能等,用心去爱,陪伴她们的成长。

最想,背着行囊,欣赏沿途旖旎的风光,寻找心中的诗和远方,感受大自然的伟岸,享受天地间的流浪。

(三)我的墓志铭(三句话)

事业未成,心境未圆,一生有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