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随笔3

《二零一六随笔3》

今儿个无意看到广场举办东莞非物质文化遗产,挺感兴趣,就凑了过去。尝了个遍:腊肠、蛋卷、棕子、什锦菜……其中什锦菜印象最深――人特热情(一般本地人较低调),这小吃口味我感觉挺好[爱心]酸甜可口――开味菜……有图片有电话,感兴趣的可问下。

  原先只知道东莞的莞草席和腊肠出名,今儿个算长见识了:南派武术、粤剧、……喝点猫尿给灌迷糊了,其余忘了[白眼][傲慢]以后有机会好好了解下――传统的东西真不能丢,有点儿念旧[呲牙]

  老家俺也就知道个戏曲和武术,网上一查,方知还有木刻画、玉雕……越想越觉得有句话说的对呀――学无止境!

  样样懂一点儿,吹起牛来底气也足一点儿不是[敲打][傲慢][月亮][发抖]

《生命之花》

国荣哥跳楼了,

不知为啥?

三毛也走了,

身体好好嗒;

海迪都知道,

活的棒棒地!

健康那是啥?

生命之花就一次,

要开何不绽放它!

《炮台游》

本念则徐纪念馆,

阴差阳错威远玩。

全程尽兴童心痴,

卖镜大妈留遗憾。

――挺开心一件事儿,不曾想被景区售卖望远镜的给忽悠了一下:骗你拿镜瞄一眼――两块钱[发呆]最后一张就是她,要摆好个造型就好看多了,遗憾!

《看戏》

本想去广场图书馆,碰巧遇到社区在舞台演戏。得了!临时起意――看戏更过,尽管听不懂粤剧[呲牙]

  眼神不太好,后边看台上人有点儿模糊,于是乎从大棚绕过去……台上古妆美女是看清了,可那音响却是震天响[咒骂]凑和吧――有得必有失嘛!

  那噫噫呀呀的小旦嗓音的确好听,可惜的是一句也听不明[傲慢]这十几年在广东白混了――粤语呀[流泪]就会个“类嗨兵哥”去糊弄人,欺人者自欺[敲打]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拍照留念[悠闲]噫!有字幕哇[呲牙]认真看会吧。

  ‘风修修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时已换成了一个净角,原来是《荊轲刺秦王》呀[发呆]听着那哄亮粗犷的男花腔,原来粤剧也挺牛!怪还得成为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强]还过比起老家的豫剧、曲剧、越调还差那么一点儿……[发怒]咋说话呢?!

  风啸啸……唉!这句让俺想起了小伙伴狗栓――高大英俊[爱心]可惜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做了不该做的事儿……和我一样发出这样的豪情。结果俺是说话象放屁:年年回!他倒真应了这句话――不知所踪[衰]家中的独苗苗呀!村中较早盖起的楼房围墙,早已千孔百疮!没有文化还真可怕[爱心][爱心][爱心][爱心][爱心][爱心]希望还能见到他――快二十年了

  回头再看下村里的影剧院,小时儿在刘书记的指挥下是何等的大气[奋斗]逢年过节总少不了几天大戏汇演。俺这点儿戏曲音乐细胞也是那时造出来的吧[疑问]真想在这舞台上吼上几声《铡美案》过把黑脸包公过瘾[呲牙][呲牙]只可叹大过年的铁将军把门――想进去参观只是个梦罢了。

  看到村里在过年的鞭炮中衣着光艳的年青人打牌,老年人闲逛,小孩……俺突发奇想:也可组织本村会吹能唱的能人组成个小剧团……[敲打]钱呐!

好死不如赖活着,活着也要有人样儿,人样儿就要挺直腰,腰板硬朗才健康――晚安[嘴唇]

《日记》

上学老师都会布置写日记,那时儿俺真的挺不喜欢――没啥可写呀[流泪]。到妹妹那儿,翻了一下她当天的“哥哥今天过来了。”[饥饿]挺失落的:太省事儿了――应付!

  当一个任务变成个习惯也就不那么累了[爱心]俺是没人督促,想那儿写哪儿[呲牙]陈老师这个想法不错[强]只是群里显得有点正规……[尴尬]俺还是不捣乱的为妙。加油――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奋斗][奋斗][奋斗][奋斗][奋斗][奋斗]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俺也不喜欢听太多负面消息――尤其谣传的更可恶。俺挺爱看点书报、小说之类的,不过更喜欢出去蹓达,社会上发生的人儿、事儿、景儿本身就是一部无字天书[呲牙][呲牙]偶尔感叹一下辛苦可以,可不能天天喊累哟!

《复读》

听母亲电话那头说起大侄子又从初二学习,心中不免五味杂陈,感叹呐: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自打迷上上网,他就没把心思用在学习上,终于在初三上半期因学校翻院墙被学校赶回家,无奈出门打工,在超市干起了搬运……大哥大嫂忙的像砣螺似地一年到头忙着赚钱……农村留守儿童的无奈!

  还好他自己提出来要重学――迷途知返[强],起初俺还建议他上一个技校……不是自己孩子,这闲心就甭操了!

  这和俺小时何其相似[呲牙]为讨回42块学费把教导主任俞老师吓一大跳:一瓶墨水甩到他眼前的墙壁上,‘呯’的一声把钱给震出来了,结果是父亲带俺去求情死活不收[流泪]没办法从初一又退回村里的五年级重新来过……

  随后女儿又打来电话,

‘你要好好学习呀!’

‘呼噜呼噜……’

‘你要听老师大人话呀!’

‘呼噜呼噜……’[发呆]吃饭还是?

‘你这么大了,还不懂事?[发怒]’

‘我可懂事[调皮]’

得了,不浪费话费了。学不好自然有你老妈收拾你!

  希望你别把聪明劲儿用错地儿,孩子[嘴唇][嘴唇][嘴唇][爱心][爱心][爱心]

《跳井》

‘噫!画的还真不赖……’胡老师拿着皱巴巴的八戒像赞叹。

  ‘咳,对着图片描的,这小子!’张老师火眼金精[强]

  ‘走,和我回去找你爹去,叫上课不务正业!’数学刘老师咬牙切齿提溜着小强的脖子――老鹰抓小鸡似地往校外走去……

  ‘咣咣咣……’趁刘老师不注意,小强挣脱他的手,在玉米地的小径上一路狂奔。青纱帐的低矮楼房有口水井,小強离那口井也越来越近了……

  刘老师一惊,忙扭头回校……几个小时过去,仍不见小强踪影――完了[流泪]

  顺着河沿蹓跶的强子半天过后饿的不行,最后不得不打道回府――尽管明知要惊恐地面对他老爹的铁砂掌……

  ‘我的儿,可把娘吓死了,捞了半天也不见你人呐!’他娘紧紧抱着他,眼里带着泪。

  ‘啪’一个响亮的巴掌响起,小强的眼前金星一闪,捂眼脸鸣咽起来:两个老家伙,恨死你们了[咒骂][咒骂]

  从此以后,小强真的像只蟑螂……

唉,父母和老师的教育方式真的不能过于简单粗暴――尤其做父母的[爱心][爱心]

《拉客》

唉呀我的娘呀,前轴坏了可咋整?[发呆]

  祥子使出吃奶的力气蹬着两轮老式凤凰自行车,车屁股后座上挤了两位美眉――唐朝穿越来的,加上他估计有三百八拾斤。

  ‘妹妹俺坐后头欧欧,哥哥你在前头走……’祥子望着前方一里地的目标,摇头甩下脸上的汗,忿忿地暗骂:你妹!把老呐当驴子呢[发怒]

  ‘二十块。’红衣女孩递给祥子一张毛爷爷,祥子心想姑娘您那五块钱算打发乞丐了吧,别让俺退了!姑娘死死盯着他的眼:咋地?想赖帐不成[得意]

  ‘给,五块’祥子一边掏出五块一边想:下次俺把价儿抬高点儿!

  吐出一支口烟,抹了把脸上的汗:辣辣的感觉[猪头]祥子摸了摸手臂突兀的青筋暗暗发誓:换个电动的。

《随想》

今晚的《开讲了》请的是一位陌生的面孔――中科院院士潘教授,量子力学我不懂:研究人类的起源终结之类的,宇宙呀……看来物理领域博大精深,一般人还真搞不定!

  小时儿对物理、化学、历史、地理都挺感兴趣――均衡发展[呲牙]。记得初二时物理老师奖了一包蜡烛,美的屁颠屁颠地夹在自行车后座上,到了家才发现掉得只剩两根[流泪]……一到高中就邪乎了――均衡倒退[发呆]无论咋样努力都不行!这与家庭环境、教育体制、自身性格都有关吧[疑问]往事随风去吧!

  潘院士随性理智的解释了‘智’‘仁’‘勇’

这三个字的概念,这让我更深刻体会了科学家的思维敏捷、家国情怀。风花秋月景固好,科学振国不可少!真希望继莫言、屠院士之后,中国再出几位诺贝尔物理、化学生物学奖得主[爱心][爱心]

  台下一位三年级小孩儿的回答也让我震惊佩服:“我想将来牛哇,羊呀这些动物可能会消失,恐龙可能会出现,地球之外其它地方会有人类或其它生物……”想象力何其丰富[强]中国未来有了他们――何惧复亡国?!我是不行了[呲牙]。

  和朋友儿子闲聊,随口问他长大的愿望;‘到宇宙探险!’唉,不服不行。若问自己小孩儿会有啥样结果呢?可惜春节忘问了[大哭]

  地球之外,除了月亮、太阳、银河系、河外星系,哪儿是尽头呢???自己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自己虽然佩服的人不少,终究还是以自我为中心,将来的自己究竟会成为什么样子?何时自己会死去?死了之后啥感觉?死了之后又会以什么样的角色出现在世界的舞台?……[敲打][敲打]明儿个要不要起床了?

《小芳》

‘唉呀!裙子湿了,车座不干呀!’女孩儿下了车娇叹起来。

  ‘不好意思……要不了那么多。’祥子欲退回多出的2块钱,被女孩用手推了回去。

  ‘留下你电话号码吧!叫我小芳好了。’女孩挺主动,祥子也高兴,毕竟拉客能多挣几块钱。

…………

‘我那男朋友对我挺好的,就是结緍了。’小芳对祥子挺信任。

‘那样不太好,最好找个没结婚的。’祥子边往前踩车边回应。

‘哦,那你结婚没?’

‘小孩儿已七八岁了。’

‘下星期我要去香港玩儿,我帮你介绍几位姐妹吧,你可以多挣点钱。人都挺好,可惜好多不能生育了!’小芳向往中渗出一丝忧郁。

‘你小孩儿来了我请你们到麦当劳。’单纯而热情的小芳。

  ‘还是我请你吧,自己多保重……’祥子感觉一只手搭在自己腰身,忍不住握了一下。

  ‘我好冷!’声音带着颤‘要是能遇到大方的一晚多给我一千块就好了!’可怜的小芳。

‘回屋早点睡吧。’祥子的理智战胜了冲动,说完5块钱不收扭头就开溜。

  ‘下次钱给你’祥子身后飘起了她熟悉的声音

  …………

  ‘香港真的好玩儿’小芳说完听着耳机,自顾自地唱起‘香港我爱你……’

  ‘我老婆孩子快过来了,你还是找别人吧’祥子两三个月后说出了这番话。

  ‘那有什么,我还没请你小孩儿呢’小芳扑闪着亮晶晶的眼睛,有点儿疑惑。

  ‘我介绍个比较可靠的拉你吧,半夜三更的不安全。’祥子望了望凌晨三点钟的五彩灯,又看了看阴沉沉的天,天要下雨。

  ‘给你十块,上次欠你的’小芳把钱塞到祥子手里,迅速上楼。

  等回到出租屋,祥子身上淋得象落汤鸡,幸好手机包了胶纸。手机恰好响起:‘你没事儿吧?不好意思!’‘没事儿,早点休息吧’祥子顺手删了她的号码。

…………

  夜幕下的酒店前,祥子拿着手机蹭WIFI,玩的全神贯注。

  ‘打你电话也不接,今天在这儿专等我的?’小芳从洒店侧门走了出了,两星期不见,祥子对她渐觉可爱。

  ‘正下载音乐呢,上车吧。’祥子最后一次拉她消失在夜幕中。

……

……

……

扫黄风暴过后许多天,祥子也厌倦了拉客这挣钱又带风险的行当,每当静下心来,偶尔眼前会闪现那一袭白裙。

  但愿她过得比我好,祥子一声叹息,一缕青烟从眼前越飘越远……

《买茶》

虽说白开水好,有时儿泡杯茶更有味。年前的苦丁茶喝完了,于是乎起身买茶。

  ‘老板,有苦丁茶木有?’大大咧咧冲着老板吼一噪子。

  ‘没有,铁观音行吗?’老板起身。

  ‘二十块的有木有?’

  ‘没有,最少也五六十。’老板热情的脸降温了。

  ‘打工地有个味就行,不好意思呀。’说完这句话就后悔了:咋这么土呢[尴尬]立马转身逃出茶庄。朝另一小超市奔去……

  ‘老板俺要苦丁茶’对着新开张的老板。

  ‘报歉没有,别的可以看看嘛!’女老板很和气。

  ‘行,拿你们最便宜的吧’不敢乱说话了。

  ‘威士顿红茶,23.8块行吧’真客气!

  ‘好,就这个’掏钱拿茶走人。

  唉,多喝水,多喝茶水,少交酒友,多结茶友――有点儿道理。

这让俺想起一年前,一位骨瘦如柴的老人在医院后门的大树下,不停地喊救命。起初俺不在意,骑电车开溜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过了半个小时儿忍不住调头回去看:还在那儿,只不过没力气喊了。听得我给他打招呼才挣扎了一句:‘给我瓶水,给你钱。’

  唉!老来难呀,最后给他瓶饴宝又开溜了,只不过这事告治安队说有一病人……半夜三经的,俺也有自己事儿。

  但愿自己老了不会那么凄惨[爱心]

谁O型血?谁属马?谁左撇子?

谁O型属马?谁O型左撇子?

谁属马左撇子?谁属马O型左撇子[疑问]

――报告:目前只知有一只^ω^俺呐[愉快][太阳][猪头][跳跳]上班了。

《多彩莞马》

  “全程马拉松冠军是肯尼亚选手……”当电视台主持人讲语时,我明白自己错过目睹冠军冲刺的风釆了!不过后面还有许多业余选手,虽速度比不上专业的,一定会有很多看点:42.195公里,坐车也得个把小时,对所有跑完全程的人们――佩服[强][爱心]

  现场的人可真多!找个离终点口不远的护拦外站定,看了下周围,还有不少是全家老小齐上阵助威。不为自己为选手纳喊,看着场景我更觉着热血在沸腾:万头齐拥动,蓝天雄鹰鸣。奔驰旗飘动,壮观马拉松。

    ‘感觉很好需要出去跑一跑……’伴随着循环播放的这首歌顿感血脉贲张,和这种比赛场再合适不过了[奋斗][转圈],听着挺熟,可惜忘名儿了[尴尬]问了下旁边女同志,方知是筷子兄弟的《奔跑吧兄弟》,立马下载!

    本想写个长篇,无奈明儿个还得上班,的确也累[流泪][爱心]选手有抱着子女朋友冲过终点的,有伴侣共前行的,有宠物犬陪着马拉松的,有受伤的,有兴奋的,有累麻了的……时间关系,不多说了。现场经历绝对比电视画面振憾地多!!!

  下午两点多吃过饭喝瓶青岛,再看了下跑道,当看到红衣黑裤的最后一位年轻男选手,在两旁人‘加油!……还有三百米……你是最棒的……’的呐喊助威,醉眼中竟有种想流泪的冲动――冲到终点就是胜利!何必在乎名次。

  忘记一切烦恼……赢了自己最重要!

  男女老幼皆奔跑,

  生活马拉松煎熬。

  弱者抬脚欲退却,

  强者知难苦齿咬。

  莫名地想起了夏菊英老师写的《生命是场马拉松》有时间到图书馆借下。假若她亲历过参加过马拉松,肯定会更精彩[爱心]

《游医》

‘帅锅儿,我看您印堂发红,面目浮肿,让我给瞧下可否?’

  低头玩微信的我被浑厚的女中音惊起了头[发呆]

‘别害怕,不要钱的!您这是睡眠不足――内分泌失调,给诊断下先……’说罢黑衣妇女从挎包拿出吃饭用的铁筷子,不由分说在我鼻梁上轻拨几下,正迷糊时,一条小蚂蚁样的虫虫粘在筷子上[可怜]

  ‘不会吧?这么大!’我忍不住叫了出来,难道我的脑袋是块腐肉[疑问]

  ‘让我给您治彻底吧,毁容就可惜了!’

  ‘how mouch?’

  ‘160块,两分钟搞定[得意]’

  ‘真木钱哇[流泪]’

  ‘钱是王八蛋,花了可以……’

  ‘对不起,上班了[跳跳]’冲着她,俺轻轻地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

  唉呀!都说女人是水做的,我看有的是水银做的――好看碰不得[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零一六随笔2》 《我是谁?》 听着网友传的听不懂的英文歌曲, 沙沙的海浪声又带出了盘旋已久的疑问――我是谁? ...
    卧龙鹰阅读 478评论 0 1
  • (一)1968年夏 靠山村 刘家 我:二姐,你穿这红褂子真漂亮。 二姐:是吗,俺担心你姐夫不喜欢,昨儿个跟咱娘在隔...
    謃星星阅读 1,214评论 10 9
  • 原来连身套装很显瘦 有密集图案的连身装就更显瘦了 因为大家都顾着去看图案了 谁还有空去看你胖还瘦?哈哈 贴士: 1...
    BT虫子阅读 109评论 0 2
  • 所有人都吃过甜甜圈,它是一种圆形空心面包,外表特别惹人喜爱尤其受女生的喜爱。《小狗钱钱》一书中提到了一个有关“甜甜...
    无尾熊自成长阅读 327评论 0 1
  • 与我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二姨家的一位堂哥,他从小就比较笨拙,学习成绩也不好,经常有不懂的问题需要来问我,而年幼...
    紫星天豪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