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管理时间,你却被时间管理

      关于时间的概念,作为成年人,但凡不是智障,都知道一分钟六十秒,一个小时六十分,一天24小时。通常情况下的上班族,朝九晚五早七起床晚七吃完饭,睡眠七个小时。掐指一算,睡前还有五个小时盈余。这五个小时的时间,对于学习的人而言,可以学一个小时英语,看两个小时的书,看一节公开课,还有一个小时可以什么都不做,就躺着总结或者冥想或者干脆放空自己。周末就更好了,上班和去上班的路上,这些时间都可以自由支配。一个周怎么着也能有个30个小时的时间用来学习。理论上来讲,大家如果都能利用好这些时间,要么已经成功,要么正在成功的路上。

     但是,事实上呢,只有1%的人成功,9%的人在成功的路上,剩下90%,都成了普通人。

     那么问题来了,大家都拥有一样的时间,没有人的一天中真的可以多出一个小时,为什么10%的人可以成功,我们却成了那90%的普通人?答案就是:成功的人在管理时间,而普通人在浪费时间。知道问题所在,那么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该如何去管理时间呢?

     01 记录时间的花费

     我们要明白,管理时间并不是我们通常所做的,把一天24个小时完全按照学习工作休息还有必做事情这几大类提前划分好,把所有除了这些事情的时间都安排用来学习。如果你真这么做了,当然,其实我已经做了N次,但是结果,几乎没有一次实行能够超过两天。在最初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做时间规划时,不妨先记录自己的时间,可以采用艾力在《你一年的8760个小时》中提到并且亲身实践的“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对于前期而言,我们用这个法则来记录我们的时间都是怎么花费的,也可以用一些时间记录的app,如a Time Logger等。当你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时间是怎么用的之后,我们就要在这个基础之上,开始缩减我们不必要的浪费的一些时间,就像玩游戏,一点一滴地给自己节省时间。利用“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如同理财,给自己多攒点金子。

      02 跟手机依赖症say bye-bye

     时间记录还未开始,如果让大家想想,在什么事情上浪费的时间最多,估计大家第一念头就是砸手机,第二念头不行,第三念头关闭朋友圈。腾讯太强大,先是QQ和空间,进而微信和朋友圈,将我们死死绑在了手机上,人人都在“经营”圈子,要么点赞,要么被点赞,要么狂刷屏。那么,到了这种程度,我们说点实际的吧。砸手机肯定是行不通的,所以不如试试关闭朋友圈,进而在工作学习的时候,远离手机。不要说臣妾做不到,脸皮不要那么厚,你根本没那么重要。关闭朋友圈一天,没有人会知道,关闭一个星期,最多别人以为你现在低调了,关闭一个月,无非是回到之前没有微信的时候,想你发个QQ,打个电话。远离手机会比较困难,可以借助一些app,例如前面提到的a Time Logger,还有番茄钟等等。据不确定统计,如果实行关闭朋友圈政策,每晚可以提前一个小时睡觉,那么,睡觉充足,起床困难症自然也会不治而愈。

     03将以工作学习为导向替换成以休息娱乐为导向

     关于时间管理,我们给自己列了很多计划,然而却无疾而终,我们一直以为是自己控制力不好,还有计划赶不上变化,总有那么多事情会将我们的计划打乱,一旦乱了就很难坚持。其实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列这个计划的动机导向有问题。我们通常的动机是,除了保证正常睡眠,想把所有能利用的时间都用来工作和学习。在这样的动机下,我们非常容易因为计划打乱学习不足等原因产生挫败感,以及疲惫感,让计划更难实行。所以,我们要转换思维,我们一切的努力工作也好,努力学习也好,终极目标,是为了提升自己,为自己赢得更高的地位,更多资金,更多的权利,从而可以更容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那么我们为何不在最初就以这一点作为动机导向呢?我们以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例如睡觉,游戏,唱歌,看书,看动漫等等。在列定基本需要做的事情如工作和学习,给自己设定休息娱乐的时间,其次给自己奖励,如果工作和学习完成较好,多余的时间放松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工作和学习,是为我们目标服务的。

      04拖延症治疗,得对症下药

      关于拖延症,我是重度患者。准备培训PPT演讲,不管给我一个星期的时间还是一个月的时间,我总是会在最后三天里整理好PPT,最后两天写好演讲稿,最后一天加一个晚上背稿顺稿练稿,虽然最终培训结果也不赖。还有例如写总结等等,逼到最后我总是能如期完成。也有好处,例如培训,领导提前一天丢给我一个PPT,给我下达一个几乎陌生的培训要求,熬了一个下午一个晚上,第二天照样去讲,领导高兴。但长期以往,这种方式近乎自虐,折磨自己折磨伴侣。艾力在《你一年的8760个小时》中用很少的篇幅说到拖延症的问题,但我却觉得相当受用,因为,他让我意识到拖延症的根本原因:将自己所做的事情等同于自己的能力,将自己标签化和物质化。因为了有了这层原因,我们内心有了对结果的害怕,害怕出现不好的结果,拖到不能再拖,便破釜沉舟。知道根本原因之后,我们才能对症下药。要么改变态度,变拖延为主动,那是意识上的改变。要么做好最坏的打算,在最坏的打算上,去做改进,哪怕一点点。

      从记录时间开始,到积累时间,最后再管理时间,这是一个过程,只要了解并行动,总有一天,你会成为那成功及成功路上的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 关于时间的概念,作为成年人,但凡不是智障,都知道一分钟六十秒,一个小时六十分,一天24小时。通常情况下的上班...
    韩三姑娘阅读 658评论 0 4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6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4评论 0 9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51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