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见 减 建 简

今天是2019年12月1日,又是一年成就事件总结的日子,再次翻开2019年年初的年目标,可能距离当初的目标又有一番风景。

回望2019,我想用“见、减、建、简”四个字来总结这过去的时光,有成长,有快乐,有成就,也有领悟,我想,这就是成长的样子吧!

01 见

2019年,我把最多的成长时间都花在了探索心理上,所以见到了不同的人生,也由此见到了自己的人生。

1、看到自己的现实

目标管理:跟随永澄老师学习的目标管理体系继续坚持,上半年坚持日、周、月计划都有条不紊,坚持做得最好的是每日记录和反思,2019年已经完成333篇(有3日写一起),坚持每月和每周表格记录,一周也没拉下,在记录端,能够清晰地知道自己每天的时间都花在什么地方,由此对自己的时间更有掌控感。

我的理想时间(周平均时间)
我的实际时间(周记录反馈)

通过对比,就能清晰地看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也能对自己有所反思。所以会看到:自己想要的和实际在做的,差距较大,我也下了一个2020年的新决定。

时间在告诉你,你的重点在哪里。

2、看到自己内心真正的模样

2019年,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我开始去看到了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看到了自己的思维过程,也看到了自己的人生木马程序。

通过壹心理接近一年的学习,通过心理团体体验、个案督导、每日记录觉察、最佳工作模式,我终于看到了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和模样。

这种真正的需求包括我的生活方式、事业发展、内心状态,也看到了自己的人生木马程序。我就是这样的我:慢生活、被认可、赋能、传播爱。这就是本来的我。

由此,我也开始知道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特别是对[有所不为]开始认识更加清晰,所以开始给自己不停地做[减法]。

这一年,我看到了自己的脆弱,看到了自己的不安,看到了恐惧,看到了自己需要被看见被重视,看到了内心那个孤独、敏感、脆弱、忧伤、不安的孩子,我开始去拥抱她,我开始去慢慢接纳她,我开始有真实情感的流露,而我也被看见了。

我逐渐学会真实表达自己的情感。


3、被来访者们看见的幸运

这一年传播爱的方式主要通过讲座和咨询进行。从去年开始讲座,到今年输出讲座20多场,其中有两场近千人讲座,覆盖学生和家长接近3000人。

在讲座中,有不少学生画出的心理知识导图让我感动,有不少家长深度交流的问题,让我看到,每个父母都在伴随着孩子成长,这种成长也让我动容。

而最让我感动的是我的每一位来访者,今年的个案开始在向深度上进步,我陪着来访者探索者心灵深处,这种探索也在深深地撼动着我的内心。

在来访者身上,我会发现,人本具足,只是自己暂时看不到这些宝贵的财富;我会看到,原来每个来访者哪怕遇到这么大的困难,依然在勇敢前进;我会听到,来访者与我同样的心声,原来,我们面临同样的问题,原来,我们都在用各种方法不断突破。

我记得在最佳工作模式的巅峰时刻畅想时,我会希望看到每个来访者的微笑,而督导对我说的一句话一直都在激励着我:你真的相信来访者是有能力自己走出困境的,于是,我真的就看到了这一点。

因为相信,所以看到幸运的发生。

读者的留言

02 减

2019年,我觉得自己最难能可贵的是给自己做减法。

一、自我学习内容在减少和聚焦

1 心理精进:继续深造学习。

学习壹心理高阶训练营,目前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学习,力争成为平台的心理咨询师。这个课程基本占据了我业余时间的60%。

2 阅读书籍:阅读方法改进。

《理解DSM-5精神障碍》、《精神分析诊断》、《心理咨询师的问诊策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身体知道答案》、《自卑和超越》、《生命的重建》、《人生木马程序》、《三体》、《如何阅读一本书》、《极速写作》、《认知颠覆》、《给你一个团队,你能怎么管》、《好好思考》、《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自卑与超越》、《高效教师》、《儿童心理画》,共21本书籍,或是作为工具书进行查阅用来解决问题,或是深入阅读,伴随而至的也有阅读方法上的改进。

特别是参照《如何阅读一本书》的方法,部分大部头的书籍,会先检视阅读,再开始分析阅读,我也开始接受我的慢阅读速度,力求多读经典。

3 听书学习:思维导图卡片实践。

坚持听樊登读书APP,从11月又开始了壹起听书的学习,从上面也学习了很多方法用在自己的讲座和咨询中。最重要的,开始思维导图卡片的制作,通过每次制作卡片,也对一本书了解地更加全面,也就有了54张知识卡片。

4 卡片积累:知识卡片54张。

跟一鹏探讨学习后,制作知识卡片54张,目标管理卡片接近200张,后面因为改进目标管理方法,改用电子版。卡片积累,也将是我2020年的学习重点。

5 实践中学:开始萃取思维模型。

2019年的学习的最大变化是更多的从实践中学,从年初就跟随永澄老师开始了萃取思维之旅,而萃取思维在努力进行。在工作中萃取出思维模型6个。


6 讲座分享:荣获了新华书店荣誉导读师。

今年和去年讲座的持续分享获得了“新华书店荣誉导读师”的称号,我会不断优化分享内容,为大家带来更棒的系列讲座。

7 深度沉浸:最佳工作模式课程

今年除了壹心理的专业课外,其余深度沉浸的课程就是个人战略课、最佳工作模式课,除了当学生,都当过和正在当助教。通过助教体验,一方面对课程架构更加清晰,另一方面对PBL项目式学习也更加清晰,直接被我用在大型讲座的分享上,我发现,能给学生们带来超出灌输式学习的体验。

除此以外,就是支持永澄老师的领读活动,包括《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好好思考》。《好好思考》还因身体原因,正在自我第一次阅读阶段。

同时,半年钻石行动,也认真聆听了半年计划课程,并且把WWW和EBI用在每日反思模板上。


二、事业上不断减少和聚焦

工作上的团队人事变动,其实在年初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困扰。随着领导战略方向的明确,我也开始有了更多的聚焦点。

在2019年,对我来说,事业上最大的成就感来自于智慧家庭讲堂队伍的组建和输出。暑假期间的26场红梅讲堂、面向XX银行私人银行的系列家庭教育讲座,都在传递着:我们倡导做父母更要终身学习,这也是公司在2019年的新动向。

而我也开始聚焦在服务好每一个来访者,咨询人数不多,全年服务10多人,咨询深度在不断深入,目前有名来访者已经进行到16次,在其中,我也获得了不少成长。

其中,还有一位通过简书文章找到我的来访者继续进行咨询,通过心理帮扶,也让他对未来的人生方向更加清晰,人生信心更加坚定。

三、身体健康的聚焦

2019年算是我的身体健康波动的一年,因此,其实在人生发展八个维度上,我投入最多的就是身体健康。

1 早睡早起300天。

每天早上最早4:30起床,最晚不超过7点,每天晚上最晚不超过10点半上床。电子产品都不带进卧室,终于让自己的作息开始恢复正常。

自从买了运动手表开始检测自己的睡眠水平,就发现自己的深睡比例偏低,从最开始的60多分到现在基本上每月可维持在80多分,睡眠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改善深睡水平依然是未来的重点。

2 坚持冥想7864分钟。

使用睿心冥想可记录的冥想时间为7864分钟,还不包括没有记录的时间。冥想让我能够静心,稳定情绪,我也推荐给了很多来访者。

3 坚持锻炼5274分钟,累计锻炼229天。

使用KEEP累计锻炼229天,5274分钟,排除中间因治疗耽误的时间,平均每周会至少锻炼3次。

四、兴趣探索的聚焦

在兴趣探索上,愈发集中在心理和绘画领域,开始了素描的学习,每一次都能看到自己的进步。

03 建

个人成长领域,通过“最佳工作模式”建立起自己的生涯主题、平衡轮、人生意图塔,并以此指导人生发展。

事业发展上,在公司里从0开始建立起家庭教育讲师队伍,并亲自分享多堂家庭教育讲座,获得合作伙伴的一致认可。

与此同时,品牌活动不断:1月教育扶贫、科学实验课进书店;3月致青春踏青活动;4-5月赢战新高考系列讲座进XX银行;6月“hello,新初一”讲座;7月红梅讲堂;8月教育爱豆请你看电影;9月开学第一课、露天社区电影节;11-12月成长巧规划系列讲座,大小讲座累计60多场,从中也总结出活动策划的思维模型。

财富成长上,自己的爱好还在不断深入,并且产出成果;惊喜的是,通过为初创公司做品牌战略策划创造了一份价值;最关键的是,通过6-10月的sg打水漂的结果,让我真真地领悟到财富的特点:与其存钱,不如多建管道。

家庭关系上,通过和老公一起经历sg的失败,也让我们俩的目标更加聚焦和坚定,现在的他比原来更加成熟和体贴,我们的关系还是一如既往的亲密。

细数下和老公的活动:园博园、马戏团、智博会、美食行以及一起前往医院、健身的日子,相互陪伴,共同探索,温暖彼此。

当听到sg失败的消息,医生又告诉我以后只能看运气的时候,真心会有一种绝望涌上心头,幸好有你在身边。

身体健康上,不再勉强自己的身体做超出负荷的行为,能够倾听到来自身体的任何声音,让自己真正成为身体的主人。

兴趣探索上,聚焦在绘画的素描上,虽然能够去的时间不多,但从素描看人生,慢慢开始懂了素描思维。


意义贡献上,思考我为为他人带来什么赋能。这点在公司奉节扶贫的事情上思考尤其很多。虽然只有完整的一天时间,在奉节当地,完成了一场千人讲座、一场哀伤辅导、一次OH牌团体探索、一次教师交流,还在伙伴辅助下统计完700多份问卷,只是因为,我想为这群孩子做得更多。每次家庭教育讲座,也都想把自己所学都分享给父母们,只是希望孩子能成长得更加茁壮。

同时,自己也成为了南开重庆校友会的理事之一,渝州论坛、点亮南开、2019年年会都在尽我所能做出贡献。


04 简

因为减、建,所以简。

在社会关系上,我在2019年更倾向于深度关系:

感谢督导姚老师,每一次督导都是极大的赋能,让我走得更远;

感谢永澄老师,虽然汇报较少,但因为你聚焦在一起,因为你,我开始坚持目标管理,也给自己带来了掌控的人生;

感谢幸福进化俱乐部的伙伴,刘妞、一鹏、刘波,小可、丹莹,还有社群中的高能伙伴,每一次会面,都让我在你们的成长中看到了人生更大的可能性;

感谢壹心理的小伙伴们,在心理团体中的体验让我的情感开始流露,而每周的读书会则给予彼此更多的陪伴和支持;

感谢爱在心扉的伙伴们,大家一起成为导读师,一起阅读心灵书籍,虽然不常碰面,却总能在社群中获得支持;

感谢幸福热线的伙伴们,每月一次的培训,是我们共同成长的心理能量站;

感谢工作中的伙伴们,每日见面最多的伙伴,其实是给予我的冲击和成长是最大的伙伴,有温暖的支持,也有激烈的碰撞,让我能够正视问题,干掉它;

感谢新精英个人战略课、最佳工作模式小组的伙伴,我从你们身上看到了生命的无限可能,让我相信改变的力量;

感谢校友会的伙伴们,都是志愿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每次活动,大家都全心投入;

感谢我遇到的朋友们,我相信是吸引力法则让我们有缘认识,你们的到来,都是在帮我修炼人生的功课;

感谢我的家人,在我特别绝望的时候陪伴在我身边支持我,静静地听我的啰嗦,让我对生活重新充满勇气;

感谢我自己,经历过的风雨,让我更能体会到绝望之时的“感同身受”,因为从黑暗中爬起来,才能明白那种勇气是多么可贵,也才能真正地去相信他人的力量

……

接下来,我想极简生活,慢慢来,持续做,一辈子,在一起。我想,这就是我2020年的能量充电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