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4

                                                                                   请尊重每一个孩子

暑假到了,家长们又开始疯狂地将孩子送到各种培训班兴趣班,家庭条件好一些的还会把孩子送出国,去国外的大学体验游玩,增长见识。当然,大家都是跟着潮流走,生怕自己的孩子比别的孩子成绩、兴趣、见识上的落后。家长像公司里面的秘书安排上司的工作一样,将孩子的教育行程安排的满满的。拿现在的小学生来说,两个月的暑假,能休息半个月就不错了,就这半个月也不可能放肆地玩,也是被盯着的。几点钟做这个作业几点钟休息,看电视时间严格控制,几点钟开始又要做那个作业。

                                                                                          01

只是,家长这么疯狂的付出,真的有收获吗?是真的用心了吗?还是看起来比较用心。最近,亲身经历了两件事,让我深有感触。

上周五下班,我在常去的一家兰州拉面店里吃面条。和往常一样,等着老板上饭的过程中,我拿着手机正刷着抖音,突然被一个小男孩的声音吸引了。

“妈妈,你也喝一口呀,都快被我喝完了。”抬头一看,我旁边一个桌子坐着母子俩。这位母亲大概三十出头,中等个头,有点黑,扎着个马尾。穿着一条裙子,一双凉鞋,裙子虽有点皱,看上去是在某宝买的,却也干干净净的。儿子小脸肉嘟嘟的,精神头很足,看上去8,9岁的样子。孩子在用吸管喝着一瓶汽水,正在把汽水瓶推到妈妈那边。

“哦,好。”妈妈一边看着手机,一边假装喝了一点,我看着瓶子里的汽水一点没少。

“儿子,美术课喜欢吗?要好好跟着老师学,有不清楚的,下课找老师请教请教。”妈妈放下手机,看着儿子说。原来小男孩是上美术兴趣班,刚下课。

“我知道了,妈妈。”小男孩特别乖,一边点头一边回答妈妈。

接着,老板把面端上来了。妈妈要了一个空碗,把面条分了点给儿子。

“妈妈,我吃不完,你不要给我那么多。”小男孩慢条斯理的说到。

然后母子俩又聊到美术课上的事情,整个过程,都是很平静的对话。妈妈没有命令的语气,儿子没有反问。

我特别有感慨,是因为很久没有听到家长和孩子之间这么平静的对话了,大多说起学习都鸡飞狗跳,大多孩子生活上也都很自私。而更让我感慨的是,这个小男孩这么乖,吃东西知道分享给母亲,说话也毕恭毕敬。

试想,这个男孩子的成绩不会差到哪里去,因为他知道感恩,因为妈妈心平气和,家庭氛围好。即使成绩不拔尖,以后上不了好的大学,那又怎样,他依然会陪伴着孝敬着父母,对社会也是个温暖的人。

                                                                                              02

上周日休息,抱着6个月的宝宝,在家附近的一个航空大学校园里面转悠。走到食堂门口,宝宝听到尖叫声,在我怀里猛地一转头看过去,我也跟着看过去。

原来是一个妈妈,正在训斥儿子。听了半天,我也没搞清楚到底因为什么事情,妈妈那么大的火气。因为妈妈一直很高分贝的咆哮着,声音很尖,但是一个字也听不清楚。妈妈背对着我,看不清长相,看着很苗条,穿着一条紧身裙子,高跟鞋,打扮很时髦。小男孩大概15,16岁的样子,个头顶到妈妈肩膀,满脸愤怒地盯着妈妈。

突然,小男孩像被骂急了一样,冲向妈妈就是一巴掌。接着两个人扭打在一起。妈妈抱着LV的单肩包,被儿子拽断了,掉了下来。儿子的背上被妈妈一巴掌接着一巴掌的打着,妈妈也被儿子踹了好几脚。好像压抑久了,母子俩已经无法用语言沟通了,只有用武力才能解决一切。来来往往的人,看到这一幕,不胜唏嘘。有个好心的大爷,将他们拉开。怒斥小男孩,“你怎么可以打你妈!”

然后,小男孩哭了,委屈地跑了,跑到旁边的报亭后面不见了。妈妈愣在原地,虽然气急了,眼睛依然盯着儿子消失的地方。缓了一会,捡起地上的包,围着报亭转了一圈,还是到后面去找儿子去了。

我不知道后面发生什么,我不知道这个小男孩什么时候才能体会到母亲的不易。只是看着怀里的孩子,泪水不禁湿了眼眶。

初为人母,我体会到了女人生孩子开宫口时,那种撕心裂肺那种绝望的痛,那种鬼门关走一遭险些回不来的危险;我也经历了月子里凌晨一两点,抱着宝宝在卧室走来走去,眼睛明明已经困得睁不开,腰明明孩子痛,宝宝不睡,依然无法睡觉的无奈;我也意识到孩子第一次从床上摔下来的那一刻,我双腿发软,大脑一片空白,却在第一时间冲过去抱起孩子的那种深深自责和焦虑;我因为自己不够优秀,没有同事家庭条件好,以后不能给孩子提供优越的生活而焦虑而感觉对不住孩子, 并不断鞭策自己进步。甚至,我也经历了生完孩子之后因为婆媳关系产生的严重产后抑郁,一度没有活的希望,那种绝望地感觉至今无法释怀。

                                                                                                         03

我不是在炫耀着自己作为母亲有多伟大,几乎每个母亲都经历和付出过,因为他们都爱自己的孩子。所以才有了女本柔弱,为母则刚的说法。只是每个母亲都那么无怨无悔地付出,如果你的孩子也像第二个小男孩一样对你,在公共场合,打你的脸,踹你。试想一下,你得有多么的绝望和痛心呀。

可同样是母亲,第二个故事的妈妈家庭条件也明显比第一个妈妈好很多,为什么孩子仍然做出这样极端的行为,而第一个故事的小男孩言行举止缺是那样的暖呢。显然和两个妈妈的性格和行为是有很大关系的。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的确,朝夕相处,其实,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第一个妈妈心平气和,儿子也耳濡目染地和妈妈毕恭毕敬地说话。第二个妈妈怨气太重,公共场合,不尊重儿子,大吼大叫,儿子自然也学习她的方式,对她拳脚相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行为,就可以看出他们平时不同的教育方式。孩子的行为,往往和父母的自身行为是分不开的。

我们做家长的,有没有真正地非常用心去了解和教导孩子;有没有把孩子放在和自己平等的地位;有没有再教育要求孩子的同时,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呢?成绩固然重要,如果孩子们的素质教育不达标,走到社会上,在独自处理一些事情的时候 ,也会模仿你的处理方式。

如果你只是花了很多钱将孩子扔到培训班,那或许就像,针对我们成年人工作常说的一种现象,你只是看上去非常努力,却并没有真正地用心,如果这样,永远达不到你想要的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42评论 1 69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2评论 2 14
  • 请温柔以待每个女孩 01 “哇,小宝宝真可爱,男孩女孩啊?” “女孩。” “噢,男孩女孩一样,女孩更好,比男孩子贴...
    生活点滴123阅读 270评论 0 1
  • 这些天一直在追《小欢喜》,昨天看到乔英子跳海,大恸。 剧中我最喜欢的孩子就是乔英子,喜欢原因之一就是她是个学霸。看...
    月残风阅读 382评论 0 0
  • 第一种: 使用-w 第二种: 第一步: 第二步: 这样就会消除想要消除的警告了。
    Mitchell阅读 41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