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悲催到极致却又开怀了一生的小学生活

2月17日早上,我刷朋友圈时无意看见小宁发了一条感慨:这一天等了6年,好紧张,好慌!我问其原委,他说今天订婚。是啊,转眼我们都23了,那些小学同学也毕业了,该考虑找对象的事了。思绪不经回到了十几年前...

打记事起,我就只知道我们班有15个人,7个男生,8个女生。但是我们15个人确很快乐的生活了6年。

劳动,劳动,再劳动。

对学校劳动的记忆是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是的,整整六年。有人说:谁上学没有参加过劳动?每天早上扫地,下午拖地,天天如此。但我所说的劳动绝对是体力劳动。

在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自带农具,像簸箕啊,桶啊,当然了高一点年级的学生农忙时还要带镰刀,锄头等工具.我们在校园里捡垃圾,浇树浇花,高年级的下午就给老师收麦子,割,捆,运简直是一条龙服务。如果碰上下雨天,还会组织学生抢收粮食。

这种劳动只是我们一年劳动量中很小的一部分,时不时要带农具在学校空闲的地方松土什么的,学校把空地分给住校的老师,老师再找自己班上的学生在分到的地里种上蔬菜,什么小白菜,葱,蒜,萝卜...当然了,我们当时还小,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劳动只能由高年级的学生负责耕种。

我们年级小,个子矮就只能端水浇树之类。当然水是从学校旁边的一条九斗渠里舀上来,当时分工明确,胆子大的同学到河里给我们取水,在挺远的地方就把盆,桶扔到水里,等着漂到他们跟前。这样的劳动,每几个月就会集体参加一次,一年有三四次,当然还有擦玻璃啊,抬水啊等等好多事情。

从一年级到四年级我们每年都会干相同的活,逐渐的我们年级上来了,年龄大了,个子高了,成了学校劳动的主力军。

我记忆最深的一次劳动是清砖。当时学校围墙有了裂缝,有一段还在一次暴雨中坍塌了,学校老师经过研究让我们拿上工具开始清砖活动,六年级每人清理45块,五年级35块,四年级25块,三年级15块以此类推,整个下午我们都拿着工匠砌墙用的工具在清砖。

图片来自网络,这就是我们使用的工具。

砖上的沙粒比较多,工具又比较小,我们都不敢使劲,劲大了害怕敲到自己手上,劲小了,半天弄不出一块砖。于是我们都会寻找沙粒少的,或者没有沙粒的,敲两下就可以了,记得我们班上有个女生,挺文弱的,也挺清秀的,校长老是帮他捡不用清理的砖给她,还不断询问够了吗?几个人联手,那个女生的任务就完成了,我们这些苦命的娃还在弄,最后我问她校长为啥要帮你?因为他认识我爸爸。原来认识爸爸就可以早早完成任务啊!

洗澡,洗澡,再洗澡。

虽然我们学校每几个月都会让我们参加义务劳动,但是洗澡是免费的。

我记得冬天一个月一次,夏天一个月2到3次,我们从小就喜欢,因为可以早早放学。六年级先去,然后五年级,轮着来,每个年级大概40分钟到一个小时,先去的回来继续上课,后去的洗完之后直接回家。每次洗澡我们都知道,今天下午又可以早放学了。

更多的乐趣在这40分钟类,洗澡的地方附近有泉水,据说是从山里流到这的,但路途怎么远,怎么永远不断流呢,是我们一直想不通的问题。

但我们根本不关心这些问题,只觉得泉水冬暖夏凉很神奇。在炎炎夏日泉水中透出淡淡清香与一丝香甜,清洌无比、凉热如饴每次迫不及待的喝上一口,仿佛这就是解忧泉。现在再也喝不到那么香甜的泉水,而烦恼也似乎更多了。

图片来自网络,因为没有拍摄原地的泉水,但水的清澈和图片一致。

泉水的下方是一片水地,因为有泉水的滋养,所以水草丰茂,物产丰富。这里自然也少不了我们的足迹,因为不知道前面哪深哪浅所以大家相互拉着小心翼翼的探寻着,偶然看见一只野鸭便争先恐后的抓捕,小宁负责后赶,小超和小新迂回包抄,小月,小佳等在高处观察,众人相互配合,终于抓住乱跑的小东西。突然小新脚下一滑,倒在了水了,欢乐的笑声仿佛现在还有回味。

友情,亲情,一家亲。

那时候我们没有体育器材,有一次一个小伙伴拿了一个足球,在全校都炸开了锅,迫不及待的等待下课,我们把队伍分成两队,攻队和守队,全队围着一颗球满操场的跑,如果有人犯规,我们还有罚球等等,在一次与对方球友对踢的过程中,我脚上力道不如他们,脚崴了。回家爸妈问我怎么了,当时还小,就害怕如果他们知道了,不让我踢球了怎么办,于是我就撒谎说,我一脚踢到教室门上了,我妈还说,门踢坏了没?明天让你爸去修门。

半个月的乐趣都是等待下课的心情和踢球的狂奔中度过。那是我第一次有较完整的体育活动,到了初中才开始打篮球等等。

老同学送的明信片,封面是当时当红明星照片。

那时候流行送明信片,一张特别火的电视剧人物图,背后写上慢慢的祝福,一帆风顺,勿忘我等等变样的写法,很受大家欢迎,一时间我们学习 并创造,当时我们英语老师说,这都将是你们以后最珍贵的回忆。当时懵懂的我们似乎听懂了,但是现在我们才明白,那些最童真的乐趣再也回不来了。


今天都2018年春节的第二天了,那些快乐的时光已经过去了十几年,四年前同学聚会的时候15个同学,才来了小佳,小露,小吴,小宁和我。有些老朋友,老伙伴,已没有了联系,有的已经嫁为人妻,是别人的妻子是别人的母亲,我们那15个老伙伴或许再也不能一起那样毫无违和感的劳动了,再也不会在一起踢球了。

当然我更希望有一天,小宁,小海,小超,小新,小党,小叶,小佳,小露,小月,小甜,小秦,小郑,小亢,小吴和我,能坐在一起,聊一聊这光阴变迁,谈一谈这岁月无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