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吉他喜欢争强好胜,到底好不好?

我觉得这个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中阶吉他手的问题榜首,在乎强到底好不好???

我曾经跟很多年轻朋友说过,在乎强,或说想要变强这个念头,一开始会驱策你练习,甚至可以变成一种「勉强」,督促你练习,不断不断前进再前进。我记得我弹吉他的第一年就是这样鞭策自己。

我想要变强。我每天都告诉自己我想要变强。我觉得变强是世上唯一重要的事情。所以我每天都练,没有一天休息。少则三小时,多则五小时六小时。每天每天……

我练电吉他的第一年确实进展很大。却也在心裡埋下这样的想法 : 变强是第一、唯一重要事情。

很多时候,你会赢过别人。你的速度赢过同辈吉他手,就像我当年弹 Groove or die…如果别人练不起来,你练得起来,就是,爽!!!

你觉得很爽!!!表面上看来或许谦逊,可是你心裡很爽……心理却是自大。这是人性。不用感觉有罪恶感。

当别人认同你,你会很爽,这是人性。如果别人觉得你很屌,你就打从心底不开心,建议你去看一下心理医生,真的….

一个很有名的人说过:Modesty is but another kind of arrogance.(我忘记是谁…懒得查了..)

当你心底没有了自大,也就没有了刻意的谦卑。当你心裡有了自大,为了压抑那份自大,所以你需要展现谦卑。

吉他弹得很好,是练习得来。是理所当然,只需抬头挺胸,不须张扬志满。

只有当你同情弱者时,弱者才成了弱者。

如果变强只是为了屌弱者。那么,当你遇到比你更强的,你就会觉得自己被屌。屌别人的感觉更爽,被屌电感觉就会更不爽!!!!!!!!!!!

昨日鞭策你进步的铁律 :练习可以变强、变强可以屌别人。今天变成你的障碍 :干…我被屌了!好痛苦喔!

然后你拼命练拼命练拼命练。又遇到另一个更强。TMD…怎麽有可能…他才16岁诶??(眼爆青筋)??

TMD…闷著头继续苦练继续拼…

原本弹吉他是件很有趣事情。现在它成了一场技艺的竞技场。如果弹奏吉他不再有趣,那又为何要弹奏它。你自然会抗拒弹奏吉他这件事情。

音乐撼动人心的根源是?我们回到音乐的源头。当 Dave Grohl 唱出 Best of U时候…是要你做一群人裡面的 Best 吗?

是要你赢过别人。要你拿100分,然后很开心的耻笑全班大部分人都不及格吗?

你弹250四连音、240 扫弦16bit 然后看不起不会solo的吉他手的时候,你跟笑人家不及格的人有何差异?

没有差异啊,只是一个比的是分数,一个比的是速度。比速度就比较高级,比分数就比较庸俗吗?

忘记比较。才能让你的心自由。当 Dave Grohl 唱出 Best of U 时,他是说,你必须活出那个自己,让那个自己呈现最好的型态。独一无二的你,不该由别人来说你为什么够好。

只有不相信自己够好的人,才需要拿著100分持绩单说 : 嘿你看!我活得精彩!

只有不相信自己够好的人,才需要拿著创作比赛冠军说 : 嘿你看我会写歌!

只有不相信自己够好的人,才需要弹奏超级艰难演奏曲说 : 就跟你说我很强!

而当你越是追求某种形式的认同。当你越是在某种领域上追求分数,你反而越被扭曲、越不像你自己。

然后你越来越不快乐,因为你不知道,怎么活出那个自在且独特的自己。

放下得失心,你会看见自己不管是工作,练琴,课业,财富…放下你的得失心。放下比较。

看看你自己,你是谁,你该走向哪里?怎么成就独一无二而且安详自在的你?是你今生无法逃避的课题。

而这课题做得好不好很容易检视,你活得快乐吗???你期待今天太阳升起吗?

希望每位朋友,都可以找得到那个第一无二的, Best of U.

在乎强,到底好不好,逻辑好的朋友会说“你偏题了”,这文应该要解释,在乎强好不好……我头脑没有昏啦~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练习吉他的目的是 :变得很强,赢过别人。

那你好好思考一下,是不是真的要把音乐当成分数一样来证明你的价值???

我认为这样不健康。也不容易持久。你真的持久练到峰顶,你也不快乐,心理层面也很痛苦。因为你要不断超越高手。然后遇见高手你又会痛苦。一直在这种反覆折磨裡滚来滚去。

我认为音乐或吉他不应该让一个人痛苦。它应该让一个人接触到真正的自我。它应该是释放一个人的潜力。而不是压榨一个人、製造压力。

所以在乎强到底好不好,站在比较快进步的角度很好啊。但是站在一个自在的人生的目的下,它会是一个障碍。

如果你想开心过日子,你最好谨慎面对这个念头。

更多吉他资讯,知识,精彩视频,关注:吉他范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