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7史濮渔故事分享(待修正)

各位家人好啊,我叫史濮瑜,今天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一些小故事,还有在乡村的一些经经历,昨天叶老师和我说,明天是你的分享,你准备一下啊,对我自己来说其实也是很好的练习。

谈到之前的故事,我觉得大概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现在回忆起儿时,在自己小时候,就有很多思考。我小时候也是在农村长大,经常看到很多人生病,尤其是像我父亲。我父亲在我小的时候,应该在初中吧,就开始有一些病症,有慢性阻肺,因为年轻的时候,我们山西那边有很多煤矿,他在煤矿工作,当时也没有多少健康意识,他只要是能挣钱就干,然后导致我小时候看到我父亲总是咳嗽,然后吐痰,有时候甚至还有一些气喘,我就特别的无助[流泪]。

那个时候就在思考人为什么会生病,对这种疾病产生一个问号,特别想用方法来治疗它,从小深的这种渴望,一直伴随着我,我从小就对健康特别重视,我看到人生病那个痛苦的样子[流泪],就特别害怕,就特别关注健康。小时记得雨果说过一句话:生命在于运动,所以我从小就特别喜欢运动,不管是打篮球、打羽毛球、跑步等等。我特别喜欢,因为我觉得只要对身体好,都愿意去做。

后来到了大学之后,感觉有点放飞自我,在大学之前,其实很多时间都不是自己的,到了大学就感觉到是绳子脱缰的马,四处自由地奔跑。各种探索,在学校里面的各种社团,我记得报了20多个社团,因为太感兴趣了。然后就特别喜欢探索,在大学里面就一直探索,寻找一种意义感,就想做一些有意义的探索。

在这期间接触到了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印象最深的参加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的一个啊,社会实践活动啊,大概两周吧,那个时候,开始对我们乡村的现状,有了一个启蒙,就是那个温铁军教授,他关注三轮后我们通过实践对现在的乡村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那时候慢慢的看到现在社会上的现状,现在的整个的乡村,正在慢慢的凋敝,那我们现在很多的农民工呢,它是有点像被这个时代也是被抛弃的一个群体啊,:还有我们现在这个大学生啊,整个就是说也是处在一个整体的一个迷茫的阶段啊,自己也特别想在这方面儿做一些更深的一些探索。其实自己在大学的时候,也感觉自己比较孤立。因为自己的很多的想法,感觉也是有点格格不入。有点和大学的同学不同,很多时候很喜欢参加社会活动,就当你参加社会活动之后,你再用公益视角再去进到大学里面显得大不相同。就不太在乎我学习成绩,就觉得不是我真正想要的啊,自己真正想要的是参与实践,想有更多的更深入的一些思考。

大学毕业之后开始有两年时间是在一个初创公司,然后创业,其实也是想能营造一个创客空间,给大学生提供一个实践的平台,因为我大学读的计算机软件工程。我在大学里面一半的时间,其实在搞机器人啊,我特别沉迷于创作这个那个,就这样创业了两年。

在这两年期间,经历了很多,开始是我们培训大学生,然后转到给这个高中生做机器人教育,到初中生做机器人教育,再到小学生做机器人教育。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不同年龄段孩子们的各种变化,让我对教育产生一些思考。我发现现在的孩子们,尤其小学三年级以下孩子们眼睛特别有神韵,越往高年级看走孩子们的眼睛就慢慢的木了,对周围的东西的好奇心啊,这种探索的欲望就慢慢的就降低了,这是我特别直观的一个感受。我的机器人社团并没有给他们任何压力。

感受到大家还是有一种非常大的一种压力啊在这个创业两年,公司的形式有点做成了这种半公益的状态。创业结束之后我当时是想去北上广深,去发展,但我也有很多的迷茫,因为我不知道,未来在哪里,我不知道我以后到了城市是否有比较好的收入。同时,除了获得收入外,我要走向哪里?难道要在城市要安家吗?

在哪个城市安家呢?深深的迷茫,然后我也不知道,我内心也有特别强烈的一种探索,特别想有另一个时空让我去感受整个现在这个社会到底还有多少种活法,到底还有多少种生活方式。我想去了解,我想去探索,所以在创业阶段结束之后,也是机缘巧合,我看到了一个跟读大学。是一个一个培训。

然后我就在里面儿呢,有很多现在对教育有非常深刻认知的一些学者,一个月里面有各个领域的专家集中的一个分享,我就特别感兴趣,然后我以一个志愿者的方式,参与了进来。

进来之后对我个人来说,把我的整个的三观就有了一个非常深刻的转变,就在里面,我开始意识到我们现在整个社会问题有很多社会问题。我们的生活方式的问题啊,医、食、住、行。很多问题。内里面儿我们吃的问题,住的问题,真的就是里面儿在里面儿,我觉得是一个启蒙的阶段。

本来打算一个月培训完结束之后,我就到北上海继续工作,结果待了就快半年,就在里面儿,特别特别沉浸在里面儿,因为我在里面儿的一个志愿者的身份,我主要是拍摄、记录老师,还有老师们,还有学生们的这些日常。

传播的工作传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对于新型教育方式的探索的,对于公益群体来说,传播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社会认识我们的一个窗口,因为我可能有这个意识,也可能是在创业阶段,创业阶段那个时候培养起来。就创业的时候,你是没有角色限制的,就是需要你干什么,你就要成为什么,所以我一进入,我就马上觉得传播很重要,我就马上开始学这个剪辑什么,也是开始从零开始学起,那个时候我就在想啊,如果说有一个老师能指导我,那就太好了。

半年之后在年会的时候遇到了谭导,年会我们要剪一个短片,要把年会整个剪成一个短片的呈现,通过谭导的指导,我的剪辑发生了质变,有一个老师能带领自己啊,我觉缘特别难得的一个机会。我了解到,谭导发起的垃圾革命的项目啊,刚好我看那个文章的时候,虽然什么都不会,但是我觉得好像这个项目就是为我准备的,就是真的是特别巧,我就也说不上来,这个也不是一个理智,就是那种感受啊。然后真的是,然后到二零年的时候,年初因为我当志愿者的,在跟大家当志愿者当了半年,因为那个时候就是你也没有什么收入嘛,你然后半年呢,我觉得需要有一个切入点,然后我觉得这个就是跟着谈的,我觉得是个很好的一个方式,又是工作,同时又是服务。

来到莲台开始拍摄,白天拍,晚上剪片子,来到莲坛那个状态,我现在回忆起来感觉就是特别特别的好,每天有不同的事件的发生,你就不停在拍摄,晚上就在剪辑,然后潭导在指导。我们陆陆续续用这种方式记录现在整个乡村发生的一些事件,通过影片的方式来让社会大众来了解。

依这样的节奏持续了有大概有三个月左右吧。内心里就偶尔有种想去大城市里的感觉,然后就是这样的念头,会时不时的再出来,然后这样的念头出来的时候,其实自己。也就选择忽视吧,但是发现时间长了之后,因为你内心有很多的声音,你没有去正视它的时候,当越积越多,到达一定时间的时候,就会爆发,那就是那个时候,我就是当时就是应该有大概有五六个月的时候,我就我就是决定,我觉得还是想去城市里面儿去感受一下,当时大学毕业就两三年。

我又回到了我又去来到了就是杭州啊,然后大概就是去去就是去感受,但是我到了杭州之后呢,其实也是想的,其实因为有了这个理念之后,也是想的是你不管走到哪里,其实你也是在进行这种,啊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啊,然后其实在城市里边儿去惊艳我,然后其实找了一份工作啊,收入也还可以,然后就这样,就是时间就这样就就就就不知不觉啊,就又又经历了快进一年左右。

其实在这期间呢,其实在这期间真的是感触很深啊,其实呢,我发现其实自己内在有特别强大的一股力量,但是你在的那个工作呀,就是有点像一个轮子,把你把你套在里面,你反正每天就上下班儿啊,反正给你给你工资给你工资啊,然后你其他嗯,我就感觉我的青春啊[流泪],我这么年轻,我觉得做的这些事情,就把我大量的时间花在这些感觉,我觉得这个工作没有任何意义,我就。

然后我就其他的时间,我就我我就做,就是还是做原来原来团队那些志愿服务啊,就是这样的一种形态啊,然后这是内心然后。

啊,然后其实在杭州也认识了很多小伙伴啊,其实内心也在想啊,如果啊,如果能有一批的这样的有志之士啊,这样的年轻人,然后能够一起回到乡村啊,然后能够真的是能够做一些对现在社会有价值的一些事情啊,我觉得太好了,然后当时其实是在这个过程中,然后就是开始和这个价位啊,贺新房就连接啊,都产生了很深的这种共鸣啊。然后这三个人就在就在策划着啊,我们我们就开始又开始就是说和探讨联系啊,然后探讨着回到这个乡村。

啊,其实在这里我其实也特别感谢我的父亲啊,其实他一直在提醒我,也让我产生,也让我有了很多的思考啊。其实父亲的身体呢,其实在我一直在工作,其实也是给我的也现在一个一个一一个石头吧,我其实特别想一想的是怎么能够更好的陪伴父亲,能够让他身体健康,其实我自己内心想的一个愿景啊,能把我父亲呢,他在一个很好的环境。还能够就是说这个吃着很好的这种,比如说这种,嗯没有伤害的这种食物啊,能够有一个很好的一个呵护啊,那这个怎么实现呢?其实一直在在在想,那是等我挣了很多的钱吗,那我什么时候可以挣那么多钱呢?感觉就是这个都是未知数。

然后自己其实也嗯,不太喜欢钱,就是自己,就是自己更愿意就是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啊,同时就是挣一些钱,但是我觉得钱不是我我我我所有的一个追求,嗯那就有时候就得这样的去纠结,那就是真正的一个出发点是就是说我父亲因为他在家吗,他在家,其实他的这个吃饭饮食其实还是常规的那样子就是有时候。没有那么多讲究啊,就是也是我担心的一点,然后就是有一天,然后就家人和我联系说,哎,我父亲好像身体不太好,让我回去看一看,那我就趁着一个假期,我就回到家。

啊,回到家,其实我那个时候就开始决定,就是说就就决定就是说辞职,在杭州辞职,然后那个时候决定啊,就要就要回到仙村了,我觉得就把我父亲直接带到乡村,对就下了这么一个决定啊,然后就来到了这个,又重新回到了莲塘啊。

啊,然后其实不知不觉啊,就是从这个二一年到现在也快不到一年左右的时间啊,其实在这期间呢,其实在乡村呢,其实我感触最大的几点啊,其实嗯,就是先从自己说起来,就是说像我父亲的身体,其实来到乡村,其实整个的这个,我为什么对这个这个乡村这么自信啊,对健康这么自信,其实是源于其实是听了。在吴医师的课程中,受益非常的大,就让我对疾病不再那么恐惧,不再那么害怕我,我你,我不是医生,但是我知道像父亲这样的病,如何能够让他,让他慢慢的恢复到一个,就是不再吃药啊,这最基本的要求,那其实我现在已经做到了。

真的是回到哦,回到新村之后,其实首先其实是远离这个自我伤害在这边,其实在这边,在这个山村,其实每天有山泉水,就是吃的喝的,我觉得我觉得都生活品质还是比较高的,对,虽然对这是一点,然后另外的话,其实也比较亲近啊,父亲也不会每天胡思乱想啊,这样子,所以就他在到,他到现在其实等。已经没有吃过任何的药,在家里面儿,基本上每天得吃药,来到这儿基本上他的没有,没有任何症状。对,很不可思议的一点,也是让家人现在觉得我和家人们现在分享很多的健康的知识,他们很愿意听,因为他们看到了我父亲身体的变化。

啊,其实然后第二点的话,我觉得其实在乡村,嗯,我觉得我们我们当时选的是立志于乡村,服务于全世界,其实我们现在已经走在这条路上了,其实我们在仙村其实虽然每天在线,但是我们每天都在喝,全世界进行链接啊,我们通过,我们通过传播,通过宣传啊,就是把这种健康环保的理念啊,我们现在很多公益项目的一些理念啊,通过这种网络的方式,能够能够让更多的人能够能够受益啊,这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对,然后我也深深的能感受到这一点。

那另外一另外一点呢,其实我觉得在这个仙村呢,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疗愈的一个产玉,就拿自己,其实,因为我自己其实也没有那么多的欲望啊,对物质没有那么多欲望,我觉得对,我觉得只要能真正的做一些,就是说嗯,我们说工艺啊,能够支撑于这个公益事业啊,能够有一个基本的一个物质的一个需求,我觉得就可以了,然后其他更多的时间的。话其实是在做服务啊,在做服务的过程中,其实是一个不断不断看见自己的一个过程,对,就是能看到其实自己以前的那种思维方式啊,就是在这我们这个团队当中,真的是能够互相的一个,就是说疗愈对。

啊,因为我我在我们团队里面,大家叫我叫帅醒哥,为什么叫帅哥呢?因为很多时候大家看过,很多时候都在感觉就在昏沉状态,就是有点像,因为我我特别喜欢班忙啊,就是因为平时有太多太多的小伙伴,各个项目负责人让我就是说班忙协助,有时候会分不清这种重点最重要的事情啊,有时候比如谈到交代的事情,很多时候就是说都是排在后面。其他反而是其他伙伴的事情干完了,谈到交代了没有干完,所以其实也是现在现在自己在努力的一个方向,就慢慢的,不管是自己的这种,比如说现在有时候,我现在有时候一开始是思路很不清晰,表达也非常不清晰,慢慢的如何从一个思路不清晰的人,慢慢的思路清晰,如何从你同时面临很多个事情,能够很重,很快迅速的找到那个核心的东。

这是现在不断的通过各种的服务,各种的视线来训练的一个过程。

那最后一点呢,其实我们想就是说,真的想通过影视的方式啊,我们能够引领这个时代,能够让每个人都能够健康自主,让每个人都能成为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的这样一个人啊,不管是仅仅关注自己,还能够关注他人,还能够关注我们的社会环境。

啊真的,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收益非常的多,其实也特别感谢琴岛,感谢温医师啊,感谢我们整个团队啊,真的是,不光是,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的学会了,就是什么叫工艺啊,就是自己在这个公司才慢慢的去感受这种感觉,就当自己把自己完全放下的时候,真的去关注他人的时候,就是这股力量是非常非常强大的。就是我我在我现在比如说在这种,比如短视频的搭建了这样一个团队也好,就是慢慢地运用这种这样的一种,这样的一种。

因为这样的一种方式,在带领一个团队的时候,哇,真的是这股力量特别的强大,就当你不是为了自己真真的是为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时候,是能和任何人以任何的一种方式能够链接的。

好的,这就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K赛第52天,市赛第46天,区赛第38天,在线学习第33天 文章和题目可能有点不对题,但是今天在网络上看到这句话...
    一日三省吾身阅读 143评论 0 4
  • 女人连线案例: 关于夫妻关系方面,我就是你们说的那种不幸福女人的标配。老公就是脾气比较暴躁,有时候会比较小心眼,但...
    岁月静好_0408阅读 212评论 0 1
  • 吸引力法则:你变了,一切都变了。 生命中有一个伟大的秘密,你不会相信,知道这个秘密的人竟然都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
    6029d41b7c3c阅读 154评论 0 0
  • 这天在玩区角的时候,我看见我们班新增的搭建区里面的纸杯子,有一个小女孩玩的特别投入。于是我就走过去看看,发现她在弄...
    XK_4a6b阅读 161评论 0 0
  • 5组曹丽 今天的信息量好多好大,觉得脑筋不够用的感觉!觉得老师说的每句话都是金句,都需要好好的记住!今天我就最记得...
    282fc89dfffd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