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扑克快速入门指南(七):终章

这一篇将是本系列的最后一章。在此,我想先谈谈如果你打算走德州扑克的职业化道路,你将面对的问题。当然,以下看法主要基于我的个人经历,也不一定对。

线上德州扑克的困境

你可以选择在线上玩德州扑克来谋生。在没有正规赌场的中国大陆,这可能是大部分扑克手的盈利方式。

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会非常非常艰难。首先,我想先介绍个概念叫百手赢率(BB/100),它指的是你平均每玩一百手牌所能获得的收益,以大盲注为单位计算。那么,你知道网上那些能盈利的扑克手,他们的百手赢率一般是多少吗?

大部分是1到3BB,少部分能达到5BB,能超过10BB的凤毛麟角。也就是说,玩一场大盲为1美元的牌局,100手下来,平均也就能挣几美元。

你可能会质疑:“我玩了那么多场德州扑克,输赢从来没有那么小过。”当然,这是因为德州扑克的波动本来就很大的缘故。但如果你在线上玩了几万手牌,回头来看统计结果,百手赢率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数字——这还是你可以盈利的情况。

百手赢率这么微薄,那些线上扑克手怎么挣钱呢?答案是开多桌。同时开十多张甚至几十张桌子,争取在同样时间内玩尽可能多的牌,从而获得一个较高的小时收益。

而在开多桌时,你是没多少思考时间的,大部分时候你都在机械地做着决定。你的百手赢率也可能会下降——因为你的思考时间更短了——所以你只能靠玩牌量来弥补。

总而言之,通过线上德州扑克来谋生基本就是个苦力活。一点也不轻松,一点也没有你想象中的潇洒。

或者,你也可以仍然只开少量的桌子,然后努力去战胜更高盲注的牌局。这个想法是不错的,但实际操作起来会很难。

以最正规的在线德州扑克网站pokerstars为例,能在NL100(NL100指大盲为1美元的桌子)上稳定盈利已经不错了,想站稳NL1000就会非常艰难。玩高额桌的人更少,而且大部分都是好手,你对上他们可能根本没有优势。

线下德州扑克的困境

好了,说完线上德州扑克黯淡的谋生前景后,我们再来说下线下德州扑克的前途。

线下的德州扑克,你的对手普遍没有线上的对手那么强,你的精力集中在一张桌子上,你可以观察分析对手的动作表情,这些因素都意味着你将拥有一个更高的百手赢率。

但同样的,如果你想以此谋生仍然难以稳定。最简单而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没有那么多人玩德州扑克,大陆也没有正规的赌场给你撮合对手。

其实,国外扑克手们真正追求的“圣杯”,是在重要扑克比赛中获得冠军。冠军奖金还在其次,关键是随之而来的关注度和曝光率,然后出书,出视频,办教练班,打表演赛,这些才是巨大的场外收益。

但是,这些场外收益在中国微乎其微。因为中国一向把“赌”视为一个很负面的东西,甚至“黄赌毒”并称。虽然在上一篇《心态篇》中我已经讲过,优秀的扑克手和丧心病狂的赌徒完全是两个概念。但世人的看法根深蒂固,短期内也难以改变。

因此,就算你拿下了某个重大比赛的冠军,你在国内能获得的曝光率也微乎其微,甚至比不上一个热门游戏的电竞选手。

总而言之,在国内如果你想走德州扑克的职业道路,前景会非常黯淡。你也许能混个温饱,但很难有更大的发展。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我们应该从德州扑克中得到什么

如上所述,我不建议你走德州扑克的职业化道路。但作为一个休闲玩家,偶尔打打德州扑克,却是很不错的。

目前在国内,已经出现一种可喜的现象。在社交场合,尤其是层次高点的社交场合,德州扑克正变得越来越流行。这很好解释,不管是斗地主还是麻将,都有固定人数限制。玩狼人杀?需要的人又太多了。当聚会人数是6到10人时,德州扑克是非常好的娱乐选择。

所以,基于社交娱乐的需要,你也该懂点德州扑克。

但是,注意,你在德州扑克中得到的不仅仅是社交娱乐。下面将是我要阐述的重点。

我曾经为这样一种现象感到惊奇:为什么德州扑克的新手,犯的错误都是那么相似?

他们总是玩太多的牌,总是在明知道输的时候还不愿弃牌,总是在输了两个大池后就开始乱打……

后来我明白了,他们会犯相似的错误,是因为德州扑克能反映出普遍的人性的弱点。

是的,生活中有些东西我们总是难以放下,正如我们应该弃牌时还不愿弃牌;有些事情我们明知道对却不敢去做,正如我们应该诈唬时却没有勇气诈唬;我们很难长期坚持做某件事,正如在牌桌上我们也很难做到坚持收集信息;生活中我们难以做到自律,正如牌桌上我们也会不遵守自己制定的策略……

如果说一局德州扑克是几个小时的试炼,那么人生就是更漫长的修行。

努力打好德州扑克的过程,其实也是个不断克服自己人性弱点的过程。通过德州扑克的试炼,我们在努力变成一个意志更坚强、判断更明智的人。我认为,这是你应该从德州扑克中得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最后的回顾

在本系列教程的第一篇中,我着重强调了德州扑克中的一些重要概念;第二篇中,我讲了德州扑克的核心原则:最大化自己的期望收益;第三篇我谈了range,评估敌我双方的range是做决策的基础;第四篇讲了下注的要点,重点谈了价值下注,可以说,新人掌握好价值下注,基本可以在一般的娱乐牌局中赢利了;第五篇关于搜集牌桌信息,很重要,但很多人对此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第六篇是讲心态,因为如果没有良好的心态,再好的策略也是空谈;第七篇我谈了自己对德州扑克职业化道路的一些看法,以及什么才是你最应该从德州扑克中学到的东西。

写这个入门教程时,我力图做到简洁而不失全面,平易而不失深刻。现在回顾一下,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错。

自然的,作为一个入门教程,有很多进阶的内容我没有包含在这个教程里面。为了行文简洁,我也没有举太多牌例。但新人要想把理论彻底理解和掌握,是需要大量的牌例分析的。

所以,如果你有什么困惑的牌局,可以发信息给我,我会把牌局集中起来,写文章统一解答。这种牌例分析的文章我大概一到两周写一篇吧。

另外,后续文章中我也会讲一些更进阶的内容。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的专栏。

最后,亲爱的读者,我也感谢你们看完了这个一万六千字的系列教程。在本文行将结束之际,请让我送上我的祝愿:

我希望你成为一个更好的牌手。

我也希望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本系列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