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汉办志愿者孔院培训杂记(一)

其实距离培训已经过去了两天了,闲的没事儿,还是想把这期间经历的事情写下来。可能真的是人长大了,记性就会越来越差,如果不把这些事情给记录好的话,我怕以后也会忘记掉。

我记得是在2月26号报道,我和学校的四个同学早上3点钟就起了床。因为学校26号才正式报到,所以寝室楼也没有什么学生,而且凌晨三点的时候也没有电,没有灯,没有热水。我就在黑暗当中用充电宝充着我的酷毙灯,然后在这一小块的光明之中开始了我的准备工作。其实也没有什么准备工作可以做的,因为早在前一天晚上我就把所有的东西都收拾好了。3:40我们正式从寝室出发,大家提着各自的箱子,默默的来到了楼下。

然后给寝室阿姨打电话,打了两次,阿姨才起床来给我们开门。

我们站在学校门口,尽管已经到了春天,尽管这个城市被称为春城,但是在凌晨四点的时候,还是寒风凛冽。因为已经提前预定了一个商务车,所以我们只需要在原地等待就可以了。

机场小组

从学校一直开到了机场,只花了短短的四十多分钟,在这四十分钟里,虽然大家都很困,都很想睡觉,但是都保持着最基本的警惕心,还是互相聊着天,打发打发闲散的时间,来到了机场。结果没想到在早晨五点过的时候,机场竟然有这么多的人。四川航空公司的站台外面已经排起了长龙,我们赶紧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去办了登机牌,然后去办理行李托运,令人庆幸的是,我的行李刚好十九公斤,没有超出免费托运范围。但是遇到了一个问题,就是他不能给我们打印行程单,可能是因为在网上买票的时候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乘坐着这班飞机,我们就来到了厦门,这个海滨城市。

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来过福建,对于厦门我唯一的印象就是温暖,海风,海浪,海鲜,鼓浪屿。但是看天气预报有说,厦门的天气最近开始剧烈降温,温度可能会非常冷,而且天气预报几次提醒我有霜冻危险。果不其然,刚下飞机的时候还是挺冷的,我穿着棉服围着围巾,戴着帽子和口罩,还是感觉有一些冷飕飕的。

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租了一个机场的自助车,从机场到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也没花多久的时间。这个学校可能是由于新修的缘故,整体建筑都非常的新,学校校区非常大,很美。

厦门大学校门口


我们这一届的志愿者可能是运气比较好,在这里培训的时候住的都是单人间,并且学校非常的贴心,把我们需要的东西都给我们准备好了,甚至包括吹风机,包括了蚊香,沐浴露,洗发水,梳子,甚至还为我们准备了保险柜。楼下的同学态度也非常好,在这里我们首先递交了一些基本的材料,然后交了100块钱的押金,领取了自己的钥匙,资料和一件制服。

浴室在左手面没拍到

我们的住宿楼


我们在学校四处走着,这里的天气还是很冷,但是阳光明媚。和昆明差不多,早上和晚上风大,温度比较低,但是中午出太阳的时候天气就非常热。校区总体来说很大,学生明显不多,可能是因为这是一个新区的原因吧。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选择骑自行车,所以在来去的路上,能看到很多的同学骑在自行车上,在食堂的门口或者教学楼的底下也停着很多自行车。学校的食堂总的来说非常的甜,对于一个四川人来说,没有辣椒,真的是有一点恐怖。我也是第一次见到炒白菜,竟然用大红枣一起炒。

校园一景


不过厦门大学的负责老师非常的负责,在我们的饭卡上,一共有2050块钱,每天的补助是五十块钱。在我们走的时候,必须要确保这张饭卡上还有五十的余额,算得上是非常大方。买了一些基本的生活用品和牛奶,我们就回到了寝室,各自休息,准备第二天的培训。

第二天一早,首先是开幕仪式,然后大家就照了合照,我也不想说那张合照有多么丑,因为特别丑……太阳特别晒,我的眼睛有特别畏光,所以根本就睁不开于是我就看到我的脸在这张照片当中皱在了一块结就不说了,我的双下巴,让我整张脸看着是蛮脸横肉,就像一个杀猪的屠夫……心里特别难过……下午的时候,我们听了郑启五老师的讲座,非常有趣。晚上的时候开了一个班会,选举了班委,果不其然,我还是没有参加,因为自己的事情也很多,还要带学生,还要准备硕士论文开题,想要留一些属于自己的时间。

开幕式


厦门大学图书馆


第二天的课程也挺有意思的,在此处略过吧。不过在这一天,我们去租了自行车,每个人九十块钱,大概一个月。因为从住的地方到教学楼走路,大概要走二十分钟左右,骑自行车的话可能会节约更多的时间。整个培训是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8点半,中午有时间睡个午觉,下午能就吃个饭就要准备回教室上课了。所以整天下来还是挺忙碌的,刚开始的时候有一些不习惯还是觉得有点累,可能慢慢的就开始调整自己的状态,现在已经适应了。

今天呢我们学习了第一节泰语课,虽然以前在学校的时候也学了一学期的泰语,但是呢,我们只学了语音。在这里希望能够学习到一些新的,不一样的东西。教我们泰语的老师是一个泰国的留学生,先简单的介绍了泰语的辅音元音和声调,紧接着就开始了基本的对话从你好,我叫什么名字开始。我们每个周都有一份讲稿,这份讲稿需要我们去背诵,也是我们培训考核的一个重要标准。今天的讲稿我们学习了,你好,我叫什么,来自什么大学,我是哪里的人,很高兴认识你,我是汉语教师志愿者,要在泰国工作一年,这是我第一次来泰国,请多指教。幸好我有一个强有力的外援,所以在我有不懂的地方我都可以问她~

泰语教材


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在这里,周围的同学都非常非常的优秀,他们的身上都有很多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我也从他们身上得到了更多的鼓励和力量,让我更加努力的学习。我最近加入了一个一起学英语的微信群,只有九个人,但是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学习两篇新概念英语第四册的内容虽然有的时候我不能够去和他们一起学习,因为我要8点半以后才有时间,但是只要我看到了,我就会和他们一起练习翻译,记忆单词。像我这样的人,每一次做事情都是半途而废,三分钟热度,我希望这一次能够坚持下来,因为在这个英语群的小伙伴都是非常非常好的同学,他们来自不同的职业,不同的专业有的是学生,有的已经工作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一起学习让我觉得很有感触。

英语学习群


另外也有一个好消息,在上个学期我参加了汗脚英雄会的对外汉语教师技能大赛,很荣幸的进入了初选,从七百个参赛选手中选择了140个。当看到进入海选的名单的时候,我的内心非常的激动和感慨,虽然我很清楚我不能够继续参加这个比赛,因为这个比赛的行程和我的培训和学习工作有冲突,但这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也会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在和不同的同学同事老师的交流过程当中,我也可能会找到自己以后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道路。其实现在迷茫的,因为实在是不知道以后应该怎么去发展,但是总要一步一步走,学习和接触更多的东西总是一件好事情。

汉教英雄会


好吧今天就说到这里,因为我是用的语音输入所以可能有一些错字和标点,不过我也懒得去修改了_(:з」∠)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