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微笑,在生命里烙下深深的印记

人生就像是一段旅程,在途中你可以不断的欣赏到许多陌生的风景,也会走过许多陌生的地方,见过许多陌生的人,搭乘着陌生的列车。

每一道风景,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故事,一个小小的故事;有的温暖如阳光,有的恬静如同小镇的夜晚,有的婉约似邻家女孩。

每一段完整的旅程,正是由这些许多零碎的小故事拼凑而成的,拼凑成一个完整的故事,一段完整的旅程。

今天来说个别人的故事,是有关于文文的故事。


别误会,文文是个男的,别只看他的名字像女生一样;

说到这里请允许我插一个题外话吧,是有关于我的;在高中的时候我的名字也闹过笑话。

高二时分班,新班长在将人员名单抄一份给班主任的时候,将我的性别写成了女的(文文当时也没有逃过这个厄运);这个事还是后来班长本人跟我说的。

还有一次,一个玩得很要好的女性朋友,有一次她老妈翻看她手机通讯录时,指着“小苏”那个名字问她,“这个是不是女的?名字很不错,很好听。”

言归正转吧,文文是我高二跟高三两年的同桌,或许因为我们同病相连的原因,所以我们两人的感情特别好;还有一个原因,因为我们有着一样的爱好,那就是喜欢看小说,长篇东方玄幻类型的。

印象特别深的是,当时我们俩特着迷辰东写的《神墓》;一开始是别人介绍给我看这部书的,后来我就拿着手机花了五毛钱到学校旁边的电脑店去下载完整的《神墓》来看(那个时候神墓已经写完了,辰东已经在写《长生界》了)。

那是6、7年前的事情了,电脑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普遍;当时虽然有网吧,但是USB的接口早已被网管关掉了;所以我们只能到当时仅有的两家电脑店去下载;电脑店趁机牟取暴利,下一部小说五毛钱,不管小说长短如何;下载歌曲一次两块钱,超过一小时的话就要加钱。

回到学校的时候,我就用蓝牙把小说传给文文;那个时候班级里有手机的人不多,到高三的时候才逐渐的多了起来;我是瞒着老爸老妈买的手机,而买手机的钱是我过年时候的压岁钱跟我每个月生活费省吃俭用凑齐买的。

那个时候手机上出现蓝牙功能没有多久,当时班级人很兴用蓝牙传东西。

文文的数学成绩比我好,但是整体的话就会比我差一点;我的整体成绩在班级排名的话差不多属于中等那一个级别的,文文则属于中下等的。

高考的时候文文成绩不是很理想,报考的时候他跟我说他不想再读了,要出去打工;而我当时根本就没有这个想法,因为我不知道我出去要干什么、能干什么;

我的成绩会比他好一点,报了一所在省内排名前三的大专学校,地点是在厦门,8月初的时候我就接到了学校的通知书。

我上了大专后,每个月依旧跟文文保持着联系,高考完那一年的下半年他一直呆在家里,他的人生陷入了迷茫中,他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又该去哪里打拼出他的一翻事业?

第二年的春节刚过,文文打电话来跟我说,“小苏我决定了,我要去厦门,我人生的新起点将会在厦门重新起航。”

那个时候开始,他的生活进入了忙碌的工作中,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们两之间开始少了联系,每次都是我打电话给他的,而且每次都被他挂断;然后到晚上10点多或者11点多的时候才给我回打一个,说刚刚才下班,工作时间老板不允许讲电话;

而每次他深夜回打过来的电话没说几句,就说上班很累,他准备休息了;然后我们就挂了电话。

这样几次后,我也觉得没趣了,也就没有再给他打过电话了,只是偶尔逢年过节的时候发个祝福短信。

大三时候因为面临着进入社会就业的压力,渐渐的我的牢骚也多了起来,经常会在空间发泄。

有一天,突然一个陌生的来电显示在了我的手机屏幕上,可能是谁打错电话吧?我抱着这个想法按下了接听键。

“是小苏吗?”听筒的那一头传来了一个浑厚的声音,语气中有着成熟稳重的味道。

“是我,你是哪位”我听不出听筒的那一端是谁,对这个陌生号码也从没有印象过。

“我是文文啊,很久没有联系了,有没有时间?改天我们出来聚聚。”

周末的时候,我跟文文约了一起吃饭。

两年多没有见了,我都快认不出他来了;吃饭那天他一身西装革履的,还打着领带一副事业有成的模样。

比起以前他变得成熟了,他身上透露出一股我所没有的气息,那是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多年自然而然显露出的气息。

我还带着稚气的面容与他形成了对比,我们坐在一起他就像是一位大哥哥一样,根本就不像是同龄人。

吃饭的地方装修得很高档,很奢华;一看就是那种有钱人来的地方;还好文文说他请客,我尽管吃就好。

在吃饭的时候,我们相互聊起这两年多来的经历。

两年前文文还只是一个刚到社会打工的小菜鸟,然而他是一个很幸运的人,付出总能得到回报;经过这两年的打拼他已然混得风声水起了,他现在已经是一家公司的主管了,每一个月的月薪快上万了。

最后开始感叹时光荏苒,转眼两年多过去了,我已经是一个快出社会的大学生,而文文也已经事业有成了,吃完饭后,文文说带我去酒吧喝酒。

酒吧名字叫“一点钟酒吧”,酒吧地处位置并不是繁华地段,但是交通还是很方便,附近有一个公交站还有一个BRT站(城市快速公交站)。

酒吧的老板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小伙子,一看到文文就热情的打招呼;文文告诉我说,他经常来这里,所以跟老板早已熟知了。

这是我第一次到酒吧喝酒。

酒吧里的灯光有些昏暗,客人不多,有首不知名的安静英文歌在酒吧里回响着,文文叫了两打啤酒,还有一些吃的东西;

文文告诉我说,来这里喝酒的都是些白天忙碌在写字楼里办公的白领们,晚上来这里放松的。

随着十二月份的到来,我也开始加入了庞大的求职队伍中;大专学校只有三年制的;在大三上学期12月份的时候,我们在学校里的课程就全部结束了,包括考试;接下来我们所要面对的就是找工作。

文文曾问我要不要到他公司去,他说他可以安排我不用经过面试直接上班;我不想因为文文的关系而得找到工作,所以我拒绝了他的邀请,我想凭着自己去找到工作。

学校的宿舍还可以住人,所以我就一边住在学校的宿舍,一边找工作;

文文经常会约我一起出去吃饭,然后到“一点钟酒吧”喝酒,我们总是坐在老位置,点着一样的酒,跟差不多一样的下酒料。

文文喝酒很厉害,经常我醉的时候他都还清醒得很;不过偶尔他也会喝醉,一次在喝醉的时候他跟我说,“小苏、、、、、、我、、、、、我到现在才知道、、、、、、学生时代的、、、、、、、、友谊、、、才是最珍贵的”文文满嘴酒气,双手比划着说道。

花了快一个月的时间,我才找到了一份自己还算满意的工作;到现在已经是快一年过去了,我的薪水还挣扎在刚刚可以吃饱的状态。

与我相比,文文生猛多了,差不多在半年前他就升职为副总经理了;他的月薪也突破到了以万为单位。

唯一让我心里平衡一点的是,文文到现在还是跟我一样光棍一条。

升职为副经理后的文文开始变得忙碌了起来,隔三差五的就得出差,我们一起喝酒的次数开始变少了起来,不过每个月还是会保持一、两次左右,每一次喝酒还是他付钱,他工资那么高反正吃不穷他。

有一天半夜的时候,他突然打电话给我,说叫我陪他喝酒;当时他的语气怪怪的,我估计是出了什么事了,二话不说的就直奔一点钟酒吧。

此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酒吧里冷冷清清的,只有寥寥数个客人。

还是老位置上,只是酒已经不再是啤酒了,换成了白酒;当我到酒吧的时候正看到文文正在把一杯杯的白酒像喝开水一样的往嘴里灌,看到这情形我就知道我的估计没有错,肯定是出来什么事了。

文文招呼我坐下,为我倒满了一杯白酒,又把自己的一杯添满,碰了一下我杯子嘴上说道“干杯”,然后他将自己杯子的酒一饮而尽,又为自己添上一杯,桌上的下酒料他一点都没有动过。

我没有阻止文文的借酒消愁,虽然我知道喝酒解决不了任何的事情,一觉醒来后还是继续面对那不可避免的现实;但是,酒精可以短暂的麻痹住神经,让人暂时的忘却那些令自己不开心烦恼的事情。

“能说说什么事吗?”我喝了一小口白酒开口道。

这一晚文文喝得酩酊大醉,喝完酒后他直接蹲在酒吧门口像小孩一样的大哭,满嘴酒气的不停低念着“为什么、、、、为什么、、、、老天如此不公、、、、、、我情愿、、、、、、替代她、、、、、她是一个善良的女孩、、、、、可是、、、、、、、为、、、、、、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他的话像是在自语,又像是在责问老天。

最后在酒吧老板的帮助下,我才将他拉扯上了出租车,然后轻车熟路的将他送回去;晚上从一开始我就多留了一个心眼,酒只喝一点,让自己保持着清醒头脑。

文文一个人租了个一室一厅的房子,之前我有来过几次,现在倒也熟路。

这一夜,文文在我耳边唠叨了一晚,倾诉着他失意的人生;再加上他在酒吧里、出租车上跟我唠叨的,我慢慢的拼凑出来如下的一个故事。

故事像是放电影一样的在我脑海里上演着,剧本、人物、台词一个都不缺,这些都得益于我那骄人的丰富想象能力。

——————————————————————————————————————————————————————————————————————————————

当上了副经理后的文文工作开始变得忙碌了起来,时不时的要去出差;一个月多则七、八次,少则五、六次;

文文有个习惯,每次出差都走6号安检口。

6号安检口是一个长像清秀的女孩,文文第一次经过6号安检口的时候,那女孩就冲他微微一笑“面向我”。

女孩一手抓着金属探测器张开双臂比划着,示意文文张开双臂接受检查。

在她微笑的时候露出了两个小小的酒窝,文文的心神在刹那间迷离了起来,如果这个世上有唯美,那么就是在她露出微笑的那一刻,那仿佛就像是一尊,上帝亲手雕刻出来无可挑剔的唯美作品。

直到滴滴的声音响起,文文才回过神来;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打火机。

“送给你吧”当文文把打火机递给那个女安检员的时候,脑袋里突然冒出了一句话,然后顺嘴说了出来。

上了飞机之后,文文的满脑子里都是那个女孩的笑容,跟她迷人又可爱的酒窝;在社会打拼这么多年,如今事业有成的他一直在寻找着自己生命中的另一个伴侣,寻找心灵上的那样份温暖。

从那天起,文文每次出差过安检口的时候都是走6号口,而且每一次口袋都会故意放着一个打火机,他只是想多听一句女孩的声音,每一次他将打火机递给女孩的时候都会说一句“送给你吧”,然后把眼睛移开望向远处,他害怕看到女孩不屑一顾的表情。

女孩叫林琳,文文是看到她胸口上的工作牌上这么写的。

后来文文在一次过安检的时候,试着跟女孩说话,对话如下:

文文“你是河南人?”

文文是在每次过安检时候,听到对方的话里带有淡淡的河南味,所以他猜测她应该是河南人。

女孩“是的,河南安阳的。”

文文“我去过你那里,还爬了一次仙台山,那里风景很不错。”

文文其实并没有去过仙台山,他只是想找话题跟女孩聊。

女孩“嗯,是的”

虽然跟女孩只聊了这短短的几句,却依旧让文文激动得一宿的睡不着觉。

后来过安检的时候,文文总会找话题跟女孩闲扯几句,虽然都是些无关紧要的话,却依旧可以让他激动好几天。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文文一次出差的时候,刚刚赶上天气恶劣,于是乎他的班机晚点了,对于飞机的晚点文文心中暗自窃喜。

中午的时候,文文在机场工作人员聚集吃饭的地方来回穿梭着寻找着;他在找那个女孩。

终于,在人群中他远远的看到女孩独自坐在一个角落里,女孩正在讲着电话;手中抓着一个刚刚吃了几口的汉堡。

正在讲电话的女孩原本欣喜的面容突然一变,黯淡了下来,像是听到了什么噩耗一样,然后重重的将手机摔到了桌上,文文心中顿时咯噔一下,心中大呼不好,出事情了。

“嗨,这么巧你也在这里啊?”文文装作无意的样子走到了女孩身边。

“你、、、你、、、、你没事吧?”走到近前,文文才看到女孩脸上有两滴晶莹的液体在闪动,小心翼翼的开口问。

“发生什么事了?方便说吗?”文文掏出餐巾纸递给女孩。

女孩接过文文手中递过来的餐巾纸,依旧低着头不言语。

“我给你讲个笑话吧”见对方不答话,文文又自顾自的说道“一个姑娘刚学会骑自行车,还不太会就骑着上街了,姑娘远远的就看到前面一位大爷正在走着,姑娘感觉自己要撞上了,就大叫,不要动,不要动;大爷一下站在那里没有动,结果姑娘拐来拐去,还是撞上了;老大爷站了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说,原来是要瞄准啊。”

噗哧

当文文讲完故事的时候,一直在那边垂泪的女孩突然扑哧的一声笑了起来;腮边顿时露出了两个迷人的小酒窝。

女孩“你这笑话一点都不好笑,那位大爷是你吧?”

文文“那那位姑娘肯定就是你了。”

女孩“别小看我的车技哦”

此时距文文第一次跟女孩对话已经过去了快两个月了,两人的关系谈不上有多好,但是也属于那种在街上碰面会相互打招呼的。

“我刚刚和男朋友分手了”女孩低头咬了一口汉堡突然抬起头来说道,眼圈红红的。

文文一下子不知所措了起来,他知道她肯定有事发生,但是却没有料到是这个事情;

文文的脑袋顿时开始飞速的转动起来,搜寻着哪些话是适合失恋时候用来安慰的。

文文“每个人都会失恋,这是无法避免的,没有不分手的恋爱,只是没有找到对的人;这是我们人生的一种经历,一种成长;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爱过这样几个人渣,然而生活不是时光列车,无法带你回到最初的感觉;所以我们就只有向前看,向前走,少了谁生活还是要一样的过。”

不得不说文文是真的很不会安慰人。

女孩“有些措手不急,五年的感情说放下就放下。”

文文“我知道,放下这段感情对于你来说是很痛苦的,但是,你要明白爱情是不相信眼泪的,你哭的越多,就失去的越多;现在你失去的只是你的爱情,不能让你的自信心也丢失掉,自信心是一个女人的最好妆容,失去了自信心也意味着你放弃了生活。”

“分手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离开了,而你还在原地张望,等他回头;爱情只是你生活中的一小部分,还有更珍贵的东西在等待着你,比如家人。”

文文很庆幸,自己平时闲暇的时候偶尔会看一些情感类的书籍,今天终于派上用场了。

为了安慰失恋的女孩,文文误了班机,最后只得改乘航班中途再转机。

对于文文来说这不是重点,重点的是自此之后两人的关系有着迅猛的发展,两人互相留了联系方式。

后来文文有事没事都会给女孩打电话,约她一起吃饭。

出差的时候,文文依旧走6号安检口,口袋里依旧会藏着打火机,然后在将打火机递给女孩子的时候说了一句“送给你吧。”

不同的是,他们聊天的话题变了。

女孩“又去出差了?”

文文“是的,谁叫我是公司的中流砥柱呢!”

女孩”切,你不吹会吃不下饭啊?今天又去哪里啊?”

文文“去香港谈个合同,可能得呆个两、三天。”

女孩“我又没有问你要去多久,回来的时候记得给我带礼物哦。”

文文“首长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女孩“一路平安!”

文文“一定的,还要带礼物给你呢。”

如此这般过了一个多月,也就是五前,文文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了,决定跟女孩表白。

文文约女孩第二天晚上六点半一起吃饭(女孩六点下班),是一间很浪费的情侣餐厅。

第二天,文文从晚上六点一直等到晚上九点多还不见女孩的身影,打了十几个电话都没有人接,他有种不好的预感。

快十点的时候,女孩终于回电话过来,文文欣喜若狂的接了起来,然而听筒里却传来了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

“是文文吗?有个叫林琳的小姐你认识吗?今晚六点多的时候她在天山路(离约定的餐厅一条街远)出了车祸,现在正在XX医院抢救,请问你方便过来一下吗?”

他曾经猜测过无数个自己跟林琳表白后的情景,然而他从来不曾想过结果会是这样的。

这并不是最令文文崩溃的消息,而是当医生宣告女孩抢救无效的时候,他的世界仿佛在那样刻彻底崩溃了,崩溃得体无完肤,惨不忍睹。

昨天是女孩的葬礼,文文去了,以女孩的男朋友身份参加的葬礼。

————————————————————————————————————————————————————————————————————————————

直到凌晨东方出现了鱼肚白,我才在文文租的房子里沉沉睡去;

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文文跟我告别,他说要去远行,去一个没有人认识他的陌生世界,文文走了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等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文文正坐在阳台上,双眼眺望着远方,手上还夹着一根早已燃尽的烟头。

燃烧完的灰烬,伴随着许多烟头凌乱的散落了一地。

太败家了,都是中华烟的烟头,我平时就只能抽蓝狼的,每天还得限制。

“我要离开一段时间”可能是听到了我的动静,坐在阳台上的文文头也不回的说着。

“你不会不回来了吧?”我笑着说,我有一丝震惊,难道我刚才的那个梦是一个预言?

文文“我想去散散心,调整一下心情”

我“那你不用上班吗?”

文文“我已经跟公司请了一个月的假。”

我“准备去哪里?”

心中正在羡慕着文文一句话就可以请一个月的假。

文文“去丽江”

“丽江多艳遇哦”我半开玩笑的说道。

“去丽江是林琳一直想去的,我原本准备跟她表白后就带她去丽江玩几天的”文文丢掉了烟头,站起身来。

在他的手上紧紧的抓着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女孩笑魇如花,两个小酒窝装饰在了她的腮边。

在文文转身的时候,我看到了他眼里的落寞,像是一个迷失了方向的孩子,忘记了回家的路。

此时的他如同四年前的他一样,生活陷入了迷茫状态,不同的是,四年前的他是行动上的迷茫,而现在的他则是精神上的迷茫。

有风吹过,满地的灰烬被带到了空中,飘到远方,似乎要去追寻着什么。

那句不曾说出口的话、那位已经不在的人儿,注定会在文文的生命里烙下深深的印记,伴随着他走到生命的尽头,成为他永远的伤疤。

有飞鸟划过天际,一切都如梦似幻般,唯有空气里的涟漪如此真实。

你在街的那一头,

我在街的这一头;

手上的玫瑰早已凋谢。

空气中,

你的香味仿佛触手可摸;

柏油路上,

你高跟鞋的踩踏声还在回响。

有风吹过,

街角的落叶被卷起;

纷飞如蝶,

我迷失在了这个季节里。

两旁的行道树;

静默得,

如同滑下的泪水;

我努力的奔跑着,

张开双臂挥舞着;

似乎想抓住什么,

然而什么都没有;

你的背影,

消失在了街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