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中的恨与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月睡前读文学群我们共读的是《简·爱》。月初在读了前六章之后,感觉很压抑,就读不下去了。本周在群里面看到大家的精彩讨论,各种解读,各种角度,再次激起了我读下去的兴趣。这两天一口气把剩下的都读完了。还是要感谢大家的陪伴呀,不然就又中途废止了。

1.  恨源于被无视,被抛弃

开篇前几章都笼罩在一种很压抑,很抑郁的气氛中。自幼父母双亡的小简爱寄宿在舅母家,受尽歧视和不公平对待。作者以第一人称的角度叙述,以简爱视角呈现,以回忆自述的口气叙述。这种角度很容易让人跟着简爱的视角,带入她的情感。

篇首读到简爱表兄暴打她,简爱在长时间积累的委屈与不甘中,愤而反抗,和表兄扭打在一起。最终被舅妈关进了红房子。读到此就可以明显感到简爱的无助绝望,担惊受怕,一个弱小的心灵在承受着远强于她的冲击。那么这种处境下,简爱内心生发出的恨,对不公平对待她的舅母产生的恨,就自然而然。也让读者对这个不讲人情的舅母,产生了深深的厌恶,仿佛她整个人就是个恶人。可对比她对自己孩子的那种溺爱,又和其他母亲并无太大不同。只是视角不同罢了。

简爱对里德舅母的这种恨,我觉得是一种被抛弃的恨。小简爱渴望舅母能给予自己妈妈般的温暖,羡慕舅母和自己孩子们在一起的那种温馨,也曾尝试加入,但被果断拒绝,留下她独自呆着。舅母出于本能在小简爱和自己孩子之间划清界限,不曾正眼看简爱,更不要说给予多少关注,对简爱充满了厌恶,视为眼中钉。我想这种厌恶,一方面是源自要辛苦操劳收养一个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人,更源于简爱舅父在世表现出来的偏爱。不听劝阻下,毅然收养简爱,不仅自己偏爱,还要求家人也照办。如果简爱舅父当时没有表现过多的偏爱,那么舅母对简爱的怨恨甚至厌恶会不会减轻呢?

简爱与舅母之间的种种怨恨,甚至厌恶,是双向的。从任何一方讲,也都能找到相应的理由。

特别是当我联系到自己的经历时,对简爱的那种被抛弃的恨就有更深刻的理解。

多年来,我对爸爸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恨,但大都藏在内心深处,不过也有显露的时候。我也总以为这种恨,是恨爸爸的碌碌无为,恨爸爸的慵懒和无所成就。每次当我表现不满的时候,也总是在说这些。但经过近年来阅读一些心理学的相关书籍,以及自己的一些思考,也使我发现了更深层的原因。

我只比弟弟大一岁半,因为妈妈照顾不过来,所以很小一点的时候就跟着奶奶,一直到五岁左右,奶奶去世。六岁左右到了上学的年龄,家人考虑离学校比较远,爸爸把我送到了姑姑家。在姑姑家上学不到几个月的时间,我生病了,爸爸去看我,我哭着非要回家,最后没办法,还是把我带回去了。此后,大概有五六年的时间,我就一次也没去过姑姑家,只要提到是去姑姑家,我肯定会坚持说不去。这样,我小学就在父母身边,家里上的。上初中时,家人考虑到农村的教学质量太差,估计会考不上高中,爸爸就把我又送到大伯家所在的镇上上学。

整个过程,从最初的奶奶,到姑姑,还有伯父,都对我相当的好。在此感谢他们!

这些,可以说,出发点都是为我考虑的。也正由于这种安排,我顺利的考上大学,走出了乡村。但多年来,盘踞在我内心的小女孩,却有种深深的抛弃感。爸爸弟兄几个只有我一个女孩 ,虽然从小至今所有的家人都是宠爱我的,我还有点任性,这也是惯出来的。但我却常有种不安全感,总感觉那些开心的时刻都是短暂的,会轻易的离开我。我外表看似坚强,处事也给人感觉我都可以搞定,不需要麻烦别人。我也常常尽可能自己搞定,也不希望给别人添麻烦。但事实是,大多数时候,我总希望有人在身边,给我,我不是一个人的感觉。

爸爸一次次送我到其他家人那里,在我幼年时期,已经有一种抛弃感在生根发芽。伴随逐渐长大,随之这种抛弃感,也产生了怨恨。虽然稍大点理智上很清楚,很明白,一切都是为了我好。多年来,我总会时而生出无名怒火,特别是当涉及爸爸时,一听到他有什么做得不当的事情,就会更加愤怒。转而便会指责他的碌碌无为和无所事事。而这都源自我内心深处的抛弃感,产生的怨恨。觉知到这些,近年这些怨恨也有所减轻,也能更好理解爸爸。再次抱抱我内心深处的小女孩,感恩所有的际遇,让它可以得以排解。

当我有孩子的时候,不管出于任何原因,我都不会让其他家人代为教养,尽量陪伴在左右,哪怕是放弃工作一段时间。

谢谢这次阅读给了我这些思考。

2.  爱源于被关注,被需要

在读到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结合时,至于爱情,特别是对简而言,我想更多的是源自被关注,被需要吧。

最终又瞎又残的罗切斯特,魅力在哪里呢?虽然可以说他和简是灵魂伴侣,他们精神层面在一个层次上,有深刻的共鸣。此时简也获得了叔叔的遗产,就物质来说,也是在一个层面上。貌似这些都显而易见,顺理成章。可是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写呢?为什么让罗切斯特先生又瞎又残?他如果像最初那样健康,他和简就不可能了吗?

但又一想,简之所以选择这样的罗切斯特,是因为这也正是她需要的。她可以做他的眼睛、他的拐杖,她是必不可少的。源于简的成长经历,她有深深的被抛弃感,孤独感,虽然她也很自尊自强。即使在她已经拥有财产,变得不需要依靠别人,衣食无忧,她仍然寻求弥补自己内心空缺的部分。被人需要,有人陪伴,不再孤单。简在爱情中,更多寻求的应该是这些吧。

以上只是我的解读,和一些思考。

最后感谢我们睡前读文学的小伙伴们,你们都很棒,谢谢你们的陪伴!每次读大家的分享都是一种享受,这样静静地读“闲书”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