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下山,我们上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王小马  图/网络精选

这两天重新看了道士下山,忽然发现好像看懂了!

也许是因为经历,也许是因为移情?不得而知……也许是因为看到王宝强的经历?也许陈凯歌的作品都值得,经过一些时间再来看?

第一个考验

小道士因打赢师兄被逐下山

何安下,名字很特别,好像就是一个问号❓如何安下生活?

小道士欢天喜地战胜师兄弟,想着能够留下来,没曾想,师父说“你的功夫好,可以下山了,去看看俗世再上山”

于是,因为胜利而下山,据分析,其实是他太强,师父不敢留……

嗯,谁敢留一个很可能马上打赢自己的徒儿呢?

小道士有点被抛弃的感觉。却又有鱼儿游入大海的感觉,毕竟还是十多岁正好看看世界啊!

这是第一个考验,离别,师父用义正辞严告诫他,四海为家非豪杰,不违初心真英雄!

可隐约总感觉这告诫中有点安抚的滋味!


第二个考验  

道士体制背后的潘金莲西门庆

下山,入红尘俗世,必然会见到各种考验,这遇见恶人如何办,遇见恩德如何报?潘金莲林志玲杀夫,小道士选择的让他们沉湖,以暴制暴!

讽了道士,也讽了戏子娱乐圈,之混乱世界!

他自我做出的第一个选择是暴制暴!

第三个考验  

江湖道义背后棒杀徒弟勾当

他遇见了一个江湖弟子,称兄弟并亲见其被师父杀害,于是境界大变。想要轻轻松松做一个偷鸡摸狗抢劫放火的恶人!

和房祖名一起,结伴作恶,却遇见了周西宇,一个练就绝世武功却隐退扫地僧人,于是放下刚刚升腾的恶念,何安下拜了扫地僧做好人!学习绝世武功

那猿啼术,传说可以正视太阳。是真正得心向光明!

当我们认为何安下终于选择了正道,跟了好师父!有修行有武功,可是就是这个绝世高人好人,还是离不开恩仇,被侯家传人追杀,又被手枪毙命!

修行,隐士,绝世武功救不了师父,自然也救不了何安下,不仅是生命还有精神!

第四个考验

做沉默修行的好人,还是惩恶扬善的好人

何安下找来佛家高人,为周西宇师父超度,解脱!他看见了最想见的人,他看到了一瓢水,人生如花开花落,可以放下!

师父终于安心离开了……

可是何安下要报仇,找到师父的朋友,一个武生,一起为隐士复仇!

好人都沉默,坏人继续作恶!

何安下选择了,惩罚恶人!然后回去修道!

经过尘世中的跌打滚爬,从夫妻,兄弟,师徒,师兄弟的伦理颠覆,看儒家道家佛家江湖,在现实社会的无力甚至过于完美而显得虚伪!

一个最质朴的何安下,只知道输赢,惩恶扬善的小道士,却用最纯粹的人生选择,得到了人间大道!那些高深智慧聪明于世间的儒释道江湖高人,最后却面对何安下那么无力?

不知是不是和道士下山的原作者徐皓峰有关,徐是一个真正懂得武功之人,又擅长在民国背景下,现实同时增加超现实元素的作品,加上陈凯歌的大文化意味!总觉电影别有意味又很简洁,不可思虑太多,时间到了自然看懂了!

看过些红尘丑恶事,再看见些今天宝强的真实经历,忽然我就看懂了道士下山!

何安下,何以安下!以正义本心可安下,立于世间,哪管世间千变万化,自可直视太阳,面对云起云落!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正看懂了道士下山,这里面有王宝强的何安下,其强大在于本心,而非各种江湖规矩高深道德!


道士下山为见红尘得真道,我们身在红尘,可以上山为见真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