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范佳琳夏季游学整理

第一天

依旧是那同学,是那气氛,是那老师,是那大巴车。今天,我们开始了甘肃游学旅程。早上五点半,天半亮着。虽然阴沉沉的,却焖不住大家的赤子游学之心。这个早上有着早上独有的雾,这种雾和雾霾不同,是薄雾,是朦胧的,给让一种清秀的感觉。

不过一会儿,我们就开始了征程,这个车中,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大家彼此相识,最终成为了很要好的朋友。老师在没事的时候,和大家一起吟诵古诗《燕歌行并序》、《古从军行》。这两首诗最大的特点就是描绘了边境战争,在字里行间中都流露出了战争的严酷和大唐男儿的气魄。诗人这种豪迈的气概更是让我们赞叹不已。

我的同组同学是邓兆基,他很稳重,还很爱笑,动不动就逗得他开怀大笑。我想,我们俩是最稳的一个组了吧,无论每次站队,都能够准时。

我们到达了我们的第1站——大召寺。

这里是佛教寺院,属于黄教,因为曾经皇帝在这里住过,所以里面用的是黄瓦。院子里弥漫着香的味道,给人一种很庄重的仪式感。微风拂过,不时有铃铛的声音从耳边刮过。

在大雄宝殿中供奉着一座银佛,是释迦摩尼像,是全世界最大的用银做的释迦摩尼像。大召寺的建筑物现存有山门、过殿、经堂、九间楼及佛殿等,其中经堂和佛殿紧紧相连在一起,通称为大殿,佛殿里面有造像和壁画。那座银佛像经历四百年四十年的苍桑变化,至今仍然保存还很完整。并且像前有一对金色木雕巨龙,蟠于木柱的上面,是二龙戏珠的样子。

看完这些,我们就回了宾馆。一顿饱餐后,杨老师带着我们到屋里上课,上完课回到屋中,就准备洗洗睡了,继续迎接新的一天。

第二天​

2019夏季游学第二天

当我们睁开眼时,天已然大亮。拉开窗帘,刺眼的阳光照到了眼角,这又是精彩的一天。

到了七点半,我们一同去吃早饭。我带领了我的两个弟弟黄子腾和杨涛睿。他们平常的饭量很小,一般吃一碗米饭就已经饱了,而这次,他们在我的带领下,被我感染,和我吃了一样的饭量。虽然最后他们吃着有些费劲,但是最后还是吃了下去。这明显是一个进步,一旦营养均衡,发病几率大大减少,这不会让杨老师担心,也不会耽误大家的行程。

之后,我们来到了我们今天的第一站——内蒙古博物馆。杨老师以前说“如果一个城市没有它自己的博物馆,它就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废城’”。

从远古时期,人类才有了文化。蒙古人民用兽皮做衣,以兽为食。把食下的骨头用作玩具。古人心灵手巧,无论是什么样的工具都做得出来。走进展厅中,各式各样的物品展示我们眼前。

到了元代,金、铜做成的各种器皿让我们眼前一亮。他们注意到了审美,各种花纹精致又优美。保存几百年,至今还完好无损的保存在这里给大家展出。从这一点,我又能看出中国对文物的珍惜和中国能很好的保存文物。

辽代,这个展厅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蒙古的厚葬。从他们的墓,首先就能看出他们对人死后的礼仪而尊重。还有覆面。覆面有银做的,有金做的,它是在皇家中,国民为了让皇后的面容不受破坏,按照1:1给皇后做覆面,也有要永记皇后面容、把她的面容一直流传下来的作用。那里的衣服是用银丝穿成的,起到保护躯体的作用。各个细节体会出了人们对葬礼的尊敬、对逝者的尊敬、对死亡的畏惧。

我们最后进了恐龙展厅,各种各样的化石都出土于内蒙古,各个都是真的,这是我第一次超近距离观察恐龙化石。

内蒙古的山川、河湖、草原、森林和荒漠,孕育了这里丰富多彩的远古生命史,而恐龙作为往昔生命长河中最为成功的类群,在地球.上繁衍生息了1亿6000万年之久,有着极其辉煌而悲壮的历史。

当看到这些在地史时期极度繁荣今天却已经消逝的生命时,人类似乎应当好好反思、关注目前已经被严重污染和破坏的地球。让我们为那些曾经在地球上生存过的众多物种唱一首挽歌,以它们的悲切唤起人类对自身生存状况的忧患意识: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属于地球, 但地球不仅仅属于人类!

接下来,我们离开了内蒙古博物馆,赶往了昭君墓。王昭君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被称为“落雁”。

我们史称她明妃,因为公元265年司马炎称帝,建立西晋,追尊司马昭为文帝,为避司马昭的讳,王昭君被改称明君,也叫明妃。

在她的墓周围有人题给她字,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吉鸿昌给她的“懦夫愧色”。吉鸿昌觉得堂堂大汉男儿打不过就让娇弱女子去和亲,这真的很可耻,所以才题了这四个字,从这几个字中,笔画粗壮、豪放、有力。吉鸿昌真不过是大将军,说的话、题的字都那么铿锵有力。

接下来,我们一路赶往包头。

到了包头,我们就去了拥有很多兵器的地方——北方兵器城。那里收藏了战争时期的坦克、装甲车等兵器。

不是每次战争之后就销毁所有东西,而是保留到后代做以纪念,甚至再次利用。这个道理和中国每换朝代时烧书一样,保留这些书、文化建筑,可以为后面的子孙留下纪念,更会留下文化。因为这样,战争时完好无损的兵器才会被拿来收藏。说不定以后再研究武器时,也能参考参考以前的呢。

我带领着我的小弟们去“占领”坦克,说实话就是爬上高高的坦克拍照。我们忘记了劳累,每个人都充满了笑容,太阳照着我们从鼻尖留下的汗珠,微微的笑了,闪耀着金灿灿的光芒。被太阳彻底照着的我们散发着太阳的香气,我们是快乐的,我们是满足的。

这一个半小时可没少闹,军舰、坦克、装甲车、导弹托、火车被我们爬了个遍,虽然最后累到了走路都瘸,但是十分的开心。

这一天的旅程就结束了,我们吃完饭,到了杨老师的课堂上,有个印象让我最为深刻——对于受到优待。

我们是快乐的,是满足的,都能保证吃住,有的孩子家里更富裕,除此之外还可以奢侈的买别的东西。出来游学了,我们从“少爷”变成了真正的同学,就因为我们是儿童,所以到哪里都有人为我们开绿灯。今天上午天气特别炎热,但是我们没排多长时间的队伍就到了蒙古博物馆里面,就是因为我们是儿童,能免的尽量都免。

上大召寺里,我们明明什么都没有投钱祭祀,但是那里的喇嘛看见一大群儿童来拜访这里,十分高兴,就给我们拿了这里最好吃的点心,当时游人特别的迷惑,他们掏许多钱在大雄宝殿,最多也只能拿一瓶矿泉水走,我们为什么就能拿这么多?杨老师能看出游人的失落,就是因为杨老师受过亏待,在70年代,食物都非常少,条件也很差。杨老师一一把这些告诉我们,我们开始明白了现在我们有多么幸福。

唯一的答案——我们是儿童

我们处处受优待,在家中一点事也不做,什么也不会干。出来的时候,就显现出了,我们的笨拙,干活拖地连弯腰用力都不会,这就是现在的孩子。

所以我给天下家长提个建议,不要太过于保护自己的孩子,适当放手,让孩子一步一步的试探这个世界,总有一天会翱翔于这个社会,尽管现在什么都不会干。

今天,我们的任务就光荣结束了,虽然很累,但是好好睡觉,第二天就能打起精神,准备新的一天!

第三天

今天原本是要去包头博物馆的,结果忘了今天是周一,周一是要闭馆的。

今天原本要赶路,要赶往额济纳旗。那里离包头很远,有大约十小时的路程。所以今天主要的任务是从包头到额济纳旗。

天很阴,沉闷的心情慢慢溜到了我们的身边,大家补着昨天的笔记,背着昨天的诗,没有丝毫笑颜,不过这可不是我一天的心情。

慢慢的,下起了雨。雨漫漫,小巧玲珑,浇灌着我们的心灵。我睡起了觉,之后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再醒来时是看见敕勒川和阴山的最后一眼,刚醒就被如此的美景所陶醉,头一直盯着阴山的方向。阴山连绵不断,草地已经绿透了,处处美景吸引着我,让我移不开眼。我似乎看到了北朝时蒙古人民吟诵着豪爽的蒙古长调、骑着马飞奔而驰、大快朵颐地吃着羊肉,这一幕幕惬意的生活显现在我的面前,想着想着,我似乎真的听见有人在吟诵蒙古长调,但是想找是谁,却又听不见了,那声音浑厚,充满着蒙古男儿豪爽的气势,当我静下心决定不找的时候,那个声音又在耳边围绕,是我被这一幕幕的美景拉到了那个时候吗?风吹草低见牛羊,风拂过草面,撒啦撒啦的的响着,这简直是人间仙境。

接下来上了高速,栏杆一个个高速向后移,残影行成了一堵墙,我完全醒了过来,大家开始说笑起来,这只不过是普通的高速,没人在意外面的景色。

不觉间,不知何时外面的一片绿变成了大片大片褐黄色,从青山变成了沙漠,四周空无一人,有几匹骆驼在吃沙漠中孤零零的几根草。这里的山既没有承德的山那样绿,也没有黑土地般的黑色,只有由岩土堆积起来的土黄,天空已经放晴,几片云飘落在天空上,又走了一会儿,连山都已经没有了,这才是平原。方圆几百千米都看的一清二楚,公路很窄,只有我们一辆大巴车。

这时大家已经完全展开了笑颜,一起吟诵古诗,一起唱歌讲故事,每过几秒就被某个人幽默般的话语逗笑。天气很热,在这里我仿佛觉得已经到了敦煌,说不定,敦煌的天气比这热多了,这似乎“泡”在暖流中,这样的天气,让人喘不过气来。

去完服务区,我们继续赶路。

看见那一粒粒砂土、一只只骆驼,我似乎看到了战争。壮马的嘶鸣,士兵的嚎叫。号角,兵器碰撞的叮叮当当的声音。我看见了旗,代表着一国的旗,男儿浴血奋战,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家庭,为了自己。

他们被迫上战场,既然已经决定,就没有活着回去的想法。扛着大刀上战马,一往无前的向前冲,带着国家、民族、家庭以及自己的希望,他们的情感让我无法忘怀 ,也让我满腔热血。

但今天,全中国齐心协力,对抗新的很强的敌人——美国。今天的中国有着14亿的人口,有着自己能力........

中国的磁悬浮列车是世界先进的,超高速,并且一点声音都没有。有人在车上做实验,无论是是水,还是立着的羽毛,在车上都不会动一小下。

中国天眼在贵州的一个小山村中,没有大型信号干扰。它是全世界领先的大口径射电望远镜 。这是南仁东引领着中国人民建造的,建造完工没几天就去世了,中国一大功臣,这让所有中国人为之愧疚。唯一报答他最好的方法就是永记这个大功臣,让后代子孙传颂他。

中国的互联网是先进的。百度,一个大型搜索软件,你有任何不会的知识,从百度都能搜索到。尽管有的没有搜到,和自己的关键词也有关系。百度渐渐发展的愈来愈大,百度地图:用来导航、找地点等,在我们找不到路时,都能够时时刻刻打开百度地图,把我们导到目的地,方便又实用。百度网盘:在手机中占的空间很小,但软件里面可以占下1000多个G,大大减少了手机空间不够用的问题。

中国的一个个进步,让我们渐渐迈向世界第一的位置,有了新的一代中国人的继承,很快就会打败敌人,很快让中国彻底强起来。

但又有一个新的问题,如果光管理未来发展的事,不回首以前落下的问题也不可。三皇五帝我们都知道,那他们会不会是真的?如果是假的话,那我们为什么“说谎”这么多年?

我的答案是三皇五帝都只是民间传说,但是,如果不把三皇五帝说出来,中国人就不知道自己的祖先是谁,自己是谁,自己是怎么来的,自己该怎么做。有了祖先,我们知道了努力的方向:神农尝百草、女娲为了天地和平,费劲心思补天......这些故事有很多,因此我们知道了,我们要努力让中国强大,让百姓过上安分的生活。

与其说在车上待了一天,不如说这是移动课堂。出来就是出来的样子,在家中闷着是闷不出知识的。

学吟诵,我们一边看着平原,一边吟诵着敕勒歌。这让我立马找到了空悠的感觉,比在课堂中闷着学快多了,至于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我们联想到了画面,投入了真感情。

学地理,看着外面的沙漠,我们联想到了科学课——《土壤》这一课中,有沙质土、黏质土和壤质土。因为这里绿化很少,就会发生水土流失,之后植物更加少,土也渐渐沙化,才变成了如今的沙漠。但是习主席施行了“塞罕坝精神”。这一精神就是植树造林,减少风沙。树木多了起来,水土流失、泥石流、沙尘暴就会被抵挡住,既能绿化环境又能减少自然灾害。

学礼让,我们是一个大孩子带一个小孩子,大孩子对小孩子负责,小孩子尊敬大孩子。上厕所时两人形影不离。吃午饭时小孩子没吃饱,大孩子就主动退让,把自己的面包拿给小孩子。在家中的独生子就知道谦虚礼让。

学奋进争取,我们在服务区比赛跑步,一共比了两场,一场短距离快跑,一场长距离长跑。我努力进去非常想当第一名。但是队中跑步快的人太多了,我没有当第一名,尽管这样,我和同学也已经尽了力。跑完后,我们互相夸赞,互相鼓励,这也是让我很开心的一个过程。

学合作,我们写游记时,想不起某个知识点,我们都会一起研究。一起在车上搞卫生时,我们会安排每个人该干什么,团结一致把车中的每个角落擦的很干净,做到一尘不染。在每次上晚课,不止是我一个人在安装设备,还有许多同学一起帮助我,游学中种种事情都能看出我们团结一致。要不是整个游学队团结,游学也不会如此顺利。

学知识,每每到一个具有讲解意义的地方,杨老师就会尽心尽力地把他知道的所有知识告诉我们,疑惑不解时,他总能很负责的告诉我们答案,如果

遇到不会的知识时,杨老师就会和我们一起去探索。游学久了,杨老师就已经不再是我们的老师了,而是爱操心的亲人。

这一天过的很漫长,但是学的东西可是很多。

太阳公公用他最后的余光伴着我们走向额济纳旗,大巴车在公路山奔驰,我们的心也随着大巴车而飞翔。飞翔的幼小的心灵啊,他们会慢慢地、慢慢地长大,成为天空中耀眼的一颗星。

第四天

今天睁开眼时和往常不一样。

早上起来,本是定闹钟五点半的闹钟,但是五点半却一片漆黑。这弄得我十分迷惑,这时才想起蒙古和承德有时差,但当时无法适应太黑的早晨,定了一个六点二十的闹钟又继续睡觉。

六点二十起来,天刚朦胧的亮起,天空被朝阳染的一片通红,这样的景色,真是让人陶醉。准备准备吃完饭后便去第一站——胡杨林。

只有两公里的路程就到了目的地,下了车就看见了一块黄色的牌子,上面有一棵装饰用的,叶子已经变黄了的假胡杨,微风一吹,叶子便摇曳起来,发出莎莎的响声。合照一张后就进入了景区,从门口远望,看见了胡杨群和穿插其中的栈道。胡杨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健康,树干七扭八歪,有些叶子也被虫子侵蚀,显现出了一副凄惨的模样。不过这个胡杨林已经千年,人们保护到这样,已经很好很好了。在这段人们没有重视胡杨林的期间,这片林子熬过了多次重大自然灾害,我们看到了断了的树杈边上有黑色的东西,那就是被雷电劈断的树杈。那么我们不禁发问,这里的胡杨和承德的树有什么区别?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用承德的柳树做比较。胡杨适合种在沙质土中,可以耐旱,但是柳树就不行,它适合种在壤质土中,并且不耐旱。最大的区别还是叶子,柳树的叶子细长,只有一种。而胡杨的叶子一棵树就会长三种形态,最低的是像狭长的柳叶,中等高度像椭圆的杨树叶,最高像扩大的枫叶,姿态很多,让人欣赏不过来。

胡杨是能够生长在高度盐碱化的土地上的唯一树。现今世界上仅存的三大自然生长的胡杨林片区一片分布在南非,其余的两片分布在中国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和额济纳旗弱水河畔。

在西北已经荒化的土地,高度盐碱化的土地其它植物根本无法存活,但是这胡杨能够在地中扎根五十米,吸取土壤中的盐分与水分,这样的土壤越来越适应别的植物,它就给我们带来绿洲。他身上深深的疤是他不辞劳苦的标志、他七扭八歪的身躯是沧桑的证明,这就像一个舍己为人的英雄。如果沙漠中的一小块绿洲是表盘的话,胡杨就是内部精细的零件,如果沙漠中的一小块绿洲是高高在上的红花,那么胡杨就是在黑暗中默默工作的根。他是通往绿洲的桥梁,他也是和绿洲挨在一起的彼岸,我们能忘到那个充满绿色的世界,很近很近。胡杨又像一个在家中不遗余力干活,而又沉默不语的父亲,他将堕落到低谷的沙漠孩子慢慢地哺育起来,成为了充满阳光的的绿洲。他就是一位英雄,能够拯救环境的英雄,有着舍己为人的美好品质的英雄。

现在,已经为我们干了上千年活的胡杨就像一个退休的老人,被请到景区中休息。年长的身躯是生命的赞歌,每一棵都是不依不饶的精神。年幼的我们根本无法想象这些胡杨的经历,也许卫青结束战斗后骄傲的将一只脚踩在胡杨树枝上大笑,他踩的树枝正是我们所坐着休息的。胡杨正守望着这一切,它脸上的伤疤宣告着历史的悠久,宣告着战争的时代已经结束,下面该是和平的时代了。现在的他就像一名年长的退伍军人,在他英年的时候,他勇往直前,誓死保护国家的平安。战斗结束了,青春也结束了,回首往事,战斗时期,也只能吃些应急的干粮,很少吃肉。而和平的今天,只要说想吃,就可以吃,虽然口中只留着零星的几颗牙。他的战斗结束了,胡杨的战斗也结束了。望着自己创造的那片绿洲,心中充满了慰藉。

胡杨的参观结束了,它的精神染透了我们每个人的心,它告诉我们世界不是永远和平的,所以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份和平,要努力做出贡献,哪怕只有一点点,积少成多,每个人都是对自己那份净土有用的人。

接下来,我们一路赶往玉门镇。

由于距离比较远,玉门镇又很冷,我们到达玉门油田时已经晚上十点了。那里虽然封锁着,但是工作人员了解我们的来处后,立马同意了让我们进去。天很冷,穿的又少,我们把车上的军毯拿了下来,有单人披着的,也有两人披一个的。路没有灯,我们打开了手机手电筒照路。这让我突然回想起五一游学时,去慕田峪长城时登山的那段路,天气依然很冷,同是一条没有灯的路,繁星依旧闪烁。凌晨四点起床登长城,大家虽然都很困,但兴奋的劲头正让疲倦一点点消失。这和这次走夜路也很像,大家没吃饭,十点也很困,但是一想到去的是玉门油田,是中国的第一口油井,就怀着豪壮的心情来到这里。

天很黑,处于安全原因,我们没能多转,只是到那里看看中国的第一口油井。石油这个东西我不是很懂,但是我知道,如果没有石油,世界就会一下子转变为“石器”时代。各个大国有好多都是拿石油来做斗争,所以石油是非常珍贵的。另外,石油还是一种燃料,咱们最常见的汽车就是拿石油做燃料,还有好多科技武器都是用石油。

参观完玉门油田,我们就直奔瓜州了。在要上高速前,我看到的玉门竟然是这个样子........

大街上人很少,基本就只有穿制服的工人。有好多废弃的居民楼,一点灯都没有,玻璃基本都碎着。如此荒凉,到底是为什么?以前因为这里石油很多,来居住的人也很多,鼎盛时期时玉门市人口竟然达到13万,但是,因为石油的减产,居民进行了一次大搬移,人基本上都搬走了,近似一个空城。这是一个荣耀过,也落寞过的城市。人们不应该去这么“折磨”一个城市。一个人有充分的理由走,就有人会赞同。赞同的人多了,走的也就多了。现在虽然废弃的居民楼还有,但是人口增到了18万人。

这不是一个蜿蜒曲折的线吗?有高山,有低谷。人生的道路上,没有一个是无风无浪的,到高山,不骄傲;到低谷,不颓废。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到的,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这样才能闯荡出自己的天下啊!

第五天

由于昨天我们回来的有点晚了,今天我们7点才起床,七点半简单用餐后,便踏上了今天的旅程。

今天的第一站是榆林窟,榆林窟是莫高窟的姊弟窟。他们有许多共同之处,也有许多不同之处,共同之处是他们都有壁画,并且整体的一张构型两个窟都差不多 。但是榆林窟没有飞天,莫高窟却有飞天。其原因是飞天是在天上飞,但是榆林窟的顶基本都被尘土盖住了,所以看不见飞天。我们参观了壁画,还有佛像。虽然参观的洞窟只有六个,但是仅仅在这六个洞窟我们就看到了莫高窟的美。有颜色保持鲜艳的,也有颜色保存不鲜艳的。鲜艳的原因是有三层门保护,并且当时离现在的朝代很近,也只有两三百年的历史,所以这幅壁画颜色保存的很鲜艳。这也和他们的材料有关系,他们有用矿物质的,有用植物的。不鲜艳的呢,是唐代的,唐代离现在很久远了,所以保护措施再好,难免也有一些瑕疵。让我最感兴趣的是,在一座佛像上,竟是唐代宋代清代一同完成的。唐代先造了一个佛像,但是保护措施不太好,上面的佛像都已经破损了,也有的已经氧化了,但是下面的莲花宝座没有任何破损。宋代就主动修复了这座佛像。到了清代,佛像的头有损坏了,清代就修了这座佛像的头部。这样一来,今天我们看到的佛像是由三个朝代完成的。这是不是也让你大为惊讶?在这些壁画当中,也有许多败家的人在上面刻字,有卖国贼的,有当时清代修建得人的。看见他们在墙上所留下的字迹,我心中冒起了熊熊愤怒的烈火。

无论是佛像还是壁画,他们不光要告诉人们一个时代的故事,还有体现了当时艺术的美。一个壁画,它的主体是绿色,还有许多颜色作为铺垫。我们今天看到的黑色是许多深颜色已经氧化的结果,但无论怎样,壁画还是体现着它线条和细节的美丽。栩栩如生,让人身临其境。这也能体现出当时绘画壁画人的专业还有那不可估量的画画的功底。佛像的各个位置体现了每个时代不同的特色,比如说唐代做的莲花宝座颜色非常的鲜艳,宋代做的佛像的身子构型非常的精确,清代做的佛头体现了当时饱满美。也许你没有注意的一个细节,就代表了一个非常厉害的技术,越难以发现,就可能越厉害。

这穿越了千年窟啊,你是否知道曾有一个游学队的小孩子在崇拜着你呢?其实你就是那跨越千年的美丽,披上了一个名叫时光的蓑衣。你看起来似乎特别的“年轻”,但看起来也非常“年长”。你十分美丽,但又很“破旧”,这样的你,足能够用沧桑的经历告诉我们历史,以及历史的可怕。你似乎就是那个年长的阿炳,经历了多少沧桑和苦难,却依然保持着自己的“美丽”。你有你自己的力量,让自己闻名世界。这就是我们今天去的,跨越千年的美丽的洞窟。

——榆林窟

看完榆林窟,我们一路像瓜州的锁阳城走。

中午到了那里,天气很热,售票处与真正的景区相隔甚远,我们就必须买观光车的车票才能很快的到达真正的景区。现在的锁阳城,只是一个很旧的遗址,只像一大块土堆,但是如果你细看的话处处精妙无比。这里的山势是易守难攻的。如果有敌人入侵,就可以将石头投下城墙。在这里也发生过空城计这一故事,但是空城计的人物并不是诸葛亮。所以从中看出这个锁阳城易守难攻。现在我们看着虽然不成形,但是当时可是代表了那个朝代最高水平的防守措施。我们一步一步登台阶,登到了参观台上时,我不禁想起了王昌龄的从军行。“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我想只要是钢铁男儿,到这里都会热血沸腾吧。都想排兵布阵然后真真正正的上战场和敌人打一仗。我想这就是本能吧,看到这里的风景,我似乎和王昌龄有了共识。我也能看出热血男儿为了国家,在战场上拼命战斗,不破楼兰就不回家的壮观景象。

这就是充满收获的一天。

第六天

早晨的美好,往往是一天美好的开始。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今天早上简单的用完餐后,我们坐车就一路奔向了阳关。

因为老师要让我们感受一下以前走丝绸之路的感觉,分年龄段走不同的公里数,我主动接受了初中的任务,要走五千米。刚一下车,一股热气就扑面而来。即便我们带着桌面的帽子,但是还不是能够100%的抵挡住阳光。杨老师也在这里出发了,他带领着他的儿子,他的儿子很小,才上幼儿园,但是杨老师能够早早的带领他跟我们出来一起磨练,这可能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吧。刚开始,我们走的很慢,为了逼真,傍边有公路,也要走沙漠。但是后来因为鞋里进了很多沙子,并且走的很慢,后来还是回到公路上,这样又快,还不进沙子。不一会儿,我就脱开了队伍,因为我想追上低年级的队伍。连快走加跑,终于追上了陪行老师,也追上了一两个走的较慢的同学,但是也有比我走得快的同学。五公里就在我们说说笑笑,跑跑闹闹中偷偷溜掉。到了地方,我们立刻买了几块西瓜。那里西瓜和葡萄盛产的很多。这里的西瓜能甜到任何角落,沙瓤能沙到任何角落。葡萄干比市里的大很多。大家吃的很开心,很解渴。

张骞出使西域就从阳关开始出发,自从古时这里的人就很多,为什么呢?因为有很多商旅来往,所以人才会那么多。这里的阳关有景区,也有遗址。今天我们景区和遗址都看了,另外还参观了里面的博物馆。那里十分有意思,门票都是仿古的,那里很像以前的阳关,并且门口还写了通缉令和悬赏令,十分的逼真,仿佛让我穿越到了那个时代。阳关上面还有鼓声,这十分像极了以前。我们做观光车走了一遍丝绸之路的起点。那里果然很热,沙子的温度感觉很高,此时我们就像热锅中的蚂蚁,焦急不安。我们登上小沙丘,俯视着阳关。虽然很热,但是也抵挡不了我们赤子之心,想着张骞出使西域时的豪迈,心中万分感慨,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好战的男儿穿上几十公斤的盔甲,提着很长的大刀浴血奋战。我们在博物馆中看着汉朝时的张骞出使西域的地图,心中也不禁赞叹道,以前中国也没有那么大,大都被匈奴统治着。但是卫星霍去病等这些英勇双全的大将军无时无刻冒着战死的危险为我们打下了一片又一片的土地,你说这难道不令人振奋吗?

这里的建筑一律都是用黄土堆积而成的,我想以前阳关不可能就是用黄土堆成的,肯定还有一些茅草当做装饰。我记得很清楚,里面有一张后代贴的壁画是“和亲通好”,上面画的是中国通过和亲来和别的国家的弄好关系。我第1次看到这张壁画的时候就十分的愤怒。中国的文化比别的国家要早了好几千年,明明要比别人强才对,怎么会用这种懦夫的手段来和别的国家打好关系?当然这件事情也不能完全否认,可能当时就是比别的国家弱,咱们就想出一个暂时解决的方法,如果换做你,你能有别的办法吗?就算你有别的办法,你也能保证大家都能活下来吗?所以当时也是非常难的。

参观完阳关,我们继续奔向了玉门关。但是现在已经没有了真正的玉门关,现在的玉门关就是以前仿的,所以我们就直接去了雅丹地貌。

到了雅丹地貌,我们稍作等待后,开始坐到当地景区的大巴车去真正的参观点。当大巴车开始走的时候,我观望着外面的大“石头”。这些被风吹出来的石头也并不是永恒的,它以每年平均二立方毫米的速度消失,所以才不让大家去触摸靠近。这里的空气温度有四十度,沙子温度就能达到六七十度。这真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怪不得脚总能有一种被“烤”的感觉。这个大石头好像一个千层饼一样,让人看了十分的舒服。这个大石头是一层一层垒上去的,我们也不知道这历经了多少年,才被沙子与风制造出来。这也验证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当我们出去景区后,看着一些即将被风吹出来的土块的幼体。我心中又有了一种想法,这些石块似乎就想正在成长发育的我们,经历多少风沙,最终让万人瞩目!如果今天你失败了,不要气馁,你还有更多的机会!

短短的一天,让我懂得却很多。

第七天

今天很早就开始了我们的旅途。

五点半就要起床,用完早餐之后,我们便要坐上大巴车赶往第一个景点——鸣沙山。

六点钟天气还很凉爽,太阳才刚从东方升起来,天空像一个徐徐展开的画卷,从太阳的身边开始变色,变得越来越深,但毫无违和感。穿越左左右右的小摊子,穿越过一个又一个的人群,我们进入了景区内,看的第一眼就是成群的沙山。我们眼前一亮,因为我们看过茫茫的戈壁,看过辽阔的沙漠,却没看过高大的沙山。里面有许多骆驼、沙滩摩托、观光车这些载具,可我们不需要。我们走向一个矮矮的小沙丘。通过杨老师的同意之后,我们拉紧防晒衣的拉锁,带紧帽子爬向那个小沙丘。一爬上去就感受到了沙漠的辽阔之感,往门口的另一边望去,就是被无比高大的沙山挡住,就是一望无垠的沙漠。风很大,刮起的沙子撞在我们的脚上,有一些疼痛,但是感觉无比奇妙。有一些同学已经迫不及待了,已经滚沙丘滚了下去。这是每个男孩子都要做的运动,是件很爽的事情,当你闭紧眼睛闭紧嘴巴横着滚下来的时候,虽然沙子让衣服不再整洁,但是能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快感。我准备要滚时,心中还十分激动,因为我从没有这样滚过沙子。滑沙都过得去,自己滚沙丘岂不是小事一桩?我全身伸直,横着,就像一个在大坡上的圆木,直直的滚了下来。虽然嘴巴紧闭,但是结束后,嘴里还是有一些沙子,我笑着说:“哎!看看啊,这沙子真是满口留香啊。”几个同学瞬间被逗的哈哈大笑。滚沙丘很好玩,来来去去好几遍,就是玩不够。那也没办法,杨老师已经叫停了,走的时候意犹未尽。

杨老师带着我们走了一会儿说:“看看那里,这是你们即将迎接的大任务。”我们顺着老师手指的方向看去。刚把头转过去,我们惊讶的吓了一跳,哇,那么高!是的,我们即将要迎接的任务就是那十分高的鸣沙山。有一些小朋友看了可高兴了,一阵疯跑开始爬起鸣沙山。那些小朋友一脚一步走的很轻松,而我们这些体重已经过130的呢,爬起来就有点费劲了,我走三步就往下滑两步,这是作为一个胖子的悲伤。我们是用爬的方式上沙山,不一会儿就会感到体力不支,因为用爬的话,全身都要投入到运动当中。我们还戴着帽子,风一会儿特别大,一会儿特别小,大的时候我们就要暂时停下来捂紧帽子,要不然帽子就会随着风一起起舞。当郝子赫已经爬到山顶时,我们才刚爬了一半,抬头一看还有那么多,体力就大减一半。当时杨老师也与我们一起同行,也不断鼓励我,但是,我还是因为体力不支的原因走走停停,不一会儿就喘的没有规律,上气不接下气,休息一会儿,就看见被我落下很多的樊明轩已经追上来了,我一被激励,身体跟打了鸡血一样,再次忘记劳累,全身合作,又冲出了几十米。就算我速度再快,但还是依然滑了很多距离,我滑下去的距离足够再爬一次鸣沙山了。但是这时我听到了杨老师的一句话,"别抬头往上看,越抬头往上看,距离就越长。‘’但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要抬头往上看, 每迈一大步,就感觉自己走了很长距离。马上就要走到第一个大坡的终点时候,我突然松懈了,这时一脚踩空,变滑下去几米。我心中责怪的自己也太粗心,爬山本是一个警惕性很高的事情,你走的很快,就会不小心滑下去,很慢的话也会滑下去,就要一直匀速着走,但是就是因为一时的松懈而又滑下去了几米,这样的错误是不可再犯的。走完第一个大坡的时候,我实在没有力气了,便坐在那里歇着,突然听到了有人在叫我。我立刻左右转头,但依然不见是谁在叫我。前后的人离我都很远,这时又叫了我的一次名字,我这时才发现那是来自心中的一个声音,第三次了,我彻底发觉出这是谁的声音,那,正是我至亲好友李佳铭的声音。他一次又一次的喊我的名字,他在鼓励着我。现在,我的身体已经体会不到炎热,体会不到劳累,往上仰视,我注意的不再是还有多高、多久到,而是李佳铭正在山上等着我,我得使用全力,不能有一丝懈怠,不能让他失望。闭紧眼睛,再一次用尽全力,只不过这一次,我巧妙的利用了我体重的特点,一步一步跳在沙丘上,比以前更快。当我听见有人跟我说"恭喜上来"的时候,我就知道我成功了,已经到顶了。回首自己爬过的路程,心中满是感慨,这么远,真不知道是怎么爬过来的。远望着沙漠中小巧玲珑的人影,谁都不知道我经历了哪些磨难。从鸣沙山上远望,看着了一位美丽的姑娘,她有着碧蓝的眼眸,那就是月牙泉了。远望着这泉,给人一种极为舒服的感觉,因为这清澈单纯的眼神已经守望了人们3000多年,因为她的美丽,沙漠大叔都没有埋没她。她就是沙漠中一颗耀眼的星,会照耀着茫茫沙漠,总有一天会变成绿洲。

山顶风很大,不一会儿大的就有要吹跑的感觉。风中带着沙子,我们拍完照就赶紧下山,下山的时候就好玩了,怎么下山的都有,跑着的,滑着的,甚至滚着的,每个人都敞开了玩,每个人最后哪里都是沙子。但是一个不好的消息发生了,我的手机竟然不在了,我感觉饭兜,但无论哪里都翻了,就是找不到,最后只能说丢了,但是这么说太不好了,我就跟大家说,我把我的手机献给鸣沙山了!大家被逗的哈哈大笑。善良的妈妈因为考虑到今后游学问题,准备给我新买一个。虽然丢了手机,但还是十分开心。

接下来,我们奔向敦煌莫高窟。月牙泉离莫高窟很近。没几分钟就到了,莫高窟有如轮轮古曲,又如几缕绫罗绸缎,十分缠绵的守望着大家。每尊佛像都有不同的姿态,不同的颜色,给人的感觉也不同,有的面部狰狞,有的温柔可爱。敦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先民们,祖祖辈辈,代代相传,艰苦奋斗,以他们勤劳的智慧创造出了惊天动地的伟大业绩。据传是一位叫乐尊的和尚,走的这里时看到的夕阳似乎是佛光,乐尊决定在这里掘窟修行。从那之后,因为是佛教刚流传到中国,修建佛窟成为了当时很重要的一项工作。这项坚持工作一代又一代,坚持了3000年。但最后荒废了500年。终于有一天,一个叫王圆箓的道士扫沙子时,无意发现藏经洞。无一例外今今后,王圆箓将是这里的主人,但是他报告给政府这些东西的时候,政府却没有引起重视。这导致了外面有很多盗贼来这里偷藏经洞中的经书。现在的电视剧都把王圆箓给描绘成一个特别不负责任的一个形象,但是我在这里想说,其实王圆箓保护成这样已经很好了,面对各大国的盗贼,如果换成你,你一定就会做的比他好吗?不,不会。这里上下延续千年,每个洞窟基本都有一个标准的配置。就是佛像为主体,旁边都有菩萨像,为什么菩萨要坐在佛像的旁边呢?因为菩萨下一个就是佛的等级了。有很多洞窟配置都一样。主体是释迦牟尼佛,两边最近的是他的最得意的两个弟子,阿难和迦叶。阿难是一个19岁翩翩少年的模样,而家业呢,已经步入中年了,是一个老佛,他的表情特别悲苦,象征着民间的痛苦。其余就是菩萨像。这是洞窟中最多的配置。洞窟里面还有菩萨像,正坐中央的是观世音菩萨,大家都知道观世音菩萨是非常爱人们的,当人们有困难,只要心中默念他的名字,他就会随之出现。其中里面最大的也是最好的洞窟,就属于96号洞窟了,以前并没有那么高,但是经过时间的推移,历经一次又一次的修建,终于现在九层,共45米。而里面供着的就是弥勒佛,弥勒佛属于未来佛,现在还未成佛,并不是盘腿坐。里面的佛像有39.5米高,大家都憧憬着未来佛的统治,一但弥勒佛登统,人类的寿命将很高,有几万年,小女子五百岁出嫁,这是将是属于人们的幸福,大家都期盼着弥勒佛的统治。

我想起了当时在游学之前还没有解决的一个问题:莫高窟除了彩塑壁画与佛像还有其它东西吗?我从导游老师那里也找到了一个答案。莫高窟中就有经书,彩塑,佛像壁画。

敦煌莫高窟是一个宏大精美的艺术宝库,举世瞩目,稀世可见。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看了没几个洞窟:人呼出去的水汽与人体蒸发的水汽会破坏壁画和彩塑。所以人越少越好,这次唯一没看见的就是飞天,这我们也能够理解。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才要保护如此美丽的莫高窟!

第八天

早上,万物充裕着生机,绿透了的小草向我们微笑。天蓝的仿佛是一块清纯的蓝水晶,正在用那广阔的心胸包容着我们。

吃完早饭,我们就坐车去了今天的第一个景点——丹霞地貌。这太阳恶毒毒的,丝毫不放过一点机会地瞪着我们。一次又一次导车,一个又一个台阶,我们终于到了观景台上。

我眺望着远方,啊!总感觉天十分的远,这个世界似乎都有着走不尽的路。是啊,每个人都在拼搏,明知道走着走不尽的路,但还是愿意试着去攀登。我们改变不了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改变生命的宽度。即使时间有限,但是可以在有限的时间中做出无限的意义,那就没有白白浪费生命。这世界的远大,岂不就是这样的道理?

山的形态各异,色泽鲜艳,每个山都能给人异样的感觉。山脚下,即便是坚硬的沙土,但还是有植物冒出来,他们努力生长着,似乎要占领山峰,不畏惧艰苦,有的还在努力的路上,有的已经接近终点,有的已经到达了终点……它们奋力拼搏的景象仿佛是山上最美的一种色彩。

一个个鲜艳的颜色刻印在山上,这是一件美丽的衣服。虽然他经历了大自然上千年的洗礼,但他总是以乐观的态度面对。假如它是一只丑小鸭,在它没有披上一件新的衣服时,并不出众,甚至还有点丑。但他通过了时间的考验,换上了一件新的蓑衣。我们不该管它叫“千年大叔”,而是让所有人都该敬畏的,活泼可爱的小姑娘。

这里,处处是精彩;这里,处处是美丽;这里处处是顽强。

这里的山,虽然十分的美丽,但那仅仅是一个外壳。只要让人一破坏,就会露出山的灰色。从另外方面看,山似乎也在告诉我们,要踏踏实实做人,一步迈稳了再迈另一步,先把地基打好,才不会成为“危楼”。如果太贪心求成,最后只能成为一个虚伪的“外壳”。也不能跟别人炫耀那唯一的色彩,要时时刻刻低调,骄傲自满会给自己埋下失败的伏笔。

山一个个像兄弟一样依偎在一起,一个很大的“柱子”做主体,其它有很多个小巧玲珑的兄弟靠在一起。它们为什么上千年不会被吹散?原因很简单,“众人拾柴火焰高”啊。但是试想一个孤独的山峰在那里矗立着,没有依靠,没有友谊。山脉一个又一个勾肩搭背,无时不刻向自己的“兄弟”倾吐着心声。这也正是为什么友谊如此的重要。我们互相依靠,互相进步。

今天我们看的一切又一切耀眼的颜色都是怎么出现的呢?毫无疑问,这些颜色都是山中的矿物质,红色为铁,绿色为铜以此类推。

世界上的丹霞地貌有很多,就拿这里的丹霞地貌与家乡承德的丹霞地貌做对比,张掖的丹霞地貌肯定比家乡的要好看,但无疑的是承德的地貌会给人一种清爽舒服的感觉。如果要拍艺术照,来旅游参观,就来张掖的丹霞地貌。如果挚友小聚、感受大自然、陶冶情操就去承德的丹霞地貌。都叫丹霞地貌,名字相同,给人的感觉却不同。这,也便是丹霞地貌的惊奇之处了。

我们被艺术拥抱在怀里,享受着艺术带给我们的暖流。

都说外出的丈夫没有不想家的,李白的《静夜思》,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等这些古诗寄托着诗人美好的心愿,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思乡与对至亲好友的思念之感。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唉!什么时候我们才能一起秉烛长谈,相互倾诉今宵巴山夜雨中的思念之情。今天的的吟诵调有沉默,有激昂。我想,这可能是随着古诗中诗人心情的变化而变化吧。但是,我发现了一个更合适的吟诵调,就是程露阳老师自己编的调子。以前把它拿出来吟诵《古从军行》虽然也能吟出边疆战士的凄惨,却不如来吟诵李商隐思乡的缠绵。

啊,我的朋友,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够聚到一起,相互倾诉今宵的思念之情?

第九天

伴着早晨的朦胧与清爽的空气,全天的美好在晨跑下开始。扑面而来的微小的雨滴,让我们的心情格外愉悦。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是家家传颂的《论语》。那么《论语》的作者就是我们的至圣先师——孔子。武威孔庙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孔庙。

“天不生夫子,万古如长夜”,自从这句话开始,中华文明又提高了一档。是孔夫子带入我们走进了真正的“中华”,他撰写的《孔氏春秋》翻译也要比原著多很多倍。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翻译,是很难悟到其中的精华的,如果悟到了,说明你也有一定的儒学知识和古文素养。

这里的孔庙很规矩,不像哈尔滨的文庙一样,11开间也有11脊兽,那是很高很高的一个级别了。这样的建造近似于“瞎建”,但是我能够理解的是他们非常崇敬孔子,不断抬高孔夫子在心中的地位,但是也要按照老规矩建造。这告诉我们做任何事都要有个度,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万物间也没有绝对的东西与事情。

每年九月二十八日,这里都会举行佾舞祭祀。说到佾舞,我都会想起去年我们跳佾舞时的壮观画面。这时,我就会骄傲跟导游说,我们是来自热河文庙的佾舞生。

逛完文庙,我们去了在文庙正对面的西夏博物馆。在西夏博物馆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活字印刷术。活字印刷术是毕昇发明的。以前雕版印刷术因为太浪费木板,一个字刻坏就得全部丢掉,所以毕昇把它们分成一个又一个活字,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浪费现象。

可惜这么好的印刷术没有引起汉族的重视,而被西夏重视起来,但是西夏仅仅用来印刷佛经文。它没有用到文化上而是用到自我追求的宗教上,这就有点“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西夏博物馆逛完立刻奔向兰州。

下午到了兰州,我们就去了兰州的甘肃省博物馆。那里有很多展厅,但不过今天我们就去了三个展厅。去的第一个展厅是彩陶。彩陶的发展很快,从普通到有型,再到有纹路,最后到有颜色。然而彩陶最值得研究的是彩陶的纹路。比如一个叫鸵鸟纹的纹路,因为上面有近似鸵鸟的图案,所以现在大家管它叫鸵鸟纹。和这近似来历的纹路还有很多。

第二个展厅——丝绸之路。什么是丝绸之路呢?东西方的交往由来已久,生活在不同地域的人们之间一直进行着接触与交往。公元前2世纪,汉武帝派张寄出使并开通西域之后,在古代长安和萝马之间形成了一条以丝绸贸易为特色,横贯亚、非、欧的贸易通道和文化走廊,中国与遥远的西方世界之间冲破地域束缚,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极大地丰富并加速了世界文明的进程。19世纪70年代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首先将其称为“丝绸之路”。

地处丝绸之路东段的甘肃,是古代中国通向西方的门户,也是东西方交往的主干道和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丝绸之路的开拓与发展,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碰撞,在甘肃留下了无数璀璨瑰丽的历史文化艺术珍品,呈现出古代文明的辉煌。

在这其中,我唯一最想看的铜奔马就在这里。铜奔马出土与雷台汉墓。它的造型矫健精美,作昂首嘶鸣、逸足奔腾状摄取了奔马三足腾空、一足超掠飞鹰的刹那瞬间。铜奔马是按照良马式的标准去塑造的,集河西马大宛马、蒙古马等马种的优点于一身,特别是表现出河西走马的对侧步的特征,使凉州骏马遨游丝路、凌空万里的不凡气质,通过巧妙的构思经营、精炼的艺术造型和卓越的铸铜工艺完美地体现出来。铜奔马成为东西方文化交往的使者和象征,因此被列为中国旅游的标志。是全世界的文化瑰宝。

因此,它成为了我喜欢的文物之一。

最后就是古生物展厅。那里有着甘肃地区的远古生物化石,让我们大开眼界。

今天的旅程就结束了,是游学的第九天,已经过了一大半了。

第十天

长路漫漫,奔跑在自己所走在的路上,迎着夕阳,冲向自己心中那片净土,我们还是少年。

结束了今天的晨跑,简单用餐后,就坐车赶往了天水市。在路上,真是“风光无限好”。这里因为河道很宽,所以现在的黄河和壶口瀑布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姿态。壶口瀑布就像一个豪壮的大叔,猛然前冲,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则现在的黄河是个害羞的小姑娘,平缓舒畅,温柔可爱。

不妨换个方向想一下,把黄河比成走在人生道路时的状态。壶口瀑布那是一个无比畅快的路,黄河在嘶吼着冲向人生巅峰,真像一个尝试创业的青年。而这里的黄河舒缓流起来确实有些费劲,但是就算速度很慢,它也一直在那里流,不放弃。这是到了低谷。这也是一个人的意志力在驱动着他。我们的游学生活也很累,每天都有满满的行程等着我们。就算每天晚上很晚才睡,但是第二天也要想办法起来,和刘洋老师一起晨跑。这么累也要跑步是因为为了身体的健康,每天跑完步,不但心情舒畅,而且还很舒服。要是白天没有完成游记,也要想办法写完,今日事今日毕。有的时候,妈妈会阻止我,但是我就算赖在妈妈的屋里和妈妈一起写游记,都不甘心自己的游记没写完。今天的铁明天打,这样会大大影响自己作品的质量。写完一般都会凌晨,但是每天我都会打起精神,干好任何事。这到底是什么?这就是我们长闻的意志力。

当黄河穿过中国时,它会跟它的朋友去交谈,石头、泥沙、鱼儿、在岸边嬉笑的人们。当我们是一滴黄河水,绕完中国这一程最终流向东海。打一个招呼、说一句话语就离别。交了很多很多朋友,最终也要离开,但是东海里的一滴水肯定会不知怎么回事再流到黄河,有一些可能就会再也见不到了。在这一程我结交了许多朋友。写作文时,我经常闻一个叫孙语嫣的同学,她作文写的很好。当吟诵古诗时,我都会看见程露阳老师上前展开自己嘹亮的歌喉,要说团队中的“百灵鸟”,那就属程露阳老师了。池师傅是这次的司机,他的脾气很好,总能与我们笑脸相迎。而且有的时候甚至忘记劳累,当大家呼呼大睡时,池师傅还在不辞劳苦的开车,他是全队的英雄。我和每个人关系都很好,有什么事他们都能鼎力相助,这,就是所谓的同学、朋友吧。

黄河,她是中华人民的母亲,她哺育着我们成长,是我们最好的老师。黄河用她存在三千年的经验在教导我们,用水土流失教导人类不要贪婪的索取,不要奢靡的享受。这次游学,我收获的知识很多。每天都会对我的作文有指导,还有尊敬长辈的礼仪、规矩都受益匪浅。我很感谢这次的游学,让我懂得很多道理,近如做的不好的可以做得好,做的好的可以做的更好!

接着我们去了伏羲庙。伏羲庙是明代的古建筑群。大家熟知伏羲是我们的人文始祖,他的妻子就是用五彩石补天的女娲。在西藏博物馆,里面贮藏着伏羲女娲图。图上的内容大概就是伏羲和女娲拥抱在一起,他们的蛇身形成双螺旋结构。好几百年前美国就说双螺旋结构就是的基因,伏羲女娲图在很早很早以前就有了,无数学者对这一现象进行猜测,有的说这只是个巧合,也有的说中国很早以前就已经明白了基因的奥秘,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

伏羲氏是人文始祖,他有许多很大很大的功绩。根据龙马创造出了河图,创造了八卦。他教会了人们冶金技术和钻木取火。有了火后,人们就开始吃熟了的食物了。有无数书法家给这里的伏羲庙题字。太极庙就是伏羲所在的寝室,当然这里也是伏羲的故里。

看完这些,连夜奔向平凉,到目的地的时候都已经凌晨12点了,我们也没在干别的,进屋睡觉准备迎接新的一天。

十一天

万里无云的天空没有边界,宽阔浩瀚的宇宙也没有尽头。它们就像我们自由飞翔的心一样,没有结尾可言。

今天,我们去了崆峒山。

崆峒山是十大宗教名山之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真的是这样,不论山高,只论这山中的道士。道士多时间在林中隐居,不想喇嘛一样,不一会儿就披个袈裟就出来悠闲地逛一圈但是根据短片中我知道,这里的道士会功夫,并且都很厉害。我们坐着大巴车上到了山上。盘山道曲曲折折,如果不注意就觉得自己是在绕圈。到了山顶,我们看了一眼地质博物馆,都是从远古到现在的地质变化。也介绍了崆峒山的道士的生活与这里专门建了一个练武功的寺庙。每年都有很多弟子练成武功。时间不长,就要开始下山之旅了。

要说这山也挺高,两千多米,车一爬,半小时就上去了。明明有捷径可走,但是为什么还要走着下山?这个问题也让我联想到其它问题。以后电脑芯片会植入人脑,到时候把知识进行传送不就好了,哪像现在必须苦读?

其实登山的过程是一种享受,看似很累,但是当你的一口口粗气从嘴内喘出时;当你的一滴滴汗珠从头上留下时,你就会觉得无比舒服、无比幸福、无比快乐。当你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而爬到山顶时,你就会真正体会到爬山的意义。要时时刻刻想到自己的初心,找到自己的原点,想想自己是否走错方向。

那仙境般的崆峒山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崆峒山的绿可不是一般的绿。眺望一番,连绵的山脉似乎套着一件绿色的外衣,又如绿色棉被、绿色地毯。每走过一个青翠欲滴的树枝,都会被这绿色所浸透。遨游在绿海中,心中便无任何杂念、没有任何烦闹。看这充满生机的颜色,任何不好的心情就会被过滤掉,这真是神奇啊!

崆峒山的大真是让人惊艳。站在崆峒山山顶,往下一望,看到的都是一望无垠的,绵延的山脉。步行走着的话,在山里绕很有可能迷路,但是在这么大的山,指示牌、地图都少不了。在步行梯旁边就是车道,这样不导致迷路。就算很大,也很少出现迷路现象,这是因为景区治安很好。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这般仙山,真是赞矣。

下午,我们去了汉秦萧关。萧关的地理位置很特殊。建立在山上,不是一座单独的关隘。萧关与秦长城在历史的地位上十分相同,全部都是长城,是防御敌人的最佳关口。易守难攻,有泾水南出弹筝峡三关口是从南向北形成的自然防御体系。

为了拜访这伟大的萧关,我们决定要爬到山上。

这里的山很少人爬,所以杂草丛生。我们蹒跚着一步步地爬着。这是件必须认真对待的事,要是稍稍不注意,就会踩空。我们认真的迈着每一步,尽管汗水已经蒙住了我们的眼睛。不畏劳累,因为我们踩着的每一步,正是他们的战场。我似乎看到了无数为了国家而征战的将士。他们从满头黑发打到憔悴不堪,这是他们沧桑的痕迹。我们采的每一块土地可能都是一具尸骨,但是我们为这些而骄傲。那男儿的气魄已经渗透到我们的心里,这种气魄让我一次又一次的忘记劳累,我明白现在的登山根本不算些什么,但是一边登山,能够一边感受到战场的气息。这可能都是每个豪爽的男人都会有的反应吧。拨开一丛丛的杂草,脚踏一层层的荆棘。我们终于到了那个山坡——那个曾是充满故事的城头。

今天很累,登了两个山的我们腿都开始软了,但是今天我们无法忘记今天所得、所获。

十二天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文化的象征,没有博物馆的城市是一个“废城”。今天,我们就去了宁夏博物馆。

当我们走进博物馆时,就像进了一个充满文化的海洋。我们尽情遨游在海洋中,感受文物带给我们的暖流。

要知道宁夏博物馆最有名的是岩画。提到岩画,我们就不得不想起壁画。一个岩一个壁,都是文物都是画,但是它俩间有什么共同点和不同点呢?

岩画是刻到石头上的,而壁画是画在黄土上的,这是不同点。它们都表现了一个故事、一副图画。

太阳神,那个极有故事性的岩画……

当太阳的最后余光从山上彻底落下时,明月和繁星照样升起,但是今天的夜,似乎太黑了,比最黑的时候还要黑。他们很害怕,虽然点燃的火已经很亮,但是还是抹不去心中的那片黑暗。看着月亮越来越大,他们心里惧怕极了。这时,一个老人站了出来。他身披树叶,皱纹已经布满全脸,满是沧桑的模样。他举起手杖,大声向大家喊着,灰黑的胡子也跟着嘴动着。

“不要慌!在我们心中的光明是什么?”

这一句话,让大家异口同声,“太阳!”

“那我们需要创造出咱们的充满光明的神。”

就这样,大家齐心协力,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刻画出了自己心中的,那个充满光明的神——太阳神

他就在进展厅的门口。那多像一个小孩子的涂鸦啊,脸的轮廓不是那么清晰,但是脸部组成的图形却很多。椭圆形、圆形、长方形、桃形等还有许多不规则图形。多么简单的一副画啊,但是在这张脸中能看到他不一样的表情。愤怒的、开心的、庄重的、微笑的……

这些岩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承受住了自然灾害的洗礼,但它还是和以前一样清楚,尽管一些地方有些损坏,但是他还是能够让人们知道它所表达的东西。

接着,我们前往了第二展厅“朔色长天”。这里陈列着国家级文物——“西夏第一牛”鎏金铜牛。它是跪卧的姿势,似乎等待着主人的召唤。

它的形象逼真,比例均匀,上面的肌肉很明显。除了身体线条优美之外,并且相貌很“萌”,完美塑造了一个很乖又很能干的铜牛。它与1966年确定于国宝。这代表当时建造技术已经十分成熟,能造出这么逼真的铜牛,当时就已经相当厉害。

胡旋舞,顾名思义胡人跳的旋转的舞。在那石刻胡旋舞木门上,我们看到两个舞者正在旋转,身上衣服随风飘逸起来,如果不考虑长得难看,舞姿的确很优美。卓绝的舞姿迷乱了我们的眼睛,也迷了杨贵妃的眼睛。那个叫安禄山的人善舞,300多斤的体重能转很久很久,他赢得了杨贵妃的喜爱,被收为义子。这个野心勃勃的胡人来到了大唐,却没人想到他成了大唐朝灭亡的导火索。有人说历史就是过去的故事一幕幕重演。酷爱音乐的皇帝、专心做木工的皇帝、只会写诗的皇帝、只想着长生不老的皇帝,都将王朝毁在了自己手里。只有心里装着万民的皇帝,才能让王朝长久。

博物馆就是一个那么多彩的世界,它能让你大开眼界,也能学到知识,并且参观博物馆也是一种放松,对于大脑的放松,对于身心的放松。就算今天很累,我们也是很开心,因为这么大一个博物馆,我们学到的知识很多很多。

第十三天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民族,他们不吃猪肉、狗肉、驴肉等,男人带着无檐圆顶帽,女人披着面纱。他们就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这是一个很成熟的宗教。一本《古兰经》演绎了他们前世今生。

今天,我们就到了银川的清真大寺。更多的来了解这个民族,这个宗教。它是西北最大的清真寺。主色是白色,屋顶部分用绿色构成。进了门就可以看见回族人民的卫生间,上面一个个门上标着“大净”与“小净”。“大净”就是彻底将身体清洗一遍,“小净”为处理细节。从卫生间出来往左走就是清真大寺,这里的主体建筑,首先看到它的两边有两个塔,是用来观天象的。主体建筑我们没能进去,在门口往里张望的时候,看到了墙上的礼拜时刻表,还提醒着要按时礼拜。

出来后,一路直奔西夏王陵。

远看陵墓感觉并不怎么大,然而一近看却感觉很大很大。据考古考证,这陵墓以前是宫殿式的陵墓,这里融汇了汉族、佛教的建造形式。整个西夏王陵是汉族王陵的构造,有阙台、月成城汉族建筑。而主体陵墓却是佛塔。西夏还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毕昇的活字印刷术没有得到中原的重视,西夏国不光学得好,还改良创造,用来传承自己的文字。

听说当年的一次挖掘,挖掘队就是因为发现了一片刻着类似象形文字的陶片,一座古老的陵墓就被挖掘了出来。开国皇帝李元昊是位狡诈的皇帝,和成吉思汗的对战中多次欺骗了成吉思汗,导致成吉思汗遗言就是要灭掉西夏。之后成吉思汗的子孙六次伐夏,到最后把西夏国打败了。并且烧了李元昊等多个西夏王的陵墓。但是幸好蒙古族是个打猎的民族,对建筑不是很拿手,把陵墓烧了后就没有做一些别的事,如果是汉族,就能把这里挖的一干二净。能把成吉思汗气成这样的也就是西夏国了。

看着这历史沧桑的陵墓,眼前出现了这样一幅画面:猩红的天空,乌黑的狼烟正在腾起。一个满手鲜血的将军,单膝跪地,将大刀插在地上,全身的力量都由这大刀所支撑。不料,又有敌军从背后冲了过来,将军听见了石头滚动的声音,用尽最后的力量,拔起大刀朝敌军挥舞过去,这是最后一搏,将军仰面倒地,天地反转,他只看见猩红的天空,像被无数将士的血染红。军队的嚎吼、马蹄的嘶鸣在他的耳边回荡。连战一天一夜,他已经知道自己要永恒地闭上了眼睛。

“如果再有一次生命,我一定会回去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他不知道,他没能回去,所有的人都没能回去,西夏国,亡了!

第十五天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乔沟里传出我们的歌声。那歌声虽是童声,但铿锵有力,壮烈豪迈。

今天的平型关可是值得去的地方,他是一段让人铭记的光辉历史。从七七卢沟桥事变到日本向中国签投降书,时长14年。在这14年中,中国人民体现出了空前绝后的团结,用我们的智慧、我们的力量驱赶走了日本人,抵抗了日本军队的侵略。

车停后我们便排着队走进乔沟。两条山脉把这条宽不足五米的小道夹起来。乔沟的地势居高临下,并且山壁垂直,是对我方极有利的地势。林彪考虑十分周全:日本穿的皮鞋不方便登山;敌人进入山谷时要立马进行肉搏,这样炮弹飞机就不敢轻举妄动;敌人看不起我们的装备,因为当时,日本的武器又多又先进。如果把中国比成冷兵器时代,那么日本就已经进入火铳时代了。他们不知道武器并不是战争胜利的唯一要素,我们还有团结一心,还有奋勇杀敌的决心。

这一战下来,中国虽然大胜,但改变了战略。兵不厌诈,中国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智取,声东击西,把日本打的血肉横飞。

在山顶的观景台上,看见我们走过的路。我曾想过,我走的这条路曾被敌人的血染透,我踩过的这块石头曾被来勘察地形的林彪踩过,想到这些,我不由自主心情开始激动起来。

抗日,顾名思义,抵抗日本。如今已经进入和平的时代,但是还有很多资本主义国家狼子野心,企图分裂我的祖国,所以我们要时刻准备着,准备着守护祖国。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小学二年级就背过的古诗,当时就觉得很短很短,非常好背。长大后才知道这首歌的含义。

到荆轲塔已经很晚了z,天很阴,还下着一些小雨,十分有意境。

荆轲塔位于易水县,这座塔是专门纪念荆轲的。砖木结构的荆轲塔建于辽代,须弥座八角十三层。塔建在荆轲的衣冠冢上,沙石堆积而成。那么荆轲为什么受人如此尊敬?因为他是一位壮士,一位为国捐躯的壮士。他的故事很简单,但是往往是一个简单的故事,才能清楚得看出这个人的品行。

荆轲是战国末期的燕国人,他受燕国燕国太子丹所嘱托,拿着燕国的地图和秦国叛将樊於期的头颅来见秦王,秦王很高兴,于是让荆轲给自己讲。随着地图一点点展开,到尽头的时候,荆轲拿出卷在地图中的匕首,刺向秦王,结果拽秦王衣服的时候,衣服撕坏了,秦王得以逃脱,在大臣的帮助下他拔出了自己的宝剑,杀了荆轲。

在我眼里,荆轲就是一个英雄,易水边的大风里他喝了一杯酒,喝完后头也不回的就朝着秦国的方向走去。他是一个勇士,因为他在走之前已经放弃了回来的希望。

看完今天的景点,游学也接近了尾声。

第十六天——遇你我三生有幸

你们是暗中明光

“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可数两万。”

想必大家听说过神话故事《孟姜女哭长城》,这个故事向我们诉说了一个悲惨的妻子思念丈夫的故事。那么这里提到的长城即是我们今天到的长城的一段。这里叫紫荆关长城,以至于为什么叫紫荆关长城,很简单,是因为开了紫色的荆棘花,所以把这里取名为紫荆关长城。

在长城脚下有一个半圆形的洞,杨老师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这里有个半圆形的洞?同学们异想天开,有说狗洞的、有说逃跑的......这些答案一一被老师否认了。经过万般思索,有位同学大声说出:“这是通水用的。”这一答案,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紫荆关长城结束之后我们便赶去了涿鹿县的黄帝城。

要知黄帝与炎帝孕育了我们这个中华民族,所以我们至今被称为炎黄子孙。炎黄二帝曾经也跟一个人大战过,那便是蚩尤了。要谈起蚩尤,那也非常的强,蚩尤掌握了冶金技术。要不是两人合手,恐怕打不过蚩尤。那为什么我们去的黄帝城,中华三祖庙里面连蚩尤都有呢?因为我们的姓氏都是他们三个传下来的。

几次游学中,我们黄帝陵、炎帝陵、蚩尤墓都去了。但是,要说黄帝城,就是三位始祖聚到一起打仗的地方了。这里因为是盆地,把黄帝城整个绕了一圈,这就像个城墙,会给人一种安全感。但是这里没有一个好的气候也不行。这里的气候很好,别的地方很热时,这里很凉快。别的地方很冷时,这里还很暖和,空气的湿度也恰到好处,宜居。

最遗憾的是这里的遗址是人为修建的,比如几块大石头搭成的房屋有很明显的人工痕迹,但是也依然可以看出当时简单的草木房已经有了宫殿式建筑的结构。这,就是黄帝城了。游览结束,我们在“九龙戏珠”下听着杨老师的讲话,对啊,这几天很快就结束了。

每当太阳从东方初升的那一刻,便是游学的开始。大家整顿衣裳,做必要工作,朝气蓬勃开始新的征途。活蹦乱跳、活力四射的我们无论何时都是兴奋的,为什么?因为我们能和老杨出来,因为我们能和老杨学知识......就这样,弹指一挥间,在一声声欢笑中,我们共度十六天。这十六天,虽说艰苦,但很快乐。老杨并不是死死地教我们知识。老杨还无时不刻和我们议论问题,和我们共同去想问题,这是值得每个老师所要学习的。他与学生们的融入,让每个学生与老杨在一起都有亲切感。随行老师学历都非常高,除了忙自己的事,还帮助我们。

如今游学已然结束,我们很快乐,无一人受伤。在此感谢每位老师的爱护我,每位家长的关心。遇你,我三生有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昨天我们回来的有点晚了,今天我们7点才起床,七点半简单用餐后,便踏上了今天的旅程。 今天的第一站是榆林窟,榆林...
    沐景安阅读 149评论 0 1
  • 习惯了社会的发展 或是因为生活的奔忙而从未仔细想过 现代的都市为什么安静不下来 人类的光亮工程,汽车的噪音 二十四...
    雀婆阅读 236评论 0 5
  • 有的上班一族夜间没睡好,早上在车上打瞌睡,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因为睡眠状态下人体肌肉处于放松状态,各个系统技能暂时...
    明明669阅读 5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