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KPI,绩效管理怎么玩?

       昨晚阿里巴巴股价大涨13%,登顶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很多人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人说庆幸阿里没在中国上市;也有人说阿里帮日本人挣钱。今天我想从管理角度谈谈自己对此事的看法。


       阿里巴巴荣登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要归功于很多因素。但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那就是KPI起到的作用。

       马云曾说“每个人都愿意停留在理想之中,每个人都恨KPI(关键绩效指标)。但如果没有KPI,那么我个人觉得所有的理想都是空话,我们就变成一个梦想者,胡说八道。”在前不久,马云出席湖畔大学开学典礼时又说过同样的话。可见马云对KPI的重视程度之高。

       可是最近几年,KPI一直饱受非议。先是小米雷军提出去KPI,接着微信张小龙说要警惕KPI。于是很多追求热点的培训师大肆宣传“KPI已死,拥抱OKR”之类的文章。(OKR来自百度的定义: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即目标与关键成果法,是一套明确和跟踪目标及其完成情况的管理工具和方法,由英特尔公司发明。)

      下面的表一是我在国内某知名OKR专家课程介绍中,拷贝的《OKR目标与打分结果模板》。表二是比较通用的《KPI考核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KPI和OKR到底有什么不同:

(表一)


(表二)

       通过上述两张图表我们可以看出:OKR和KPI非常相似,只是OKR比KPI多了几个关键结果项。如果说这就是OKR比KPI的先进之处,不知道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其实OKR的关键结果,就是KPI指标分解时用到的关键成功因素。两种方法的思路其实是相同的,只是OKR会在表格中把关键结果项显示出来,KPI不会而已。

       这位专家指出OKRs不是一个绩效考核工具,而是衡量员工是否称职的管理方法,重在提醒员工,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OKRs更强调做的事情要有成果,而不是考核结果是否达标。

       我们再来分析这句话:KPI是一个绩效考核工具,这点大家是公认的,是因为KPI和员工的奖金、晋升进行了挂钩。员工做得好奖金就多,员工做不好奖金就少。但如果KPI不和员工奖金、晋升挂钩,只是通过KPI考核发现员工存在的差距,帮助员工改进和提升,这样OKR和KPI的作用是不是大致相同了呢?

        另外在中国企业,如果推行OKR不与奖金挂钩,OKR能够走多远值得我们深思。如果OKR和奖金挂钩,是不是OKR也是一个绩效考核工具了呢?

       从上述的比较我们可以看出,其实OKR和KPI一样,都是绩效管理实施的工具。OKR确实能解决很多问题,但它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神奇,KPI也不像传说中的那么无用。阿里巴巴和GE不都是实施KPI的成功代言吗?

       我曾经在《成功绩效管理的三个必备要素》中提出:成功绩效管理的三个必备要素:指标(基础)、承诺(关键)和改进(目的)。

       凡是绩效管理就要涉及考核指标,因为没有考核指标无法衡量业绩完成程度。只要涉及考核指标,就无法避开KPI。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资源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因此,需要把20%的资源和精力花在80%的工作任务。KPI也符合“二八原则”。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在这个追求热点的社会。很多事情最终都要回归其本质,绩效管理当然也不例外。KPI也好,OKR也罢,只是绩效管理的一种工具和方法,而绩效管理也只是企业管理的一种工具。

       绩效管理确实可以解决企业很多问题,但也不能把所有期望都寄托于绩效管理。当然没有绩效管理也是不行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都是为了该企业的绩效!


       若您想进一步交流绩效管理,可加微信号jixiaopxzx,验证申请时请注明“简书”。(前100名免费添加好友;100名之后添加好友入群每人9.9元,均可免费咨询对绩效管理的困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时间周期,归纳为 5 个关键步骤:选方向、定目标、控进度、带团队、排干扰。 绩效管理的本质:不是考核员工,而是...
    方弟阅读 32,045评论 3 62
  • 一、什么是OKE体系? OKR体系的全称是Objectives & Key Results,即目标与关键成果。所谓...
    储华锋阅读 3,687评论 0 3
  • 题记:公司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不可避免需要上绩效指标考核,KPI是比较常用的一种,今天详细学习下这概念的种种,作为...
    勇哥在进化阅读 5,651评论 1 32
  • 一、 总则 第一条 目的 1、本制度是广东腾讯集团有限公司依据自身实际情况订立的管理制度之一。 2、通过确定公司和...
    言射手阅读 17,376评论 0 27
  • 头部标签 ① <!doctype>标记位于文档最前面,文档协议声明标签 ② 标记位于<!doctype>之后, ...
    CC5246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