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如何提问,别人愿意回答?

文/CZ院长

在职场中,我们免不了要跟别人提问问题。不明白领导意愿的,得跟领导具体咨询,否则会错了意,工作岂不白干,还得招一场骂?

新手上任,不懂的职场小白,肯定要和前辈请教请教,总是端着的架势,也讨人嫌。

至于跨部门的沟通,就是更加复杂的学问了,可是要整整一天的培训课程内容,才能大致领会,原来一项工作需要涉及到不同部门的配合,简直就是“鸡同鸭讲”,经常无法传达信息,落实任务。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提问问题呢?

教你三招,轻松应对:

招式一:问的问题越具体,对方越容易回答

问的问题越具体,对方越容易回答

而很多时候,其实是你的问题问太大了。

什么意思?举个例子。如果我问你,“早餐吃了吗”,你肯定顺口回答,“吃了”。是不是很简单,不用思考,脱口而出?

如果我问你:“早饭吃什么”,你想了一下,“豆浆油条”。还行,没那么难。因为刚刚吃过不久,记忆犹新。

如果我问你,“你吃过的最好吃的早餐是什么?”哇,是不是要思考一番,把过去几十年的早餐都想一遍,“嗯,上海四大金刚不错,大饼,油条,豆浆,兹饭,西式早餐也还可以,培根煎蛋牛奶,反正,五星级酒店的自助早餐我最喜欢,尤其是那个烟熏三文鱼啊,鲜啊嫩啊,不过也不是每个五星级酒店早餐都有烟熏三文鱼的”。

你以为别人会那么有空回答你这么详细啊,做梦吧。

你们看,以上三个问题,“早餐吃了吗”“早餐吃什么”“你吃过的最好吃早餐是什么”是不是回答难度递增啊,为什么呢?

因为答案的范围越来越大了。所以,回答你的人回答的意愿和动力也就越来越弱了。

这就跟我们参加考试一样,总是挑简单的题做对不对?难的题放后面,时间来不及就胡乱写一些或者干脆空白着。


图片来自网络

再举个例子,比如人力资源总监,给新到岗一个月的同事开个会,了解了解他们的情况。

如果总监问大家:“你们觉得我们公司怎么样?”你觉得有新人会举手回答吗?这个问题太大了太难了,一道高分的解答题,如何在几秒钟内组织好答案,还要说的好,不然落同事们笑柄,总监还可能不满意。干脆沉默,不说话。

所以,问题抛出后的结果就是,全场一片寂静。即使被点名了,也只能硬着头皮说:“挺好的挺好的。”总监也根本无法得到他要的反馈。

如果换个方式提问,“大家觉得公司的食堂好吃吗?”“好吃!”

是不是很容易回答,即使点到个别同事,他们也可能更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我觉得总体不错,就是辣了些,我是南方人,有点吃不惯。”

“还可以,但是有点重油重盐了,如果可以清淡些就更好了。”

是不是很简单能得到大家的反馈?

有技巧的提问,就是要先问小问题,容易的问题,看看对方对你的态度如何,如果是愿意详细解答的,那么再往大了问,广了问,方能问出东西。

如果对方对你爱理不理的,那么也只能打住作罢了。

招式二:问的问题很尖锐,把尖锐的词换掉

蔡康永说,他采访了很多高官领导,有的时候不得不去问一些尴尬或者难以启齿的问题,甚至会惹怒对方。

怎么办呢?最好的办法就是,换一个nice的方式提问。

比如,要问一个教授关于他最近被传论文抄袭的事情,如果你直接问:“蔡教授,同事都在传你的论文是抄袭的,这是真的吗”。你觉得这个采访还能继续下去吗?肯定当场就被毙掉了。

蔡康永很有技巧,用了很委婉的的方式讲述这个事情,“蔡教授,我们收到这份英国的学术期刊,上面这篇论文跟你上个月发表的那篇,内容上重叠的部分,大概有五千字。你怎么看这个事情?”

你看,整个问题没有任何尖锐的词语,比如“抄袭”之类的,是不是听起来舒服多了?


图片来自网络

又比如说,杨澜采访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前,导演和制片人都说,杨小姐你一定要问问他莱温斯基的事情。

杨澜感到这让她有些为难,即使是一位离任的总统也应得到尊重,怎么去问人家这种难堪的问题?

为了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杨澜做足了功课。了解到克林顿离任以后建立了克林顿图书馆,并在图书馆里设立展厅,展示了莱温斯基事件始末。

于是,杨澜就大胆地问克林顿:“通常总统们在自己的图书馆里都会布置那些让自己感到非常骄傲的历史,您为什么要设计这样的一个展示呢?”

克林顿不愧是有涵养的政治家,他直面这个问题,谈及他意在告诉后人美国党派之争的恶性发展。

杨澜又问道:“您在自传里说过,在莱温斯基事件初期您一直是过着双重生活,什么时候您才从这种痛苦中解脱的呢?”

这时,克林顿毫不回避地说:“因为我从小生活在一个父母离异、充满暴力的家庭里,我觉得别人不会理解我,我只有自己来处理自己的痛苦和麻烦,所以我一开始拒绝任何人进入我的空间。但是我最终决定把真相告诉我的妻子,我突然觉得我的痛苦解脱了,可以面对任何人了。”

这个对话就非常流畅,和谐,没有任何挑衅的不愉快的部分。 所以,当你要问对方一个比较难以启齿的可能让对方不愉悦的问题,做足功课,换掉尖锐词语,就能助你一臂之力。

招式三:问的问题很敏感,尝试用适度挑衅的问题

有时候直接问问题,可能得不到你要的答案。

举个例子,你有事情想找某个部门的领导谈谈,可是一来你不了解这个领导,因为不在你的部门。二来你又是小职员,说不定人家领导不愿意跟你谈。

那么,你可能想,我找他们部门的同事问一问这个领导好不好说话。但是跟这个同事其实又不是很熟。

如果你直接问:“小王啊,咱们来聊一聊啊,你觉得你们部门领导人怎么样?”

你觉得,小王会轻易回答你这个问题吗?在职场中背后议论领导可是大忌讳的!而且关键是,人家跟你又不熟,凭什么回答你这么比较敏感的问题呢?

一般这种八卦领导和同事的话题,只有在很熟的同事之间才会进行。因为放心和信任,不怕被揭发。

但是,如果你用适度挑战的问题去问小王,可能小王反而给到你想要的信息。

比如,你直接说,小王啊,我听我们部门有跟你们部门接洽的同事说啊,你们部门的领导可是超级nice呢!一点没有架子,无论是对待自己的下属,还是其他部门的同事,都是有求必应,尽力帮忙。

这个时候,小王可能会忍不住透露一些信息。比如,他的部门领导没有那么nice,那么就会告诉你说,其实还好啦,有的时候也是比较挑剔的,比如在某个问题上。。。

这样,你就无意中获得你要的答案啦!

职场提问有讲究,技巧傍身就不怕。下回你可以试试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80年,一个15岁的瑞典男孩儿,应中国乒协邀请,来到上海交流了三个月(那是他中国情节的开始)。期间他一直非常认...
    老她她阅读 1,531评论 54 46
  • 今天是周三,2天假期的第二天,时间过的飞快,得抓紧了。今日目标:1.完全消化一集美剧。2查看心理学相关信息。3.完...
    独一无二的艾美丽阅读 86评论 0 0
  • 原文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俞出。多闻数穷,不若守于...
    云中瑞麟阅读 221评论 0 0
  • 常常的觉得自己是个旁观者,看红尘过往,看世间纷乱。渐渐的变得麻木,对许多事情都无动于衷的当作秀来看。渐渐地也形成一...
    无所谓的时候阅读 201评论 0 0
  • 文/ 陈皓 深夜的边关 月儿高挂空中,明亮 如士兵的眼睛 笼罩营区的夜雾 如母亲的慈爱 轻摇士兵喃喃的梦呓 在边关...
    沂蒙文学阅读 518评论 1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