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发展心理学总结:思维篇

一、认识心智模式:辨识防御型思维与成长型思维

1.心智模式是什么:习惯化的想法-半杯水原理。


2.心智模式的好处:

在生活上:

A.面对挫折 

B.追求幸福 

C.自我评价。

在行为上:

A.塑造经验,影响情绪。

B.引发行动,积极循环。


3.区别成长型思维和防御型思维:安全感、自主性、胜任感。


4.防御型思维的三大天王:

僵固思维:防御的是你内心完整自我的形象

应该思维:防御的是你内心已有的规则

绝对化思维:防御的是可能的伤害


我们要以成长型思维看待问题,好比半杯水,是觉得只有半杯而扫兴呢,还是认为还有半杯而高兴。我们要有属于自己的安全感,从而激发出自主性,最终获得胜任感。

 

 

二、僵固型思维:为什么你会活在别人的评判中?

1.生活中的僵固型思维与成长型思维。

僵固型思维的人的“自我”是很重的!所以遇到挫折,一蹶不振!

a.面对挑战,容易放弃。因为怕别人评价自己不行

b.以努力为耻,努力是因为自己能力不够。即使努力,也是偷偷的

c.批评是别人对我的负面评价

d.不安全感,目光停留在自我形象上

e.我的价值是别人来评价的


成长型思维认为能力并不能预测一切,自然把目光转移到努力本身。

a.欢迎挑战,挑战是成长的机会

b.以努力为荣,努力是激发能力的手段

c.批评是帮助人改变的反馈


 

2.为什么会有脆弱的高自尊。

因为他们特别关注别人怎么看待他们。

努力比聪明重要的多。因为人的能力不是固定的。

 

3.区别两种思维。

前者在乎别人的评价,没有安全感。

后者以努力为荣,欢迎挑战,接受批评。

本质:关注自我证明 还是 关注能力增长。

 

 


三、突破僵固型思维:如何“正确地”犯错?

1.僵固型思维怎么变成成长型思维:改变对错误的认知

A.能力的发展,来自挑战。

僵固型思维固守聪明,不愿意对事物做出挑战,失去了真正变聪明的机会。

B.对错误不正确的认知:

a.我们容易把错误当成失败,而不是学习的机会。

b.事物的发展是直线的,只有成功和失败

c.错误让自己和别人觉得,我不行。焦点在自我证明上。

 

2.管理错误的3种方法:

a.把错误当成学习的机会

b.突破自己不会犯错的形象

c.制定犯错计划,多做多错,不要不做。


3.不怕犯错,错误的代价是可以弥补的,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代价太大,那是赌博!

 

 

 

四、对世界的应该思维:为什么我总看不清现实?

1.应该思维的含义:符合自己脑海中的规则和期望。有两种应该思维。


2.几乎所有消极思维的背后,都有应该思维的影子。


3.区别愿望和应该思维。

a.能不能容忍现实和我们的愿望不一样。必须和应该思维是一对孪生兄弟

b.我们是主人,而不是别人怎么样,我就怎么样


4.怎么做?

a.把必须去掉,这不是我必须要做的事

b.我是主人,投入和奉献是我自己的,不是迎合别人

成熟的标志:区别愿望与现实


5、应该思维对自我发展的妨碍

沉浸在失望中,没法看一眼世界上美好的东西。


 

 五、对自己的应该思维:为什么我无法接纳自己的情绪?

1.自我烦恼的背后是应该思维,因为会有压迫的自我逼着 无奈的自我,做自己不喜欢的事。


2.现实的自我,应该的自我

记住没有什么是应该的!

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是发自内心,还是外在的设定。


3.自然的努力和应该的努力

自然的努力是自己有一个目标,努力只是一种自发的状态,他们并不关心自己努不努力。


4.暴政

a.应该思维的本质:模仿

因为别人的期待,扭曲了自发行动

b.应该思维导致了非黑即白

固定了我们的思维,看不见灰色空间


5、应该思维源于外界标准创造的理想自我


6、怎么离开暴政

找回自己,避免理想的自我对自己无穷无尽的压迫




六:绝对化思维:人为什么会陷入悲观主义?

1.习得性无助:回避情绪,抑郁自己,做什么都没有用了。


2.绝对化思维的本质:对伤害的抽象化

伤害越大,思考就越绝对化,防御范围就越大。


3.绝对化思维的三种方式

a.永久化

这样的生活何时是尽头

b.普遍化

一只乌鸦黑,天下乌鸦一般黑

c.人格化

觉得我就是命不好,所有不好的事都发生在我身上


4.绝对化思维就是防御可能的风险,将自己封闭起来。不敢接触现实,也失去了现实。


5.三大天王同步出现。



七、与自我辩驳:如何突破防御型思维的操控?

1.三大天王经常同时出现


2.解决方案-自我辩驳

a.实证式-这能证明什么

b.逻辑式-这又如何

c.实用式-这有什么用?

想想自己怎么做,才能变得美好,而不是越来越糟糕


3、3种错误的思维倾向

a.世界上存在着一个真理

b.我就是那个真理,不容纳其他

c.我知道自己非理性,但是这样很带劲


4、心智模式要产生积极的情绪和有效的行动!

五个步骤

a.这样的想法会引发我什么样的情绪呢?

b.这种情绪是我想要的吗?

c.它会触发我什么样的行动呢?

d.这种行动是我想要的吗?

e.我这么想,会让自己更好呢,还是更糟糕呢?




八、创造性思维:行动的张力从哪里来?

 1.思维就像河流,动起来需要3个条件:

a.河流张力-目标

b.走向河道-行动方法

c.源头活水-现实接触


2、解决问题的思维结构会让张力消失

它会让你陷入一种困境-之所以要解决问题是因为焦虑,张力来源于你要解决这个焦虑。随着你的努力,焦虑降低,张力也降低,也就越来越不努力了。


3、为什么创造型的思维会带来张力

结合行为篇的情感触发原理,因为投入了情感,投入了爱,你希望它早点问世。这个时候,努力只是你在实现目标途中的一种顺带的行为。


4、两种行为的根本区别

创造型:以目标考虑现实

解决问题:以现实考虑目标

对应《孙子兵法》,就是不忘初心,不忘本谋!

为目标而行动的人,一切现实都是条件。为保住现实的人,一切条件都在妨碍他找到真正的目标。

结合罗辑思维,区别大清帝国和大英帝国



九、WOOP思维:张力如何变成行动力?

1、内疚和张力成正比

这不是你不能坚持,也不存在什么意志力


2、单纯的积极乐观不好

这样会让你处于美好的幻想中,不敢接触现实的阻碍打破这个幻想,陷入僵固型思维


3、心理对照法

先想好处,再想障碍


4、执行意图:如果……就……

结合第一章行为篇的“行为检验”还有“场”,以及情商的提升执行力


5、WOOP思维:克服障碍的计划

W ——Wish,就是愿望的意思

O——Outcome,最好的结果是什么

O——Obstacle,设想可能遇到的障碍

P——Plan,计划,如果……就……



十、控制两分法:如何找到烦恼的根源?

1、控制的两分法

努力控制你能控制的事情,而不要妄图控制你无法控制的事情。

前者:专注精进

后者:顺其自然

保持上进,又让自己内心平静


2、大部分人的烦恼

妄图控制自己不能控制的事,自己能控制的事觉得无所谓,不去控制。

如果我们不承认这是我们不能控制的,应该思维就出来了。


3、为什么我们会由着性子去控制自己不能控制的事

因为在我们眼里,这些事情好像太小了,它又不能马上改变结局。

大象会不由自主的转向经验的好处

a.能控制的事情-自己的想法和行动

b.不能控制的事情-别人的想法,环境,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等


4、控制两分法的步骤:

a.区别哪些能控制,哪些不能控制

b.不能完全控制的事情,找出能控制的成分,做出计划


5、判断重要不重要是阻碍控制两分法的最大利器

重要会带来期待与担心,形成应该思维


6、控制两分法的好处

结合小步子原理的核心,一个意思


7、三大天王中的控制欲

防御性思维缺乏安全感,为了能得到控制,非常在意头脑中的原则。希望通过控制获得别人的认可。如果不是这样,自己焦虑万分。


8、提一下弹性思维

前者精进,后者留下空间



十一、正念思维:如何活得不焦虑?

源头活水-与现实接触

1、区别近远两种思维方式


2、远的思维存在于三大天王


3、远的思维的利弊

a.远的思维方式好处:确定性

b.远的思维的弊端:限制成长


4、如何拥有正念思维

a.描述性的语言,不要评价别人。

用动词,少用形容词

b.落实到小事,问具体的问题

c.关注现在做的事,而不是事情的结果。


结合控制的二分法。

A.我现在能做什么

B.我愿不愿意做

如果不愿意,到这为止,不要问自己为什么了。问为什么是个好习惯,但在行动过程中,正念思维下,不要问为什么,避免陷入远的思维。中庸之道。



十二、思维弹性:思维是如何进化的?

1.倾听的要诀-答案在别人心里

好的倾听-提问。

不好的倾听-纳入自己想法的框架。


2.思维发展的三境界

从简单,到复杂,再到简单,螺旋式的深入。


3.弹性思维

承认我们自己的限度,并继续探索其他的可能性。


4.弹性思维对应思维发展三境界

a.真理

b.批判

c.知道局限,也知道哪儿对自己有用


5、限度与可能性

思维应对环境:

同化

顺应

弹性思维可以迎接不确定性


总结: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依然是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