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有爱我的一天

《你总有爱我的一天》


      这两天有些闲余,继续看张小娴的作品,已经一个多月没有看书了。张的作品我在一两个月前才开始看,看了一两篇便觉得停不下来,我以为她写的是我,后来才发现她写的是天下所有的有情人,尤其是那些经历了命运的滚轮辗转却又无法在一起的人。

    书名《你总有爱我的一天》,听起来便感受到一种凄怆,一种爱情里的卑微,一种尝试的努力,一种获得的心酸。 我不太会写书评,但是我能感受作者细微的写作时的心态以及文中的主人公的心路变化,所以,就以第一视角写一写,用我的理解写一写这篇爱情吧。

    本书以一封信做开头,一封女主人公写给男主人公的信,一封告别的信,回忆女主人公和男女人公一起的那些或懵懂或苦涩或辛酸或快乐的过往的一封情信。男女主相遇时,男主是25岁优秀的建筑师,女主是17岁不谙世事的小女生。先给点提醒,这是一个有点悲伤的爱情故事。

      在我年轻的时候,只有17岁的时候,我见到了我这一生最爱的男人,我最好的朋友夏夏是他那时候的女朋友。因为夏夏,我第一次见到了你,我看你的第一眼便爱上了你,之后的每一次见面,都使我越陷越深,我在你和夏夏约会时在旁边偷偷望你,心里充满了嫉妒却又无可奈何。后来,我把夏夏要和你分手的信息带给你,把你送给她的珍珠耳环还给你,那耳环我带了,我试想着或许你会把你女朋友不要的这个东西送给我,可你没有,你开了车送我回家,我一厢情愿地以为其实你也有些喜欢我,要不然,你为什么会担心我一个人回家不安全呢,虽然到后来我才知道,这仍旧是我的一厢情愿。但那时候的我不清楚这是一种什么表示,我总以为你送我回家这个在大多数人眼里都很正常的事情是带了一些情感的,这也演化成为我后来去找你的一份勇气,我大起胆子,敲响了你那扇木门,你的佣人为我开门,我坐在椅子上安静地等你回来,但我有一股或许早已萌生的意念,我居然敢走进你的睡房,我坐在床沿,用手感受你的余温,脱了衣服睡在你的被窝里,等待你的归来。我总以为,我的年轻能捕获你的垂青,可是,你归来后,却厌弃的让我穿上衣服从家里离开,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这样大的羞辱,而且是来自你。(我第一次看到这里时,直骂女孩子傻气,可回头来看,似乎又全部懂得)

    没想到,那次之后我更加想念你,只有真正深爱过一个人才会懂得,有些喜欢,需要别人用失望来让你放下,这个别人,正是你深爱的那个。我去5楼的楼梯口看你4楼的木门,坐在冰凉的大理石台阶上,在二月的寒冬冻得瑟瑟发抖,只为看你一眼,只为在你回家后摸一摸你握过的尚带着你余温的门把手,感受你的存在。有时候你彻夜未回,我彻夜未离开,你在门里,我在门外,你的心里是那些年轻漂亮的女孩儿,我的心里是你,虽然我也年轻,我只有17岁,但我不漂亮,我瘦骨嶙峋的模样没有一点好看女孩子的痕迹。直到有一天,我终于决定对你诉尽衷肠,我决定冲向你,可正是那一晚,在我听到你回家的脚步声的同时,我听到了你身边另外一个女孩儿的笑声,我终于失望地离开,不再摸你的门把手,也不再从大街上看你4楼的灯光。

      我没有考上大学,我的入学成绩糟透了,我开始带着我对你的一点余念生活,我把这余念一点一点地放大,放大到其实或许,你也是关注过我的,此外或许还有过一零星的感情。我不能忘记夏夏第一次带我去你家时,我听你弹肖邦的《夜曲》,我不能忘记你画的那幅糅合了许多年轻漂亮的女孩子模样的画,我也还留着我向你借的那本《王尔德》,你说过借你的钱可以不还,但借你的书必须还,可我一直没有还给你,我希望你把它忘了,这样我就可以一直留着。我一直不能忘记你,我努力地找寻你的痕迹,后来,我进了一家画廊工作,我跟了一个年长我30岁的富有的建筑商,我成为了他的情人,他很爱我,爱到甚至我让他离婚他也会遂我的愿,可我没有这么要求,这一辈子我知道,不能嫁给你,我就不会快乐。我想学画,他为我请最好的画师教我,我想学钢琴,他又找来最好的钢琴老师,因为他,我掌握了更多的建筑知识,甚至一些顶端建筑师才知道的专业的细枝末节。他带我出国,带我参观有名的博物馆和画展,我认识了很多业界有名的大师巨擘,我感觉到我在一点一点慢慢地成为你,是啊,我居然在用这种方式爱你。我有机会出席各种交际场所。对了,我不再是那个瘦骨伶仃的小女孩儿,我变得真正的漂亮,我想,总有一天我会遇见你,或许你会爱上我了。

    我果然见到你了。

    我见到你两次,一次是在一个舞会,我看到你仍旧是那么迷人,舞会上所有的目光似乎都在你身上,当然,你的旁边还有一个青春可人的漂亮女孩儿,应该不会超过20岁。还有一次,我在车里见到你,我在一家华丽的餐厅门口,看到一个女孩儿挽着你的手,你们刚从餐厅里走出来,那是另一个女孩儿,同样没超过20岁,距离我上一次看到你,已经过去了7年。我两次看到你,可两次都没有去见你。我终于意识到,青春的可贵,惟有青春,是一种天赋,它不需要努力便能获得,但它要走的时候,无论你做什么都留不住。我很漂亮,但我已经37岁了。我意识到即使再见,你也不会爱上我了。莫名悲伤。

    (这里写作手法开始变得玄幻了,我起先疑惑,写得不明不白,文学作品写得好像有些随便,明明读起来很真实的故事,加上这样的元素,未免有些唐突和不负责,但又觉得勉强可以接受,因为这使得女主人公有了爱男主人公的机会)

    有一天晚上,我突然在天琴路上发现了一家画廊,一家我以前来了许多次也未看到过的画廊,我走了进去,一个看上去有些过于衰老的老男人接待了我,他看起来至少有100岁,甚至120岁,佝偻驼背,哭丧的脸上堆满一层层皱纹。(我写到这里才明白,哇塞,原来作者这个玄幻的写法不是为了好写文章好写情节好写结尾好写男女主人公的相遇而偷懒,原来都是有深意的,这个世界没有平白无故的获得,我终于知道作者为什么会写这里的人看上去都这么老,为什么要用这么多衰老的词语来形容,后文详细写,哇哇,我这里这么写,好像有点剧透的感觉)那个衰老的男人带我参观那间画廊,我看到每一幅画上都是年轻漂亮的女人或男人,穿着古老的衣服,我见过许多流派和风格,却唯独没见过这样的画,忍不住去询问是谁的作品,于是那个衰老的男人带我去看画作的主人,我被带着走进了一个地窖,一些工人在那里干活儿,我看到的每一个人都那么衰老,为画框上漆的男工,裱画的女工,步履蹒跚摇摇晃晃,好像马上就要摔倒在地上,全都哭丧着脸,脸上带着沉沉的哀伤。走廊尽头,我终于见到了画作的主人,那个衰老的男人告诉我,她叫玫瑰夫人。没想到她是那么年轻漂亮,我以为也是像他们一样衰老的。我开始询问她(这里直接上图,看原文更有感觉)

1


2

我发现时间并没有流逝,我变得欢喜,可我回家后并未感觉到自己身上的变化,因此,总觉得这真是个恶作剧。直到过了两三天,我身边的那个男人说我最近开始变得容光焕发,我也注意到自己身体上有了一些细微的变化,我头上的白头发似乎消失了,我的乳房又变得坚挺,我的眼睛比任何时候都要黑亮,我的脸色也不再苍白。有一天早上我醒来走进浴室,赫然在镜子里看见一副年轻的身体,一张青春的脸庞,那是我20岁的脸庞,我成了那个画里的人了。我留下一封信,感谢这个男人他给予我的一切,我在信里跟他道歉,告诉他我要去过另外一种生活。

      我终于又回到你的公寓外面,回到这个我魂牵梦萦20年的地方,回到我痴痴守着的那扇木门。我终于再一次的,见到了你,真正地见到了你,那时候你已经45岁了,但你还是那么吸引我。我假装拥有20岁的心智遇见你和你对话,很自然的,你理所应当的喜欢上了眼前这个青春漂亮的我,我慢慢的接触到你,和你聊建筑和你聊画画,我不止一次从你眼中看到了惊惑,或许因为我的见识和我极不相称的年纪,那一晚,你第一次亲吻了我,而我颤抖的双唇已然无法正常地回应你,那个吻早已经超越了欲念。我听你为我弹奏我等了20年的那首肖邦的《夜曲》,你拥着我,感受到我颤栗的身体,脸上的疑惑久久也解不开,你不知道,那是我灵魂的呐喊,它远比情欲来得更深,我苦苦等待不会归航的一艘船,归航了,那是我这20年来最幸福的一天。

      我和你一起讨论你建筑的图纸,一起谈论你的设计。你为我改造了一间房间,让我可以在里面画画,你把你家的钥匙也给我,我每天等着你回家,一天,你回家时深情地看了我一眼,你突然对我说,“我一定是疯了,我从没试着工作时牵挂着一个女人,我恨不得马上飞奔回家看到她的脸”,信生,我一直都爱你,爱你是我的天命。我不知道你会爱我多久,你从来没有爱过一个人,信生,你终于爱上了我。

      我期待见到你那时候设计的歌剧院成形的一天,可是,我没有等到。我早该明白玫瑰夫人对我说的那句“你总有一天会回来”。

      最后回归现实,男主再去找女主的时候就再也没找到那间画廊,其实画廊是不存在的,他又怎么会找得到呢……

   

我的理解: 

      那些画廊里的男工女工,原来都是和我一样的人,原来这世上有那么多的爱而不得。文章结尾,在男主的画室里出现了一个青春漂亮的女孩儿。谁能知道,那不是对乔信生有着跟我一样的故事的女孩儿呢。那家画廊,只有深爱又无法放下的人才能看到,就让我们相信它是存在的吧,因为我们需要这样的想象来滋润我们那颗封藏已久的灵魂。

      这世间有许多深情,你可知道,你收获了我的那一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