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的“2018”

        2017年的最后两个月,我能给自己怎样的定位与评价?不久的2018年我又将如何开始?不能不说,2017年的最后两个月,一切来得那么突然。原本的教学任务、班级组的协调管理责任、年级的协作发展事宜已经让我有点疲于应对,每天似乎永远有做不完的事情,似乎永远难有停歇的时刻。现在又要再加一项――协助王涛主任工作。这是否意味着:天,永远没有亮起来的时候了。我只能让自己更加尽心竭力,更加走应该是跑得脚不沾地……于是,就这么迷迷糊糊地快要把我的2017年“混”了过去。万幸,在旧年即去,新年未至之际,我有了5天的培训,伴随着每天烧脑课程的结束,我不禁扪心自问:2018,我将去往何方?

一、准确定位,协作共赢。

        我想这是做好任何一件工作的发端。只有准确定位,才能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和方向,才能找到适合的方法和路径,才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沛的热情;只有协作,才能同心竭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的主观能动效应,也才能共享资源,发挥每个人的长处和能力,解决实际问题。

        直到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曾经有人这样对我说:论聪明,你不如某人;讲处世,你不如某某人;讲能力,你不如某人;比背景,你更加没有……那么你有什么?一个人要彻底地看清自己,很难,而一旦真正地认清了自己,未来的路也会走得相对容易一些。你不够聪明,但贵在做事踏实;你也不够世故但贵在待人真诚;你的能力尽管不够出众,好在愿意协作、思考和改变。这个人是我的贵人,他的劝慰让我走出了我的人生低谷,开始正视和反思自己,从那时起,我知道,我不必也不可能成为别人,只要能够认清自己,牢记自己的目标和责任,做好自己就好。

        这正如我是个知恩图报,却又不善表达自己的情感的人,于是我会用自己勤勉的工作告诉伯乐,你没有看错人;我是个待人诚恳、心有梦想的人,于是我会用爱和行动教育影响我的学生、我的家长朋友;我是个公正、较为无私的人,我会用热诚和态度让我的同事在事前或事后有所感……而这一切都源于我对自己的准确定位和协作的态度。

        而现在我知道,我除了要力求做一个好教师、好班主任、好年级长,还要学着做别人眼中的好“领导”。于是只有爱心恐怕是远远不够的。我的理解:做事讲原则,做人讲态度。不讲原则,事情就没人做,不讲态度,就谈不上协作共赢。二者不可颠倒,不可糊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上传下达,创新务实的工作,才能跳出部分烦琐的工作圈圈,智慧地对待事无巨细的日常事务。

二、规范高效,务实创新。

        教育是培养人的工作,这里的“人”既包括教师也包涵学生。在打造新样态学校的实施过程中,如何充分而又创造性地发挥教务处的工作职能重新焕发二实验生机呢?高纪良教授说:要做智慧型的教务主任。这里的“智慧”我想指的决不是圆滑世故,稀里糊涂,而是指规范的工作制度,高效的工作方法,务实的工作态度,创新的工作意识。看似矛盾的两组词汇,恰恰是教学教务工作的核心和本源。同时这两组词汇内容又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提升的。

      1.工作制度要规范。没有规范的制度要求,近的说,失去了衡量的标准和依据,远的看,失去了学校长足发展的根基和厚重。没有哪所名校是一蹴而就、一夜成名的,她们都是由一代又一代领导、师生日积月累,反复奠基而成的。而制度恰恰是这一切的基石和保障。而教务处的相关制度主要跟教师和学生的日常教、学有关。譬如我们从本学期开始完善的成绩分析,是否可以形成一种制度坚持做下去?本学期的成绩分析我们从四个层面对教师和学生提出要求:一是学科教师和学生的个体分析层面,重点是要求教师和学生从学科知识层面、从教与学的优劣方面进行各自的分析,注重的是个体的分析和查找;二是备课、教研组层面,重点是教师间的协作交流及教研组的指导,侧重的是教研;三是班级组年级组层面,重点是班级组的梯队建设、培优补中差的计划方案及年级工作目标和计划实施情况,侧重的是团队协作;四是学校层面,重点是教师教学常规检查、学生学习状态检查、听课等方面,侧重的是规范和指导。一学期的四次考试,其中两次考试作为诊断性测试,成绩分析侧重于教师和学生的个体分析,由教务处指导,年级落实;另外两次考试,尤其是期中考试是否可以坚持四层面的成绩法,让教师和学生用心思考并发现自己教与学中存在的实质性问题。

        2.工作方法要高效。教育虽然是项漫长而浩大的工程,需要踏实勤勉的工作作风,更需要思考如何才能让工作更加的高效?譬如在提升教师业务素质和能力方面,我想可以在两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是每位教师在每个学期要出一套高质量的本学科试卷,并制作出相应的学科知识双向细目表,在原创题目上可以有适当的百分比要求。这样做的好处有三,一个好处是让每位教师的聪明才智得以充分展现,避免了教师间的互相谦让;第二个好处是让每位教师深入钻研本学科知识,更有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培养;第三个好处是使每位教师了解本学科中招、期末考试命题方向,命题练练手,好题天天有。

        二是要提高各学科的教研质量。文理科教研研什么?“三yan教研”中的“研”告诉我们要“互相研讨、研磨问题、研磨策略”,但这仅仅是个方向,而没有具体的内容和指向。我们的教研究竟要研究点什么才能更有利于教师的教、促进学生的学?周彬教授的几句话让我深有感触:兴趣是学习的结果而非开始;真正趋使学生主动学习的是责任感;教师既要研究怎么教,更要研究教什么……而刘濯源教授从基于思维可视化课堂教学模式、祝庆东教授从教研到科研再到课题的研修等不同角度让我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文理科教研是否可以走“专题探索的研究计划”方案,时间上以学期为单位,形式上以个体上报研究计划,教研组统筹把握,备课组研修交流,教研组交流推荐,学校展评的方式进行,最终呈现方式包括研究计划单、研究材料、形成成果(研究课、交流发言)等。

        3.工作态度要务实。教学是一刀一枪的真功夫,来不得一点虚假,今天的你必定要为昨天的你买单。因而我们所有的课程设计与实施都要围绕着为学生的未来奠基,为打造有品位的学生服务,为培养有教养、修养、素养的学生服务。教务处的核心工作之一是为学生量身打造提升学生未来发展空间的课程。如何在我们已有的课程基础上,打造构建具有二实验特色的新样态课程体系?课程的再造计划要求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开发了课程,开设了校本课程,更要形成具有二实验特色的校本课程文化,形成具有二实验特色的教研组特色课程。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与我校极其相似,他们的校本课程开发给了我许多启示。我们的课程再造计划要着眼于未来,既要有立足于课本基础课程,又要有面向未来的拓展课程,既要打通学校的进口,又要拓宽学生的出口。如七年级的课程超市热热闹闹、品种繁多,我们仅是为了让学生停留在对某种技能的了解呢?还是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所提升?同时超市课程效果的评价如何进行?本学期末是否可以考虑让学生评价一下超市课程的效果,面向学生和家长征集一下下学期的超市课程内容?当然如果学校能拿出一个顶层的设计思路会更好。

        4.工作意识要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的信息化建设是国家层面的政策,而打造智慧学校则是我校构建新样态学校的组成部分。信息化、数学化不是为了阻碍教育的发展,而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和提升。上海市古美中学的郑荣玉校长立足校情,用自己的执着与智慧,本着务实与创新的原则,大力推进教育的信息化建设。推进过程引发我的几点思考:一是信息化是要解决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而非纯粹为了搞信息化。它需要我们注意开发使用过程中的焦点,即我们推进教育的信息化建设是为了解决哪些问题,问题聚集才能更好地推进;二信息化是为了改善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提高教学质量,减小教学负担。因而简便易操作,不增加教师工作的负担是其基本点,尤其是在课件、微课制作、作业辅导等方面;三是信息化是辅助而非主导,不能因为信息化而淡化了传统教学,因而开发适合我们学校的校本教材(作业本)是信息化教学的有力保障,尤其是对提升平行班学生的成绩质量、帮助年轻教师尽快融入成长有一定的帮助。

        当脑海中再次浮现期中成绩分析会后罗校长翘起的大拇指时,2017的小尾巴越来越短了,我的“2018”已不再遥远。网上疯了一般地晾晒18岁,我能弱弱地说一句,我是20后吗?仅以此文献给我的20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