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乱世佳人》,看真正的大女主剧对女性成长的积极意义

大女主剧近年来比较热门。就拿演员孙俪来说,她饰演过的大女主剧就有《甄嬛传》、《芈月传》、《那年花开月正圆》、《安家》等。

不过,这些剧中的女主角,都免不了要走入被嫉妒、被陷害、和姐妹勾心斗角等诸如此类的套路。她们在人格上并非完全独立,成功也并非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说是女主,其实多少带着一些玛丽苏、傻白甜的影子。

其实,早在1939年,就有一部真正的大女主电影上映。这部电影,就是著名影星费雯·丽和克拉克·盖博主演的《乱世佳人》。

电影海报

影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美国南北战争前夕,陶乐庄园美丽自傲的郝思嘉爱上了卫希礼,在他和玫兰妮订婚前表白,却遭到了拒绝。为了报复,她嫁给了玫兰妮的弟弟。 战争期间,郝思嘉失去丈夫,失去父母,不得不坚强地挑起生活的重担,照顾玫兰妮一家。战争后,为了生活得更好,她先嫁给妹妹的情人,后又嫁给了爱她多年的白瑞德。但卫希礼依然是她唯一的爱。玫兰妮去世后,卫希礼才对郝思嘉吐露真言,自己只是软弱得无法拒绝她的爱。失望至极的郝思嘉这才发现,自己多年的坚持只是幻觉,自己真爱的,是丈夫白瑞德。但白瑞德经历几重打击后,决定离开郝思嘉。痛哭的郝思嘉,在眼泪中鼓励自己: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乱世佳人》的原著《飘》,在美国是仅次于圣经的读物。尤为难得的是,电影的口碑竟然不输原著。自上映以来,该片经久不衰,连美国总统也引以为傲。

那么,为什么说《乱世佳人》是一部真正的大女主电影呢?本文,我就从大女主的含义、人设、性格特点以及应当有的积极意义几个方面来探讨这个问题。

任性的郝思嘉

01大女主的真正含义:真实、复杂、信念坚定、不断成长的女性

我们首先要知道,“大女主”到底是什么?首先,剧情的发展都是以女主角为核心,所有人物都建立在女主的关系网上。其次,剧情必须要完成女主角的人物成长,她会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女成长为一个有格局的人。另外,拒绝空洞的伟光正,不回避女主角的缺点,也是真正的大女主剧的特点之一。

正如《乱世佳人》的女主角郝思嘉,她天生不完美,缺点多如牛毛,而优点则是凤毛麟角。

她美貌,却爱“恃美行凶”。她自私、狡诈、虚荣,但骨子里却又纯粹、刚毅、果敢。她不择手段地努力,不惜将婚姻当做手段,只为自己和爱的人过上好的生活。在危急时刻,她血液里的勇敢、坚强又会及时发挥作用。

这个角色是复杂的,正如人性。但随着阅历的增加,郝思嘉一直在成长。越艰难的处境,越令她斗志昂扬,因为她的信念如此坚定。和她一起成长的,是她的爱情观和友情观。她将人性的复杂,将一个女人的成长史,用直白的行动和语言,演绎得淋漓尽致。

电影中郝思嘉最美的斩男装备

02女主角的人设:天生不完美,但又有自己独特的优点,让人又爱又恨

郝思嘉没有主角的光环,没有完美的人设。她的出身非常有意思。她身上有一半高贵优雅的贵族血统,又有爱尔兰后裔独特的粗犷、野蛮。她的爱尔兰人父亲精明、粗鲁,和善良而高贵的母亲形成鲜明对比。从小受这样一对父母的影响,接受贵族小姐的一套教育方法,郝思嘉内心的野性被压抑着,像一颗定时炸弹,引线虽长,但总有爆炸的危险。

①郝思嘉的缺点显而易见,并从不掩饰

郝思嘉是南方大种植园陶乐庄园的大小姐,漂亮又聪明,标准的白富美,非常受男性欢迎。战争前,她全部的生活就是野餐、下午茶、舞会以及和所有男士调情。她表面淑女,派头十足,内心却肤浅而虚伪。她不爱读书,思想浅薄。她自私冷血,任何东西从不与人分享。她非常轻浮,喜欢把所有异性的目光聚拢在自己身上。

郝思嘉非常受异性欢迎

她从不掩饰自己的这些缺点,而是引以为傲。这又是大家讨厌她,家人防着她、约束她的理由。在失去爱情后,没有人同情她,大家都等着看她的笑话,又防备着她的报复。她的爱情失败透顶,卫希礼不爱她,爱慕她的小伙子转身都娶了别人。就连深爱她的白瑞德,对她的态度也是调侃、戏谑居多,连尊重都谈不上。

她不在乎道德和名声,不顾玫兰妮的感受,一直试图夺走卫希礼。

她对自己的妹妹非常冷血。妹妹怕累,她劈头就是一个巴掌。为了保住陶乐,她抢走了妹妹的男友,一点不感觉抱歉。

她厌倦付出,去医院做帮工都是被迫的,一心只想着浪漫和跳舞。

她跟弗兰克结婚后,马上夺走锯木厂的经营权,像男人一样做生意,甚至和北方佬往来。

她为了利润,选择雇佣廉价的囚犯,对弗兰克的劝告嗤之以鼻。

她服丧期未满,就和白瑞德私奔结婚,只是为了好玩。

郝思嘉不是傻白甜,也不是白莲花。她太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也本能地选择最轻松的方式去实现目标。为了生活得更好,她甚至不惜抛弃道德和颜面,踩着别人的心血和眼泪前进。这样看起来一无是处的郝思嘉,为什么却是真正的大女主呢?

短暂的岁月静好

②郝思嘉的优点屈指可数,却非常可贵

郝思嘉的缺点数不清,优点是真不多。但她的优点,在电影所处的大环境中,显得难能可贵。

始终清醒。

在当时的背景下,所谓的上层贵族、社会名流,遵守的是虚伪的贵族规范。对女孩子的要求,在现在看来简直是令人啼笑皆非的。郝思嘉对这一切嗤之以鼻,在不触及父母底线的原则下,她尽力摆脱束缚,争取自由。她所谓的叛逆,其实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勇敢和清醒。

追逐哪怕虚无缥缈的爱情,有什么错?用尽办法获取财富,有什么错?追求更有安全感的生活,又有什么错呢?错的只是时代的局限,和世人的混沌。

郝思嘉向卫希礼表露心迹

付出一切勇敢追求爱情。

在所爱之人的订婚宴上,她也要抓住最后的机会表露心迹。为了卫希礼一句“照顾好玫兰妮”的嘱咐,她冒着炮火,把玫兰妮救回陶乐农场,并为她接生。战后,她倾尽全力帮助卫希礼一家,直到玫兰妮去世。

爱的人柔情蜜意地迎娶了别人,而对自己如此冷酷。有几个女孩会不顾脸面,继续不懈追求?更不要说为了一句自私的嘱咐,付出一切。但郝思嘉就做到了,只因为她的爱纯粹而坚定。

坚强,任何困难都打不倒的坚强。

郝思嘉的处境一度艰难到令她几乎绝望。表白卫希礼失败,最爱的人和别人结婚了。她不哭不哀叹,而是狠狠地骂对方愚蠢,砸碎花瓶泄愤。

战争爆发,陶乐庄园变成一片废墟。母亲去世,父亲痴呆,家中连粮食都没有。她很快振作,自己动手,严厉管束下人,想尽办法,终于重建陶乐庄园。即使白瑞德离开,她也坚信希望就在明天。坚强,是郝思嘉最大的优点,也是她对抗命运的武器。

03大女主的特点:始终在成长,拥有独立的人格、自由的爱情和真挚的友情

一般所谓的大女主剧中,女主角都是开挂一般的存在。遇到困难,总有男主角早就为她设想好了解决办法。遇到危险,会有人奋不顾身前来解救。所有的难题,都有人明里暗里帮忙解决。而郝思嘉,她遭遇的状况如此之多:惨烈的战争,生死存亡的关头、失去家园的威胁……但这一切,她靠自己的智慧和勇敢顺利闯关,并在此过程中获得新生。

你笑起来真好看

①郝思嘉一直在成长,终于摆脱旧我,拥有独立的人格

郝思嘉的缺点不必赘述。但随着电影情节的发展,她始终在成长,最终变成了越来越好的人。

富足的童年和所谓的上流社会规则,使活泼自由的郝思嘉沾染了一身的陋习。但她的思想,始终在正路上。她喜爱自由,信念始终坚硬如铁。即使战后几乎一无所有,她做的也只是转变思路,找更好的办法活下去,并且还要过得更好。

在人人难以自保的战争时期,郝思嘉堕落的机会很多。但她没有“黑化”,甚至从来没有全身心去依赖任何人。而是在苦难中,靠自己强大的内心,自救,救人。

失败的爱情,惨烈的战争,生死的考验,所有的经历都是郝思嘉的洗礼。在此过程中,她不断反思自己的行为和想法,不断突破思想的牢笼,最终成为一个独立而自由的人。独立而自由,这是作为女性,最珍贵的品质。

白瑞德邀请正在服丧的郝思嘉共舞。看表情!只有他们俩在笑

②白瑞德对郝思嘉的态度模糊而暧昧,却是唯一真爱郝思嘉的人

从影片的开始,就有太多的男孩子环绕着郝思嘉。但纵观整部影片,唯有卫希礼和白瑞德,才在郝思嘉的生命中留下了印记。完美无暇却爱而不得的卫希礼,只是郝思嘉少女时代的一场梦。但执着的郝思嘉,把这个梦做得太久,以至于只有卫希礼才能亲手打破它。而白瑞德对郝思嘉的感情,在现在看来依然是扑朔迷离,令人无法理解。

他爱郝思嘉,却不肯迁就她,甚至不肯稍稍迎合她,给她想要的甜言蜜语、奉承讨好。

他对她的虚荣、自私一清二楚,却始终深爱她,等待她。

他喜爱她的自由奔放,却又随时揭露她的虚伪,对她的丑态大加戏谑。

他为她不顾惜生命,却不顾她的痛哭和哀求,让她在炮火中自行求生。

但我想用一个词概括他们的相处模式,那就是:自由。

白瑞德知晓郝思嘉的每一个缺点,但又爱她的真实、纯粹。他让她自由生长,不强行干扰,甚至只给予必要的帮助。他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给她自由和空间,请她自己判断、选择。

爱一个人,就是给她足够的自由。你尽管迎风奔跑,尽管乘风破浪,我,在这里等你。

玫兰妮真诚地爱着郝思嘉

③从嫉妒到相依为命,郝思嘉终于明白友情的真谛

在没有和玫兰妮一起生活之前,郝思嘉是个真正的孤家寡人。不仅没有朋友,姐妹之间感情都十分淡薄。郝思嘉对玫兰妮无疑是嫉妒和仇恨的。从原著中的一段内心独白就可以看出:

她是跟玫兰妮毫无瓜葛的,她是恨她的,她是巴不得她早点死的。是啊,她这愿望也许就要达到了,也许等不到明天就要达到了。但是想到这里,她不由得打了一个迷信的寒噤。她知道愿望别人死是不吉利的,跟诅咒别人一样不吉利。嬷嬷曾说过,凡是诅咒都要回到诅咒的人自己身上来。于是她又急忙默默祷告玫兰妮不要死,并且马上跟她很热心地谈起话来,自己也不知谈些什么。

和玫兰妮一起经历了战争、生产、共建家园等事件之后,郝思嘉对玫兰妮依然是有所防备的,也并没有把她当成自己的朋友。玫兰妮用自己的善良、无私和勇敢,一次次打破郝思嘉心中的成见。当玫兰妮去世,而卫希礼吐露真言后,郝思嘉才在悔恨的泪水中,明白了玫兰妮对自己自始至终真诚的爱。她内心的坚冰融化了,她明白了友情到底是什么。

陶乐庄园美景

04大女主剧最大的意义:真正的大女主剧,始终给人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我们不能说哪一部大女主戏没有它积极的意义,但是和《乱世佳人》相比,它们始终是差了那么一截的。这个差距,叫做真实。

《乱世佳人》从不着眼于描述郝思嘉保护家人、重建家园等行为的正义和伟大,也不歌颂她的无私和牺牲。郝思嘉和任何女主角都不一样,没有光环,没有外援。她身上集中体现了人性的复杂,她的经历,真实地呈现了女性在苦难和挫折中,艰难的成长历程。

人性如此复杂,郝思嘉所做的一切,所说的一切,完全出自本心,因此足以让我们看到人性互相矛盾的地方。郝思嘉是个好女人还是个坏女孩?说她坏,她的成长令人瞩目。说她好,可直到最后,她依然不承认自己做错了什么。但这才是真实的郝思嘉,也是真实的成长过程——人不会一朝变坏,也不会一夕长大。

精明和自私自利,流淌在她的血液里,她决不为任何人委屈自己。但面对爱情的时候,她又可以拼尽所有。她怕苦怕累,一心只想享受,但当家园破败,一无所有时,她第一个振作起来,以一己之力重振陶乐庄园。Tomorrow is another day!这就是她的信念。

郝思嘉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自己的家园,为了自己的爱情,为了能更自在、更富裕的生活。其实,她就是为自己而活。

这样的女主,才是真正的大女主,因为她爱自己,也爱护自己的精神家园,坚持的信念从不轻易改变。也因为她有清晰明确的自我意识,是独立的,自信的,是不依附于任何男性,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成功的。

这样的大女主,你可以讨厌她,也一定会尊重她,甚至由衷地敬佩她。在遭遇成长的挫折时,相信她会给你力量。这,就是大女主剧最大的意义。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写在最后

在另一部大女主剧《大长今》中,长今的师傅告诉长今:

做任何事情,获得成功的人都有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单纯热情。不过,重要的是这一点:了解现实,并且超越现实。

《乱世佳人》中的郝思嘉从不放弃,从不言败,内心强大到可以面对战胜、超越一切困难。这一点,我认为是她身上最优秀的品质,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对于现代女性来说,了解现实,面对现实,超越现实,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如何顺利走完这条路,相信你会从《乱世佳人》这部大女主电影中,找到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