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外国语汉硕392分,经验总结!

文/信阳学院14级汉语国际  朱倍鑫

    考研拟录取好多天了,一直想好好地写一篇经验贴, 一来希望自己的一些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走过的弯路大家不要再走,二来也以此文回顾这一年的点点滴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说一下我的成绩,初试英语68,政治61,专业一137,专业二126,总分392。

初复试总分610,总分排名第7。

关于考研和择校

考研这个字眼,对于大三之前的我是完全陌生的,到了大三突然有个问题出现在你面前,让你去决定是继续念书还是要去工作了。当时我的想法就是考上了一来可以提高自己的学历,二来汉语国际教育这个专业在国内就业很受限,想要有更大的发展,就要去更好的学校,有更好的平台让你可以出国,真正的让自身所学有施展的空间。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就开始了我的考研之路。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最为关键的就是: 择校。当时我也是在网上查了好多资料,了解对比不同学校的学科实力,师资力量,报录比,专业课书籍,合作的孔院,所在的城市,真题等等,最终确定了大连外国语。我选择大外的原因是因为它从2007年已经先后建立九所孔院了,在对外汉语教学上有着不俗的实力。关于择校,我建议大家不要好高骛远,一定要选择一个跟自身实力相符而又有一定挑战的学校,可以有名校情结,但要在自身实力范围之内。我身边有同学把学校定的很高,但是自身实力却达不到,无形之中给自己增加了很大的压力。我不否认确实存在什么学渣逆袭北大清华的神话的存在,但是你也要问问你自己,你真的可以做到么,而不是一时毒鸡汤喝太多以至于头脑发热。确定完学校之后,建议大家把这个学校的近年的真题做一下,看看这个学校的真题是否适合自己,主观题多还是客观题多,如果主观题多而你恰好不适合做主观题,那就要好好斟酌一下这个学校了。在暑假之前,建议一定要确定好学校,不要总是变来变去,总是变化心态也会变得很焦躁,毕竟每个学校的参考书目都不尽相同。一旦确定好学校,就抱定信念,只顾风雨兼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参考书

对于绝大数学校来说,现代汉语用的都是黄廖本,也有的地区用的是邵静敏版的,其实大概内容都是一样的,只是有的概念换了一个说法或是概念归纳的不一致。选择好学校之后,就要开始购买专业课书籍,可以在网上买,也可以在正门的旧书店淘一些书,价格相对也会便宜一些。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参考书目的版本,新版本可能有新增的内容。此外像201例,朱勇的案例分析,语言学纲要等,这些汉硕必背书籍,建议大家都买一本或是相互借着看,总是会用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英语

对于考研来说,英语的作用不可小觑,很多人就是英语成绩被卡在了研究生的门外。当时我刷了好多知乎大神的经验贴,借鉴别人的经验,建议大家如果没事了也刷刷知乎上的关于考研帖子,有很多干货。下面我来说一下我是怎么复习的。

所用书目:

新东方考研英语单词乱序版

何凯文长难句解析

何凯文阅读思路解析

考研真相试卷版

时文精析

何凯文写作

何凯文微信公众号(每天会推送每日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三下半年,我主要是背了背新东方考研英语单词,两天一单元,当时我采用的是短时多次,早上背过的单词中午吃完饭再重复背一遍,晚上睡觉前再背一遍,即便是这样还是很容易遗忘。可能是我没有做题,背过的单词始终没有得到强化的缘故,只是输入而不输出。除了背单词之外,我就是看何凯文的长难句解密学着切分句子成分,每天听何凯文老师的每日一句,建议大家可以专门准备一个本子积累,每天坚持会有很大的收获,不仅仅只是句子的切分和翻译,知识面也能得到提升,做英语阅读有时很需要这种知识面,比如不了解美国的政治体制,遇到这方面的阅读就很难看懂,也会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此外就是每天看时文精析,试着读文章,因为上面的文章和考研英语阅读的选材比较一致,除了真题以外,这些文章是很好的阅读训练素材。到了暑假我才开始正式刷真题,当时真的好头疼,虽然我会分析句子,切分句子成分,但是百分之七十的文章我都是迷迷糊糊,题也做不对,没有刷完一遍我已经崩溃了。后来我就开始找原因问前辈,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听了何凯文的阅读课程,觉得挺不错,尤其是他说的我们不生产答案,我们只是答案的搬运工对我启示很大,他的kk三步法精确定位,模糊替换,主题为王,还有很多阅读技巧确实使我受益匪浅。写到这里,好像是在打广告,这个因人而异吧,我周围也有朋友觉得听完仍然觉得很迷茫,建议大家自己听听看,看看是否适合自己。技巧掌握之后我确实阅读做的好多了,至少我对于英语阅读不是那么恐惧了,然后我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总结总结再总结。粗略地一刷阅读之后,我就开始细致地二刷阅读,这一步是我觉得最重要也是最有效果和提升的一步。每天下午我会认真地做一篇阅读理解然后对答案。然后我把文章整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单词,我把这篇文章中不会的单词全部抄下来,注上音标和用法,晚上和早晨反复地背加深记忆。第二部分是句型,把自己读不懂的句子和自己觉得可以用于作文的句子抄下来,划分句子成分,自己翻译,一定要做到每个句子都能读懂。句子就那几种,无非是句子成分复杂了,刚开始比较难,什么倒装,省略,特殊用法,耐着性子把它们吃透,后面就不会害怕了。第三部分是文章思路,自己试着梳理文章思路,弄清行文思路对于读懂文章做好题大有裨益,外国人行文的思路跟我们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需要大家好好揣摩。第四部分就是总结了,总结自己为什么做错,是没有看清题,还是这个陷阱没有跨过去,还是文章背景知识不了解,查漏补缺,认认真真总结,错一次总结,两次三次,到第四次就不会再犯了。这样的工作,我从08年的阅读理解做到了16年,笔记整理了厚厚的两大本。之所以没有做17年的,是想把这一年留到最后两星期用来练手(建议大家做真题,从08年往前做),这一项工作完成后,我三刷阅读理解时,阅读理解几乎都是全对,最多时会错一个到两个。可能大家会觉得记住答案了,所以我做阅读的时候有意识地要求自己,一定要明确知道答案是怎么来的,知其然也要之其所以然。所以,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研读英语真题,它是最后的素材,任何模拟题都比不上真题,能把最近十年的考研阅读吃透,做到没有读不懂的句子,看不懂的单词,我想阅读是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还是那一句话,万变不离其宗,单词是有一定重现率的,前期每天背绿皮书都比不上后期把阅读理解中的单词吃透,反复地重复,巩固。二刷完成后,我又刷了两遍,后来这两遍我就把新题型和完型填空也给做了,这两个也比较注重技巧,跟阅读理解不是完全一样,这两项我练的少掌握地不是很好,建议大家这两个也早点开始,不要像我一样等到最后快没有时间才开始。最后一个月,英语我基本上就是每天坚持做阅读理解,其次就是背作文,大小作文各种背,背完然后自己试着写,学着整理一套自己的模板,其实背的再多,都比不上自己实实在在地掌握当中的句型,建议大家不要寄希望于最后的范文,认认真真地积累掌握句型(二刷真题时积累的句型都是很棒的素材),自己着手去写,多加练习,把别人的东西内化成自己的才是硬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政治

参考书目

肖秀荣精讲精练

肖一千

肖四肖八

政治我是从暑假开始复习的,每天要求自己看精讲精练,看一章自己把重要的内容做批注,看完配合着做肖一千,对答案批注改错,我并没有展开背诵,只是先理解。当时我没有看讲解视频,所以看起来挺吃力的,今年精讲精练据说改版了,视屏什么的好像都免费了,建议大家自己先预习一遍课本,配合着视屏看,我想会事半功倍,毕竟政治都是一些抽象的术语和概念,有个老师跟你讲,夹杂一些事例,会轻松很多。到了十月份,我把精讲精练和肖一千就看完了,这个时候我主要是把马哲 毛中特 思修 史纲这几部分的逻辑图整理了出来,在脑海中建立框架图,这对于解答主观题是很有帮助的,如果脑子里一团浆糊,题目中问到原理和概念,就很难清楚和迅速地锁定到。到了最后一个月,几乎是每天都在背肖八和肖四了,背到怀疑人生,背完上考场,每个人都是一样,最后结果也证明了背肖四和肖八没有错,即使没有全压中,也八九不离十。所以希望大家前期主要解决客观题,把基本概念,易错点,逻辑图记清楚,多总结,到了最后一两个月就是大面积地背诵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专业课

    我上半年因为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英语和政治上的缘故,所以专业课的书本基本上也都过了一遍,有关的专业课视屏也都看完了,当时我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每天要求自己看多少就一定要完成。专业一,大外主要是考现代汉语,暑假之前我就已经看了两遍,粗看了一遍,又细致地看了一遍,视屏课也看了一遍,到了考试前,现代汉语我最少看了五遍。刚开始确实很吃力,看的很慢,很枯燥,这一点没有捷径,只能一点一点地吃透课本,你看的越多才会越发现自己的无知。跟政治一样,看完两遍之后我就开始梳理逻辑图,基本上现代汉语讲的什么内容,自己要做到心中有数了。九月份开学之后,我开始着手做各大院校的真题,我是从最近两年做起的,做完对答案,因为了解我们学校的出题类型,所以在做真题时,我就尽量做一些与我们学校题型类似的去做。前文我也说过,确定完学校以后一定要看学校的真题,我有一个同学她确定完学校以后没有看学校真题,到了十月份才开始做真题才发现学校主观题特别多,而自己前期并没有特别注重背诵概念和相关知识,以至于给自己后期留下了很大的背诵压力,自己也焦虑到不行,这一点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做完真题以后,我就是对答案改错,几个邻桌的小伙伴大家时常一起讨论,一起研究,每次讨论完都很有收获,遇到解决不了的,我就做标记,和小伙伴一起去办公室问老师,十月份和十一月份,几乎每周都要去办公室问错题,我特别感谢姬老师和秦老师给予的帮助和鼓励,每次请教她们,她们总是很热心负责地给你讲解,心态上的困惑老师也会尽力帮你疏解。问完题以后我会把错题记在本子上,总结改正,把相似的和易混的概念和知识点归纳在一起。专业一想要考高分,就需要把现代汉语这两本书吃透,书下面的小字也不能放过,然后通过做题发现自己的知识缺漏,改正补上。大外的参考书目里有语言学纲要,我当时没有复习,最后也没有考到,建议大家还是把它认真地看看吧,它有很多与现代汉语重复的地方,是宏观上对语言学的把握,每年考什么谁也不能百分百确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业二考的比较杂,专业书目也比较多,首先是中国文化要略,当时我很喜欢看这本书,写的也很有意思,但是知识点很多,每一节都有知识点,大外不考这本书上的主观题,所以我就只背了零星的知识点,此外我还找了很多文化题库,打印下来,每天背上三十道,扩充自己的知识面。专业二的文化知识没有范围,虽然参考书目是中国文化要略和外国文化史,可是到了试卷上,什么题都会有,建议大家把这两本书上知识点背完以后,尽可能地多背一些其他。建议大家休息时可以看看一站到底,就当是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其次是刘荀的引论,这本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跟现代汉语一样,看的越多慢慢也就明白了,当中很多知识点都会用到案例分析上。最后就是跨文化交际了,那本书很薄,主要用于一些选择题和案例分析。专业二背的地方很多,建议大家边看边背,不要把所有的记忆任务留到最后几个月,因为到了最后几个月会把很多精力放到英语和政治上,暑假前一定要把专业课书籍看到三遍以上。专业课是考研的重中之重,政治和英语是门槛,要想得高分,还带要保证专业课高分,因为政治和英语到最后你会发现拉不开很大的差距,大家一定不要顾此失彼,注意分配自己的各科时间,不要把自己所有精力都放到政治和英语上面。即使到了最后的阶段,也要每天拿出时间来背诵专业课和做真题。关于真题,建议大家把最近几年的做做即可,不要贪多,年份太久远的题现在大多也不考了,知识点就那么多,扎扎实实地把最近几年真题吃透就可以了。遇到真题上的主观题,一定不要想当然,觉得自己会而不动手去写,此外在平时练习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逻辑思路,分条答题,不要天马行空,想到哪就往哪写。

关于心态                           

考研是个持久战,谁都会有懈怠懒惰的时候,我也会有不想学习的时候,这个时候大家不要总是勉强自己,学累了就出去逛逛街买买衣服吃点好吃的,奖励一下自己,考研已经很苦了,学着让它变得甜起来。我记得当时学长有说一句话,考研夏天热死一批,冬天冻死一批,最后放弃一批,最后剩下的都考上了。这句话虽不全对,但也八九不离十,既然你选择考研,就要坚持下去,不要轻易地受别人影响,说放弃就放弃,我想只要坚持下去,命运到最后一定不会辜负大家,要对自己有信心。正如何凯文老师所说: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我们要相信,每一个认真的人都不会被辜负,你所有的付出,即使不是在当下,也会在未来的某一刻以某种方式给予你回报。此外,经验贴也只是别人的经验,关键的学习方式还是要靠自己摸索,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不要完全照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送给大家一段我很喜欢的话:  备考,就像黑屋子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的去洗。可等你上了考场那一刻,灯光亮了,你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光亮如新。而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都会想起那段岁月。希望大家经过自己的努力,最后都可以美梦成真,如果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问我,我也会尽我所能帮助大家。最后祝大家可以考研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