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逍:你那么爱她,为什么不把她留下

       自从某年某月某地道上流行起“一见杨过误终身”这句颇感心酸的话后,独臂大侠便成了金老先生笔下第一等一的男子,他冷漠孤僻、古道热肠,引众多女子竞折腰却一生只够爱一人,着实戳中了现实社会中许多爱而不能得的男女的心。同为杨家人的杨逍也不遑多让,即便他在《倚天屠龙记》里只作为配角留下些篇章,他的一生他的女人他的文采武功都令人浮想联翩。

       曾经“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杨逍也曾沾红倚翠好不快活,最终因为纪晓芙落得此后郁郁半生,独守女儿萧条度日。也曾恣意飞扬的青年杨逍,和峨眉孤女纪晓芙之间到底发生过怎样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呢?金庸从未在这段往事上着笔,我们所知的也唯有纪晓芙的寥寥数语,两情相悦,天雷勾地火,正邪不两立,一死一走一场梦。

        再出场,杨逍已经落得消沉模样,金庸在书里是如此写到的:

       身穿白色粗布长袍的中年书生,约莫四十岁上下年纪,相貌俊雅,只是双眉略向下垂,嘴边露出几条深深皱纹,不免略带衰老凄苦之相。不言不动,神色漠然,似乎心驰远处,正在想什么事情。

       读下来就会唏嘘,曾经的快意恩仇、策马红尘早就是一场云烟了吧?钟灵毓秀如杨逍不也是脱去了满身的与世不恭,不仅深陷红尘,还坠入情劫,恐怕是一世不得解脱吧?其实杨逍不是没有市场的,即便他淡出江湖很多年,江湖依旧有他的传言。他颜正身材佳,他器大活好,他孤家寡人,他位高权重,即便人已步入中年,相信依旧有许多无知少女有知少妇争相投入他的怀抱。但是他却选择最抗拒消极的生活态度,硬生生把自己拖垮成一个无喜无悲的小老头。这无疑都是他的自罚,对这段露水情缘却冤孽一生的感情的自罚。

       恐怕连他都知道,这段感情从始至终都是败在他手里。 可是同样情路多劫的苦命人武当六侠殷梨亭却终于在蹉跎大半生后寻到真爱,并且不顾重重阻力(比如身为情敌兼心上人父亲的杨逍的愤怒,比如年龄上的差距,比如正邪势力对抗)最终抱得美人归。昔日的手下败将,最终却可以携爱人逍遥一生,这又是何其怪哉?

       比相貌,昔日江湖明教光明左右二使风华绝代;比武功,杨逍天赋异禀早早就堪破乾坤大挪移第三层;论地位,杨逍和殷梨亭更是差了个个。可是输了就是输了,杨逍情殇一生,就算到了地底下都不一定有纪晓芙等着。

       其实说来说去,大约就是杨逍的一生都在逃避,当逃避成习惯了,已经忘记什么叫面对。

        殷梨亭有什么?他什么也没有,可是他有历经劫难后的面对真心再也不撒手的决心。

        杨逍有什么?他什么都有,可是他却连背负起一个女子的一生的勇气都没有。

       席慕容一首诗里写道:“别再使用润饰音,唱最清澈的歌给我;别再揣测该说什么,用你透明的眼神看着我;别再撤退退却逃避什么,把你蜷缩的手指给我;别说你不再爱我,还给我爱过你的记忆给我。”看,你多么像个胆小鬼,还没意识到自己已交付真心,就想着逃离。

       杨逍快活的前半生,呼朋唤友热热闹闹就像一出戏,他在此中混,深谙的便是此中道。你莫将你的真情交付给我,我们本就是逢场作戏,我也不会把我的后背给你,谁晓得你会不会插上两刀。江湖女子,或许在他的定义中便是“美人刀,刀刀割人命。”所以他只负责撩拨,真撩拨出一颗真心又不敢要。

       你看那个人的心,怎么那么虚无缥缈呢?

       殷梨亭面对杨不悔,他能做的就是愚钝地奉上自己的拳拳之心。他初初意识到不悔妹子的情谊时,害怕对方因此蹉跎一生,冷着脸厉着声也要把姑娘喝退;他不安于这份感情会世俗难容时,选择的也是想要自我了断好保住姑娘的名声贞洁;他决定抓住这个人时,更会为了她抛下面子低声下去寻求情敌的同意。你说殷梨亭迂腐可笑,有着正道身上最古板的气质?可是这样的人你不爱么?

       奈何这世上多的人爱的是前者如穿肠的毒酒,少的是依恋后者这品相差却味美的小作坊酒。

       走出书来,也多的是此道中人。被那些漂亮却不真情的话语蛊惑,嗤笑少的可怜的勇敢的痴情的愚钝的内核。

       杨逍代表的就是那么一些嘴上挂着“将你我真心相融”,过了温言软语面临凄风冷雨时却卑微进尘埃的“痴情种子”。古有陆游,近有徐志摩,他们即便文采惊艳绝伦,名声流传千古,然而情之一字,唯有冷暖自知了。

       你看,当杨逍得到纪晓芙后,或许他知道纪晓芙是不同的特别的可口的难忘的。他做了些什么呢?他给不了她承诺,他的身边依旧环绕着莺莺燕燕,他还有闲心挑衅殷梨亭,他甚至连她跑了都不去找。他明明有那么多机会,把这个生性坚毅的女子纳入羽翼下的,他却用逃避一再一再地将这个女人逼入绝境。

        了结纪晓芙性命的是灭绝师太,杀了她的却正是这个情深不悔的杨逍呐!

        所以男人女人们啊,遇上爱的人就紧紧抱住TA吧!如果TA冷就给予TA温暖,如果TA燥热就带给TA冷冽。人心哪有那么坚强啊,TA也渴望在你的怀里寻找天堂啊。

       纪晓芙死的时候杨逍并不在身边,他甚至也是若干年后才得此噩耗,恐怕在此之前他都还自欺欺人以为纪晓芙在峨眉过得有滋有味吧。此地一别,竟成绝唱。很难想象那么多年,纪晓芙叛出师门,带着幼女,怎样在江湖上凄惨度日。所以当我看到杨逍闻说纪晓芙的死讯时立刻晕死险些丧命时,心中竟有着莫名的快意。

       你也爱她啊,所以这么多年后还记得她,还会为她的生死难过。可是你看你,多么幸运,只用承担爱人的生死这么简单的痛苦,又怎会像对方那样“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的苦楚。但是日后漫长的时光就像无形的利刃,将你的心戳出一个个血窟窿,你的血流不尽,心就会痛,就会空。

       有些错,你犯过一次还有改过的机会。有些错,错了便是错了。

       所以杨逍应该也是羡慕殷梨亭的吧?都是这般历经劫难,殷梨亭却最终觅得真爱。他杨逍没来得及抓紧爱人的手,殷梨亭却做到了。殷梨亭从未轻视自己的真心,十六年前是,十六年后亦如是。所以他十六年后还能哭着为爱人举起复仇的剑,在意识到自己可能成为废人时一边痛心一边疾首赶走心上人,也会抛却正邪之分用心去接纳那么一个姑娘。

       两个人之所以能够相爱,能够厮守,是因为他们仅仅抓住对方的手。

       你生是我的人,死是我的死人,我们不仅要纠缠这一生一世,更要纠缠生生世世。

       所以当日一别,杨逍到底失去了什么,他终究用了一生来寻找答案。他百般宠爱自己和纪晓芙的女儿,尽一个父亲最大的本分;他终生未娶亲,正妻之位永远属于那个他用了手段得到的女子;他早生华发,眼角皱纹迭生,表情无喜无悲,眼神虚无远漂,皆是应了“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

        他很深情,深情得令人绝望。可年少时候的希望全都泯灭于他。

        他又很花心,花心得让人魅惑。却早早把花心抛入流水东去。 如果他当初,踏出第一步后再踏出一步,会不会所有事情都变得不一样呢?抛弃那些软弱,那些玩世不恭,那些逃避,那些强做愁滋味的矫情,他抓住了她,孽缘何尝不会变姻缘?

        如果你那么爱她,就请把她留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生逍芙(四) http://www.jianshu.com/p/69eac9f730a7 文/碧鲜纪晓芙的动作很...
    碧鲜阅读 2,099评论 2 3
  • 遑论除了张翠山以外的武当六侠智商长期下线,单从情字而言今日我们分析一番殷梨亭殷六侠。 殷梨亭,男,三十六岁,武当张...
    曾琴文阅读 8,096评论 31 105
  • 一最近不知道看什么,就找回比较久远的电视剧或者剪辑片段看了。 无意中在b站找到了tvb版倚天屠龙记关于杨逍和纪晓芙...
    嘉茵来了阅读 12,751评论 0 7
  • 失败的确是一件让人难以接受的事。 虽然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可在真正的失败面前,一切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只有“我失败了...
    戚小暖阅读 309评论 2 0
  • 1,2,3,4……17,18,19,20。 这一刻,我闭上眼睛安静的从1开始数数,都说数数是最简单的催眠疗法,可是...
    木槿汐年阅读 13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