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7|魔力:创造无法割舍的情感共鸣

每天5分钟,解决一个商业问题。欢迎收听,《刘润·5分钟商学院》,实战篇。

今天我们学习需求6大关键之一:魔力。

我有个朋友,打算开家咖啡厅,于是想,来喝咖啡、吃蛋糕的人,他们“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呢?他觉得:只有卫生安全、好吃不贵才是真的。于是,他请了手艺精湛的师傅不断测试,终于咖啡很好喝、点心很便宜、蛋糕很新鲜,他也终于把店开出去了。可是 …… 市场几乎毫无反应。

“毫无反应”,这是最令人生畏的四个字。我的咖啡店,怎么就不能像星巴克一样有“魔力”呢?怎么办?

要解决这个“怎么办”的问题,我们首先要理解它的本质。如果你想做出,因为满足了“真正的需求”,从而拥有核动力的、有魔力的产品,就要明白,功能本身并不能创造出魔力。

概念:魔力

那到底什么才能创造出魔力?亚德里安在《需求》这本书里,提出了一个公式:

魔力产品 = 产品功能 x 情感诉求

这个公式中,产品功能,指的是“好用、价格实惠、方便省事、减少麻烦”;而情感诉求呢?指的是“喜悦、温暖、无拘无束、受人尊重”。我把“产品功能”称为理性的、可参数化的“左脑需求”,把“情感诉求”称为感性的、非常冲动的“右脑需求”。

这个问题的本质是,“咖啡很好喝、点心很便宜、蛋糕很新鲜”,这些都是“产品功能”式的左脑需求,而不是“情感诉求”式的“右脑需求”。

关于有魔力的产品,亚德里安在书中举了一个例子。

“共享汽车”这种商业模式,早在上个世纪的美国就出现了。1999年,罗宾·切斯开始创业,通过提供共享汽车,来减少路面不必要的车辆。这家公司,就是后来估值最高时过12亿美元的独角兽:ZipCar。

与买车相比,ZipCar 会员每年能节省几千美元,还不用将大把时间花在停车、维护、修理、保险等琐事上。从“产品功能”上来说,省钱、省事,还环保的 ZipCar,简直是对传统汽车的颠覆。

但从1999年创立,到2003年,ZipCar 发展非常缓慢,只在3个城市,拥有130辆车,和6000名会员。最终,充满改变世界梦想的切斯,被董事会赶出了自己创立的公司。

然后斯科特·格里夫斯成为了新任 CEO,开始在用户的“情感诉求”上,对没有加入ZipCar的观望派做研究。研究结果就一个字:远。一年能省几千美元,挺好,但要走30分钟取车,啊,有点远。为了几千美元,多走几步也不行?嗯 …… 不行。

“偷懒”,有时候比“省钱”更重要,这就是“情感诉求”。

于是格里夫斯认识到,ZipCar 走向未来的关键在于密度。他迅速改变策略,把多个地方分散投放,改为在一个地方密集投放,让取车时间缩短为5分钟。“即时密度”战略,让成千上万人开始注意到 ZipCar 的魔力特质,大获成功。

这就是“情感诉求”的力量。对于有魔力的产品,需求中的“情感诉求”与“产品功能”,同等重要。

盖勒普公司做过一份调查,那些对超市极端满意的顾客,相对于其他顾客,到店次数更少,消费更低。对超市的“产品功能”满意,并不能对销售起到增值作用。但如果增加“情感诉求”的连接呢?这些极端满意的顾客,平均每月的采购次数会从4.1次升为5.4次,平均每次消费会从166元陡升至210元。

运用:

所以,寻找“真正的需求”时,千万不能只用左脑,不用右脑。

那我的咖啡店,该怎么办呢?

试着在“产品功能”上,增加些“情感诉求”吧。

比如,在咖啡的提花上,打印一幅照片或者一些心情用语,“快乐,惊喜,心情不错”等等,让顾客喝咖啡时,有种获得这些心情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比如,在点心里加一张祝福话语。美国的中餐厅,餐后都有一种小点心,叫“Fortune Cookie”(幸运饼干),咬开后,里面一张字条:很快,你就会站在世界之巅。这种幸运饼干每年销量达到30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再比如,把蛋糕做成奖状,写上祝贺“XX同志,获得最模范老公奖”。人们买蛋糕“真正的需求”,也许不是“吃”这个“产品功能”,而是“庆祝”这个“情感诉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魔力产品 = 产品功能 x 情感诉求。“产品功能”是理性的,参数化的“左脑需求”;“情感诉求”是感性的,非常冲动的“右脑需求”。在发现“真正的需求”的赛场上,赢家不一定是先行者,而是第一个基于产品功能,创造出情感共鸣的人。

2. 作为个人,你总觉得给父母、家人、孩子提供了“产品功能”,但是,只有你同时满足了“情感诉求”,才是一个有魔力的“产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产品满足了用户哪些“情感诉求”呢?


欢迎你在留言区分享,与大家一起,过过招。也欢迎你把这篇文章分享给你做产品的朋友,帮他们的产品拥有魔力吧。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这是你在商业道路上成长的第67天,期待你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