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二)

说话是门大学问,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好好说话的道路路漫漫其修远兮,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刘墉《说话的魅力》把话说到心窝里②的三点启发:借他人之言、主动出击和用情说话。

借他人之言

赞美他人是最常见的说话技巧之一,赞美要聚焦于具体的细节,但有时候会言过其实,同时自我表扬和夸赞显得夜郎自大,但是借他人之口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王董希望廖博士能够把新技术卖给自己的公司,于是就动用了太太、服务员和员工等不同的人来达到间接地赞美对方,并营造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形象。借太太之言,“昨天老王在床上还扳着指头算呢,说他在您这个年岁的时候,还在给别人打工呢”。借员工之言,“您能不能给我签个名,我们王董说只有向您这样的人,才能让我们有一天能够超越美国”。借服务员之口,“您跟王董一样没架子。我在这工作十几年了,没有听过一个员工说他不好”。

借他人之口能锦上添花,也不至于雪上加霜。借名人之言,能够言之有理,增加说服力;借他人之言表达赞美,能够拉拢人心;借他人之言指桑骂槐,不至于撕破脸面,避免尴尬。

主动出击

01主动赞美

主动赞美你的对手,夸他即是夸自己。在比赛上,主动夸奖对方就意味着你只是比第一名差了一点点,你是第二,但如果你贬低对手的实力,那么你就是还不如他的更烂之人。

02受施当言报

人人都有希望他人领自己情的虚荣心,“父母说我们为了你能不吃不喝,就希望你能好好读书”,但是往往每个人都不希望领他人的人情,“你做就做吧,没必要让全世界都知道吧”,人情不像是物品,是抽象的,一旦欠下就不容易偿还。所以在你功成名就时,遇见自己的老师要主动说,当初多亏您的栽培,才有我的今天。这样不仅能够让对方舒心,还能彰显你的风范。

03抢一步说话

我们经常说祸从口出,有一种情况是电话两头的双方信息不对等,所以才会导致口出狂言,乱说话。所以打电话时要先询问对方是否方便说话,注意对方的语气和声音,并抢先告诉对方重要信息,避免他在背地里说坏话。饭后全家人一起看电视,男朋友找你视频聊天,你一接通就要先告诉他你在客厅,家人都在,避免他说出太过甜蜜露骨的情话。

04转移焦点

在一些不需要立刻得到答案,或是可以用转移目标、替代部分答案的情况下就要学会主动转移焦点。这点在外交中经常被用到,外交官遇到各种状况外的情况,除了有回应之外,最后总会把话引到自己的基本立场和观点上。论文答辩前老师也告诉我们千万不能用不知道来回应答辩老师的问题,要通过一定的转换技巧,把问题变成自己所了解的论文的核心观点上。

05改天再说

有先说就要有后说,学会运用改天再说的技巧。电话那头,改天再说吧,的声音传来时我们就要意识到现在不是谈论这个话题的好时机,就应该识趣,及时挂掉电话。

06谎言的应对方法

同时对于对方显而易见的谎言要及早拆穿,或者要一直忍着不说,在心里记着,切忌追根究底,在对方编不下去的时候拆穿他,会让对方以为你是故意看他的笑话,让他出洋相。电视剧里经常有这样的桥段,主角一步步设置陷阱,最后来个翁中捉鳖,而对方却不自知,看着凶手落网,观众直呼大快人心。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没有所谓的好人与反派,没有人希望自己被玩弄于股掌之间,所以切忌使用这条瓮中捉鳖的说话技术。

用情说话

有些人会说我这个人说话比较直,但是你别生气啊,我没别的意思。既然都意识到了说完这些话会让对方生气,所以为什么还要说呢?所以说话要看对象,分亲属,别内外,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学会用情说话,换一种更加婉转的方式,以关怀代替质问、以建议代替责难,以暗示代替直言,让对方说服,也能达到说话的目的。用情不是矫情,多花点心思说让人舒心的话,就是一种情的表现。

总结一下,今天分享了借他人之言,锦上添花;主动出击,防止状况外的情况和用情说话,让人舒心三个方面的内容,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