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非工作时间,你才是人生大赢家——读《OFF学》

只会埋头工作,成不了大人物;

会玩,才会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大前研一是日本著名管理学家、经济评论家,曾任麦肯锡咨询公司日本分社社长、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生院教授、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

他的传奇之处,不仅是他在管理学的成就以及他出版的一百多本书;本科学应用化学、硕士与博士读的核工,但是毕业后去麦肯锡做顾问,才是真正的跨界高手。

1

生活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在不停的重复昨天,或者说未来就是已经完成的过去重现。

工作除去少数需要创意或者战略的,大部分都有相对稳定的程序与流程,具体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都有相对应的标准与要求。

所以很多人在工作几年之后,会产生职场懈怠期;家庭生活的琐碎事也产生厌烦,出现不想回家、不愿工作的状态。

针对这样的情况、看《OFF学》书中所提出的观点,我想可以从改变认知、时间管理、情感培养三个方面来解决。

2

改变认知

人生三件大花销的事:住房、教育与车。

以我个人为例,生活在一个四线城市,这里房价已经高到近万元一平米,个人工资水平相对来说不能算低,一个月近六千元。想购买一套房子,首付30万元左右,然后还需要贷款50万。依靠个人,基本上是将自己的后半生全部赌上,许多人还着商业与住房公积金双份贷款,每个月结余的钱很难维持养育一个孩子的正常开销。

能不能不买房子,依靠租房子来增加自己手中的余钱,这可能不符合大家的观念。因为人们缺乏必要的投资理财手段,挣钱放到手里只能每天看着贬值。要是不说像巴菲特那种理财商,每年投资收益率在12%左右,我想跑赢通货膨胀,跟随住风险越来越大的房价应该不是问题。

那就专心寻找年收益率在12%左右的投资组合来对抗不买房的风险。

有关孩子的教育,花费的伸缩性也很大。根据研究得出的结论:如果父母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增加一倍,教育费用也可以减半。投入时间,减少花费,可以培养孩子的生存能力,这样对孩子也是很重要的。

最后是金钱再分配的一大项:车。

现在外出远途有高铁、飞机,中短途可以坐城际铁路,出门口可以滴滴打车。算来算去养一辆15万元左右的车,不如拿这15万元投资,每天出行利用身边的交通来的更方便,更安全。

住房、教育与车都是因人们观念不同,才造成大部分人焦虑的原因,改变认知,创造出休闲资金,轻装上路吧!

更要避开“休闲疲惫”的法则

⑴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而要到不会拥挤的地方,悠闲地享受生活;

⑵在开放空间享受休闲生活;

⑶勉强地聚餐在一起是不必要的,家人之间的真诚对话与时间共享才是最重要的。

3

时间管理

增加休闲时间的三种方法:

⑴“我再给您打电话”是浪费时间;

⑵为一个议案,准备三种提案;

⑶上班之前完成杂务,提升工作效率。

利用业务时间培养一生的兴趣,尽情享受兴趣带来的快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情感培养

家庭要成为情感培养的场所,这样可以节约教育成本,让孩子从有正确的家庭观念,也是夫妻感情持久力的必要条件。

你要知道太太现在有什么烦恼、孩子正在热衷于什么?不能下班后漫无目的、慵懒地消磨宝贵的时间。下班后,可以对家庭做定期检查,主要讨论两个重点:

第一个重点是家庭内部的问题,例如孩子的教育问题;

第二个重点是家庭外部的烦恼。

有关孩子的教育,让孩子具备独立生存的能力,比让他们掌握过多的数学公式与英文单词更重要。作者给出九条家庭育儿术:

利用“丛林法则”,让孩子在体验中成长;

只跟同年级同学玩耍的孩子很难成长;

并肩谈话胜于面对面交流;

善用寄宿学校与“寄宿家庭”;

成为孩子的“协助者”,而非“教导者”;

让孩子统筹家庭活动,锻炼孩子的领导能力;

从取消零用钱开始,对孩子进行金钱教育;

考试失败、被人欺负——解救陷入困境的孩子;

孩子的求职不能依赖父母。

5

我的收获

从现在起用好自己的非工作时间,一生能够尽情享受休闲生活的次数毕竟有限的,为什么不潇洒一些,不要浪费大把时光。

不要追随大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自己现在是什么条件,自己能做到什么,利用自己有限的资源尽可能的满足自己能做到的享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时候,在某位王国里有一位聪明的大臣,他发明了国际象棋,献给了国王,国王从此迷上了下棋,为了表示感谢,国王答应满足...
    一代鲜师阅读 1,373评论 0 3
  • 看着当初学校那漂亮和开得自信的樱花, 让我不禁回想 何时,这心眼也小了,脾气越来越暴躁。 已然没了远方的呐喊,独自...
    jfdream阅读 193评论 0 0
  • 20170916亲爱的儿子,今天下班回家后,妈妈发现你违反了家庭规定,你的学校作业没有在周六我下班前完成,制定的规...
    简单的幸福_ceb3阅读 185评论 2 3
  • 项目中用到了模态框和弹出框。模态框:在操作错误或需要提示时弹出,遮罩整个页面,一般显示在整个页面的正中间弹出框:可...
    ltjxwxz阅读 867评论 0 0
  • 今天若桐问我一个很多人都问的问题,我为什么不要二胎,我不想说自己是因为自私,但是真的是我不想付出太多。(还是自私)...
    晚巷清风阅读 364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