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怪的薛宝钗

红楼梦最能让大家记得住的故事主线是宝玉的爱情。

于是大家一般都叫得出林妹妹和宝姐姐。

林妹妹才华横溢但个性缺陷也很明显:目下无尘,小性,行动爱恼人。

而宝姐姐貌似给大家留下的感觉却更多是温柔贤淑,世故圆滑的形象。

但事实上这个人物原没有那么简单。

宝钗第一次出场,薛姨妈就说了一句“宝丫头古怪呢”。

但前几次看,此处并未引起我注意,心想无非是当妈妈的变相自谦。

不过近来重读红楼,细看脂评朱色小字,顿感晴天霹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见脂砚斋云:“‘古怪’二字,正是宝卿身份。”

再一字字读下去,突然发现这个古怪的薛宝钗应算是“低欲望社会”的杰出代表了。

首先,宝钗不喜戴花弄粉,如第一回出场即便装登场。

于是薛母解说,宝丫头古怪,不喜小女生爱的那些东西。

第二次登场,与金玉姻缘的男主贾宝玉见面,又是穿一色半新不旧的衣服。

但雪芹转笔写宝玉的服饰气质,却是富丽堂皇,神采飞扬。

接下来的情节估计你也会有印象。

宝玉问熏什么香,宝钗答“好好的衣服熏她做什么”。

宝玉再问金项圈,宝钗则答“沉甸甸的戴着有什么趣儿”。

一副采菊东篱,淡泊明志之感。

心中不禁对比宝黛初见,彼此就一副心心相印之感。宝玉因为黛玉没有玉而怒摔通灵宝物,黛玉因为引得宝玉发痴狂,垂泪到深夜。

OMG,这样来看,这对金娃玉郎初见之景,简直不忍直视。即便莺儿挑破两人配饰上的话是一对,宝钗也是一副“少多嘴,去倒茶”的成熟淡定。

如果你觉得宝钗是在外人面前装的,那后面的兄妹两个对话又是怎么回事?

薛宝钗和哥哥薛蟠吵架后,薛蟠自知冲撞了妹妹,于是讨好说:“妹妹的项圈应该炸炸了,衣服该添补些了。”

结果宝钗答道:“黄澄澄的又炸它做什么,填那些衣服我还没穿遍,又做什么?”

最著名的桥段还要说刘姥姥二进大观园。

贾母史太君显摆,二宴刘姥姥,并带刘姥姥逛大观园,参观自己孙女的房间。

黛玉的潇湘馆湘妃竹翠绿,探春的秋爽斋阔朗大气。

唯有宝钗的房间“如雪洞一般,一色玩器全无,床上只吊着轻纱幔帐。”

最后连贾母也看不过去,自己挑了古董摆设送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观大观园各位小伙伴是什么样的?

黛玉满心里装着那点小儿女私情,瞄着宝哥哥一刻也放不下。

湘云爱乐爱吃喝,穿男装,烧鹿肉,醉倒在芍药花里。

连我们最有王妃气质的三妹妹探春,也爱市井的小玩意,不忘让宝玉帮她买了带进来····

这样的宝钗不禁让人想起了二木头贾迎春,抱着“太上感应篇”,对什么都不理不问。

但宝钗并不是什么都不在乎的。

她在乎“重要人物”的感受。

宝玉之母王夫人因不满自己身边的贴身丫头金钏出语轻浮,一怒之下撵人导致金钏气急投井。

知此事后的唯有宝钗知王夫人心中不安,及时去劝解。

只见宝钗先说,也许不是投井,是失足落下也未可知。见王夫人自怨是因为自己要撵她出去,宝钗马上说那便是个糊涂人了,并不可惜。见王夫人为金钏的妆裹烦心,就主动提出送自己新作的衣服给金钏做寿衣,说自己不忌讳,且金钏活着的时候也穿过自己的旧衣服。

金钏是贴身的大丫鬟,与服侍贾母的鸳鸯,服侍王熙凤的平儿等是同一级别,即高层领导的私人助理。

被开除(被撵)对于她来说是奇耻大辱,于是她宁可一死,也不愿意就这样离开。

宝钗定深明这种大族里丫头无法言喻的苦楚,但最后这句:多给点银子打发,就算尽了主仆情分。对于这个生前和自己应交往密切,平日就穿过自己的旧衣服的丫头,是否言语间太过无情?又一个细思极恐。

不受大家待见的姨娘之子贾环和宝钗贴身丫鬟莺儿玩牌赖皮,赢了莺儿的钱,两人争执不下。在旁边看得清清楚楚的宝钗却按住莺儿说,你放手,爷儿们怎么会赖你的钱。

自此就更不要说对贾母喜好的把控,对众姐妹的照顾,大大咧咧的史湘云也一口一个宝姐姐好,最后黛玉也说“谁知 她竟是个好人,我素日只当他藏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钗已经15、6岁了(已到法定婚龄),选秀没有选上,家族败落,父亲早逝,哥哥不成器。

她要活,首选肯定是这个相对熟悉的环境里。

于是看得懂,看得透,哄得好整个系统运行的关卡人物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三春过后初春景,是红楼梦曲中的警句,即贾府正式走向衰落的时候。

黛玉重建桃花社,史湘云偶填柳絮词,这是前八十几回众姐妹最后的一次相聚写诗场景。

大家一起以柳絮为题,各自作了。

只见黛玉写的是“漂泊亦如人命薄,空缱绻,说风流,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叹今生谁舍谁收?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

大家叹,好是好,就是太作悲。

而宝钗的是“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大家叹,果然翻的好力气。

无论宝钗还是黛玉,关于写诗时都说过,写诗最重要是立意。

此时看两人的立意就不言而喻了。

一个被动悲观,一个主动乐观。

一个是想上青云的薛宝钗,另一个是大不了求一死的林黛玉。

立意不同,人生的活法自然不同。

黛玉如青春韶华,似水流年,定是要逝去。

而成熟隐忍宝钗的留下,长长久久的,要活下去。

脂评:“钗玉名虽两个,人却一身,此幻笔也···请看黛玉逝后宝钗之文字便知余言不谬也”。

可惜我们看不到后几十回的红楼梦了。

此刻只同张爱玲:

可恨“海棠无香,鲥鱼多刺,红楼未完!”

青春逝去情商低,行动爱恼人,暗恋起别人就忘乎所以的潇湘妃子,留下看大局,弄手腕,圆滑有城府的蘅芜君。

我们古怪的薛宝钗啊,哎,到底是现在八面玲珑你,还是如今不再惦记她的狡猾,叹她聪明自保的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